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骑行百余天,四国风情落笔端。磨憨入境走昆明,不忘初心奔延 172天游记

中午找一个不知名的村子里吃的快餐,凉拌手撕鸡特别好吃。越南快餐店基本都在一个很大的棚子里,所有的柱子上都绑上吊床,来这里吃饭的人们可以在上面休息,非常人性化。我们的三个女骑友,左边第一个是年纪最轻,文采横溢的语文单老师,中间是性格活泼,身体强健的橘子,第三个就是英语孙老师了,我们现在是四男四女在骑行,一路上欢歌笑语,一路上都是故事

来越南几天,感觉这里不是传说中的贫穷落后,他们对中国人的态度很友好,会主动帮助我们。农村很干净,垃圾要么放在垃圾桶里,要么带到村外,集中焚烧。看到北京每日播报的空气质量报告,中度雾霾,这里蓝天白云,多好!出去骑行这么多年,著名的风景已经吸引不了我,只要能在路上,灵魂就在天堂,心情就是愉快

越南太热了,到这里吃饭的人都是要休息上片刻,很少见到吃完饭,一抹嘴就走的人,不光是我们,几乎凡是在这里吃午饭的人都是找到一个吊床来睡觉,因为中午的天气真的太热了,吊床的数量决定着来这里吃饭的人多少,一般来说吃饭的人总是会有一个睡觉的地方,饭后的快餐店安静极了

几乎在越南的很多的即使是农村,环境保护的很好,有垃圾箱,还有定时的到各个商户门前来收的,各个商家也是很规矩的把所有的垃圾放在一个容器里,大概这里还没有垃圾分类吧

骑行途中体力上的差异,照相的时间,都是会有先后的差距,我们规定了每到一个三岔路口就要等候大家一起决定后再骑行

等我们到了三琦市,天已经黑下来了,旅馆的标志很不明显,好容易打听到一个价格适中的旅馆,是在健身房的下面,看了环境实在太差了,干净没有问题,但是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是上来才是卫生间,很不方便,还平均每个人三十元,还是离开了

在他们看房间,谈价格的时候,我走进了这个很大的健身房,别看大,别看光线很暗,里面的运动器械太多了,显得很拥挤,可是人并不多,我征求了他们的同意,在一个健骑机上试了一下,可惜是没有带相机进来,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越南的健身房,

已经是没有精力去计算到底找了多少时间,反正是很晚才找了一个民宿

只要是住下来了,疲劳,困乏早就一扫而光,大家情趣盎然的去看这里的夜市,不说质量,地摊上的鞋真的很便宜,还有卖水果的

在这里有很多的大排档还在营业,我们在这里分别的找了自己喜欢的快餐,
骑行:55公里

花费:水果5万   午饭3万   晚饭12.6万   住宿7.5万

28.1万

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骑行东南亚四国第十八天
汽车旅馆洗冷水,香蕉砍价信口吹。

老师迷路盈热泪,德普汽笛伴我睡

1月18日    晴

三岐市——德普县    110公里

长途骑行搭伴,很多都是在出发前自己的老乡或者是已经磨合成几次的老骑友,相互的 脾气,性格,体力都是略知一二,我们这次完全不同,八个人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性格,都有各自不同的骑行生活,网上报名,临时组团的优越性是集体住宿,吃饭,绝对的省钱,骑行中出了各种的问题都是可以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各尽其能的解决。但是性格不同。消费观念的差异,又会多少产生一些分歧,还好我们在出发前邓师傅已经是规定了不可撼动的起码条款,第一住宿最低的旅馆,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的老年人是何乐而不为,第二条每一天的公里数绝对不可以超过一百公里,时间对于我们是充裕的,年龄都是接近花甲之人,也是可以接受的,唯一大家有一点意见的就是道理上说得过去,早上七点半出发,但是每一天北京时间就是八点半出发,就有一些不习惯了,首先我十几年来都是闻鸡起舞,下午三点就开始寻找旅馆了,而且在热带,只有清晨天气是凉爽宜人的,目前适应起来,很难习惯,又欲罢不能,自己什么外语也不懂,谷歌地图使用起来不是得心应手,根本上很难一个人完成四国的骑行,就和围城一样,在我十年的天马行空的骑行生活时,特别期待有那么一天能够组团骑行,真的到了组合在一起,也是需要时间磨合的,我们的单老师年轻,学历高,一直在家乡是骑行队伍的有丰富长途经验的领队,就不适应我们这样的生活,在昨天决定了今天 的住宿地点之后,就说好了,先行一步,给我们打前站,提前联系好旅馆,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的确是如此,我们每一天在寻找旅馆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于是今天清晨,天刚亮,也就北京时间五点半单老师就自己出发了,我起床早,一个人静静地目送着单老师独自离开,悠然而生回忆起以前的骑行生活

