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

完成鳌太穿越都是勇者
六月初去的第一天就累劈了
发自8264小程序
terisa 发表于 2021-06-19 00:07 一日苦战20公里,累计爬升约2000米,大家体力已然耗尽。所幸营地平坦,夜里伙伴鼾声四起,一顿好眠。 ...

写得让人心动,心向往之,心向往之!
发自8264小程序
terisa 发表于 2021-6-19 00:07 [一日苦战20公里,累计爬升约2000米,大家体力已然耗尽。所幸营地平坦,夜里伙伴鼾声四起,一顿好眠。也 ...

哈哈,能力不够,只能描述心情~

<穿越途中 DAY3>
前面2日,晴空无云,小伙伴戏觑,我们爬了一个假鳌太吧,感觉和爬七尖没多少差别啊。

领队笑笑,可不能这么说,呵~呵~

虽然夜晚浅眠,但清晨依旧清爽迷人,并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

在城市钢筋森林里,如果没睡好,便有起床气了。

这便是徒步旅行的妙处,任何困难,任何磨砺,都觉得没什么可恼的,在这片广阔天地中,每个人的心胸都充实到无限大。

每一张面孔,都是那么可爱。

每一句问候,都充满了善意。

每一步,都带我去到更远……

早晨7:40,大家已经收拾妥当,吃了热热的豆浆,照例配上坚果奶酪三明治。

苹果放在了最容易减负的口袋里。

顺利拔营出发。

出发不久,上金字塔南天门,约500米爬升,并经过一片茂密的林子。

林子里,盛开着美丽的高山杜鹃花,有浅粉的,有粉红的,有玫红的,有乳白的,有紧紧包裹着花瓣的花骨朵,有绽放盛开的重瓣杜鹃花儿。

这时候,不需要任何指引,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镜头中最美的一朵花,映着群山为背景开始创作。

此刻,背包失去了重量,没有任何疲惫,大家灵巧地穿梭在草丛中,穿梭在杜鹃花影中,观察着,欢笑着,开心得忘记了我们自己在哪儿。

我们果真是来拍杜鹃花的呀……
爬过一层石海,进入高山草甸,天地骤然广阔起来。

一行人神清气爽,沉浸在刚才拍摄杜鹃花的兴奋劲儿中,还没有回过神来。

此时,半山腰涌上了一些云雾。领队说,云层飘过来了,怕是要变天。

但,谁都没有当真。

10点左右,翻过金字塔,见到另一侧山谷早已大雾弥漫。

队伍紧跟着领队,走进一层迷雾,大家瞬间把心提了起来。

下金字塔后,有了移动4G信号,大家在一处大石头后休息,这里是鳌太穿越上梁后通讯最稳定的地段,天气好的时候能覆盖1公里长的距离。

因为出发前和家里没有说得特别清楚,何时手机会有信号,怕家里担心,请求同伴帮忙发了一条短信:平安,出山当晚联系。很快收到回信:收到。

于是,一颗心放了下来。

因为前两天赶路较多,已经走完一半的行程。

今天减点量,行程比较轻松,爬上金字塔,翻过塔一塔二,再横切塔三到达西源营地扎营。
想让大家攒足体力,明天顺利出山。

所幸前面安排得充分,后面的行程虽然顺利度过,却也成为了永难忘的一段经历。

迷雾中再走一段,感觉有零星雨点滴下来了,不一会儿,雨点密了起来,风夹杂着雨滴,打在脸上有点疼。

领队带领大家快速行进到一处避风的大石头前,让大家快速穿上雨衣。

此刻,我并没有意识到,鳌太的雨,和云南4000米海拔的雨有天壤之别。看着大家都穿上了袖子分体的长雨衣,而我只有地席雨衣两用的简易雨衣。领队见状果断说,雨衣不要穿在背包外面,穿好雨衣再背包。

