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骑行百余天,四国风情落笔端。磨憨入境走昆明,不忘初心奔延 172天游记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骑行东南亚四国第20天
盘山陡峭退二人,乡间小路人清纯,绥和星夜忙赶路,蚊虫叮咬睡难忍。

2020年1月20号。气温17至21度,体感非常舒适,今天进入越南第17天。
在县城住宿的条件就相对的差了,这里是我们昨天住宿的环境,其实比国内的一些小旅馆要强一些,别的不说了,首先是干净,真的大家都住宿过二三十元的国内旅馆,被褥肯定是不经常更换的,还有就是宽敞,房间里普遍可以放进自行车,每个房间都是有电视的,但是自从出国门后,就再也没看过电视了

这是在旅馆的二楼阳台上照的,这样的地方,旅馆并不多,周围都是民房,所有的民居都是这样的,楼下有鲜花,楼上有回廊,一家一个独栋别墅,真的让人羡慕啊,这里所有的人还没有起床,太阳早就升起了,我们的人也是开没有出发的

起大早,赶晚集,用来形容我们临时组合的骑行队伍,真的再恰当不过,大家其实每一天起床也是很早的,但是真正的收拾好,出发的时候,也就是八点钟以后了。今天是要骑行到有火车站的绥和市,刚开始骑行十几公里,就看见群山出现在公路的尽头,知道了又是一天不寻常的骑行了

英语孙老师和来自秦皇岛的橘子想起昨天推车上山汗流浃背,到了住宿的地方,天就完全的黑了,就是再美丽的乡野风景,也是无心观看了,到了住处连一步也不想走的情景,就有一点不寒而栗了,在越南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搭车了,大概车都是个人承包了吧,路边一辆接一辆的卧铺大客车几乎都是空的,无论是再任何地方,只要你一招手,司机就会千方百计的帮助你把自行车放进去,30万盾两个人就直接到了需要骑行两天才到的芽庄旅游胜地了,当时我还是一个绝不轻易搭车的赞同者,后来觉得如果是时间无限期的拉长,不可能的,因为有签证的时间限制,可以任意的缩短每一天的行程,真的骑行是完全的不辛苦,何况还是一个八个人的骑行队伍,一路上欢歌笑语,根本上不觉得劳累的

一行八人的队伍,已经有三个女骑友搭车提前去了芽庄了,我们五个人继续骑行,十几天在几乎是平路上愉快的过去了,很少遇见骑行上坡,今天上午的衣服基本上就没有干过,看着唯一的女骑士蓝天在骑行,大家一定认为是最后的一个,其实她一直是遥遥领先的成为了山路的领骑。我至今不能忘记蓝天给我的印象,从来都是轻描淡写的说自己的骑行旅程,瘦弱的身体,顽强的性格,坚韧的毅力,和我们一起完成了四国的骑行,后来我们分手后,她和她的骑行团队又走了很多的山路的旅程

在山路上,坡陡弯急的地方,亲人们一定会保佑自己的家人开车平安吧,于是在公路的两边出现了很多的这样的供奉佛祖的地方,周围没有村庄,但是还是可以看出有人在供奉着香火,越南的司机们看见这样的地方,也是会想起家人们的惦念,佛祖的保佑,会更加小心谨慎的开车了,我们望着在狭小的地方的佛祖们,也是心怀敬意,

上山的路真的很艰难,我也是出于无奈,开始推车了。骑行的人只有行者和蓝天,已经是看不见踪影了,出水才看两脚泥,其实骑行和推车在速度上,在我们这个年纪都是相差不多的,这样的道路在这个骑行群里,真的是马尾栓豆腐,提不起来的,

这里的山民下山和上山的速度就比我们骑行快多了,我是无意之中在上山的路上看见的这个戴着斗笠,穿着鲜艳的服装的妇女上山的,我走了很长的路,又看见了她不慌不忙的很悠闲的走到了我们的前面,她们是走直路下山,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人走多了,变成了路的羊肠小路

就在这样的山路上,也是遇见了几拨来自外国的骑友,由于懂英语的老师走了,我们不能交流,但是都是在外国骑行的骑友,无需要语言,自行车和驼包就能证明了一切,这样的合影也是一切都在不言中

就是在这样陡峭的山上,周围都少见村庄,也依然有饭馆,而且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我们看见了COM这三个让人振奋的大字,这是吃完了出来,依旧是高山

中午在一个快餐店吃的是3万盾的快餐,在越南也许是天气太热的原因,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是豪华还是简陋,所有的饭馆根本就没有开水,但是有保温桶里面有有沁人心脾的凉茶,浮着是统一用制冰机做出来的冰块,我们到了那里,没有人顾得上点餐,那里虽然有清洗过的很小的搪瓷缸子,但是我们还是拿出自己的水杯,一口气喝上一大杯,沁人心脾,暑气全消,我是一个习惯喝热水的人,尤其是动手术少了一大截肠子,更不应该喝凉水了,此刻入乡随俗我也是习惯了喝凉茶,但是我们的领队邓师傅走到哪里,还是要喝热水,他每次都是拿出自己带来的电热杯,用快餐店的插头烧热水,真的让当地人目瞪口呆的望着我们,老板无可奈何的摇头,这里的冰柜有各种饮料,啤酒,矿泉水,但是没有挣到我们一分钱