终于熬到了北京时间八点半,我们离开旅馆,不紧不慢的行进在国道上,骑行了一个多小时,看见阴凉,就有人提出来休息了

沿路看见最多的还是各种烈士纪念碑,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和中国打仗阵亡的烈士们,对老百姓来说,没有谁对谁错,在越南就是残酷的战争,毁掉了家庭,毁掉了经济,战后的人民还是要依然的生活,但是死去的都是亲人,真的不希望世界上以后再有战争烈士纪念碑了

在我们的北方,现在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候,但是在这里,还是夏季的景色,完全的平地,不像在国内平原地区早就是机械化的耕种了,这里我没有看见机械化的耕耘,只看见带着斗笠的农妇们在汗滴禾下土

每一个民居的后面是大片的稻田,傍晚的阳光撒在绿油油的稻苗上,闪闪发光。我享受着退休后休闲时光,在公路上骑行,而这里的农民依旧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这里的农民,家家都有一栋小别墅,造型别致,色彩鲜艳,各不相同,我们去过几家,里面装璜的也非常漂亮,比起国内一些偏僻地区的农村好多了,又一次刷新我对越南的看法。

4加

我彻底打消了一个人先走的想法,既然改变不了周围的环境,就让自己适应新的环境,就是因为即使此刻我年轻,也不可能有机会再一次的骑行东南亚四国了,要让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迎着朝阳,呼吸着新鲜空气,听着来自祖国的音乐,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在今天的公路上,经常的看见越南的长途汽车在公路上载客,这里还有不少的公路旁有专门的简易的候车厅

在越南也是很重视广告的,重要的路口,都是有很多的大型的广告牌,我不懂越语,但是我知道这是一幅政治宣传画,多么像我们六七十年代的宣传画啊,我来一个看图识字吧,人物是工农兵学,是一个歌颂完成了五年计划,现在的公路中间还有隔离带,

我们出来的晚,中午还是要午睡,在骑行中就根本没有照相的时间了,谁也不能轻易的停下来照相,因为一张相片,你就要猛骑一阵,才能追上大家,其实沿路的风景真的很美哦

我别的字母没有学会,民食为天,COM   就是饭馆和快餐的意思,已经到中午了,看见这样的标志,就走不动道了,停下来商议到哪一个饭馆吃饭了,我们挑选饭馆不光是吃的样式多不多,主要是考虑有没有吊床可以中午休息

这里的快餐是最低3万盾起价,四万盾封顶了,就是十几种的荤素的食品,任你自己选购,我说的四万盾封顶是两荤一素的标准,如果你敞开要,他们的菜比较咸,给的量还是可以的,第一吃不了,第二也是不会多贵的,米饭是随便吃的

在越南有的饭馆都有一个保温箱,放满了很小的冰块,一个是保温桶放满了茶水,里面是冰块,因为是热带地区,离不开这些,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围在一起吃饭热闹,大家都是各自要自己的快餐

这里的菜是不断的加上去的,每一个餐盒的底下没有加热的设备,不能保温,过了吃饭的时间,快餐多就是凉的了,也是可以加热的,但是都是中午做出来的,在热带还是可以的

9加

只要有阴凉的地方就有吊床,所以我们中午一般都是休息两个小时,饱了发困,真的不假,中午吃饭的时候,禁不住吊床的诱惑,大家也累了,中午的太阳让人顿生困意,一直休息了两个小时,出发时已经两点了,还有六十多公里的路,