七七八八穿好了雨衣,这种简易雨衣只能象征性地遮盖了部分身体。带着一丝不安,开始继续行进。

雨中,有人说了句,这算是真鳌太了吧。

雨点淋了一阵后,开始大雪纷飞,过了2个山梁,又开始下起冰雹。走着走着,我们已经麻木了,分不清是雨水,是雪,还是冰雹,风夹杂着一切,拍打在脸上。

这个时候,居然还要爬石浪。

平路的时候,同伴们等我,侥幸还能走在队伍里,一到石浪,简直要了我的命了。

原本稍窄一点的石头就不敢跨过去,这下子雨雪冰雹,石头上的青苔感觉都竖了起来,更无从下脚了。

抱紧一个石头,挪移到下一个可靠的石头,四肢爬行也不管用,再后来看到很大的平石头也不敢直立行走了,只能爬。

仔细观察一下,膝盖处好在有2块厚厚的护膝垫着,小腿处还有5级高山羊毛袜,雪套,好歹能耐磨一点,膝盖侧面的冲锋裤已经磨出2个小洞。

双手戴着手套,此刻已经湿冷得麻木没有知觉了。

时不时需要并拢一下手指,握紧双手重获一点温度。

就这样,挪移着,爬着,好不容易出了石浪。

队伍一字排开,紧挨着对方防风取暖,同伴都转头回望着我,待我一进入队伍,领队让我走到他身后,只有这样,他回头看不到我了,才会马上停下来等待。

这个时候,心里满是感激。

但我知道,现在大家都还有温度。如果有人没有温度了,那么就不是等不等的问题了。

因为,生命面前,必有选择。

我心头一热,埋头奔走,尽力不让队伍因为我而停顿。

走在前面,雨雪很快模糊了眼镜,比不戴眼镜还要模糊,于是果断放弃,将眼镜收起塞进腰包。

模糊地看着脚下的石头,最快速度地往前赶。

隔一段时间,领队就让大家报一次数。每当听到最后一个,便重又安下心来。

后队一有状况,马上呼喊前队。

前队立刻几个人紧挨在一起,哪怕只是靠一下,也觉得风小了很多,恢复了一点点温度。

这时候,后队轻车逐渐跟不上队伍了。

大家不断停下来等。

我意识到,必须找准机会,快速补充体能,身体的热量被快速带走,如果自己不受控了,补充就来不及了。

心里想着,就马上开始进行补给。

出于本能,我向领队提议,很多人都穿着雨衣,背包覆盖在雨衣下面,无法迅速拿到补给。我的腰包里有一些士力架,食物,还有热水,可以提供给大家,帮助快速补充一点热量。

我背了2升水,其中1升热水,这个时候,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士力架,压缩饼干这种东西,也能派上用场。

