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银河——牛卵峰下露营随笔

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

周四。晚饭时分,收到博贺热电厂邓总发来的微信,说今晚骑车过南山庐来喝杯茶。

邓总是去年认识的。那次,摄协到电厂联办展览,邓总代表厂方,我代表区文联出席活动。午餐后闲聊,得知邓总喜欢骑行,喜欢户外,便互加了微信。

大半年时间了,少有联系,今晚竟突然提出到访,有些意外。约好八点半钟过来,叫上阿哥和国华过来作陪。品茶闲聊,没想到竟有说不完的话题。一道茶又一道茶。聊企业文化,聊骑行,聊西藏,聊户外,聊露营……直聊到夜深。临走,大家约定,本周六,一起去平云山露营。

第一次到访,便相约露营,真可谓一见如故。有趣的灵魂总会走到一起,此话不假。

又一处云上人家

露营地本定在平云山麒麟水库边,是邓总推荐的,说不大,最多可容下十来顶帐篷,海拔893米,车可到达。

车子即将到达目的地,见路边有一处平台,视野开阔,足有几百平方,且已长出不少矮草,放十来顶帐篷绰绰有余。果断停车,与群主智林交换意见,考虑到水库边可能比较狭窄,决定就选这里扎营。

扎了营,打开高德地图看位置,才知道这边上的山峰叫牛卵峰。发个营地位置给朋友,位置下方显示:大坡镇牛卵岭。有驴友开玩笑,我们今晚就睡在牛卵下边了。

这牛卵峰营地算是路上捡来的。事实证明,这捡来的营地捡对了。当帐篷陆陆续续的搭起来,当一朵朵白云从边上山谷升起,远远看去,这些帐篷,又成了一处云上人家。

盐焗鸡

盐焗鸡是这次露营晚餐主菜。

盐焗鸡是姐头负责做的。周五凤凰台上早茶,说起露营菜色准备,几经讨论,决定主菜为盐焗鸡,由姐头负责做好带去。大厨辉哥这次做助手,只负责做一个汤——螺子鱼丸瘦肉汤。

搭好帐篷、天幕,喝过一道下午茶,便开始张罗晚餐。卫政、智林洗米生火煮饭,辉哥张罗螺子汤,姐头把做好带来的、包着锡纸的盐焗鸡取出,福梅帮忙剥开锡纸,两个女人用手把盐焗鸡撕碎——鸡香四溢,隔着十几米远喝茶的几个大男人,都坐不稳了,纷纷往餐桌边汇聚。

姐头真是做食好手。才半个小时,盐焗鸡、凉拌青瓜木耳、鱼干萝卜花生等几个菜便张罗完毕。两个盐焗鸡,用手撕开,装了一大盆。大家你一块我一块,或用筷子夹,或用手抓,或坐着,或站着,都吃得津津有味,直赞姐头手势好。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邓总夫妇,对这样的晚餐,对这样的晚餐氛围,赞不绝口。邓总说,知道我们会做食,没想到做得这么好,知道我们是个好团队,没想到这么轻松和谐。

麒麟水库

晚饭太好吃,大家都吃得太饱,趁着天色尚早,决定到麒麟水库看看,当饭后散步。

不远,一千多米,徒步过去,十几分钟。八百多海拔的泥底山路,一边是山峰峭壁,一边视野开阔,满眼山峦起伏,加上高海拔带来的凉意,走起来如在深秋,说不出的舒服。

知道麒麟水库不大,没想到这么小。与其说是水库,不如说是一口山塘。正处于枯水期,剩下的一点水面,不外两三亩。即便蓄满水,目测也不外一二十亩而已。

库底露出一株枯木,长期受水浸泡,只剩一条残缺不全的树干。尽管残缺不全,依然挺拔,直指苍穹。可以想象,这株树木枝叶旺盛时,何等的高大威武!

库边三条溪流,尽管水量不大,依然潺潺有声,汇聚于水库。听说右边那条大一点的溪流,上去不远,有条著名的麒麟瀑布。不过现在处于枯水期,瀑布估计也已成涓涓细流。不然,老远就听到它咆哮了。

水库东边,一条三四十米长的大坝。约摸四五米宽,二三十米高。坝顶两边长满矮草,群主智林说,这次原本是准备到这大坝露营的,可惜狭了些,顶多这坝上只扎得了六七顶帐篷。

三面山峰环抱,东边坝下视野开阔,峰峦叠翠,如果不是面积狭窄些,这大坝当营地还是挺理想的。再说,这里扎营,取水做食,到溪流边洗把脸洗个澡,方便多了。有驴友建议,下次来,人数不多,就到此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