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最怕的就是这样地方,如果是连续的下雨一天之后,根本就无法骑行了

只要能够骑行地方就骑行,石子颠的头痛,而且路上没有护栏,地泥泞不堪,上坡还是可以,慢慢的骑,但是下坡本来道路不好,速度就不快,还是要捏闸,否则会把人从车上颠下来,雨一直在时停时下,

只看见开垦好的土地,但是在周围没有看见有村庄,

一路无话,到了中午,终于看见了通往黑河的省道,另一条路就是从嫩江方向来的很宽敞的柏油路面,

看见路标,也有了网络,只有坚定是信念,没有过不去的道路,我原来想的困难重重,没有想到也是如此的就过去了

今天已经开始进入黑龙江省境内,离开了骑行一个月的内蒙古

上了只有两车道的省道,才知道我明天面临的是更加危险的公路,公路两边没有护栏,而且是很深的沟,这里一马平川,没有限速的标志,大卡车开的飞快,这里只有加格达奇和嫩江通往黑河市公路,我明天要骑行到零公里,如果还是这样多的车一定要小心点,

到了罕达汽镇,比卧都河乡大多了,找了一个有公共卫生间可以洗澡的旅馆,很干净,只要二十元,

比昨天的旅馆便宜还条件好,但是我并不后悔昨天的入住,并不认为是一个中学老师欺骗了我,如果是住宿五个人三十元是很核算的.还有我昨天了解了一些真正的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也是希望如果以后的几年后,有人再次的骑行卧都河,看看那里的现状,我想一定会地覆天翻,十几年的砂石路也是会变成柏油路

问了老板,我明天要翻三座大山,一天的时间还是困难,看了天气预报,明天还是东风,我骑行的方向也是正东,是老天爷和我为难,还是如何,我骑行向北的时候,是北风,明天第一次骑行东方,又是借东风了.但是还是有把握到黑河的,

怪不得这里繁华,原来有一个火车站,客流大.但是才三点钟,已经是没有人了

我住宿的旅馆离这里的发射塔不远,所以有很好的信号

这条街上有太多的商贩和商店了,我在熟食店买了18元的猪头肉,看着冒着热气,刚出摊不久,一定是新鲜的

三点钟到了罕达汽镇,到黑河市中间没有旅馆了,还有136公里到黑河市,没有办法,刚找到旅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倾盆,如果在路上,根本来不及穿雨衣的,现在的街道上还是泥泞不堪的

我明天就完成了从北京骑行到最北,最西,到了最东,一定要在黑河休息两天,然后就是一路往南的沿着俄罗斯和朝鲜的高山的边境线和海岸线回到北京,

我知道边境线会更加艰苦偏僻,困难会更多,但是我开始往离家越来越近的方向骑行了

这栋楼房是这里最好的宾馆了,没有问价格

到超市买了香肠,娃娃菜,水果,36元,就在房间里休息了,

这里挨着省道,我住宿的旅馆更是安静

小平快乐 发表于 2021-7-17 16:23

一路上遇见很多的[f ...

我骑车去额尔古纳的时候,这里还是老地名——拉布大林。
  • 小平快乐 对 我至今不明白,在内蒙的地方地图上还有指示路标上的名字都不一样,我的骑行路程在你来说就是小儿科了,我看过你不少的游记,只能看,不能学 2021-7-21 20:36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1-7-21 19:10 我骑车去额尔古纳的时候,这里还是老地名——拉布大林。 ...

一个地方所在的镇子叫什么,另一种叫法,也就是这个镇子的名字,比如额尔古纳市所在地叫拉布大林镇,所以,也叫拉布大林,还有很多,察哈尔右翼中旗—科布尔;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查干;苏尼特右旗—赛罕塔拉;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乌拉特前旗—乌拉山;乌拉特中旗—海流图;杭锦旗—锡尼镇;鄂托克旗—乌兰镇;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等等
  • 小平快乐 真的感谢你,不仅给我还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知识,骑行的过程中,常看看网友这样的温馨的提示,会有很大的帮助的,我是一个极为粗心和没有地理知识的盲目的骑行者, 2021-7-22 09:02
德斯阿 发表于 2021-7-21 23:06 一个地方所在的镇子叫什么,另一种叫法,也就是这个镇子的名字,比如额尔古纳市所在地叫拉布大林镇,所以,也叫拉布大林,还有很多 ...

