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退休之后,长途骑行十年中,看过不知道多少的骑行游记作为自己参考的行进路线,很钦佩他们的骑行速度,翻越高海拔地区的豪迈的身姿,无人区留下的足迹,

我反复的掂量过自己,花甲之年后才开始接触骑行长途,第一次尝试走青藏线的时候,就在4200海拔,头疼欲裂,折戟沉沙的从格尔木到青海湖灰溜溜的走麦城回来了。

21年清明节过后,从内蒙东北三省的边境线骑行归来,时速平均只有十公里左右,既没有下山的风驰电掣,也没有上山摇车的奋勇骑行,更别提平均将近二十的时速了。所以只有拿出这次我骑行归来大家的评论来让大家更加深刻的了解自己。以至于会有幸让一部分人走马观花的看下去,

看优秀的强者归来的游记,大家除了钦佩之外,很少有人能够不走样的按部就班的走一遍,更别提超越了,但是我十年来所有的行程路线,时间,花费都是有微博的退休工资,有没有中风的身体,一辆自行车,简单的装备,带上自信心,就可以完成的比我更好。在知青朋友的眼里,我这次的归来是王者归来,在路上期间通过微信,电话给予了很大的推动力,这次我骑行在路上,在瑷珲原来五大连池的市长在知青博物馆和我一起留影,交谈,并送给我很多的礼物,在途中,原来湖南省副书记给我微信鼓励,还有很多退休前曾担任要职的人给我写诗词,短语,回到北京,就受到云南知青战友的隆重的欢迎,我怀着感恩的心,先把这些话语和照片给大家看看,

本来是计划在天安门前的广场上,但是七一隆重的活动,长安街限行,就临时改在了天坛公园北门,在北京是不允许在公众场合打横幅的,但是公园里的工作人员看见横幅的内容就破例同意了

这是原来我们云南的指导员,后来处级干部退休的赵玉山在欢迎我归来的酒桌上即兴讲话的录音整理

对张建平万里骑行归来的感言

谢谢各位老友对今天欢迎建平万里骑行归来的活动的关注!在聚会上我讲了自己的三点感想:

一是建平是我们云南知青的骄傲。我们一起经历了十年边疆的风风雨雨,从艰苦的工作和环境中受到磨练,所以能够不怕困苦,敢于挑战,有一颗强大的心!

二是建平是我们中间的普通人,回城后一直在企业工作。退休后养老金也不高。许多同样情况的人生活方式都是守着自己的柴米油盐谨慎活着,不敢大胆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还有一些老人在埋怨人生和社会不公中情绪消极,造成天天不开心。但是建平不是。他坦然面对生活,敢于开拓自己的退休新生活,得到了比同样情况的老年人更好的生活,甚至让那些高薪的、高官厚禄的人都自愧不如。他用自己的奋斗成为普通人中的强人,得到了人生快乐和幸福!

三是张建平是令人感动和羡慕的抗癌英雄。他五年前被检查出了晚期结肠癌。面对生命中最危险痛苦的时刻,普通人都意志消沉,战战兢兢等待自己的末日。建平不是。他坦然接受现实,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癌症。他说自己宁愿死在万里骑行新疆的路上,成为沙漠干尸,也不要恐惧的死在病床上。这五年他南下东南亚四国,骑上云贵高原,西行延安、新疆乌鲁木齐,北上内蒙东北。平均每天骑行80一90公里,最多的时候一天骑行近200公里,数年行程数万公里!结果没有成干尸,反而把癌症骑没了!这是当今高额的付出和医疗也不容易达到的效果啊!神了!所以他是真的我们身边的抗癌英雄!

羡慕感叹之余,我们从建平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知青晚年生活水平各异,活的方式也各不同。但是建平的勇敢面对、敢于尝试、乐观生活、在艰难中享受快乐得到幸福的生活方式启示我们也可以这样生活、在自己的晚年创造自己的幸福!

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过去了,看着战友们发的照片和文字我们都仍在体会今天活动的兴奋。希望今后我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开心,得到我们应该有的幸福生活!