在这里似乎也很重视新年的到来,无论是走到哪里,到处都在以各种的形式迎接着2000年春节的到来

今天提前出发的单老师,单枪匹马,速度非常快,此刻已经是住下了,她要考虑到大家的体力,给我们发来了位置,我们发现走错了道路,开始停下来对照地图研究,在这里我们的英语老师作用不大,因为在偏僻的地方,懂英语的人很少,最后还是又返回去一段路

我其实很欣赏越南的自然的风光,我们自从进入越南以来,除了在岘港有高山之外,几乎都是这样的沿海公路,都是这样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水乡景色

今天是越南人的好日子吧,100多公里的路程,遇到八家结婚的,婚礼现场布置大致相同。和北京的流水席差不多,振聋发聩的音响,超大的清晰的显示屏,让你走进的时候,连说话的声音都听不清楚,还有这里婚庆公司似乎都是统一定制的,千人一面,同样的布置,走到几次进去看看,圆桌不大,似乎没有看见山珍海味,美味佳肴,真的想走近看看,这里的喜宴上面到底有些什么好吃的,又怕太唐突,语言不通,造成误会。

是在滴水成冰的隆冬时节,田里的水稻长势喜人,像大地铺上绿绒绒的地毯,农民在田里施肥,除草,打药,在东北的农民个人的家里也是有用上了无人机打药的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我们沿途经过的乡镇、县城都在迎春节,采买年货,甚至比起祖国更加热闹,大桥上,工人忙着装彩灯;进入市区,乡镇的巨型彩虹门也在紧张布置中;马路两边的党旗,国旗;迎风飘扬,在保家卫国,政治信仰方面真的很好,怪不得美国失败了,

我真的不敢相信,如果不是我身历其境的来到这里,不敢相信,这样的三层的白楼也是农民的住房,靠种地是不行的,

年关将至,这里的学校也不能休息。照常上课,还没有放假,在校门口驻足,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看到校门口的孩子们挥舞着双臂,向我们这些外国人高喊着哈喽,竟然有些恍惚。仿佛回到了当年云南知青时代的生活,

吃饭的时候,吊床的睡觉,晚上的住宿,尽管语言不通,习俗不一样,但是我们有充足的越南盾,有与人为善的热情,只要是你肯沟通还是通畅,

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骑行,幸亏今天没有山,没有风,

今天的骑行很枯燥,在还有28公里的时候,孙老师的车前刹坏了,无巧不成书,正好有一个修车店,3万盾修好,在越南的乡村公路上,还是有很多人在骑自行车,几乎是没有看见山地车,修车还是很方便的,但是要换件就困难了,孙老师的是微刹,老师傅很快的修好了,还尽自己的能力给调试了各个地方

这里有一面国旗,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如果是政府机构,真的应该是点赞的,因为很多的民房别墅都比这里漂亮

这里是一个村庄的一角,可以看出来当地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许是他们不是抛家舍业的到外面打工,就用全部的积蓄修建自己居住的房屋了

这里的公路碑,就是上下两个公里数,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一个是总里程,一个是到某一个地方的里程,我也是瞎猜的

今天的公路有的地方不好,越南很多时候修路都是断路,不让任何的车辆通过,今天还没有遇到断路的时候,在越南也是有很多的公路上,街道边都是有很多的宣传画,让我想起文革时期的我们的国家,在越南人家里,春节期间有3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桃花、盆栽金橘和“五果盆”,家里有了它们才真正能感受到春节的气氛。”查了资料才弄明白,为什么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购买这些大型盆栽,马路两边的商店门口全是,我弄不清哪家是卖花的,哪家是买的花。

在路上遇到了一个路边的民宿,看着前面还有很远的路,于是想在这里住宿了,但是一问价格,就是这样很偏僻的地方别说价钱了,已经是客满了,赶紧的打电话联系单老师,把我们几个人的房钱交了,真的怕晚上到了之后,也是如此的 情况,就真的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了

越南的牛很多,东南亚的水牛,不光是耕地,还是很让农民敬畏的,在牛横穿公路的时候,过往的车辆都是静静的停下来,等候着牛群的通过,没有一个司机会按喇叭催促,当然我们也是如此的

