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

西北

带着单反,单人狼塔cv反穿

沿着草场下行,蓝天白云,绿草欣欣,牛马成群,见人不惊,到一溪流汇合处,有牧屋,有牧民,匆匆道别,开始沿着河床过河,走过来走过去,没完没了,冰冷刺骨,最后冻的直打哆嗦,走到流水湍急处,心生畏惧,这还要过几次?

着急上火中不幸落水,河水冲力巨大,费好大劲在水里站起来,遥想此行的不顺利,忧伤不可断绝。从鸡爪岔开始就穿的雨裤超轻冲锋衣,所以不担心湿衣的问题,但是这次包包落水,心情实在不好,到河边欲找一 平整地查看背包,哪知道一拐弯,小树林营地到了。

牧屋已荒废,无人打理,门外挂满旗子,写满了某某到此一游。来去不留名,只缘塔山行。

检查包包,另配的背包罩作用甚伟,包包本身的防水也不错,装备食物都没湿。就是腰口袋的充电宝进水罢工,充电线也不工作了,翻箱倒柜找到了一根数据线,导航算是有了保障,心里念叨着以后要双保险,手持GPS一定要带上。

烧火烧水烤鞋袜,看着红彤彤的火苗,思绪万千,遇无数个困难不也过来了,不坚持,这世界会把你抛到身后。

第八天

今天翻越库达坂,海拔约3700,照旧是沿着溪流蝌蚪前行,依然是要不停过溪流,依然是蓝天白云,依然是碎石遍地,翻上一个又一个假垭口,沿着山腰碎石路横切来横切去。

下达坂的路非常陡,碎石夹杂着冰雪,小心翼翼走下来看到了一棵树营地,这里是台河发源地,中午以后的路程要沿着河谷上方的空中栈道,翻上翻下波浪般徒行。

一棵树营地上方也是三面环雪山群,河谷宽阔,溪流纵横,白绿山体在阳光斑斓中异常醒目,稍是休息一会,能看到拆掉的牧房的散落物,一本书放在石桌上,文明之火,传承光芒。

沿着马道爬升,天阴阵雨,路湿滑,过悬崖峭壁,走马走过的路,听下方河水咆哮,恐高胆小者身心会受到巨大冲击。神思缥缈,几次想停下来烧水补充,但一想到前方就是台河过河处,就打消了此念头。

天空阴云密布,过桥,终于走到了老虎咀,此路有塌方路段,中途有大概五米,称得上野山羊之路,惊险万状。

只盼着大雨落下之前露营,所以一棵树营地以后无丝毫停留,一路高歌,老虎咀营地到了。搭建好营地,雨终于落了下来,帐篷里烧水做饭,茶饱饭足。看着猪蹄般白白胖胖的脚,小腿的伤痕,脚腕磨出的表带,何苦来着?

千里而来,劳体伤神,所为何事。

生多姿,不悔。

第九天(过台河)

夜雨断断续续,河水裹挟着山石急流,发出沉闷的声响,听着惊心动魄,暗自神伤雨路翻山,早早醒来,天空晴朗,艳阳高照,二两葡萄干下肚,开始寻找翻山过台河的路,几身大汗,七扭八歪,终于找到了路。路还好,稍湿滑,无悬崖,疑似羊道马道穿行,万分小心间爬了过去,看到了下方索道,其中一根已毁,下河谷,看着灰白激流轰鸣,我这是顺利完成此行了吧。

沿台河下行,过了几次有惊无险河以后,来到空中栈道,上上下下,路迹隐约,树倒路塌。告别台河,开始翻越白杨达坂,依旧是沿着溪流爬升,传说中的木桥已烟消云散,过河过河过河,来到马蹄营地,牧房已拆,空留锅碗几许。

小憩休整,心态放松,想露营的念头时时来袭,时间尚早,回路三十,翻越白杨达坂时间来得及,开路爬升,沿着疑似垭口走来走去,天像迅速阴沉,穿上雨衣,雨就落下,随着海拔升高,雨越发大了起来,渐渐变成了冰雹,夺路狂奔,冰雹夹杂雨水幕天席地,一会就成了落汤鸡,前方隐约一头牛,莫非是路标?由远及近,一头牦牛看着我走进落荒而逃。

冰雨中就地露营,饥饿感今天汹涌而至,两袋方便面缓解,普洱解渴。雨断断续续,牦牛群陪伴骚扰,床风格凌乱,一夜如睡针毡。

第十天(出山)

夜里幻想着抓饭,拌面,馕坑肉,口腹之欲,人伦大常,口水中时睡时醒,天亮阴冷,万分不情愿之下九点启程。

爬升三百米,耗时一个半小时,弯曲漫长爬升中到达白杨达坂,拍照留念出山。下达坂过冰湖,依旧是三面环山缺口溪流,沿溪而下,牛马成群,萋萋草场,流云野花,壮阔波澜中有蓝天白云,看到这些,情思饱满,哪还有什么不快可以萦怀。

过2800营地以后,人工建筑随时,羊圈铁丝拦道,过了阿诺羊圈,有摩托后方招呼,和哈族少年聊天,分手处把多余的食物气罐电板等等给了少年,传播一下旅者的理念。

脚底板生疼,换鞋,轻快许多,又开始爬上爬下,雨时有时无,路泥泞不堪,所有的木桥已毁,过河,传说中的进山口大水罐到了。

摩托散落于此,无人,只好下行,走到麻木处过桥走错,淌河和牛群又一起回来,此时已走30公里,走的疲惫不堪。懊恼加上怒火,恶从胆边生,今天非走着出山,白载我出都不行。

走到林管站附近,哈族牧民热情招呼,看他家停几辆车,问去呼图壁不,牧民实诚,二话不说,包车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