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8

西北

<前记>

从萌生去鳌太的念头,到回归现实生活,这一切都显得太不真实了。
以前每趟旅程,我都能如数家珍地道出每一处场景,每一个难忘的瞬间,每一片留在记忆里的花草树木。

而这一次,恍若梦中,去了,又回来了,记忆中仅存几帧画面,在一片模糊的脑海中闪着光,尤显得不真实……

这,便是我的鳌太之旅。

之前关注夜色,是朋友推荐,看过他带队冬季重装七尖的图,每个人眉毛,脸上积满冰霜,围脖上挂着晶莹的冰棱柱。

心未动时,总觉离得很遥远,如此艰苦的行程也不是我能领受的。

之后陆续关注了冬鳌太,大雪塘长穿毕,突然有一天就觉得,该出发了~

冥冥中总有一些触发点,于是便去做了,没有缘由,因为路就在那里。

从计划到出发,花了1周多的时间,按领队的装备清单,准备了出行用的物资。

当时没有理解什么叫鳌太神衣,只带了地席雨衣两用的一般雨衣。

食物按天分装了,每天都有切片面包,奶酪片,坚果,豆浆,宝矿力,士力架,牛肉干,山楂卷,火腿肠,方便面,甚至每天1个苹果……还带了半斤大米,万年青菜干。

同一趟火车上,有5个伙伴,大家畅聊一番,对行程充满了向往。

到达宝鸡,大家汇合,考虑到不敢增加任何负重,没有添置任何物资。

3个多小时到达山脚农家,又是一顿畅聊,同行的上海伙伴非常热情,立刻拉着进了大组织的群。

凌晨3点半出发,夜间听闻窗外浠沥沥一阵雨声,心想这雨终要停的吧,不然出发便是雨战,着实吃不消。

一觉安眠,居然未听到闹钟,等伙伴们叫起的时候,已经3点一刻了,迅速穿衣洗漱,背上包就出发了。

清晨的村庄格外宁静,而我们,仿佛夜行军一样,压抑着激动的内心,悄无声息地走着,路在在同伴模糊的身影后,在疫情后宛若重生的我们脚下。

走了不到1小时,正式入山,点亮头灯,踏入这一片荒芜之地。

中华龙脉鳌太,即秦岭两大主峰太白到鳌太之间的徒步穿越,也是众神徒步界起板标准~
下一个标准,据说是狼塔CV。

本次行程,从鳌太到太白,线路全长70公里左右,由塘口上,经过鳌太大梁、麦桔岭、飞机梁、金字塔、太白梁、东跑马梁、到达大爷海景区,之后从汤峪镇出山。也有伙伴从铁甲树厚畛子,或鹦鸽镇出山,距离增加10~15公里。

我们历时4天,爬升近5000米,平均海拔3300左右,顺利完成穿越。
第4日傍晚投宿大爷海,第5日一早登顶最高点太白山拔仙台海拔3767米,。经景区大小文公庙,汤峪出山。

秦岭是中国气候的南北分界线,常年天气变化莫测,极端天气时常发生,给徒步穿越带来巨大的风险,但也更具有迷人的魅力,吸引追求探索的人们前往。

<入山首日  DAY1>
初夏清晨4点多,沿着羊肠小路,途径一处几米长的悬崖,很快来到了一段沟谷乱石地带,雨后的石头略湿滑,不过大家内心充满着力量,说说笑笑,快速行进。

很快天亮了,不需借助头灯,也已能辨别方向,一行人走着走着,不知疲倦,不觉从天黑已经走入光亮。

密林中,领队大概轨迹偏移了,带着大家走了一段横切野路,才回归到正常轨迹。

大路比较宽阔,前行一段,大家卸包休息,补充了体能。

再往前走,道路变得宽了起来,一路踩着落叶爬升,随着海拔上升,居然路边积着很多雪,大家开心起来,笑称赚到了,一并走了一个冬鳌太。

林子深处有一处大告示牌,大家未作停留,继续前行。

上水晶梁,几株高大的杜鹃花树盛开着,伴着积雪和徒步的我们,别有一番风景。

一篇不真实的游记——初夏秦岭鳌太之旅
火烧坡前垭口,放眼望去,鳌山大梁上一片洁白,蓝天下格外入眼。

之前一段有网络信号,领队突然停下来,说白银越野马拉松出事了,一个熟识的朋友也被传出事了。当时不知道具体情况,只感叹生命苦短,唯有好好珍惜,脚下的路还有很长。

2900营地之后,到达盆景园,顾名思义,此处矮灌木,矮松树遍布,突兀站立在这片广阔天地中,簇拥着,宛若特意栽种的一片盆景园,让人怀疑来到了另一片天地,格外不真实。