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靠着导航接近了住宿的地方,没有丰富的长途骑行经验的孙老师,又独自一人导航去了附近的农贸市场,她不担心的是单老师已经是给她发了位置,她到了农贸市场以后,还给我们发了位置,农贸市场的食品尤其是在这样的偏僻的地方,更加的便宜,在越南天黑以后,偏僻地方饭馆就关门了,大家也想按照孙老师的位置图去买,但是导航带着我们绕圈,又回到原地,我们还是先去老师中午就给我们找的旅馆,我们想孙老师英语好,手机使用的好,自己回来完全的没有问题,都以为孙老师已经自己回去了,此时公路上来往的车辆更加疯狂的行驶,刺耳的汽车喇叭,迎面而来的远光车灯,晃的眼睛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小心翼翼的贴着公路的边上骑行,也不知道过去了多少时间,终于在德普县城路边,在QL1A1103公里的地方,看到单老师给我们订的一家汽车旅馆,10万一个房间,大床房,八个人定了六间。大家虽然早就饥肠响如鼓,饿的前心贴后了,孙老师没有回来,我们还是分成了两个队在国道的两个方向去寻找,在我们的骑行准则中就明确的规定了一个也不能少,半个小时后,出去的人回来了,没有找到,正要和老板联系到当地的派出所报警的时候,五十岁的教师,从远处骑行过来了,我们都站在公路边,迎接孙老师,孙老师噙着泪花推着车进入旅馆,原来是手机没有电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她也是不知道,很多的越南人不懂英语,但是她坚信我们一定会在旅馆附近的公路边等候她,也是想到我们一定会 出来找她,始终没有脱离国道,后来真的在路边看到了我们,那样黑的天气,那样乱的环境,那样偏僻的地方,一个女同志在慢慢的骑行,又有两个驼包,万一,当时的心情是用语言难以表达的。其实当时我心里最害怕,万一今天是我呢,不会外语,手机技术很差,越害怕,骑行的越快,超过了队伍,如何联系,前面几十公里都是没有旅馆的,没有车灯,怎么办,真的回不来了,找谁呢,所以,大家骑行慢的时候,我也是始终保持在队伍的中间。大家不照相,我也是不停下来,我一直是在队伍的中间,就是出了事情,也会有人知道,

行者和邓师傅针对今天的情况,在晚上喝酒的时候,开始研究以后路上解决的方法,

所有的人到了以后,先去前面的镇子上打探一下,有没有商店,饭店什么的。都关门了,一个亮着灯的杂货店里的小伙子会说英语,偶尔也会蹦出一个中文词语,孙老师简单的和他聊着,互相都不明白的,用翻译软件。菜市场要明天早上才开门,按照小伙子的指引,我们只有走了几百米,才找到一家米粉店,两万盾的米粉又加了一万盾的米粉,才算吃了一个水饱

为了给孙老师压惊,我们在很简陋的饭馆里,大家也是喝酒了,

旅馆老板用纯正的越南语和孙老师沟通,我也指手画脚用汉语跟他搭话,老板也会汉语,一切似乎和谐,哈哈!八个人 ,六个房间,多少钱一个房间,从12万讲到10万,一切ok。翻译软件功能真的强大,整个句子翻译的不一定准确,写一个词组翻译起来还快的。“
就是条件太差了,没有热水洗澡,没有床单,最多的就是蚊子了,这是我这次集体行动最差的住宿环境了

从顺化过来,路边卖椰子的多了起来,2万一个,无论青黄,汁水都比较甜,里面的椰子肉绵软清香,就是壳特别厚。前天还后悔没有带吊床,中午休息只能坐着。经过这两天观察,我发现路边好多店铺都有吊床,只要是没有人,买不买东西都可以在上面躺一会,今天中途是躺着休息的。弄清了卖米饭的招牌上写着COM,价格在2—4万之间,汤免费,有的有咸菜,辣椒酱,还有一些不知名奇奇怪怪的调料。这里的绿豆芽是可以生吃的,吃米线的时候可以直接放在汤里,脆爽,我喜欢。在北京住久了,比起喧嚣的城市,我更喜欢越南乡村的清净,每栋房子都被椰子树,槟榔树,芭蕉树等热带树木包围着,真想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地图上的越南几乎全境都沿海,我们骑了几天,只有快到岘港的时候沿着海边爬山,其他时间都在1A的国道上,耳边充斥着汽车喇叭声,摩托车排气筒发出的突突声。每次横穿马路都心惊胆颤,不知道如何躲避连绵不断的摩托大军。夜深了,来往的车辆更加肆无忌惮的鸣笛,但是真的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很快就睡着了,骑行虽辛苦也值得。

