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骑行百余天,四国风情落笔端。磨憨入境走昆明,不忘初心奔延 172天游记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10-5 17:54 在你上一个帖子了说到和几位骑友一起骑行东南亚几国,我猜想是和行者姜老哥一起去的,果不其然,看了你的帖子就是的。我和行者也 ...

他是我最钦佩的一个人,也是我们这里最豪爽,花钱最大方的一个人,我们很多人的修车都是他在帮忙,今年又骑行了长征路,刚回到保定,他不止一次的和我们讲起新疆之行,是一个很低调的人,能在这里遇见你,真的很高兴啊,谢谢你,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骑行东南亚四国第十六天
海浪银滩赏岘港,龙桥观音逐心浪。基尼美女滑翔伞,夜入古城寻住房

每天早上我们为了怕遗忘物品,都是把所有的物品放在床上,抖一下被子,掀开枕头,看看有什么遗忘的没有

今天没有山路,完全的是在海边骑行了,道路不远,时间充裕,慢慢的骑行,听着海涛的声音,看着海鸥飞翔,我在热带的海洋想起了一句也许不恰当的诗句,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里比诗句更加温柔浪漫,

到了,多少回梦里到越南,猛睁眼,岘港海风入眼帘,推着自行车,站在银色的沙滩上,眺望远方,似乎是看见我们出发的地方,北海银滩,湿润的海风,异国的风景,真的让我这个北京的癌症的患者似乎是忘掉了自己还是一个病人,陶醉在岘港的无垠的海边,也许是湿润的海风增强了我的免疫力,美丽的风景让我鼓起生活的勇气

好心情从看似美丽的早餐开始,在海滨公路的两边都是卖各种早点的地方,4万盾的米粉,好大好大的两片牛肉浮在米粉上面,还有青红蔬菜点缀其间,昨天没有吃完的大虾让老板给重新的热一下,让人味蕾大开,食欲大增,吃完这份华而不实的早餐,只是象征性的代表吃过饭了,又是两块越南的月饼下肚,才算结束早餐,

照片中的早餐可不是越南的杰作而是我们在赶早的海边集市上买的鲜活的大虾,做的挂面汤,没有味精,没有香油,但是那叫一个香啊。

越南的地形,你不可能总是沿着海边骑行的,今天还是有一段路离开大海,但是心情所致,没有感觉一丝的劳累,很快的就来到了岘港的旅游区

炎热的天气,宜人的景致,大家都是要下到海滩上嬉戏,我近几天忙于骑行,很少有时间来整理自己的日记,于是自告奋勇的留下来看车,就坐在岸边的石头砌成的矮墙边,也许我们的出现。早就被当地的一伙专门从事盗窃的还是少年的人们盯上了,我太专心在手机上写字,近在咫尺的车辆,我竟然没有注意到有人过来窥视,还是陈师傅一直在观察着这里,看见有人接近我们的车辆,但是在异地他乡,是不能捉贼,也是不能大声的喊叫,于是他跑过来,那个人大摇大摆的还回头望望,离开了。我一看,我前车筐里的一个手提袋,里面倒是没有别的物品,都是在路上买的食品,没有了,还有一辆车的书包也是没有了,驼包都是有防雨罩的,几乎是没有损失,我很愧疚,一个大活人在这里,还能丢东西,这也是最后一次了,以后的任何情况,只要是任何人看车都没有敢三心二意的,还有就是车筐里人在离开时,不再放任何的可以随手拿走的物品

在沙滩上有几艘这样的船只,我猜想似乎是祭祀海神用的吧,应该不是游览的船,没有看见有人在船上,这里是可以骑行的

这里管理的很严,我们如果顺行骑车,就离开了大海,于是开始的时候,甬道上逆行骑车,结果是有专门的人员阻止了我们,告诉我们推着车可以行走,但是骑行这能顺行,我们今天就是游玩,时间充裕,就推车慢慢的走

