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塞外天堂 额尔古纳界河风光

额尔古纳河,目前是中俄边境界河。额尔古纳河也是黑龙江源头之一。发源于蒙古克鲁伦河,全长970公里,流入黑龙江。亚洲最大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就因其支流根河蜿蜒流过而得。

中俄关系紧张时,中国在额尔古纳河沿岸,从满洲里至室韦,共设9个关卡。因此,从满洲里至室韦的边境线,就叫卡线。卡线曾经的砂石路艰难坎坷,曲折不平。很少有旅者能赏到边境卡线的自然风光。国家陆续投资修筑边卡道路,我于2013年、2016年已经沿1卡至4卡,也就是满洲里至黑山头的边境线县道904,走过两次。200多公里,三个小时的两岸秀丽山水、旖旎风光,以及对岸的俄人风情。都让我们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那悠远、宽阔、山峦起伏的186多彩草原; 那逶迤、婉转、波澜壮阔的额尔古纳河;那森林、白桦、无边野花的山路两旁;那白云、蓝天、遍地牛羊的青青牧场。毡房、骏马、飞鹰、烈日,还有清凉的夏风······一切的一切,怎一个美字了得!

我的大学同学兴奋得在黑山头上狂跳,想摘下天上的云朵。在松林草原追着羊群,想抱一抱洁白的羊羔。在跑马场策马扬鞭两小时,想感受牧人驰骋草原的快慰。我则举照相机,一会儿趴下,一会儿起立。给几位神采飞扬的姐妹拍照。那份惬意和潇爽,至今想起来,仍然让我酣畅淋漓、回味不尽。

这一次,我选择从五卡沿边境县道前往室韦临江。从黑山头出发一路风光,两岸精彩,左岸崇山峻岭,右岸满目菜花,中间河流舒缓、委婉清澈。黑色簇新的柏油路紧傍额尔古纳河,这条修筑了几年的道路,今年六月底正式通车了。我还以为有一段路尚未开通,因此特地选择越野车前往。来往的游人,不必担心路途艰险、泥泞坎坷,只管欣赏窗外美景就是。临近五卡,又见山峦兀自高耸。我们沿着岔路上的车辙印四驱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