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骑行东南南亚四国第十九天

莲蓉粉嫩落路边,遥望大海浪涛天,山路推行老师撤,符吉饭馆寻不见,
我们昨天住宿的旅馆大家都看到了床铺很脏,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房间很小,但是今天早晨出来却发现,旅馆的走廊和外面的装修还是很好的,今天又是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吸取昨天的教训,我们商量好北京时间六点半就出发,但是已经是北京时间七点半了,走廊里还是静悄悄的,没有人出来整理驼包

我们这次最后加入进来的单老师,是一个骑行经验丰富的有着领骑和组织的骑行者,她还没有完全退休,寒假时间有限,想玩的地方很多,就不想在没有风景的地方骑行了,今天就是准备到前面的一个城市乘车去芽庄了,

大家都知道骑行长途的人,因为前面会出现很多不可预知的情况,都是天一亮就出发的,而我们这个队伍一直是一个早晨八点半出发,也就是北京时间九点半,才出发,中午还要雷打不动的午休两个小时,每次找到旅馆已经是掌灯时分了,没有时间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农贸市场早就关门了,很多时候饭馆关门了,饥肠辘辘地进入睡眠,就是日记都没有写的时间了,还有就是经济账,这里到芽庄,已经是问好了,30万盾的车费和托运费,不足人民币一百元就可以瞬间到芽庄了,芽庄有便宜的青旅,其实我真的同意这样的观点,都这个岁数了,又不是川藏线,没有必要一定要坚持不懈的骑行,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游玩,何乐而不为,

早晨只有我一个人起床了,送走了单老师,当然我们还是要在芽庄见面的、

今天105公里,没有人仔细看看公路曲线地形图,真的掉以轻心,微信群上说六点半出发,但是七个人准备好,路边吃完早点,等到吃完早点,大家开始出发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半了,

今天的路上大家还很高兴,因为完全是平路,一百公里还是可以天黑之前到的

阳光没有普照大地,害羞的躲在云层里,昨天预报今天有雨,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也是中文的,对于我们很有帮助,但是有时候不怎么准确,我们也是和老农民一样的看早晨的天空。这样的天气真的有利于骑行

我们在可以的情况下,都是开启走路的形式,已经是喜欢走越南的乡间小路,两边都是芭蕉树,椰子树,还有农民的住房,更多的是很多的小朋友在路上像我们招手,国道上车多,而且没有非机动车道,这样的道路几乎是看不见车辆的,还可以真正的贴近的当地的人民,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这是我们这个队伍骑行经验丰富的行者

椰林,简易的棚子,酷热的天气,还有链轨式推土机,仿佛我又回到南兵团的西双版纳的红土地了,倍感亲切啊

走小路时不时的可以看见这样的教堂,很安静,周围的环境很好,周围没有城市,只有稀稀落落的村庄,但是信仰就像西藏人民一样,不是靠财富的多少,而是心灵上的 寄托

几公里以后就开始了爬坡,漫长的坡,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其实还是很陡的,很多人也是包括我在内,也是开始推车了,其实在骑行的路上,推车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我们是游玩,不是极限的挑战,只要是舒服,骑行是手段,目标只有一个,但是手段是很多的,推车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越南的加油站很多都是摆满了各种的摊位,加油站的前后任何人都随便的出入,还有不少的长椅是休息的地方,安全管理上不是那样的严格,在我们国家新疆前几年大巴车进入加油站的时候,乘客都是在加油站外面等候,里面只有远离加油泵的地方有一个便利店,这是一个很规矩的加油站,很多的地方比这里混乱多了

也没有看见隧道,但是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的交通标志,是禁止前行的标志么,上帝知道