照片的右侧就是讲话的原来街道办事处主任的赵玉山,左边的人我是要单独介绍的

这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也是已经退休的文职人员,现在一直在搞抖音,有自己的平台,看见和听见我们的活动,停下来采访我

这只是一部分的合影,都是古稀老人了,最能体验和理解我的这次骑行对于老人,尤其是癌症患者的意义

这是我在云南兵团的时候,同住一个房间的战友,他获得了五十年党龄的纪念章,家住很远,也专程赶来看望我

这个人就是在我两次手术,八个疗程的化疗,12次放疗后,给我生活勇气,骑行力量的人,我在营部工作期间,我们相处的时间最长,他不到十七岁的时候,被大树砸伤的脊椎,在当时的条件下,知青们不懂很多的简单的知识,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下抬下山,后来到了昆明,也是丧失了最好的机会,导致下身瘫痪至今,也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了,他至今还是云南兵团的人,也是唯一幸存下来的工伤活着的知青,很快乐的生活着每一天,兵团对他也是很照顾,尽管领导不知道换了多少,但是工资一直是整个农场里最高的,现在还隔几年就有人陪同坐飞机回到云南修养,现在每个月包括营养费,护理费一万多元,他属于把一生都献给上山下乡。在我历次的骑行的路上,他都给予我不断的鼓励

没有美味佳肴,更别提山珍海味,但是有浓浓的战友情,深深的知青意,这是其中的一个桌子

很多人没有专门的山地车,就骑着买菜的普通自行车从家里赶来,并和我一起在北京的街头送我回家的路上骑行了很久

这是其中的一个人,也是讲话的赵玉山,在处级干部的时候,就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

这是原来的周总理专门批准的在云南还没有知青的时候,五十五个北京知青中的一个,在云南就是总场的宣传干事,后来在重要文职部门担任要职,退休后身体也是不好,为了我的骑行给我写了三次的随笔,这是其中的一篇

五年前,张建平身患晚期结肠癌。五年来,做过几十次的各种验血检查,六次的加强CT,两次的骨扫描,六次的肠镜,两次的手术,八个疗程,长达半年的化疗,几十次的大便潜血的验证,他从来不把这些化验单留下来拍照,都是原封不动的交还到他就医的北京协和医院,供医生诊断治疗。手术后他没有躺在病床上整天想着自己的病,而是反其道行之,当他体重从172斤,骤减到92斤,当身上还插满管子,说话和蚊子声音差不多的时候,能够从床上站起来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准备出院后进行自行车远行活动,构思自己的骑行路书。在四年时间里,张建平自行车骑行的轨迹先后东北和内蒙的满洲里、黑河,南方的海南岛,大西北青海湖、新疆。像山西山东河南等内地省份则平更不在话下。期间也有中途病情发作和因姐姐突然去世返回的情况,但始终没有停止过骑行的脚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兴起,他的骑行却玩起了大手笔,开始与其他省的一些户外骑行爱好者共8人共同组织了一个去境外东南亚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四个国家骑行的团。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互相签了免责书。从广西东兴口岸出关到越南。为此张建平的自行车在2019年12月24日从北京西客站托运到广西南宁市,计划的路书是:

中国东兴口岸——-越南芒街——河内 ——清化---顺化皇陵-故宫等世界文化遗产——灵姑湾——会安——芽庄—美奈 海边——胡志明市——越柬边境——柬埔寨——金边吴哥窟)——泰国泰国口岸——芭堤雅—— 曼谷——素可泰——清迈)——汽车去美斯乐)——老挝会晒——乘船一一琅勃拉帮——口岸-中国磨憨,从磨憨口岸入境西双版纳勐腊,合计约5363公里,骑车约3700公里,乘车、船约1665公里。

如此庞大、宏伟的计划就是年轻人也要掂量掂量,何况张建平已是68岁的老人,还是一位晚期癌症患者。然而,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前行并且按照计划完成了。但张建平的骑行还没结束。本来他只是想回到西双版纳原来自己所在的东风农场看看,可突然雄心再起,决定又改变计划,经云南西部、四川陕西到达延安。这还是一段艰苦的旅行,他又完成了。

今年,是张建平患病手术后的第五个年头,他已经是近七旬的年纪。然而前不久,他又一次向内蒙和东北出发了。

近几年,我们看到听到越来越多的亲人朋友从身边离去的消息。而看到张建平这个“反其道而行之”的信息,我再一次感到感动和振奋。

文章很长,我只是节选了一部分

张建平抗癌万里骑行的事迹被原农场宣传干事何龙江报道后,原总场青年干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陈际瓦谈了感想:读了龙江巜一位知青的生命奇迹》连载三篇文章,深受感动。生命是珍贵的,人生是美好的。但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大的困境。东风知青张建平的事迹深刻地启迪人们,困境面前要坚强面对,要坚强自我,战胜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克服困难,迎得新生!致敬东风农场知青张建平!