五月七日星期五骑行第三十二天

今天骑行142公里

已经问了很多的司机,到黑河不止136公里,而且没有哪怕两公里的平路,我至今看不懂地形图,明天是我到达祖国最东边的最后一次骑行了,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

骑行时间越长,经历的各种艰难骑行的故事就越多,同样总是会把未来的困难想的更多,我骑行的信念就是往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我没有经历过长征,但是我有过十年云南知青生活的难忘记忆,说来如果没有知青生活的人不会相信,现在我骑行路上的各种困难,如果时间穿梭,在兵团,骑行和上山砍树,挖穴,披星戴月的十几个小时的劳动相比,就是兵团战士的梦寐以求的事情啊,

当然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古稀之年和与癌症抗争后的身体健康不佳的状况,在骑行的路上只要一百公里之内有住宿的地方就会选择住宿的,只是这次选择的路线都是早就封山育林的茫茫林海中,所有的林场只是一栋办公楼房,所有的上山的路口只有一个两平米的木屋,其实我如果真的遇到情况,到村子里求助村委会,给一定的钱,会有住宿和吃饭的地方的,但是年纪大了,脸皮薄了,总是想稳妥的目的地,这次我走的路,骑车旅行的人也很少选择的道路,当然如果倒退十年,一切都是迎刃而解的不是困难的问题了。

心里有事情,两点半就再也睡不着了,想的都是明天的群山,躺在那里,不停的看着手机,不到四点已经可以看清道路了,我也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只要是天气好,我每天都会看到日出,但是我真的没有摄影的技巧,只是用日出记录我出行的时间,如果是论坛上的高手,一定会有一张美轮美奂的相片跃然纸上

海拔低了,天气转暖,这里的河流的冰和雪都融化了,幸亏我没有买手闷子,

昨天下雨,今天雪白的浓雾笼罩着公路, 今天早晨雾真的很大,看不清楚远处的情景,但是司机是很容易发现我的,因为我穿着反光背心起到作用,很远就开始鸣笛提醒我注意,因为我一直在公路的中间骑行的,靠边下面是沟很危险,这条路上车并不多,

这个村子很大,在百度地图上也出现过,但是没有旅馆,

通往边境线的公路检查站的手续更加严格,一共有两道检查岗站,一个是防火,一个是看身份证,看过我身份证的人和我握手,真的很佩服更是难以想象我是怎样在内蒙和东北还瑞雪纷纷,寒风凛冽的季节骑行来到这里,并告诉我这里的省道没有快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之分,一定要注意安全。

尽管今天我一再叮嘱自己千万不要在路上照相耽误时间,可是迎风摇曳的白桦林,郁郁葱葱的松树,各种不知名的美丽的鸟在眼前飞过,还是让我陶醉其中,

其实就是这样,不要把骑行当做不可逾越的困难,当做一个任务,当做用来炫耀的公里数字,把一切风景留在脑海里,摄入手机中,描绘在文字上,那么每一个骑行的人,不论什么样的路况,不论怎样的年龄,可以丧失体力,衰老容颜,但是永远不能丧失信心,缺少毅力,只有这样每一天到达预订的终点后,才会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景象,哪怕只有一个简单的床铺,饭馆里只有没有任何鲜美味道的饭菜,也是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满足感,人在不同的环境中满足的欲望是很低的,只有每天都得到欲望的满足,生活才有滋有味.

就是这样的观念,让我不知不觉中已经看到这样的到黑河的数字

我十年了很少照路边的公里数,但是此刻不一样了,黑河不光是边境城市,还是那样多的知青生活多的地方啊,

今天的路上真的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地方,只有两车道的公路,两边是很深的排水沟,今天四级风,还是似乎在考验我的东风,东风吹,战鼓擂,骑行路上究竟谁怕谁

很多的历史典故,政治口号都是赞扬东风,但是今天的东风与我不期而遇,却增加骑行的困难,上山的时候只有大汗淋漓的蹬踏,不是天气热,这里的上山积雪还没有融化,下山冻的直打哆嗦,

路上遇到的护林员几乎每一个都要招手让我停下来,因为他们很少看到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山林有骑行的北京老人出现,我都要礼貌的下来寒暄几句,无论出现的是管理站还是小木屋都有热水,但是真的不敢耽误时间,我带的水很充足,天气冷,出汗少,喝水不多,但是我带走了黑龙江护林员给我的祝福和鼓励,

这条虽然是通往边境线的省道,由于周边没有任何的补给,每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服务区,当然这是当初建设者的美好初衷,由于来往车辆很少有人会在这里停留,服务区只是一栋建设很好的房子,楼房的紧闭的大门前荒草萋萋,尽管有风,尽管只有没有墙壁的亭子,我困意袭来,还是在这里最多睡十几分钟

