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库布齐沙漠徒步杂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637 | 回复:36
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去看看这个世界
本文观看指南:整篇游记主要分为两块,
一、游记篇(前言、准备篇、在路上、结束语)
二、人物篇(我的21个队友,感谢所有人的陪伴)

(沙漠中的合影)

一、游记篇

前言
徒步、户外、远足、电影、小说、传记,可能这些就是我的白日光吧。那句很俗的话咋说来着“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就我个人而言,评判年华是否虚度,昨年是否惋悔的重要指标就是接触了多少新东西,这个新东西可以是一本小说、一部电影,自然更可以是一段旅途,一些别样的风景,一群有意思的新朋友……为啥“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呢”,因为正是这些在路上的新东西,延展了你生命的长度和广度,给你生活带来新的体验。扯这么多玩意,整的好像我多有感而发,事实上提笔有这篇库布齐沙漠徒步的游记,只是因为答应了阿凯和小伙伴们(真相就是再深的兄弟情和难忘的回忆也难敌懒散,哈哈)。但让我难受的是,领队阿凯这个批,骗我说缺稿,结果一个队21个人,这都交回五六七八九十篇了。我始终信奉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这不眼看周五,说好周六前写完的。那么言归正传喽。(走累了休息的路餐时刻)

准备篇

其实本来清明节不打算出门,一方面是家里正忙,一方面是三天假期太短,计划五一劳动节再出去。但前两天看户外群里发清明节假日的外出活动,@路过 好兄弟转了个清明库布齐沙漠的线路,出发时间刚好是清明假期前一天,假期第一天开始徒步,走两天,第三天返程。行程刚好覆盖三天假期,且沙漠徒步也是自己的空白,便跃跃欲试有些心动。
接着查了火车票——假期前一天下班后晚11点乘火车,6个小时后,清晨刚好到团队的集合点包头。交通和时间都刚刚好,天时、地利全乎了。
至于人和,看到活动公告便判断这是个靠谱的队伍,主要基于两点,
第一、细致的路线图和攻略

第二、招募通知里的目标人群,尤其是第3点

倒不是我自己需要下撤陪同,户外这些年,无论219新藏线的无人区,还是深夜海南岛中段的原始森林,一个人都走过。喜欢第三点,是因为从这样的细节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对新人足够友好,且有些许逗比的团队,毕竟善良和幽默总是打动人心的不是吗?哦吼,这下人和也有了,冲冲冲就完事了。

4月2号假期前一天刚好下乡路过县城,便从家里偷出了登山杖、头灯等装备。为啥要偷呢,因为怕我妈说“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呸,其实我妈虽然是幼儿园老师,但也属实说不出这么有文化的话,不过大概就这意思吧。

晚上下班后,找志刚好兄弟借了个二三十升的包(轻装走,用不着大包),超市一顿采购后楠哥这个“千斤顶”给送火车站。对了,还在车上换上了我温暖的棉裤(清晨6点的包头,秋裤怕是有点顶不住喔)。
早晨6点下车,领队阿凯他们一行从北京过来,8点包头站集合,菜市场吃个烧麦当早饭,机智的我还整了碗臊子面加俩蛋那种。

出发前,路边买了个指甲刀修了修猪蹄子(登山、徒步等户外,出发前尤其要注意修脚嗷,脚指甲不修很容易顶脚),在准备了2L脉动,0.5升水后,库布齐沙漠我来了。

(火车站出来去吃烧麦的路上)

在路上

从包头到库布齐沙漠西线起点的中巴车上,领队组织让大家自我介绍,过程虽简单却增进了挺多了解——总人数21,新人居多但活泼沉稳有战斗力的队伍。

(中巴车上大家自我介绍)

中午12点20分到达徒步起点,正式出发。队伍中好像有三个兄弟都带了蓝牙音响,一路上听着沙漠骆驼前行。

第一个小时配速接近6KM/小时,于是乎空气都似乎变得快活了起来

“啊呀,就这? 60KM,那10个小时就搞完了啊”“十个小时就走完了呀,那明天走啥啊”两个小时后配速降到了4KM/小时,六个小时后配速降到了2.5KM/小时……

(行走在库布齐沙漠)

“啊呀,就这?”的话仿佛还在耳畔回响,但也只剩回响了,累屁了的众人也再没了体力也更没心情闲聊。第一天徒步中“最后五公里”的故事,就是徒步版的狼来了。领队:“还剩5公里了”大家加把劲,20分钟后——“还剩5公里了,大家加油啊”一个小时后——“真的就是剩5公里了……”

虚弱无力的众人躺在沙丘上,蓦地有人举起了一只手,这手像划过夜空的流星!终于!手的主人带着颤音开口了:队友临死前想问一句,到底还有多远……

(最后“5公里”的星夜兼程)

徒步第一天,中午12点20出发,晚上10点到达当天徒步终点龙头拐,全程34KM,走了近10个小时,比我们少走一截的先遣队伍已经早早订好了住宿,并一直等着我们共进晚餐。