像这样的文章还有诗词,太多了,在八十二天中几乎每一天都是会收到不同内容和形式的短信鼓励,大家知道了吧,不是为了我的骑行,而是为了我的意志和抗癌的决心

我的游记只有真情实感的流露,只有热爱大自然的心境,只要你看下去,无论你爱骑行还是不能骑行都会给你一点生活的信心。

这次的欢迎他们还给我带来了一张18岁的时候,在云南大勐龙农场的时候保留的相片

书归正传,

张建平这次内蒙东北82天的行程:

第1天:琉璃庙镇     146公里

2   丰宁     94公里

48  小佳河镇    111公里

49   饶河      124公里

50   五林洞镇    87公里

第51天:

52   虎头镇     79公里

80   沙河驿镇  165公里

第81  天: 孤树镇   109公里

82  宋庄     86公里

83  天坛公园。41公里。结束万里骑行。

总计8055公里。

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
四月六日星期二第一天

每次出发的前夜,都是睡不着觉,天还没有亮,我想市里有路灯,在家门口照相之后,出发了。

早晨还是按照导航迎着晨曦沿着二环路走向京密路,今天为了躲避星期一上班的高峰,天还没亮,四点半就从小区出发了,家紧挨着长安街,就直接走长安街,从来没有这样早骑行长安街,没有想到北京的每一个夜晚都是如此,从钓鱼台路口开始,进入天安门所有的车辆都开始检查,小汽车除外,幸亏我把身份证放在腰包里,随时可以拿出来,一共检查了三次,路过天安门,国旗还没有升起,我停下来照相,知道天安门不能停留,是在栏杆的边上,警察立刻过来,看见一个老头,只是说快点,

在天安门东一样的检查封路,

我顺着建国门转弯,到了东直门上了京密路,出了五环,看见一个很大的类似过去北京的鬼市,天刚蒙蒙亮,已经是有不少的北京老人拿出自己家里和捡来的废品拿到这里卖,还真的有不少人在讨价还价,

在大家旅游的时候,电视中见到的北京绝对的没有这样的场景,这才是北京老百姓的真正的生活

时间早,天气还是有一些冷,清明节刚过去,路上一切都很顺利,

来到了多少次骑行经过这里的枯柳树环岛,如果是在节日里,北京人都知道,这里是一个各路骑行者集合和分手的地方,今天刚过节日,又是我到的太早了,没有看见一个骑友。

没有想到的事情是原来沿路都是吃早点的地方,如今经过整治,竟然一直到怀柔也没有在国道上看见一个,只有在公路边上吃从家里带来的点心充饥。

十一点就到了雁栖湖,已经是和骑友家人不同的方式来到这里,这次导航先到了景区,我的年纪是不用买门票,节省了45元,上午没有休息,在公园里就是散步就是休息了

这里是娱乐游玩了地方,刚过了清明节,没有多少人,

不是舍不得花钱,快艇已经是不允许我这样年纪的乘坐,溜索更别提了,慢慢的走,在景区只有一个很大的饭馆,吃饭的时间没有人,大家都在外面吃自己带来的食品,只有我食物都在外面的自行车上,吃的是最便宜最简单的面条,简单的阳春面竟然要30元,买了一瓶冰红茶,水也放在车上了,也是十元钱,

这个大家一定是见过的,是阅兵式的时候,老兵们的观礼车,摆在这里让大家参观了

出了雁栖湖就开始进入大山的怀抱了

出来后,看看这里离最有名的会议中心还有7公里,是往回走,还是骑车到了那里,结果是疫情期间这里是最重要的地方,停止开放了,

在这里就可以看见对面岛上的会议中心,

沿路看见醒目的建筑,就照几张,以后留作纪念吧

我原来是想第一天出来87公里就可以了,但是问了一下这里的农家院,虽然是过完节,但是最便宜的也是要200元以上,看见35公里外有一个琉璃庙乡,没有想到是进山了,就骑车去了那个镇子,

