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2021-06-05 07:24 徒手攀爬蒙山十险:百丈崖

周五下午郭浩老弟电话里说,明天登山安排个短行程,因为他二哥朝栋要为我们五一安全归来祝贺的心意迟迟没有落实,中午下山好好搓一顿。多好的弟兄们,一个月前的事了,还念念不忘!

周六早上6点准时出发,一行十人比较集中的是清一色的男人。因为要中午下山,不到4个小时的行程如果不增加点难度,锻练的效果就无从谈起。所以就把今天的行程安排攀爬百丈崖,同时,一是早上准备了登山绳;二是今年4月24日那次过来雨雾朦胧,整个百丈崖壁上非常湿滑,安全起见没有攀爬而是绕行,留下遗憾;三是没有攀爬过的今天有五、六人之多,比较集中。
       在沿滨路口与学鸿弟汇合后,直奔百丈崖下,防火季节己过,几处卡口顺利通过,7点半前就整装待发。

96年的小朋友第一次参加,亮丽的上装行程结束后已是面目全非,但是体质好、年轻态,行程中一直都是走在前面,非常像去年5月份来登龟蒙的江苏的小徐,户外潜力巨大。

老大张老兄酷不酷,徒手攀爬百丈崖更是一张(马)当先。所以在攀爬过程中常以:“70多的老大都上来了,还有谁不行!”来激励大家!

山涧中穿越比较轻松,这个季节满山遍野是苍松翠绿,郁郁葱葱,沐浴在微凉的山风中心情格外愉悦。如果是秋天收获季节,山下村民对户外来这里活动不大喜欢,好像挂起了“前面景色好,请你莫弯腰”提示大家不要去捡地上的板栗。“带走垃圾,什么也不要带走;留下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的户外基本准则在许多爱好者脑子里没有根深蒂固可见一斑。

一阵乱石中穿越爬升后休息一下,补充能量,同时也减减负。

上次(今年 4月24日)小树林和她赵大嫂在这里曾经摆拍过经典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画面,老弟说。

休息后转身向上攀爬不久,就来到百丈崖下。对此大家都有意尤未尽的感觉,并异口同声的发出:这么快就到了的 唏嘘声。有些骄傲了哈,对大自然我们永远都要有一颗敬畏之心!

负责登山绳的郭浩老弟没有上来。好吧,徒手攀爬,天气干燥,崖壁上几乎没有水迹,除了96年的小朋友第一次之外,新手就是学鴻弟了,但是他俩有年龄优势,应该不在话下。所以就没有等郭浩老弟把绳子拿来,沿着以前走过的一条山缝开始攀登。
      向上攀爬十几米的地方,一块断崖挡住了上行的石缝,必须右转二、三米再向上攀登,这里是第一处难度较大的石光宽,要使出壁虎的功夫才能够安全上来。

百丈崖在费县大田庄的石牛寨,属于塔山和望海楼主峰一道东西走向的前一座山峰,在山梁最高处的阳面,东西宽有近千米,垂直高近百米,坡度约75度左右的石光帘被户外称之为百丈崖,也在蒙山十险之列。是蒙山户外线路网红打卡之地。
        已经记不清第一次攀爬是那一年了,那次是和刘哥,老战一行四人,到了百丈崖下,刘大哥他们三人感觉徒手攀爬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故而改为左手切到梁上再向上攀登,而我则是孤身一人,选择了左手一面凸起的石光帘徒手向上攀爬。刚开始的几十米向上攀爬比较顺利,手脚并用,上下左右还有脚登手抓的地方,只是考验一下你的耐力和毅力,再往上爬,光滑的石壁上连一颗草都没有,别说可以借力的小树了,几乎陷入绝境了。在无人可商量和求助的情况下,休息时还向远处山梁上行走的一队登山爱好者振臂高呼,既缓解一下疲劳,又借此进一步观如何向上攀爬。
         冷静地观察和思考后,希望总是会有的。转身一步多点的山崖壁上就是个很好的上升通道,只是要到达这个地方需要一番努力。休息后体力充沛,集中精力和体力,终于冲出险境,后面的路就好多了。并提前攀爬到哑口处等着他们上来。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好像再次来百丈崖就是选择的今天攀爬的崖缝,但那次人多,又有女同学,而且是在冬天,所以是用绳子的。

起步虽晚进步却很快。学鴻弟在百丈崖壁攀爬自如,没有一丝一毫恐高的感觉。如果不是朝栋老弟的盛情,今天的行程就是猴见愁和大小云蒙峰了。今天学鴻弟虽然攀爬起来轻松,心里也不无遗憾。山就在那里,我们随时可以去亲近,只要喜欢!

老大爬的快,拍照都是盲拍。用张老兄的话说:登山队友里摄影他是最好的,摄影朋友中登山他是第一!绝无夸张,名符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