大家在一块大石头前休息,领队出其不意地从背包里掏出一个5斤重的大西瓜,惊呆了围观的我们,这才是路途磨砺出来的强人吧。

雪地里吃西瓜,风味独特,加上领队的心意,可口异常。

吃完西瓜,顺道赏景,盆景园整个笼罩在冰雪中,矮树枝条上挂满冰棱柱,在阳光下透出晶莹的光亮,风一吹过,冰棱柱就相互拍打着,颤动着,发出一阵梨花乱坠的声响,这便是大自然,最淳朴最真实的大自然。

过了盆景园,再到白起庙,这里曾是后人祭祀一代战神留下的遗迹,如今仅剩几块乱石。

到达导航架前,有一处大石头,眼看着同伴鱼往前走去,但同伴轻车却往右侧拐下去,出于本能,马上向右追去,一边大声呼喊,所幸轻车很快听到了.

我们快速返回轨迹,但我们横切回去时太心急了,未到大石头处就开始往下走,结果走入一段石浪。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迈入鳌太石浪,背着重装包,手腕上挂着登山杖,我像考拉一样抱紧每一个石头,小心翼翼地挪到下一个石头上。

艰难前进一会儿后,担心方向再次偏移,我赶紧打开手机轨迹,看到箭头指向正确,紧绷的心才稍放松下来,继续渡石浪。

一边呼喊着领队,希望尽快获得回应,被接应。

鱼先行到达,告知夜色后队走错路了。

过了一会,夜色飞奔返回,接过了我的背包,我方能在石浪上稍微灵活地攀爬。

此刻的我,心里暗想,要不是有个轨迹,估计要惊慌失措了,多爬一段石浪倒真不算什么。

殊不知,后面几天,大片的石浪扑面而来,爬到我身心俱疲,心力憔悴,手麻脚软,重返四肢爬行年代,连登山杖都被磕碰摩掉一层皮,露出苍白的铝合金,宛如一张苦笑的脸。

从此,我们就和石浪干上了。

我只不过是一个来拍初夏杜鹃花的弱女子啊……

鳌太可听不见这些,该来的一样都不会少。

之后再翻一段石浪,上到开阔的西跑马梁,很庆幸此时风和日丽,如果风雨交加,那么爬石浪难度就更增大了。

从早上3点半,走到晚上4点,等于普通行程的一天半左右。

今日营地在药王庙,找好平坦之地,快速扎营,大石头附近紧挨着一潭冰雪水,此处避风,景佳,水源近,非常舒服。

第一天行程非常顺利,并且赶了很多路,为后续几天的行程铺垫好基础.

落日时分,漫天晕染着火红的霞光。

美好的夜晚,在伙伴们深沉的呼吸声中拉开了序幕~

继续发吧
这感触很有同感
  • terisa 珠玉在前,其实根本不知道写什么,就记录一下心情和感想吧,留下一点念想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6-18 15:34
岩石一样的冰川
尘土111 发表于 2021-6-18 07:34 这感触很有同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terisa 准确来说,也可形容为,心之所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6-18 20:02
小白518 发表于 2021-6-18 16:49 “于是便去做了,没有缘由,因为路就在那里。”这句话太触动人心了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准确来说,也可形容为,心之所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6-18 09:07 岩石一样的冰川

就是积雪,结上冰的雾淞~

<穿越途中  DAY2>

前一日苦战20公里,累计爬升约2000米,大家体力已然耗尽。
所幸营地平坦,夜里伙伴鼾声四起,一顿好眠。

也许是兴奋,也许是有一丝高原反应,感觉一夜清醒,随时能听到各种动静,但早晨也并不觉得疲惫,这可以算是一个好现象。

宁静的清晨,避风在药王庙大石头后,我们依然全副武装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

大家小心翼翼,唯恐不留神着凉了,此处可不容有任何懈怠之心。

烧好豆浆,快速吃了坚果奶酪面包三明治,7点半准时拔营出发。

我的体力有限,平时锻炼也少,本着体力不够食物来凑的原则,每次进行耗费大量体力的活动时,都会适时补充体能。

水杯里加上了宝矿力粉,心理作用总觉得融入水中,负重又减轻了一点。

苹果一早被放在了随身口袋中,随时准备减负。

常态是只要一有机会,我就在吃。这着实是一项技术活,因为走得慢一直在后队,往往一到前队休息点,马上又立刻开发了,本就疲劳却又持续累积了更多疲劳,甚至连水杯拿出来的工夫都紧张,于是只能见缝插针地吃东西。这里要表扬一下腰包,食物都在伸手可取的地方,每天分装好的食物充足,只待消耗,既能及时补充体能,又能减负,这不仅是物质食粮,同时也是支撑着我的精神食粮,是我战胜疲劳和困难的秘诀。