转眼上午就在骑行和走路中度过了,中午,岘港静悄悄的,骄阳似火,大家都在海边阴凉处休息,我去沙滩上看渔民捕鱼。两个人合作,分别从两头用力拉网,从撒网到收网大概十几分钟,收获甚微,只有两三条巴掌大的小鱼,有时候还是空空如也。是没有禁海的措施,还是岸边就没有鱼在炎炎烈日下,这么辛苦的劳作,忙碌半天,只有那么一点收益,感觉有点心酸,渔民的生活真是不容易。这里像大木盆的树脂的盆,只能容纳两个人,还是来岘港旅游的太多了,惊走了近海的鱼

这里的渔民很辛苦的,在空闲的时候,就抓紧时间织补渔网,在岸边还有一些妇女是专门的捕鱼网和做鱼网

小平快乐 发表于 2021-10-6 18:07 他是我最钦佩的一个人,也是我们这里最豪爽,花钱最大方的一个人,我们很多人的修车都是他在帮忙,今年又骑行了长征路,刚回到保 ...

从磨憨出来后,他又是一直骑行到百色的方向,真的是神人

在漫长的海岸线上,这里的渔民都是乘坐这样的,用聚酯纤维做的仅仅容下两人坐的这种簸箕船听说是为了躲避税收专门制作的,可以坐两个人,没有风浪的天气,近海捕鱼,还是可行的。我们都上去试了一下,空间太小,很不舒服,别说还要干活了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6公里以外的龙桥和占婆雕刻博物馆,本次导航还算顺利,我们没有走公路,而是沿着海滨人行甬道,慢慢的骑行,时不时的停下来,此山此景,此情此景,就永久的留在八个人的照片中,记忆里,

在龙桥的边上有一个很小的庙宇,是不是祭祀海神的,但是香火很旺,祭祀的人很多,还有好几个这样的卖祭祀品的摊位,渔民们,对于大海是敬畏的,

一个没有审美观念,摄影基本知识,只是拿着单反相机随心所欲的拍照,但是唯一的好处是这样的美景不需要任何的摄影技巧,总觉得是填一分太肥,少一分太瘦,不经意抬头,龙桥就在眼前。知识的匮乏,竟然让我对眼前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曾经是中国帝王将相权利的象征的龙桥茫然的一无所知,赶紧趁着骑友们照相的时候,打开百度

越南龙桥竣工于2013年,位于岘港市汉河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龙形桥梁,全长666米。耗资8500万美元,对于这样一座规模的大桥而言,实在是造价不菲。就在龙桥不远处也有一座桥,是中越情感的沟通还是也对于龙情有独钟,只有天知道了,在这里,各国旅游点人,尤其是东南亚的人民,更是情有独钟的专门的来到这里看看

真的不知道这颗榕树的年龄了,我见过的榕树,没有这样的气势,也是有着历史的记载,我在云南的营部也是有一棵很有名的榕树,是营部的代号了,但是和这里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在这里睡了一会

网络图片显示霓虹灯下的龙桥让人震撼,真的很后悔,早一点查百度,即使昨天晚上再累,时间再晚,宾馆价格再高,也会来到这里,一睹龙头的威严,身子的绚烂映红海面的壮丽场面,我们下午就要离开岘港,没有机会看到这个美丽景色。不过白天的龙头也很威武,吐火的时候应该更为壮观。

在这条河上的四边都是这样的不同风景的草坪和花坛

在这里还有很多勇敢者的游戏,滑翔伞,他们从山上飞下来,飘落在海里,然后是游船送他们上岸,别说价钱,我们都已经是失去了玩这种游戏的年龄了,只有看着

在我们骑行的海滨公路上,有很多的渔船,游船在海面上游弋,海边是生长着茂密森林的丘陵,湿润的空气,平整的道路,让人陶醉的美景,这样的不紧不慢的骑行真的是享受

要说在越南看见最多的是什么,除了椰林,大海,首当其冲的就是寺庙了,这里的寺庙不像国内的,在门口没有什么装饰,一切都是那样的肃穆,幽静,但是在这里似乎有一些花里胡哨的,门上,墙上到处都是雕塑,佛像,也许是东南亚的寺庙的风格吧。还有就是到处悬挂着的党旗,国旗,最后要说的就是寺庙里那样多的熟悉的汉字

