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先发几张图

梦笔山小环线位于阿坝小金县内,起点终点都是木城村。线路相对冷门,难度中上。主要是垭口山体破碎,坡度陡行走危险性高,垭口位置不易判断,翻越垭口路迹不明显碎石路多。由于地图没有查到海子的名字,所以海子都是自行命名。  行走线路:
  D1,成都——(自驾)——木城村;木城村徒步起点——河谷营地。徒步距离大概6公里,营地海拔约3900,营地平坦水源方便。
  D2,河谷营地——下海子——上海子营地。徒步距离6公里,营地海拔约4500 ,营地比较相对小,水源海子。
  D4,河谷营地——双海子(推荐营地)——垭口4600——河谷牛棚——木城村。徒步距离17公里梦笔山小环线

实际行走路线,可以搜索两步路梦笔山环线2021年51,上传者林花花

梦笔山小环线

早上5点成都出发,由于人员比较少,六个人两个车就直接分开集合后出发,约好先到卓克基,后来直接到梦笔山垭口才汇合。疫情导致今年的五一出行人数很多,所以我们选择了早上五点出发,避开拥堵。10点40我们已经在梦笔山的垭口了,到这边的人就很少了。毕竟这边没有什么景区,所以后面的就可以算是正式开始我们这次的旅行。

在垭口打卡,梦笔山,红军长征翻越的雪山之一,遥想当年前辈先烈在条件那么艰苦的情况下翻越雪山,真的是值得我们去记住,也值得我们学习。

蜀.星痕 发表于 2021-5-29 11:32 [  梦笔山小环线位于阿坝小金县内,起点终点都是木城村。线路相对冷门,难度中上。主要是垭口山体破碎,坡度陡行走危险性高, ...

太阳很充足,天气也很冷吧

到达木城村已经快12点了,快到时候我们车上以为四爷他们联系了村长,而四爷他们以为我们联系了村长。结果到了一问我们都没联系。在整个村子转了圈只有一家小吃店,找到停车的地方后来还是去那家吃的东西。老板还挺拽的,我们这儿就这个条件,有吃的就不错了要吃就吃。吃了碗面然后收拾东西,把公共物质分了,打好包就开始进山已经13点多。
    从村长家门口过,走完村子有一道铁门,只能过人,背包还得递过去。过完铁门就是机耕道,大概两公里的样子。
梦笔山小环线

来来来,正式进山了,大家拍个照,刚进山的时候一个个都是精神饱满的。

机耕道走着是痛苦的,但是现在看着照片感觉又想进山了

远处的山上还有积雪

走在路上看到日晕

时间酝酿着回忆,让回忆变得美好,笔触记录的是回忆,让回忆沉积的清晰而永恒

走到一个岔路口,右边有铁门,左边下到河边,然后有一个铁门过完铁门就过河了

梦笔山小环线

过完这个桥有一小段爬升,顺着河谷走

由于大家昨晚都没睡几个小时,今天又舟车劳顿的,高海拔徒步还没适应过来,所以走的并不是很轻松。

背包,一路的陪伴,曾有一本书背包十年。回想我们的背包已经陪我们走过了多少的时间,一年又一年,也许现实的羁绊让我们不停的奔波。但是每年都还是给自己写了个计划,出去走一走,看看那些山野,看看那些雪山,去山海之间听寒冷的风在帐篷外呜咽,在星空下辗转反侧努力的呼吸,然后又回到现实中去珍惜我们的生活
梦笔山小环线

小哥说阿坝的山谷没有甘孜的山谷大气,但是我看到前面的这一块草甸时,想说的是其实这个营地很不错

前面几个人的地方就是营地了

四爷,来拍一张,
我,这样拍着显得胖
四爷,拍吧

梦笔山小环线
下午大概4.30的样子到达营地,开始搭帐篷。快来帮小哥研究下帐篷,小哥这是几年没出来帐篷忘记搭了吗
总结还是要买个搭建方便的帐篷

搭好帐篷大家躺了会儿开始今天的晚饭,没有照片,吃过晚饭收拾后天还没黑大家已经进帐篷睡觉了。这一天4点多起来,到晚上7点,开车徒步,还是累了。希望明天是好天气

梦笔山小环线

左起,四爷,星痕,路人甲,如花,小哥,小辉

今天是充满故事的一天

梦笔山小环线

由于第一天就没有按照计划走,原计划是第一天到达海子边上扎营,我们第一天只走了半天。所以今天就不能按照原计划走了,只能到哪儿再看,好在大家都下载了轨迹,确定了大概的方向我们就出发了。

前面草地走完就是一片树林,这时候没有找到明显的路迹,小辉最先出发,向着山谷的方向。我们后面几个人穿过树林后在一片草地上和四爷走开了,四爷顺着轨迹向山上走去。当我们走到河谷明显路迹上和小辉汇合的时候发现四爷已经半山腰去了。这时候我们要上去还得往回走,于是决定确认轨迹方向分开走。出发时候已经确定了第一天的营地是小海子边上,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小海子边上和四爷汇合了。

地图显示前面的垭口翻过去就是第一个下海子,照片看着不陡,实际上坡度很陡。

梦笔山小环线

上面两张图的红色线路是我们5个人再次分开走的线路,本来是计划的蓝色汇合,但是蓝色线路不能切过来到雪坳这边,后面证实就是直接上还是比较好走的,路有些陡但是都是草甸

回望来时的路,昨天的和今天的路都看的很清晰。由于上山山脊有积雪,所以四爷走的山脊也并不好走。以后要来走这条线队伍可以选择这儿,直接翻过这个垭口就到海子边上。

走到顶上就能看到海子了

梦笔山小环线

第一眼看到下海子,这个海子成长条形

在海子边上等到小辉上了垭口也确认了小哥如花上来了。中午路餐,等了一小会儿,四爷也出现在了视野里,我们分三路成功在这儿汇合。这时候小辉状态不好了, 说要就地扎营,明天自己下撤。时间也不早了,我们研究了地图今天不可能在翻过4600的垭口,只能到上海子边上扎营。 实际也就是我们计划的营地,然后后面改变行程。帮着小辉背了一段包,然后说服他到上面扎营看明天状态,然后大家继续向上走