第一次跑马拉松,便发现如果到15公里还没有补充体能,待到20公里时往往体力消耗过多,瞬时血糖低手脚发抖,这时候再补充食物,没有1小时都缓不过来。之后便吸取了经验,只要有补给点就随时补充,这样到30公里处基本上无体力耗尽感,只要耐力足够,每次都能安全完赛。

出发前,领队考虑时地适宜,帮大家燃烧处理了前日垃圾,户外环保精神下,每个人都毕恭毕敬,不带走一片云彩,亦不留下一片垃圾。

今天计划横切麦桔岭,爬飞机梁,翻过梁一,梁二,梁三,最后过凤凰腰,到达2800营地。

行程约16公里,爬升约1500米。

并且,一大波石浪即将袭来……

一篇不真实的游记——初夏秦岭鳌太之旅

我已经错乱到不记得怎么过的石浪,也不记得过了几次,应该是过了一次又一次。

我的速度极慢,影响到全队行进速度,领队小跑着一遍一遍返回,接过我的背包,好让我能稍微灵活地攀爬。

此生我只在覆卮山休闲游见过石浪,并且还避开选择走了林间小路。

至此,我已患上石浪恐惧症,无奈但必须自强。

过了麦桔岭,来到飞机梁,此处有曾经走失的山友纪念碑。

飞机梁下的一片林地,是冬鳌太的优选营地,但寻常季节无水源。

梁一,二,三有大小多个山头,一直在翻越。

记不清到哪个山头时,山顶起了大雾,相隔不到10米就看不清对方。

因为走在队尾,在山顶右拐时又走过了,鱼和我翻过了最高一块石头,发现遍寻不着队友,呼喊无应,惊慌之心瞬时袭来,不得已马上掏出手机轨迹查看箭头指向,所幸又一次化险为夷。

右切不到10米,返回来时的大石头那面,马上返回到轨迹上。

鱼动作比较快,先一步归队。

此刻的我,又经历了一番心里挣扎,满是委屈。一众人出于担心告诫必须走到队伍的中间,切不可落在队尾。

两次借助轨迹转危为安,之后一天轨迹却给了一次误导发生路线偏移。

垭口大风吹到不能呼吸,被风吹倒在地却爬不起来,无助,疲劳,误入野路,足有10分钟未赶上前队,担心得队友失控大哭。

这是后话了,再回想起,依旧恍若昨日。

徒步途中,偶尔有几处坚强盛开的小花,在这荒芜之地绽放着初夏的斑斓气息,也给了我无限的动力~

弱小的生命尚且如何顽强,我怎能轻言放弃?

是的,你看到了她在丛中笑……

穿过凤凰腰,钻出一大片松树林,面前迎来一块平坦的草地。

前队为了等待后队,在此处休息了很久。

夕阳斜照着绿草地,听着音乐,做着拉伸,有说有笑,一天的疲惫早已忘在脑后。

至少休了半小时以上,后队终于赶来。

再次钻入一段树林,仿佛置身与南方景区丛林。

虽然之前一直在队尾,下山毕竟容易,飞快地穿行林间,终于赶到了中后队,出于本能的回馈,开始给队尾的伙伴以鼓励,聊聊天,拉起一些斗志,分一分糖果。

说说笑笑,不觉就到了一大片空旷的山坳,今日投宿的2800营地。

夕阳中搭好帐篷,水源近在眼前,举步可达,并且异常清澈。

领队说此处小溪流形成的一方水潭多年未干,始终为路人提供着生命之水。

快速做好今天的晚餐,小伙伴提醒,我们两人背的2个气罐,明早之前必须用光1个,既能减负,又能备足热水,甚至额外煮了一碗热腾腾的菜粥。

领队帐篷前支起了锅,居然冒出红烧肉的香气,馋到蹭了1块肉,一块羊肝,对于只准备了方便面的我,简直堪比天上美味。

夜间一轮圆月升上头顶,皎洁明亮。

依旧昨日情景再现,人虽躺下了,头脑依旧清醒,随时听见各种声响,辗转反侧,无奈拿出手机听音乐,循环再循环,依旧无眠。

索性拉开帐篷赏月,这一片静谧的山谷,此刻只属于我……

一篇不真实的游记——初夏秦岭鳌太之旅

药王庙的石块很巨大,不知是天然的,还是古人堆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