公路的前面就是这座南海观音了,看见很近,其实是南海观音太大了,还有爬山,绕过一座山,大门不在这边

四个女骑友最喜欢的就是照相了,真都不知道在她们的相册里有多少进入越南没有几天的照片,我们的邓领队经常的给她们照相,其他的骑友只是爱照一些自然风景,以后在没有大海的地方,也没有如此的频繁,我们很长时间是沿着大海骑行的

骑行到这里的时候,山路越来越陡,很多时候要推行了,太阳越来越毒辣,没有阴凉的地方,还有很长的路程,听说都是上坡,于是已经是望见了观音,

大家还是坚持着前往位于山茶半岛的灵应寺去看观音,据说是东南亚最大一尊观音菩萨造像。拜观音要劳其筋骨,饿其肌肤,蜿蜒的山路给骑行带来难度,很快汗水就湿透衣背。两个坡过去,拐弯处可以看到观音的侧面,大家拍拍照,俗家弟子看看还要翻山远处掩映在森林中的寺院,稍事休息,原路返回,心满意足。

我们在山下同样的看了很多的 塑像,不想太辛苦了,观音是在半山上普度众生的,我们离的这样近,会得到她的佛光普照

23加

一路下坡真的很爽,但是孙老师的车又是了问题,大家停下来开始修理,她的车是微刹,很快的修好了。我们又回到了龙桥

听说这里的白色的沙子,也是和北海银滩一样是从很远的地方运输过来的,这样的沙滩,这样的天气,又是浅海地区,如果在国内,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但是在这里没有游人如织的场面,因为这里的浴场有好几个,都是相隔不远的

单老师自己选好的地方,让我随手照相,这样的海边照相,不用你特意的寻找的地方,在这里,只要你举起手中的相机,把人物放在镜框之内,都是如此的景致

这里就和海南三亚的亚龙湾一样,海边也是有很多的酒店,同时没有海景房的前面都是有这样的躺椅,只有住宿在这里的人,才能够享受这样的躺椅

他的男友正在给她照相,留下甜蜜的回忆,看长相,应该是比较典型的越南姑娘吧,

在这里越南人很多,我想说的是,真的这里的少女是健康的天然的未加修饰和整容的天真浪漫的身影,,想起了歌曲,外婆的澎湖湾,赤脚走在沙滩上,留下脚印两对半

当然也有这样的大腹便便的粗犷型的男人,现在是游泳的最好的季节了,由于人少,看不见几个游泳的人

这里不是海滨浴场,没有人下水游泳,我们几个高挽着裤腿,在浅滩上嬉戏,这就是我们的骑行,不要每一天的公里数,只要是有海浪的地方,都会留下我们的身影

继续的行走,这里的沙滩不是那种很松软的银色的沙子,推着车在沙滩上行走不算费力,为了不让车子丢失,我们都是把车推到海边的,然后是观看风景

这里凉棚下面的躺椅是五元人民币随意让你在这里不限时的休息,在沙滩上一直有各个饭馆的流动人员拿着菜单,看看有没有吃饭或者是饮酒,如果你买这里的食品,海鲜,烤肉之类的也是免费的在躺椅上休息

我们在这里遇见的环骑世界的骑友推荐,在保安同意给我们免费看自行车的前提下,一行八人都舍得花六万越南盾进去参观占婆雕刻博物馆。没有中文说明,但是可以看看远古时期越南人的巧夺天工的技艺,有着近千件7-15世纪占婆王国时期保留下来的石雕和陶雕,值得一看。我们队伍了里,有专业的英语孙老师边看边翻译,她忙的时候我就用华为自带的翻译软件,大致了解每尊雕像的名称,来历。

这就是孙老师在耐心的给我们讲述着她认为很有意义的展品

上下两层有很多的展室都是这样的大大小小的展品,我似乎不太感兴趣,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在里面享受着空调的冷风