酷热的 天气很难骑行,但是下雨的滋味也不好受,天空开始飘起了雨丝。不久越下越大,幸好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加油站,我们在路边的加油站里躲避,拿出雨衣,把驼包用塑料袋包裹起来。看着一辆接着一辆的大车和摩托车,疾驰而过,溅起四外开花的泥水,不免有些担心,万一被疾驰的摩托剐蹭在路边,后果不堪设想。大家思虑再三,来越南。还是第一次雨中即景,还是决定骑行,好久没有体验雨骑,不能错过。薄薄的雨雾,凉爽的空气,但是在热带地区骑行,有雨衣在身上,不一会里外都是湿的,

越南人喜欢花,喜欢盆景,在几乎是所有的家庭门口,窗台空地上都栽满了鲜花,鲜花店也是应运而生,我们是停下来买饮料

雨中的庄稼绿油油的,像给大地铺上一层毛茸茸的地毯,在平原地区到处都是网络信号铁塔,

每到一个岔路口,我们都抓紧时间休息了,领队邓师傅开始对照地图看谷歌导航,决定前进的路线,真的有一个负责人的领队,我们轻松多了,这时候的我们都是在商店的阴凉地方坐着休息呢

15公里以后,路边的椰子树渐渐多了起来,和海南的东郊椰林有一拼。但是这里的椰子树就像大西北的白杨树,北京的槐树一样,随处可见,椰子公路边到处都是摊位,很便宜,要不是因为下雨,我们很想骑去村里逛逛。学校今天开始放假,路上再也看不到背着书包的学生向我们召唤了。想到他们伸出手给我打招呼,hello,hello,一边说着一边咯咯的笑着,非常可爱。国内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们,很少见到外国骑行者感到奇怪和热情的,我会用微笑和不标准的哈喽回报任何一个和我擦肩而过的孩子们在越南很多的学会都是骑着自行车上学的

我好想没有看见红绿灯的横杆上有摄像头,但是在越南不管有车没有车,遇到红绿灯不光是汽车,就是摩托车也是主动的停下来,我想此时的越南还没有发展到到处都是摄像头的地步吧,这就是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的自觉的行动

在越南无论是走山路还是偏僻的平原地区,只要是你按照公路骑行,十几公里之内一定会找到饭馆的,不像在国内,很长的时间都是看不见一个饭馆,要是有,就是一个装修豪华,价格昂贵的饭馆,在越南公路上的饭馆都是十分的简陋,今天的饭馆还是算好的,也是石棉瓦,搭建的临时的房子,几乎是没有人民币二十元以上的菜肴,都是过往的当地人歇脚吃饭,这里的狗不知道是主人养的,还是野狗,看样子真的不像宠物狗,但是不声不响的在你身边晃荡,越南的农村的狗都是这幅模样,我似乎很少在公路上看见宠物狗

我今天这份快餐,三万盾,也就是人民币十元钱,老板还特意的给我一些肉汤,米饭可以免费的加上一次,还有在这里很多的地方,都是有免费的蔬菜,是可以不用加热吃的那种,

又要开始进山了,雨水充足,到了哪里都是看到这样的绿色的庄稼地,还有就是勤劳的农民

这里不是公园,只是为了司机和游客在这里临时的休息而建设的亭子。很温馨,旁边还有绿地雕塑,

斗鸡在越南是一项赌博性质的活动,在村镇上就很多,有专门的裁判,钱款是当时就付清的,没有看见输钱的急红眼的,无论是输赢都是乐呵呵的模样,我喜欢这样的娱乐性质的斗鸡,具有观赏性,都是周围相识的人,一般不会翻脸的

很多这样的地方,没有语言的交流,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是可以随便的出入,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时间进去了

今天已经是第几次爬山了,忘记了,但是没有忘记的是很多地方都是推车上来的,看邓师傅都是在后面推车,我们的巾帼英雄蓝天还是骑行上来了

进行维护中的烈士纪念碑,两边的树木衬托着纪念碑,旁边还有施工的帐篷,看来这里以后是一个休闲的地方

这里是一个别墅小区,只有三层楼,也是只有几栋,还有很大的绿地,比北京的也不差啊,不知道是什么人住在这里

第一次被莲雾吸引是在12年独自一人骑行海南的时候,小小的粉色的像喇叭花一样的果子,买来都不忍心咬下去。脆脆的不甜有种特殊的味道,我不是太喜欢吃。今天在路边看到莲雾树,惊喜异常,算是给这阴雨天气增加一抹亮色。果实累累,挂满树枝,大部分还比较青涩,唯一一个红色的成熟了的,被风吹落在雨地上,我们的女骑友小心翼翼的捡拾起来,爱不释手