昨天晚上自己煮了五个鸡蛋,知道吃多了不好,还是一口气吃完,还有很小的乡镇出产的蛋糕,为了减少驼包的重量,水果我都是在晚上补充好,

什么时候时间过的快,就是你在一直担心完不成今天骑行计划,露宿山林中,不时的看表,今天虽然路上依旧是没有网络信号,但是公路的里程碑数字是只到黑河的,不断递减的数字让我随时调整自己的骑行速度

第二次路过服务区的时候,一辆修路的车也在那里休息,给了我热水还有热气腾腾的盒饭,此时已经一点钟,前面还有六十公里,很多人说今天到黑河会很晚了,也没有多挽留我

有时候我在山的转角处看,我就置身在无边无际的林海之中,遇到有涵洞和河流的地方有护栏,可以放车,就休息不超过两分钟,

路边森林掩映的车就是工人们休息的车辆

这也是公路边,还有一个精心搭建的假山,让过路的人观赏休息

• 秦岭自然风 “但是永远不能丧失信心,缺少毅力,只有这样每一天到达预订的终点后,才会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景象,哪怕只有一个简单的床铺,饭馆里只有没有任何鲜美味道的饭菜,也是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满足感”。赞赞赞....... ... 2021-10-22 17:32

五点钟的时候风更加大了,公路两边护林防火的旗子猎猎作响,

虽然看不见公路的尽头,但是公里数显示着还有多少公里到黑河,我走的是公路尽头

可是在路边出现一个斑驳不堪的指示牌,通往黑河知青影视基地七公里,去不去犹豫不决,但是想到在两千万的知青中,在大江南北,东北知青都是主力大军,还有当年的复员军人的垦荒者,作为一个知青来到东北就一定要去知青们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我这次的骑行能够顺利的到这里,都是知青们鼓励的结果,一定要进去,去年骑行东风农场的时候几十公里不是进去了吗,

在红土地生活十年的云南知青,弹指一挥间,来到了黑土地,远处拖拉机轰鸣,不知道是知青的后代吗,

到了那里,售票处空无一人,大门紧闭,没有失望,在门口留念,出来的时候,看见旁边有一个很窄的台阶,可以进去一个人,这是这里的建设者们给过往的路人留下的道路,

一个浓缩的场部和连队所在地,一切都牵动我的心,

在这里,我的手机似乎就没有停止过照相,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想带回去,留作永久的记忆,在这里生活的人,现在也许是在别墅中,海景房里,也许是仍旧在低矮的平房中,但是他们是永远的不会忘记这里的一切

我在空无一人的基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仿佛时间穿梭了,地域改变了,似乎回到了云南的西双版纳,我坐在摇摇欲坠的椅子上,很久很久,眼睛湿润了,骑行中那么多艰苦的环境我都没有如此过,没有当过十年知青的人,在古稀之年是很难解释这样的情感,

那个时候,什么人才有自行车啊,我当外线工的时候,就有一辆,是查线用的,到各个连队,就像现在开着路虎一样的,让大家羡慕啊

云南结婚可没有用过轿子,我们那个时候,一个六连的知青结婚,花了五十元,在寨子里买了一匹马,大家先骑,到结婚的时候,宰了,大家吃肉,难忘啊

我此刻看了一下海拔,在山上的海拔高度是596米,黑河是200米,一切在这里得到了补偿,尽管有风一路下坡,

我今天走的就是森林公园,

在这样有风的时间里看见不少的黑河的骑行者在城外骑行,

走了一会,还是看见了保留的知青们的住房,

这个烈士陵园已经关门了,但是看见我要进去,还是给我打开门,比起他们,我们真的很幸福了,不管以前,至少我们还活着

进入边境城市,是很严格的检查来往的车辆人员都要停下来检查,到了我,却挥手让我过去了,说是当年这里的知青们,我没有解释,谢谢他们过去了

要在这里修整一天,就查找在东南亚四国一直居住的连锁店OYO,市中心就有一个,这里是旅游城市价格还是很贵的,,但是这里挨着江边,可以和俄罗斯隔江相望,

真的很累了,找到住处已经是七点钟了,酒店的门口就是这个应有尽有的农贸市场,买了四十元的。红烧羊肉,还有这里有名的千层饼,说有名也是听商家说的,

到了这里打开微信才知道有那样多的知青在关心我这次骑行,还有五十五个老知青的龙江又为我写了新的文章,还有我不知道的名人黄建国,湖南省副书记给我写的深情厚谊的激励我骑行的话语,

本来明天休息一天,可以晚睡,但是到了时间就睁不开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