既然花钱了,就要看一会,两个老师是仔细的看完了每一个展品,那个时候,我早就在展室的椅子上休息了

在海边也是有一些这样的淡水的游泳池,在这里也是一个身材和比基尼泳衣的展示,很多人不是游泳,就是在海里游玩之后,在这里冲凉,然后就是躺在那里享受

傍晚凉爽的海风吹的让人陶醉听着浪漫的钢琴曲,脚踩着银色的沙滩,跑向椰子树下,茅草屋前,不用花钱,看看摆满了沙滩椅上每一个比基尼女郎婀娜多姿,凸凹有致的身材荡人心魄的笑容,一串串的秋天的菠菜向你抛来,戏水的女郎,冲浪的小伙,这里的一切让我疲劳一扫而光,马上进入无休止的拍照
我们的女骑友们沙滩上跑啊,蹦啊,忘记了自己是知天命,进入花甲的老人了,望着翻卷着的白色浪花,虽然有那样多的比基尼美女在游泳,我虽老矣,身体不能与海浪搏击,但是我的眼睛还是炯炯有神,仿佛回到了青少年时光。我对大海的喜爱来源于美女进入镜头,,对沙滩的眷恋一如既往。我们一路骑骑停停,走走看看,在这里感觉时间过的飞快,邓师傅已经开始多次的催促我们向前骑行。虽依依不舍,却也无可奈何。我们才踏入越南几天,,这只是开始,后面的沙滩更美,走吧,现在要出发,

对会安古城我一无所知,晚上住下后要做一下功课。虽然是晚上,我们进入后,就感到这里是古色古香的老建筑,中途公路边就有一个集市,大家停下来,各取所需,买了晚上要吃的食品,这里只能是买当天的,天气太热了,买了虾,豆腐和绿豆芽,准备晚上自己做饭吃。

华灯初上时,我们到达会安,住在一个叫motobike的私人旅馆。
在会安景区几乎都是造型各异,鲜花环绕房屋,在胡同里看见的是外国人占多数,租自行车的地方好多

用买到的食材做了丰富有营养的晚餐,犒劳一下自己。

骑行:78公里
花费:午饭2.5万     虾5万  豆腐和豆芽1万
住宿费11.3万   门票6万
合计25.8万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骑行东南亚四国第十七天
小年祭灶看会安,华夏会馆建中间,古桥收费望却步,三岐住宿苦周旋

白天不知夜黑,会安小城景更美,我们第一次来到越南的第一个古城,昨天晚上就在城中闲逛,虽然没有大都市那样的霓虹灯闪烁,但是悬挂门前的各色灯笼,彩灯串,幽静的街道,醉人的花香真的让人不舍离去

早晨出来,河对面几乎都是开旅馆的民居,房间不多,但是很整洁,

更是很好的理解了白天不如越南的会安小城夜色美,今天是中国的小年夜,按照中国的习俗,今天就开始过年了,花甲之年的我们都是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我不知道这里过不过春节,映入眼帘的是在前几日,每家每户早就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每家每户院内墙外到处鲜花,这里就是我们民居的小巷,各个街道,不管有没有民宿,都是以鲜花装扮自己的房屋。

在躺椅上悠闲自得看着我们收拾驼包的就是民居的主人,略微懂一点英语,不会汉语,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我们昨天免费使用他们家的炉灶,调料,还享受着他们免费提供的咖啡,尽管我们国家之间当年发生过残酷的战争,但是老百姓之间是没有政治隔阂的,欢迎远方的朋友在这里停下来。

墙上的挂钟七点十五分,但是北京时间已经是八点十五分了,今天我们要先看古城,就不着急出去了

楼下是主人的房间,我们没有进去看过,看看墙上的仅剩下几页的日历,和我们的阳历,阴历是相同的,

照片是这条街巷的过去情景,如果说这里是一个中国式的家庭,也是有人相信的

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大量的流动人口,要是在国内,这个时候,很多的小商贩,已经开始做回家的准备了,但是这里早点摊位还是很多的,每个人又是3万盾的米粉

在这条河的两岸,如果没有高耸入云的棕榈树,椰子树,如果没有具有东南亚风情的房屋,仅仅看到会安河两岸挂起的灯笼,河中的各种等待游客的木船,船夫们,真的怀疑是不是又回到了祖国的淮河,无锡,绍兴,但是这里的游船是那样的大气,可以乘坐几十人,每一只船上都有灯笼悬挂,各色的灯笼,各色的游船,装点着会安河,将是多么美的一副画卷,很后悔昨天晚上为了弄吃的而错过了美景。