不过我发现,拿出一包牛肉干,但双手已经无法撕开袋子了,用牙使劲咬开封口,倒入口中,快速咀嚼起来。

身边站着昆虫,又往他嘴里塞了一点。

接着, 又拿出一包肉铺,又是一顿折腾,终于成为了待消化的食粮。

再取出一包山楂,哆嗦着分了一起吃了。

每吃进去一点,我就觉得又找回了些许热量。

虽然非常非常冷,手指紧并着,也不能感受到温度了。

但只要不停下,我就依然充满力量,我可以走,快速地走。

我又拆开一块士力架,让领队塞进了轻车嘴里。

轻车裤子湿透了,希望暂停一下换上冲锋裤。

这时候,风雪交加,不要说脱光裤子更换,就是湿透的手套拿开几秒,也觉得极冷难耐。

看到领队不知何时扔掉了纱手套,两手交叠握在一起,已经冻得通红,肿大得和馒头一样。

领队告知没有可能换裤子,必须再坚持一下。

于是,大家扶着轻车走到队伍最前面。

他满脸通红,脸上的肌肉不受控制地在颤抖,牙齿也在打战,他一直在说,能换一下裤子么。

我赶紧倒了一杯热水递给他,他喝下几口,居然剩下一些喝不下去了。

我心想不妙,他也许真的不太好了。

领队搀扶着轻车,想助力尽快走到西源营地。

有了领队的搀扶,轻车反而更迈不了步了,踉跄着几步就摔倒在地。爬起来,再走几步,又踉跄在地。

领队说,我们不走了,就地扎营。

从羊肠小路,往下切了不到10米, 大家开始快速扎营。

我和同伴快速选定了扎营位置,一块略微平坦的草坑。

我们没有多余的交流,一致地快速掏出帐篷,最快速度撑起了内帐,又迅速搭好外帐。

知道此处风大,地钉需要打得牢一点,但我们手指冰冷,已经没有办法进行很精细的动作,只能呼啦啦一顿踩,快速完成搭建帐篷。

我们是最快搭建完成的,此时帐篷外已经无可依靠的轻车说,我能进你们帐篷躲一下么,我不行了。

我们知道他的状态,马上扶他坐倒在帐篷里,另一个女生也冷得直打颤。我们四人坐卧在帐篷里,紧挨着对方,挤在一起打颤。

不过,我们心里担心着,大家还是要调整好位置,如果把帐篷压塌了,那就真的无计可施了。

同伴非常热心,并且医院工作的经历也让她非常沉着。

轻车坐定后,她掏出背包里的急救毯,让轻车脱了湿透的外衣,裹在急救毯里。

又请同伴递过来轻车的背包,取出防水袋里的睡袋,干衣服,快速帮轻车脱去湿透的鞋袜裤子,换上干衣物,帮他躲进睡袋里,又喂着喝了一点热水,轻车的脸色似乎缓和过来了。

渐渐地,感觉他的温度恢复了,整个人平复了下来。

这时候,同伴和我才开始处理自己。

同伴的雨衣比较靠谱,她只有手套,鞋袜湿了,其他衣服都干的。

她快速地换好了干袜子,也躲在急救毯下取暖。

而我全身上下湿透,从里到外没有一处是干的。

料理好轻车后,我才找到背包,刚才因为着急料理轻车,背包一直扔在帐篷外未拿进来。

好在背包的防水措施做得还可以,备用的衣物,还有睡袋都是干的。

从背包里取出仅有的干衣物快速换上,掏出睡袋盖着保暖。

这时候,已经过去近1小时了。

此时,我才开始牙根打颤,意识到自己刚才注意力都集中在别人身上,现在才意识到自己冷了,身体起了自救反应。

原来,人面对困难时,意志如此强大。

抖了一会儿后, 身体逐渐缓和下来。

开始感觉到帐篷里的暖意了。

外面的风雨也逐渐小了,轻车已经恢复得不错, 收拾了东西回到他同伴的帐篷了。

我们又彻底收拾了帐篷,整理利索, 才安顿下来。

经过一番折腾,大家一片狼藉。

加上临时扎营,也没有水源,大家只能凑合着吃一点干粮充饥。

看着热心的同伴筱燕忙前忙后,她一直在用她的方式激励我,我也知道昨天大石头后面迷路时,她因为担心一下子哭起来了。

这时候,我背的水起作用了,开始大家觉得我走得慢,是因为背了太多水。

其实,只有石浪我会特别慢,其他路还是能和大家齐头并进的。

我提议,我预留500ml水明天上午备用。另外1升水,可以给我俩烧一顿吃的。

于是,整个营地,只有我们准备了一顿热食。

同伴看着我在帐篷口料理炉子,又脱了暖和的冲锋衣给我。

这个时候,还有什么比一顿热腾腾的蔬菜方便面,和一件温暖的冲锋衣更美好的呢?