在临近终点一公里的地方,还遇到先遣队伍,原来是担心我们找不到住宿点而前来相迎。——虽然我一度怀疑他们是饿不住了才来的,哈哈。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真正走在沙漠里,看着远处与天相接的荒漠和脚下小小的不知疲倦的甲壳虫,感慨油然而生。

我甚至恶趣味的想:如果将小甲虫带着走上三公里,再放下它会作何感慨呢。随即想起《三体》的射手假说:是说有一名神枪手,在一个靶子上,每隔10cm打出一个洞。设想这个靶子上生活着一种二维智能生物,它们中的科学家在对自己的宇宙进行观察后,发现了一个伟大的定律:每隔10cm单位,必然会有一个大洞。它们把这个神枪手一时兴起的随意行为,看成自己宇宙中的铁律。我如果据此每隔1公里就抓一只甲壳虫放一次呢?它们中会不会也有科学家发现并总结相关规律呢?细细思量下,我觉得甲壳虫若能开口说话,最有可能说的应该是“WDNMD,我虽然不是人,但你是真的狗吧……”

(第一天的路边合影)

在大漠孤烟的茫茫荒漠,我似乎找到了苏轼和刘慈欣关联,似乎王勃也有句类似的“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其实,愈是亲近自然便愈有敬畏之心,愈发觉得自己渺小而可笑,对自己微不足道的生活,也便更加谨小慎微的珍惜了起来,所以或许每一次的户外,都是对生活更深一点的热爱吧。

(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出发前看路书,早早便对行程第二天离路线很近的蚂蚁森林心心念念。于是,第二天大家一致决定绕路也要去看蚂蚁森林。当千辛万苦赶到蚂蚁森林,看着眼前葱葱的绿色,被整整齐齐的码在沙漠,一切便都是值得的。佛心大哥在看到蚂蚁森林后还发了朋友圈“资本有嗜血的一面,也有公益的一面”。其实,当一些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愿意在割韭菜之余,做一些真正有益于民族、国家的事情,我倒真不介意偶尔被割个一两次,毕竟有人付出也得有人领路不是。“只要道路选择对,我们中国人民是很聪明的”——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中美 议会谈时的发言,唠远了。

(打卡蚂蚁森林)

(穿过蚂蚁森林)

从蚂蚁森林出来后,便直奔终点响沙湾景区停车场了。这会队伍分了两波,一波想直接走出终点,一波想绕路去看看小垭口的敖包。于是我、小克、森森、钢铁铁、sunshine一行便直奔景区而去,我与小克在前,其余三人在后。景区被抓被迫补票的那段,放在了人物篇小克和sunshine了。后与小克最早抵达终点,回到返程大巴,应该是袜子的问题脚底起了两个很大的泡,指甲刀全剪破后更疼了。但想着前一天先遣队接了我们,便还是忍着痛去接绕路敖包的队伍,在寒风中人型导航半天不见踪影,突然阿凯打了电话,居然都快到了!返程的车上,大家似乎都被疲惫击穿,但轮到每个人站起谈感想的时候,气氛便又欢快了起来,小克个吃货订好了饭馆,中巴扭着小蛮腰直奔而去。

(返回包头后的聚餐)

其实,在我到终点后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时我钻过景区被抓,保安开车拉我们到售票厅补票,结果我将登山杖落在了保安车上,许久以后才发现。

于是又从停车场下山到售票厅去找,售票的大哥说“他知道你落下了,之前又给你送下来来着,但你已经走了,他上山巡逻了”,售票大哥又找人给打了电话,保安好兄弟又从景区后边开着车给送了过来。

登山杖失而复得后,我景区门10块钱买两瓶水给保安好兄弟仍了过去“好兄弟,谢了啊,没啥能给你的,两瓶水当个心意”,他咧着嘴便笑,助人、为乐。

事实上,我本没必要买两瓶水,毕竟人已经答应给你送过来,但还为啥买呢——其实便是“子贡赎人”和“子路受牛”的故事。

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补偿和奖励。

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拒绝了国家的补偿。孔子说:“赐(端木赐,即子贡),你错了!向国家领取补偿金,不会损伤到你的品行;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

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兴地说:“鲁国人从此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

真心的希望社会风气能越来越好,好人能够一生平安,所有助人者都能得到善待。

结束语

有人说生活就是一半的家长里短,和一半的山川湖海。在我看来生是“家长里短”谓之不死,活是“山川湖海”谓之生气,如此交相互补才可称之为生活。当晚聚完餐后开玩笑的和队友说,徒步、骑车、旅行这些户外都是有瘾的,每隔一段时间不出门总会浑身瘙痒难耐。总之,这次库布齐沙漠徒步之后,“毒瘾”似乎又能缓一缓了,又能如同蚂蚁森林那般为荒凉的心灵增添两抹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