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西北

带着单反,单人狼塔cv反穿

换鞋过河,远处惊雷滚滚,忐忑不安中急行,小雨花海草垫中前行,诗意般的场景转瞬即逝,大雨倾盆伴随着冰雹,落汤鸡般被浇到一处牧屋处,窗户被打开,但是人影皆无,屋内设施一应俱全。

大约六点多雨停了。不走不走了,晒装备写心情,煮了一锅火锅挂面没够又来一锅,艰难的同时又伴随着幸运,这大约就是人们所说的美好时光吧。

喝着砖茶,有悠然而生。

第五天

醒来发现天空阴云密布,思虑一会,决定前行,换鞋过河,走了大约三公里鸡爪岔开始细雨,过河,遇几个狗狗,其中一只不离不弃随着我,雨越发大了起来,沿着宽阔的机耕道行走,这里是冬季牧场,呼图壁河由绿湖蜿蜒而下,一望无垠的绿色的高山牧场连绵起伏,曲线优美,如此美景被雨笼罩也是没办法的事。

中午翻过乌兰达坂,雨水变成了雪粒迎面打来,路途泥泞,废弃牧屋小坐一会,打算去哑巴家,开启狂奔模式,雪粒变成了鹅毛大雪飞舞,路途上上下下,一人一狗在白茫茫绿油油间穿行,烂漫气质尽显。

大约两点多到达哑巴家,人不在,大失所望,又不敢停,沿着轨迹河谷走了一会,水如此之大,怎么可能趟过去?在河谷绕来绕去,狗狗消失,耽误了不少时间,心急火燎中。

雨雪交加中沿着河谷爬上来,阴冷潮湿,在手脚开始冰凉中终于找到了机耕道,此路尽头是废弃金矿,沿着某处下行,淌河而过,就能达到蒙达坂下方的牧屋。

算了算时间,牧屋到不了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是绝不会露营的。只能下行金矿,这时,雪变成了雨,冻的人瑟瑟发抖,淌河而过,到达第一个牧屋,空屋,爬上另外一个牧屋,门被打开,散落一地蛇皮袋行李,小老鼠看了我一会钻进洞中去了。

二话不说,打开细软,铺到土床就躺了进去,大约一小时后,冰冷的身体缓了过来,翻了翻物件,都是些年代久远之物。

天暗了下来,雨还在下,气温急剧下降,钻在被子里听小老鼠爬来爬去,这大约就是人间烟火气息吧。

关好门就此暗夜沉沉。

第六天(进入c线)

打开牧屋门,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这夜睡得深沉,小老鼠在头顶塑料防潮带里溜达来溜达去,给人以满满的人间感,但是依然胃口皆无,此处水源很差,背包上行,路边溪流处烧水喝汤,在下行的两条溪谷尝试了几次后,终于下到河谷,此处有大水罐,也是废弃金矿其中一个。

河水灰白,又要过河,愁肠百结,废弃牧屋处过溪流,走走停停找路,开始沿着溪流爬升蒙达坂,沿着溪流走的麻木不仁,大小石头无数,溯溪鞋硌脚也就懒得换了,就这么走吧。

大约两点走到蒙达坂下的牧屋处,看垭口白雪皑皑,有点崩溃,这可如何翻越,计算了一些时间,大约晚十点能翻到蒙达坂下方小冰湖营地。

正在努力爬升蒙达坂下的3700达坂,忽然从垭口冲下来几个人,如闻天籁,交谈得知,雪大非常不好走,劝我露营明早时间充裕翻越,听人劝吃饱饭,下撤牧屋去露营。

和几人交流过台河情况,更增加焦虑,他们八人过了一天才过去,我知上面能翻过去,但是路况不明,心思揣揣,吃了六天以来的第一顿米饭,心情好了许多,走着看,不行我就地露营等队伍,过河我是打死也不过的。

第七天

夜晚睡在高山草场,星空咫尺之遥,银河闪耀生辉,心情仿佛在云端飘荡,以至于早上醒来还在沉浸,和他们匆匆道别开始爬升。

曾达坂今天雪小了许多,攀爬的比较惬意,哪知道此达坂到达蒙达坂路这么长,沿着山势绕山头,来来回回切山腰碎石,上下不停,走到蒙达坂,耗时接近四小时,下行是一个非常陡峭的雪坡,终年不化,带着冰爪一溜烟走了下去,下到雪坡底,雪水冲击出一道道冰槽,确原来这里是冰川,蓝冰时隐时现,上面堆积着黑漆漆的石块,下方不远是著名的冰湖营地。

遥想快意恩仇,那捕风汉子骑黑马,爽朗笑声中,纵横于此。雪与冰,黑与白,黑漆凛冽到沉默的山色。这极致,悠然神往。

蒙达坂是一个三包围环形山体,雪水化开形成溪流,春暖花开之际,这里是高山牧场,群狼守护之地,狼塔的由来。生命孕育在百草丰茂之地,生千年,盈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