小辉,基本出去都是在,但是一直在走着,让人很安心

梦笔山小环线

如花,线路规划很厉害,这次线路设计就是她做的

璐人甲,容易高反,不过这次状态还不错

四爷,我们的厨师,背负能力很强背了很多吃的

梦笔山小环线

小哥,埋头爬坡,这次一直跑在最前面

下海子到上海子只有接近两百米的提升,但是路陡并且不好走

站在高处看下海子

梦笔山小环线

到了上海子边上,下午5点钟,选好营地,开始做完饭,天气不是很好,还飘了一会儿雪,吃过完饭后大家赶紧躲帐篷里面,海拔高风大,晚上下了一些雪。明天等着翻垭口

太精彩了

D3,上海子——垭口4600——经过海子群——河谷营地。徒步距离9公里,营地海拔约4100,营地处于河谷中,水源流水但是冬季河谷下游没有水源,营地平坦。   当清晨的第一缕打在帐篷上,照在对面的雪山上,照在冰封的海子上,有远方的呼喊还有做饭的声音,还有抖动帐篷的响声,就这样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天。
梦笔山小环线

起床后先去拍照,顺带活动一下等太阳晒帐篷,昨晚商量了不在走大环线改走小环线想来应该很轻松。最后才知道这一天并不轻松

在高原上,在荒野中,太阳代表着光明和温暖,有阳光的日子里天空都更加的漂亮。

看阳光下的下海子,感觉是一块平地

侧面就是雪山

吃完早饭,帐篷也差不多晒干了,大家休息了一晚上今天的状态也还不错,那就开始爬垭口吧

满满的信心爬过一个碎石破后就被磨灭的一丝不剩了,确实不知道爬完这坡还有三个坡,爬山就是这样,以为眼前看到的是一个垭口,等到爬上去之后发现这只是一个小坡前面又有一个看着像垭口的坡,但是只要坚持,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就会最终抵达山顶看到美丽的风景。

梦笔山小环线

无尽的碎石路,破碎的山体,陡峭的悬崖,每一步都要小心

半山腰看上海子

爬过两个平台后我们在这儿又产生了分歧,下载的轨迹显示走山体的右边,但是看等高线和规划的轨迹是在左边,左边看着有一段很陡峭的路,提升大概一百米不到,最后我们选择了左边。

就是这一小段,旁边就是悬崖,最后哪一点是手脚并用的,那样压低重心更加安全。

梦笔山小环线

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走过了那些路才能体会那样的心境和看那样的风景,还没到就听到前面如花在喊我们赶紧过去了,这儿有个小平台,可以看到上下海子的全景,忍不住大家一顿乱拍。

拍完照还得继续向前走,走过这个小小的雪坡就到山垭口了,垭口可以看见对面的海子

行走在山脊上,没有航拍看不出危险,两边都是悬崖

能看到山下几个海子

垭口依然是陡峭的碎石路,研究了一下路线,我们决定直接下去,因为靠左边有雪的碎石路段更加的危险

再次看一看上下海子,我们就将离开

垭口下来一路都是碎石路,踩上一脚碎石就向下滑,大家分开走,以免被滑下来的石头砸到。

回望垭口

行走在荒原的人
走完这儿前面就基本是比较平坦的路了,对讲机约好前面有个化开的海子边上吃午饭

下山右手边的海子

这个小小的海子冰已经化了,也许等到满山的草地,这些沉睡的冰封的海子更加的漂亮吧

在草地上坐着,阳光,雪山,海子,还有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朋友,吃着简单的路餐感觉也挺好,聊着不知道什么的样子

梦笔山小环线

背上背包,对好轨迹继续向前走,走不熟悉的路线一定要不停的对轨迹,不然就会走错路

一组爬雪坡的图片,小小的一个雪坡,但是雪真的很厚,要是陷进去就是到大腿

走过一个山包就看见对面的海子,然后顺着海子右手边的山凹一直向下走

这是下面的第二个海子,对面的横断山脉看起来很险峻,开始我们以为轨迹是翻过对面的横断陡峭山呢,后面证实是顺着峡谷往下走

行走,一路坎坷与荆棘,在荒野只有内心的独白

前进的脚步,没有停留,看过太多的海子这个小小海子已经不能带给我们惊喜了

梦笔山小环线

本以为今天后半程会很轻松的,但是就是在这儿出现了转折,正确的轨迹是应给一直在山脊上草地上走,但是我们走到了河谷,河谷根本没有路,灌木,大石头,最后我们不得不强穿一片杜鹃林才到达对面的山坡上。这是天色已经有些晚了,大家 体力和意志力都耗尽了。

在河谷中挣扎徘徊,小哥还看见几坨粪便,看起来不像是牦牛的,出发之前看帖子说这个线路可能会有熊。但是一直没看见, 这会儿大家又紧张了一会儿,聚在一起走。

耗尽洪荒之力从沟里走过来翻过一个小山丘看到河谷有营地,但是前方队友传来没有水源的消息,于是只能继续向河谷上方走。这时候小辉和璐人甲已经处于奔溃的边缘了,好在走了不远小哥如花就找到了合适的营地于是大家赶紧扎营做饭,这是在山里的最后一个夜晚了,按计划明天就该出山。

梦笔山小环线

夜里下了一场雪,比昨天还要打,风也吹了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