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蛮洞河峡谷,美仑美奂!三登焦窝顶,绝壁逢生!——记2021年9月4、5日大布两天重装

艾科下一线天乱石坡!

AB两队一线天汇合后,下午4点到营地!

『B队走传统线』

B队为马哥和子非鱼两人,从传统线上山,经焦窝到阎罗头,然后经一线天跟A队汇合下蝴蝶谷营地!马哥笑称只有子非鱼一个男模特,多么的无奈!

一线天的乱石坡

一线天

这是从阎罗头下蝴蝶谷的一条密道,两边峭壁陡直,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高空中漏进天光一线,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密道。

从地质学的角度来看,最常见的“一线天”大都出现在石灰岩地区,是一种特殊的侵蚀地貌;但也有“一线天”是由断层形成,与前者相比,其不同处在于它们两侧的岩石有上下左右的位移。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岩层受到不均匀的应压力的影响,就产生轻微的断裂,形成所谓的“节理”。这种垂直的节理,也就是微小的裂隙,在流水的长年累月的溶解和侵蚀下,就逐渐地扩大,延长。

由于山谷下方有许多碎石,这也能从旁佐证阎罗头一线天的行程是因为断层形成,原本微小的裂隙,在地壳抬升过程中,节理受到应力作用,不断落石扩大延长,从而在亿万年之后展现在我们面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线天!

一线天的断层!这一段丁丁妈实在没走过,完全靠编,大家就看看图片吧!

子非鱼竟然由马哥一对一带队,这系鞋带慢半拍,确是恰到好处!

『C队走传统线』

C队就是丁丁妈和标哥两个,提前两天进山,走十二旗-蝴蝶谷-闸子崎,原计划是在焦窝垭口等马哥队伍汇合,然后共同走水船4。

走十二旗-蝴蝶谷是为了大环船准备,因为这一段没走过,年初我跟丁丁两人走大环船,因为负重超过40斤,放弃了这段,而晚两天进山标哥带队的五广(五郎嶂-广东大峡谷),也最后一天放弃了这段,因此大家都没这段线路的经验。

心心念念的大环船,竟然有几个傻家伙提出3天走完,经过这半年的船线,我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实现,这回刚好有水船4,标哥就想着提前探路走个环线,所以就启程了!结果第一天12公里走了13小时,有一小段开路版竟然是1公里走2小时的配速,结论就是速穿大环船必须放弃蝴蝶谷-十二旗峡谷段,只能是蝴蝶谷-焦窝古道-焦窝垭口,然后再接上商业队的十二旗路线,机耕路接上广东大峡谷路口。

由于营地餐没准备鸡汤,第二天蝴蝶谷上闸子崎段开路,闸子崎山脊线暴晒,饿了两天,实在受不了,俩傻子就直接在三界碑下大布喝鸡汤去了!我也突发身体不太舒服,周五晚上见到大队伍,就说着周末不上山了!

焦窝垭口营地看日落

但是,俩老铁向来走线都是随心所欲,随时上山随时下撤,成了家常便饭!在饭店吃喝休息了大半天,又觉得无聊,要不下午5点上山看日落,去排一下酸?看完日落又琢磨着反正出山和下蝴蝶谷营地也都是2小时,干脆就干到营地吧,这么多肉,他们肯定吃不完,然后太阳落山7点,我们还真的背起包下峡谷了!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六、营地总是又吃又喝聊天多多】

每一次活动总很喜欢营地生活的惬意,因为马哥船线的特点,大多数营地都会挑在峡谷溪水旁(除了开路版被迫就地扎营的),大家都能在一天的疲惫之后洗刷干净,然后围坐在一起喝酒吃肉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