很多的民居,吃饭的地方,都是在门口的高高的茅草屋的四方的亭子里,不是没有砖瓦,要的是复古的氛围,来这里的游客,是很少像我们这样仅仅住宿上一天,一定会至少住上一个星期,

这条河很长,长到什么程度,我也是不知道,。有很多的 游船在河中飘荡,河两岸到处都是简易的木质的码头,让你可以随时的上岸

当地的青年在船上拍婚纱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通过孙老师的聊天,我们知道在这里有很多长期居住的外国人,这个老人来自瑞士,已经是在这里住了半个月了,是准备在这里渡过春节的,这里的住宿,生活费用比他们的国家低多了,

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出行都是自己的摩托车,还有就是出租车和载客的摩托车

这也是一个庆祝丰收的街景,像这样的造型不同的景致,在小小的古镇有很多,越南是一个农业国,这个小镇是一个水乡,也是农业为主,以丰收的景色来迎接2020年的到来

在这丛竹林的两边河中有很多的渔船,不知道是不是供游客租用的,船停靠在竹林中,弹唱,吃喝,多么的惬意

旁边就有钓鱼的石墩,但是这位先生去潇洒的站着钓鱼,是鱼已经上钩了吗,看来这里的鱼不少

太多太多 这样的造型,还是吸引了很多的 观光客来此到处的留影,很温馨的气氛

门柱上写的是中文,似乎没有中国建筑的风格,完全免费的开放

在热带地区的越南,很多的饭馆都是没有围墙,只有顶棚的,为了凉快,省电,只有吊扇,没有空调,

这里的游船都是带有餐饮的,还两层,上面观光,下面喝酒品茗,似乎是淡季,没有看见游船出去

虽然刚进入腊月23日,我这个老北京人感觉这里春节的气氛比北京还要浓厚,没有寒冷的季节,盛开的鲜花,婆娑的椰子树,到处都是灯笼,

虽然屋脊上的走兽和中国的不一样但是建筑风格完全的一样,在会安城中,中国式的建筑物到处可见,而且保存得很完整。既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也没有因为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城里有完整的华人聚居的街道,亦称唐人街。唐人街里建有观音庙、关帝庙等中国式的庙宇。其中最突出的是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客家会馆和五帮会馆。这些会馆建筑雄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古色古香。而且我们最感兴趣的还是免费的,可以随便的参观

这里既是唐人街了,还生活着很多已经是不会汉语的华裔人,他们早就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习惯,风俗,但是没有忘记自己的祖籍,保留着很多的会馆,会馆是免费开放的,尤其是对于来自中国的骑行者更是热烈的欢迎

这里的华侨是一直信奉着佛教,香火很旺盛,不管此刻有没有香客过来,也是按时的更换香烛

这里供奉的都是小巧玲珑的佛祖观音,怕风吹雨打,摆放在玻璃罩子里。摆放的方式也不一样,看来我们的华侨已经刚开始融入越南的风俗

这里到处都是大海,在这里有很多的帆船的模型,似乎刀枪剑戟也是和国内完全的不同

在每一个会馆里都是有这样的篮球场,看来这里树木多,都是木头的篮球架,现在已经是很难找到这样厚重的篮球架了

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对着大街上的往来的民众,作为中华子孙,谁也是不会忘记这四个大字,但是很多的地方,有一些蛀虫是这样做的吗

会馆在华人街上几乎一个挨着一个,简直太多了,不可能完全的看完,因为我们在这里住宿的价格有一些贵,还是要出发了

会安城内除大部分为中国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 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外墙则装饰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塑像,颇具艺术价值。城内还有不少有越南民族特色的优美建筑。会安是一处著名的文化色彩浓郁的国际商业港,是一处保存极其完好的亚洲传统贸易港的典范。

