19926

华东

五一武功山重庆小分队重装徒步

此次五一徒步队友这张照片必须放在封面,创意感十足。网上关于武功山的帖子攻略已经非常多了,记录一下自己的行程,五一从重庆出发,加上车上时间共计5天,实际徒步3天,全程45KM,累计爬升3000,累计下降3100,个人感觉重装徒步全穿难度还是挺大,尤其是发云界到新沈家大院那一段路不好走,杜鹃林里面连续4小时上下多个山头,而且坡度还很大,有的地方手脚并用。走到最后一天大家的脚底板都被石板抵得生疼。此次是朋友一起自行组队出行,重庆过去重装AA徒步人均花费1000元左右。    具体实际行程如下:
D0 5月1日 重庆-萍乡-沈子村-住客栈
D1 5月2日 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吊马桩-扎营  15KM
D2 5月3日 吊马桩-绝望坡-好汉坡-千丈岩-发云界-新沈家大院-扎营  15KM
D3 5月4日 新沈家大院-羊狮幕-小火车-明月山-宜春火车站 15KM
D4 5月5日 宜春回重庆火车上,中午到重庆北站解散
D0 5月1日重庆到萍乡到沈子村此次出行共5人,其他几个队友坐的是4月30日重庆到萍乡的卧铺,中午11点多到萍乡了,我是5月1日高铁到萍乡。五一车票太难买了,买了张短途再车上补票,就这么6小时一直无座到萍乡。车上找了个角落,拿出自己的小马扎一人占两个位置,也还不错。
五一武功山重庆小分队重装徒步

中途上来个妹子一直坐在旁边的地上,看着不忍心,还是贡献出了自己的小马扎,然后拿出防潮垫一铺,可坐可卧,要是没人管,估计我就直接躺着垫子上睡一觉了。吃个自热米饭就这么晃晃悠悠的到了萍乡。

当我还背着个重装包在萍乡站转乘车到沈子村的时候,群里传来图片,小伙伴已经在小溪边惬意的休息了,就这样一人一块石头睡午觉,相当的惬意。萍乡北火车站到沈子村可以直接拼车过去50一人,也可以坐大巴到武功山景区大门再转乘摩托车花费也差不多50多。

然而当我到了沈子村的时候,画风变成下面这样了,充分发挥了重庆人的休闲娱乐精神,麻将还是先打起嘛。让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我们是来重装徒步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轮流打麻将。
五一武功山重庆小分队重装徒步 晚上客栈吃完饭,补充了点蔬菜,一根黄瓜,一颗大白菜。根据之前走线经验,在山上能吃上新鲜蔬菜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五一武功山重庆小分队重装徒步

D1  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吊马桩-扎营早上5点多起来,在客栈吃了碗炒饭,老板送我们到了登山口,住的是旭日客栈,老板人挺好的。来张出发前的合照:

从左到右:解决、老黄、丽莉汤、西、Rick
武功山路线成熟,路上标记很多,一直沿着小道往上,海拔逐渐上升,刚开始爬大家都还不太适应,边走边休息。我们选择从九龙山这边上铁蹄峰,路程会长一些,但是坡度比稍缓。

穿过竹林沿着水沟走了一段,往上树木逐渐过渡到了松树林,海拔上升到1000左右。
五一武功山重庆小分队重装徒步

五一正值杜鹃满山开放的时候,时不时看到各式各样的杜鹃花,穿过丛林后,眼前突然开阔起来,大家忍不住的哇了起来。非常分明的分界线,一大片高山草甸就这样毫无防备的闯入了眼前,此处有九龙山客栈,可以进行相关补给。

草甸上还零星的开着小黄花,点缀其中。由于上坡走的比较急,基本没怎么休息,此时队友西的体力慢慢跟不上了,队伍在九龙山的时候分成了3波,老黄和丽莉冲在前面,我在中间,西和Rick两口子在后面,由于只有一条路,就让前队的在前面先走着,我们后面慢摇过来。

很喜欢九龙山到铁蹄峰这一段路上的草甸,一路人少景美,比起金顶到发云界的路上,九龙山显得更像户外徒步的地方。不知不觉手机里面也拍了很多照片。

队友在铁蹄峰客栈稍作补给后,开始爬坡,这段路是石头路,有点陡,下雨天不好走。下完铁蹄峰就到云中雾客栈,前队的两个小伙伴在此等候多时,此时等到大家一起都到了再出发,西走到这里由于前面节奏拉的比较快,想直接在客栈住下了,后面劝说了几次答应同我们一同走到今天扎营点,然后明天再看体力情况,不行可以直接金顶坐索道下山,她后面一天还是继续坚持下来,并且走完全程,非常厉害。

五一武功山重庆小分队重装徒步 金顶回望铁蹄峰

金顶上游客也越来越多,好不容易挤到碑前拍了张打卡照,就匆匆下山,山上不知道哪里来的小黑虫,飞得到处都是,背包上、头上、衣服上,吓得丽莉使劲躲避。

在上金顶的路上有个求嗣庙,有想法的可以去拜拜,听说挺灵验,里面有口水井,可以补充水源,据说喝了能生俩,我们一人喝了几大口,除了已经有两个的老黄没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