刚离开雁栖湖,就迎面而来的一个一千多米的隧道,赶紧又翻出车灯,里面亮如白昼,根本上用不上,

没有十几公里又是一个隧道,外面写着严禁自行车进入,是三千多米,我的反光背心在衣服包里最里面,我怀着侥幸的心里想和刚才一样,就没有拿,旁边有一个给自行车用的环山路,我没有走,进去之后,几百米后灯光就完全坏了,还是单行道,后面的卡车风驰电掣般的从我身边掠过,很多时候我只是推行,好容易盼星星,盼月亮的望见了隧道口的亮光,我出来后才发现自己原来头盔后面的灯早就不知道掉到哪里了,等到明天到了丰宁一定要先买个尾灯,

今天路过很多的景点,也没有进入,才开始骑行的第一天,人工的景点还有北京的景点以后还是有机会去的

我想雁栖湖后几十公里的山路才到琉璃庙乡,一定是很繁华的,但是没有想到只有一条街,才几百米,

只有两个旅馆,都是一百元,这里不是旅游点,不受节日的影响,费尽口舌侃到80元,想想这样一个镇子,还是贵了,又到另一家,连80元都不行,态度还很强硬,两家都是悉听尊便,现在客人少,也不在乎一个人的收入

这里是两张床,没有一次性的卫生用品,但是我要的是后面的一间,很安静,这样的环境,如果不是在北京的镇子上,最多六十元就可以了

在旁边的一个拉面馆,16元一碗精品拉面,就是多了一个鸡蛋,还有豆皮,我带的还有食物,第一天骑行面条也是够了

吸取今天的教训,明天是山路,万一没有早点,买了方便面,苹果,黄瓜,牛奶,19元,

回来洗完澡,山里还真的很冷,赶紧盖了两床被子,开始写今天的日记

小平快乐 发表于 2021-7-3 05:41

一下子就被吸引住,满满的正能量!赞!
  • 小平快乐 谢谢你的夸奖,开始的时候,是绝望,北京协和医院的诊断,手术,肯定是没有错误的,就想早一点在骑行的路上死去,也比在化疗中,放疗中痛苦的死去好受,可是没有想到到了今年十月就五年了,我活过来了,这次是庆祝胜 ... 2021-7-3 18:55
lbyga 发表于 2021-7-3 18:26 一下子就被吸引住,满满的正能量!赞!

谢谢你的夸奖,开始的时候,是绝望,北京协和医院的诊断,手术,肯定是没有错误的,就想早一点在骑行的路上死去,也比在化疗中,放疗中痛苦的死去好受,可是没有想到到了今年十月就五年了,我活过来了,这次是庆祝胜利的骑行,
给老爷子点赞!希望能有像您一样的旅行经历,但是有责任于工作,有责任于家庭,成行仿佛遥遥无期。
        47日星期三骑行第二天

从琉璃庙到丰宁   94公里

人不厚道就没有办法生气,还是在北京的地界,昨天八十元的一个很小镇子的旅馆,没有准备一点一次性卫生用品,卫生间就连起码的卫生纸也没有,问了他们,还美其名曰,是响应号召,提倡环保,房间里没有电视,告诉我,老土了,现在都是手机的天下了,谁还看电视啊,无线网络的信号发一个图片都很困难,第一天的旅馆就是如此了,席梦思床垫比北京所有扔掉的床垫还要糟糕,明显就看出来弹簧高低不平的,幸亏有两张床,我把另一张床上的褥子抽出来。再垫上一个被子,勉强睡了,也许大家想不到,十点睡觉,睁眼就四点半了,在服务台没有人,也没有看到写着值班室的牌子,好像昨天这里只有我一个旅客,扯着嗓子喊起来。好容易叫开门,就是这样的环境,我没有要房间的钥匙,还收了我五十元押金,没有任何的收据,老板说昨天没有收押金,他知道我们这样骑行长途的人是不可能再来第二次这里了,区区五十元,没有真凭实据,真的