我们出来还有很多的盆景,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个来自天津的年过七旬的夫妇,他们骑行的是带助力的捷安特山地车,每辆车带了两块电池。我就很赞同他们这样的做法,老了,就是老了,尊重事实,助力山地车,以后会成为我们老年人骑行的一个主流,他们已经骑行了两个半月的时间,是从磨憨进入的,给我们讲了老挝的山高路险,住宿的不方便,泰国的风景,柬埔寨的吴哥,我们没有必要和他们讲述什么了,因为回到南宁对于他们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了,他们还是要回老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春节,回程的飞机票已经是买好了,从南宁回天津,女的几乎是没有什么行李,都是老伴驮着的,这样的晚年真的很幸福,他们不一样都是知识分子,不存在语言上的障碍,我们老年人量力而行,相信自己,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她们是带着帐篷的,也是自己做饭,帐篷和野炊,不是贫穷的表现,而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长途的骑行方式,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物有所值,用在刀背上,就是虚荣的炫耀

会安城里的街道和各民族风格的建筑物颇具特色,这些建筑一般都是由参差不齐的山墙、彩色鸳鸯的瓦盖顶、用硬木做成的柱椽、门扇建成的房屋组成的深宅大院,而且大多前门通街道,后门边河岸停泊码头。这些建筑都是红墙绿瓦,在竹丛和热带阔叶树的掩映下,这座千年古城装扮得绚丽多姿。

我久久的站在这里,和北京五六十年的大杂院相比,和现在的高层小区相比,我还是真的喜欢这里的风景,既有秦淮河的风景,也有凤凰古城的建筑和商业氛围,还看到摩肩接踵的人群,鲜花相拥的院中甬道,宽敞的房屋,会让你觉得在这里就觉得时间过的飞快,

我不是特意的挑选出来的鹤立独行的一个角落,在整个的会安镇上,节次鳞比的所有的房屋,节日的布置都是姹紫嫣红的鲜花装扮的,各色的灯笼,如果是在晚上,你就想象去吧,这在北方的一般的农村,春节是做不到的

在这里有很多卖祭祀用品的地方,还有服装市场,但是似乎不适合在国内穿,问了一下价格,很便宜的,这里的买卖人都是会汉语的,交流很方便的

我没有了解,也早就忘记了这里是什么地方,但是看雕像,似乎应该是天主教或者是清真寺吧,里面有很多的游客,在长廊里休息,我们也是如此的休息一会

这是会安古城的镇店之宝,也是会安古城唯一的一个收费的地方了,一座保留的完好的古桥,可以进去到一半,如果你不进去,旁边还是别的桥可以过河的,收费是人民币十元,我们是没有进去

现今完好保存下来的会安许多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这些建筑中最著名的是一座日本风格的带顶石桥。石桥始建于猴年(1593年)完工于狗年(1595年),所以桥西边尽头有两尊精美的狗的雕像,东边尽头则有两尊猴子雕像。”

这个欧洲美女在千方百计的把数码相机放在租来的自行车上自拍,我们相互没有语言的交流,我只是做了一个照相的姿势,意思是我帮助她拍一张,同意了,同时指指我的自行车,用手势告诉她我们是骑车过来的,只说了会的一句英语,中国的简单的词

这里的风筝都是在每家的屋顶上放了一根短短的线,让它二十四小时的在空中飞舞

在店门前,或在路边,或在海滩上搞祭祀活动,感受越南的浓浓年味。会安古镇不大,临街除了收费的会馆,私人藏馆,就是酒吧,茶馆,咖啡馆,服装店,手工艺品店等,古屋是很好的保留着,极少有人居住。

在这里我给美女照完最后的一张相片,萍水相逢的偶遇就结束了,

错过了岘港的夜景,留下一丝的遗憾,会安同样错过,有了更多地 不舍,如果,我说的是如果,将来有机会,有条件,还会以其他的方式来到这里故地重游的。

在越南不能不吃的是酸奶,味道真的不错,2元,3元人民币不等,如果是你买四个联排的,更加的便宜,我们几乎是每一天都要至少吃上一个四联排的酸奶

出发去三岐市,开始选择步行导航,就是为了穿街过巷,让自行车在不同村庄里穿行,感受越南的村村通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