帐篷口往外看去,面前正对着一片山谷,刚刚雨雾缭绕,现在突然消停了。

5分钟内,眼看着云雾从面前消散,露出对面完整的山尖。

拿出手机,定格下这一幕。

感叹山间的天气太神奇了,云雾就像会走路一样,瞬间来,又瞬间走。

刚想拍一段视频,大雾重又弥漫笼罩了整个山谷,面前只有白茫茫一片了。

一篇不真实的游记——初夏秦岭鳌太之旅

收拾妥当,准备好好休息一下。

大家不知道雨雪的天气会不会持续,怀着一颗不安的心陆续入睡了。

此处草坑地,处处长满了矮矮的杜鹃花和草丛,帐篷下面凸起一块,又凹下去一块,很难有平处可以舒服地躺下。

折腾了一会儿, 我索性陷在一处凹坑里,一动不动,至少是能躺下的,至少有这一方帐篷,至少现在大家都温暖,安全。

又是一个清醒的夜晚,我的音乐循环了若干遍后。依稀感觉起了几场小风,吹动着帐篷摇晃起来。

好在只那么轻微几下,没有造成困扰。

我也在迷糊中,逐渐入睡了。

到了凌晨4点左右,突然风急了起来,我们都被风摇醒了。

我们判断了一下, 认为只要帐篷的4角压紧,应该能稳住帐篷,于是我们一动不动,狠狠压着我们的帐篷。

坚持了近1个小时,感觉风更大了,仿佛横切着吹过来,帐篷的形状已经不对称了,风从山崖下贴着崖壁往上急吹,帐篷逐渐有点变形了,呈现迎风一面扁平,背风一面鼓起来的状态。

靠压着帐篷已经无济于事,于是只能伸出手来,死命拽着帐篷杆。

开始我们认为,帐篷门不能拉开,一旦风侵入帐篷内,形成对流,会瞬间掀翻帐篷。

但等待,终究敌不过彪悍无比的怪风。同伴决定出去视察一下。

同伴很有预见地,提前穿好了所有衣物,穿好了防风的雨衣。

拉开帐篷,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同伴的帐篷已经坏了,他整个人穿着睡袋爬了出来,只露出一个脑袋,用整个身体压在帐篷和背包上。

他感叹地说,我从帐篷里伸头看了一下外面,风如此之大,关键我还在一个悬崖的崖壁上,我担心万一帐篷被风卷起吹跑,把我也带下去就完了,还是爬出来压在帐篷上比较可控。

看着他露出脑袋,身体裹在睡袋里像一只大毛虫的样子,我真不知道该哭还是笑。

真的很庆幸,今天早晨没有继续下雨,如果下雨,大家的睡袋也湿掉的话,该如何是好。

我甚至假想了一下,如果连续下3天雨,又该如何。

还猜想如果帐篷外面的鞋子被风刮下了山崖,那就根本寸步难行了。

后来,6点左右,同伴们在喊,大家都准备收帐篷吧,很多帐篷都被风吹坏了,支撑不了了。

因为我的衣服全湿了,只有贴身衣服是干的,同伴一直让我躲在内帐睡袋里面避风,直到准备拔营,才从里面钻出来。

昆虫,鱼几个都过来帮忙,才顺利收好了帐篷,并收好了我的背包。

很感谢伙伴无私地帮助,让我有勇气穿进湿透的鞋子里,让我敢于将湿透的羽绒服穿在冲锋衣外面,重新整理了行装,又顺利出发了。

好厉害,还能边走,边给大家写文章。非常厉害
  • terisa 并没有此能力,已经回来半个月了。回忆录。。。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6-22 11:45
好发发 发表于 2021-6-22 09:13 好厉害,还能边走,边给大家写文章。非常厉害

并没有此能力,已经回来半个月了。回忆录。。。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terisa 发表于 2021-6-18 00:25 [从萌生去鳌太的念头,到回归现实生活,这一切都显得太不真实了。以前每趟旅程,我都能如数家珍地道出每一处场景,每一个难 ...

感谢分享美丽日记!
五环体育13573351638 发表于 2021-6-21 12:35 六月初去的第一天就累劈了

累是常态,身体累心不累就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terisa 发表于 2021-6-22 11:45 并没有此能力,已经回来半个月了。回忆录。。。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