其实我们一直是沿着海边骑行的,这里看到海,不是旅游景点,更加看出大海的波涛汹涌,虽然看过很多越南的山海相连,但是还是想下来,让朋友们分享一下景色,

单老师不想骑行了,是第一个搭车去芽庄的人,听他后来和我们讲述乘车的经过,他在加油站对面马路,就是照片后面的那一辆车,拦了一辆越南卧铺大巴,直接坐去芽庄,单老师没有很多的时间,其实他真的想把所有的路程骑下来,他不像我们这些老人有充分的时间,但是其他的金钱,身体能力都没有了,所以他能够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在欣赏风景和海边踏浪上。越南到处都是卧铺大巴,很少有硬座的大巴车,看来越南人出门很享受啊,在国道上跑着,一辆接着一辆,上面写着VIP。单老师,上车后,售票员小伙告诉到芽庄50万越南盾,单老师说no,太贵了。售票员拿出手机 打出500km.,单老师又说no,也拿出手机,百度地图显示298km。ok,他接着伸出四根手指,单老师no,左手伸出三根,右手握住那四根手指摇晃几下,大家对视一笑,成交!3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93元听完她的讲述,我自叹不如,如果是我,绝对不会还价的,会把手里的钱递过去,让他扣除

按照谷歌的导航我们该左拐了,但是这里有一个禁行的标志,用英文问了路人,告诉我们前面的路是直接通往芽庄的,于是以继续的向前骑行了

因为雨,还是盘山公路,三个多小时才骑了不到40公里,进去一个镇子,前面开始堵车,水泄不通,自行车都无法通过,司机下来充当交警指挥交通。说到交警,想到在越南就见到两次,一次是查酒驾,一次在检查站查车,城市里根本看不到执勤的警察,是越南的人力不够,还是人们都是能够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

路边一个老奶奶佝偻着腰,在卖烧烤玉米,烤米饼(猜的)上面加上葱和鹌鹑蛋,烤的稍微软一些就折起来,像家里的角子,5000一个 ,也就是人民币1.5元,看看苍老的面容,尽管没有食欲,还是买了一个,味道还行。天天米饭,米线,特别想吃馒头,包子但是这里的包子要人民币6元一个买了一个,不夸张的说真的没有北京街头一元一个的包子顺口,但是里面有蛋黄,肉松等馅料,甜味的居多,进去越南后,就一直没有看到挂面卖,没有面条,饺子,只有米粉,已经是凉透了的各种快餐,

今天大家吸取孙老师的教训,一路上竟然连水果都没有一个人私自停下来买,完全的集体骑行,五点钟就到符吉县,不知道这个建筑是什么地方,看不懂文字,但是门前的雕塑很有特色

偌大的一个县城,只有两家旅馆,相隔很远,我们还是不辞辛苦的衡量了一下价格,住在了第一个遇见的民宿,这个民宿真的很小,但是很干净,屋外都是盆景,鲜花环绕,按道理是应该赤脚上楼的,在越南还有东南亚的其他的国家,旅馆里是不准备拖鞋的,就是当地人也是要把拖鞋放在门外,赤脚上去,我们都是在有人看见的时候,拿着鞋上去,没有人就穿着上去了,

这条街只有灯红酒绿的咖啡厅,昏黄路灯下的米粉摊,真的吃腻了,宁愿回到旅馆煮挂面了,真的舍不得吃,还是在东兴口岸买了,没有调料,只有盐,还有前几天在超市买的越南的火腿肠

这里就是旅馆的后面就是稻田,可见这里真的是人很少的

我们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了一个饭馆,也是关门了,却意外的发现了这个地方,是教堂吧,没有人进去,我们看了看,里面的大门关着,只好在外面看看

今天虽然没有到芽庄,但是住在这里,也是很高兴的,喜欢小镇的幽静

千里走单骑,
jinhg123 发表于 2021-10-10 13:28 千里走单骑,

谢谢,我这次是第一次的组团骑行东南亚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