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北京

藏地考察日记|探秘山岩父系部落

8年前从巴塘北上,误入火龙沟,途经人烟稀少的沙马、盖玉二乡,那时该地区尚属人迹罕至的秘境。

后来查阅资料,获知在盖玉的西南方有一个更为隐秘的山岩乡,那里依然保有父系部落的遗存,于是惦念起来。

随后多年中又屡次路过火龙沟,但拘泥于固定行程,始终没有机会前往山岩一探究竟,今日总算一偿夙愿,实地了解了该乡现状。

上午08:00从白玉出发,经绒盖乡驶入正在修筑的巴白路,翻越海拔4400米的米拉山进入火龙沟,在降曲之滨了解树葬习俗,随后抵达盖玉镇,这一段行程只是老调重弹罢了,不再赘述。

在盖玉吃过午饭,向南行驶约10公里后左转上山进入002乡道,沿崎岖狭窄的山道盘桓而上。

不多时遇见一个车队迎面驶来,只见其中一台车前放置“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川藏铁路勘察设计”的标牌,川藏铁路从这儿经过呀?惊得我心都跳出来了!我连忙向那台车驾驶员询问,对方告知未来川藏铁路会在这座山脚下打隧道通过。

这真让人激动,千载岁月里闭塞的火龙沟居然要有铁路通过了,而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又是何其伟大,居然要在如此高山深谷之地修筑铁路!

继续驱车盘旋而上,行至一处飘扬着五色风马的山角。从此地俯瞰火龙沟,才发现东侧的山原上散布着不少村庄,平缓地带开垦有片片良田,村落高处是金碧辉煌的寺庙,而四周为高山环绕,峰顶皆积有皑皑白雪。

行至一处海拔4460米的山口,前方出现多座高耸的陡峰,它们像铜墙铁壁一般将峡谷围拢起来,目测落差在2500米左右,这样的景象异常震撼!

美好的东西总有人会发现它的价值,因而我认为总有一天此地会成为登山、攀岩、滑翔伞等极限运动胜地——也许那是50年、100年之后的事情了,我虽不能见证,但岁月若验证了我的判断,那也是极有趣的。

过了海拔4460米的山口,不想陡峭的山道又继续盘旋上升,直至抵达一处海拔4720米的山口。

从海拔4720米的山口碾压积雪小心翼翼地下降,我不禁为归途感到些许担心,唯恐山口一带短时间内再有降雪。

随山道剧烈下降,才发现山这边别有洞天,群山环抱中是一片片牧场,古旧的民居坐落其上,山岩乡终于到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山岩乡一妻多夫的父系部落;被金沙江、横断山脉的高峰与外界长久隔开;至今还留存着具有浓郁父系遗风的神秘组织戈巴;山岩戈巴,‘化外野番,不服王化,抢劫成性,不事农牧’,‘恃其地险人悍,弹丸之地,梗化二百余载,朝廷用兵屡矣’;戈巴以偷盗抢掠为主要收入来源,谁抢得最多谁就最受尊敬;妇女地位低下,分娩时只能以牛圈为产房;女人出嫁后如果连生两三个女孩,丈夫就有权再娶一个妻子……”

上述种种说法,形成我对山岩人的最初印象。

当我们驱车沿山道而下时,望见的却是一栋栋破败荒废的碉堡式民居。除了三三两两的牦牛与马匹,竟然见不到人的踪影,这让我心生狐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