不想报警,有理说不清,还要耽误自己的行程,以后一定要索取收据,骑车出去了,没有影响我骑行的心情,

这里是山区,早晨出来还真的有一些冷,但是绒衣和羽绒服都在驼包的最下面,我是等到了内蒙古的草原深处穿的,现在还在北京市的范围,只是穿了秋衣,抓绒骑行服,骑行速度上去就不冷了

今天风景不错,但是心情不好,主要是我原来的码表还能用,这次想买一个稍微好一点的,在网上买了一个78元的,也没有试骑过,一个大屏幕的,安上试了试正常,但是刚出北京就发现码表速度偏低,我使用码表也是十年了,有一些经验,真的没有遇见这样的情况,刚开始骑行没有码表很不习惯,中午给客服打电话,让我寄回去,换一个,真的好笑,在路上,一天换一个地方,如何的邮寄,还好目前导航上也是显示公里数的,

今天有风了,我方向始终是正北,完全顶风还是上坡,

今天只有85公里,后来到了丰宁开始找山地车专卖店,骑行了94公里,但是很吃力,不知道为什么,顶风以前也是经常的事情,真的是年纪大了吗,还是第二天没有调整过来

我走的是111新修的国道,增加了不少的隧道,每一个隧道前面都写着不许拖拉机,摩托车非机动车通过,

有一个隧道检查的很严格,因为旁边还保留着原来的国道,不让我过去只好绕行老国道,

还有一个更加危险的隧道,由于大修,只是开了半边,还好里面封堵的不严,可以进去,今天的路上,

在北京的地面上,在国道的两边,竟然没有看见一个饭馆,中午又是点心充饥

今天中午真的找不到睡觉的地方,骑行中就开始打瞌睡了,看见一个用来拦截进村子人员的房间没有人,房间的外面靠背椅,就睡了一会,醒来的时候,一个中年妇女站在我旁边,她是工作人员,下班了,要把椅子放回房间,也没叫醒我,真的惭愧赶紧走了,

下午风太大了时速只有6,不怕慢,只怕站,我除了睡觉十几分钟,从来没有中途休息的习惯

出北京没有问题,但是要走进北京的车辆和人员就是要检查各种的手续

今天骑行的是一条高等级的公路,还没有多少的车辆

骑行的路上一定要有选择否则时间上很难掌握的,再说一些景点只是宣传,并没有那样好

在路上看见这样的风景还是要停下来留下一个记忆

这里只是到了丰宁的地界,很多地方都是有这样的石块让人记住这个地方

进入丰宁看见这个牌坊还有那样多的亭子让人们休息,今天在这里住宿是对的

到了三点才到了丰宁,先去了美利达自行车专卖店,想换一套后面飞轮和链条,但是他们这里只有九速的

这里的宾馆也是只有100元以上的,后来找到了长途汽车站,后来这里流动性大,车站周围都是低矮的平房,更小房间

后来又找到一家三十元的,楼上房间很好,东西已经上去了,后来发现二楼没有卫生间,又到了没有窗户的一楼。

和淘宝商量好了,在丰宁给他们发过去,如果质量问题退货,如果没有问题我掏运费,核算,我到围场再买一个,可是粗心大意的我,忘记了把车条上的磁铁给拆下退回去,结果是被扣了二十元

晚上吃的饺子20元,啤酒凉菜20元,又买了19元的蛋糕,香蕉酸奶

晚上没有窗户的房间真不错,睡觉很舒服

• 班超骑士 老哥哥心态赞一个,经历过生死就把一切看的很淡,凡事都有因果循环,不为区区50元而生气就算是破财消灾吧!!! 2021-8-15 10:48
佩服,特地注册了来赞一个!
  • 小平快乐 在所有的骑行者中我是最弱的,在所有的线路中,我的是最容易的,骑行速度我是最低的,我要给大家的是毅力和对大自然的热爱 2021-7-4 15:06
看这篇骑行游记有很多可以向大哥学习的地方,关注中~~~~~~~~~~~~
  • 小平快乐 我喜欢骑行就是因为知道化疗的痛苦和所有人所有的骑行困难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 2021-7-4 15:07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有点高 发表于 2021-7-3 20:00 佩服,特地注册了来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