保定农民行者是无酒不欢,虽然在越南十元钱吃一顿快餐,但是一听啤酒却是要人民币12元,看来在越南这样的情况也是限酒的措施吧

看着饭馆里的十几个吊床,原来是准备睡上一个舒服的午觉,然后在饭馆的门前拦车到芽庄的,结果我们临时开了一个小会,少数服从多数,大家还是决定继续的骑行,认为这里的山和在国内相比环境舒服多了,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依旧是睡了一会,才又开始骑行

这里还不是最高的地方,只是在一个山的转角处,俯瞰了一下山下的村庄,还是看不见尽头,已经是后悔中午的睡觉了

终于到垭口了,其实在越南真的没有很高的群山,只是十几公里而已,下山的时候,大家都主动的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虽然下山只有一条路,蓝天还是在下山的路上,在前面等着我们,有村庄的地方,人就多了起来,这里的骑行摩托车的人习惯了这里的山路,风驰电掣的从我们身边掠过。

虽然走的是山路,但是热带雨林的风光,也是让我们一种精神上的,视觉上的享受,还有时间下来照相的

今天上午的爬山,让领队邓师傅人也含糊了,本来是想在这里公路的交汇处,让大家共同在路边搭车直接去芽庄了,我多年的骑行生活中从来没有这样短的时间,如此好的公路,就搭车的,这里只有我年龄最大,以前骑行的路线最普通,于是采用激将法,硬是让邓师傅改变了主意,决定下午依旧是骑行,

在公路的交汇处,有两处可以往前的公路,按照导航指示的最近的路线,我们骑上一条羊肠小道,是水泥路面,宽度也就1.5米左右,两辆小汽车都难通过,两边椰林一蓬蓬的直入云霄,这里是通往村庄的公路,这里也许很少看见有骑行者,孩子们都从院子里跑出来,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依旧是上坡,坡度似乎更加陡了,但是很安全了,完全没有车辆,除了偶尔的一两辆摩托车,他们也是停下来好奇的看着我们,看来这条路是很少有人骑行的

在很偏远的地方,大概是乡道,只有村庄出现,但是道路却是很好的,在这里没有寂寞,经常的路过村庄,只不过房子就没有那么好了

这里没有集中起来的村庄,每一户似乎都相隔的很远,我们经过的地方,只要有哪怕是一户住家,只要是有儿童,就会欢蹦乱跳的跑出来,对我们喊着哈喽,很温馨的一种异乡情怀

在这里似乎使用不了机械化耕作,只有水牛耕种了,到处都是耕牛在稻田里吃草

真正的看到了越南底层农民的生活和住房,没有一间破烂不堪的房屋,没有在每一家的院子里看见种植的蔬菜,都是各种浓郁芳香昂首怒放的姹紫嫣红的鲜花,在河边还有小船停靠,这里大概是一个镇子吧,还有隐约的宝塔,下面一定会有寺庙出现的

在这样的地方,竟然看见远处一个如来佛祖在看着我们,虽然不顺路,是一定要去的

我似乎不明白了,寺庙和教堂不是一个信仰,但是在这里他们紧紧相邻,紧密的团结在一起,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竟然是看见了一个教堂旁边就是寺庙

应该是如来佛祖吧 ,没有了把悟空压在五指山下的威严,那样的慈眉善目,让人看见就想向他倾诉自己的夙愿

进入这里是为了少爬山,但是路是近了,山路更加陡峭,陈师傅默默的在后面推行。

尽管知道很可能今天要走夜路了,还是慢慢的骑行,这里地广人稀,都是形状各异的院落,在路边,有一个老妇人卖自己种的橘子和香蕉,语言不通,看见饱经沧桑的沟壑纵横的面容,没有人还价,把他所有的不多的水果买光了,当然价格上是很优惠的,在这里大家照了几张相片,感到虽然累,但是欣赏一下原生态的村庄值了

不走这条路,真的不知道会有那样多的村庄,我们一直是在各个村庄中间穿行的,沿路上村子里男女老少出来看我们这一行来自友好临邦的骑行队伍,

我们的邓师傅,每一天都是前后照应着骑行,今天也是感到累了,原来他计划这段路是坐车到芽庄的,

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乡间小路,结束了乡路的骑行,到了国道上,似乎是只有下山的路了。

沿着河边走,停着很多小船,这里应该是一个码头吧,河边还有休闲的甬道,没有游览的船,都是打鱼和运输的船只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的时候,离绥和市还有二十几公里,看见这个县城,想住宿下来,但是问了很多人,这里竟然没有一家旅馆

终于走上了国道,还是山路,已经天黑了,还有20公里才到绥和市,越南的公路好的地方就是离市里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已经有路灯了,五个人前后衔接的很紧,

我们到了绥和市,已经是完全黑下来了,

看了第一家旅馆,22万盾,双人间,也就是一个人34元人民币,但是邓师傅还是嫌贵,又开始继续的找旅馆,旅馆相隔的很远,天黑了,真的不敢分开找了,恐怕是回来相互的找不到,邓师傅真的不错,让大家都在这里等着,他一个人继续的寻找着,问询着,结果是一个比一个价位高,而且越南的旅馆只是象征性的降低一点,虽然我们要三间房,但是不像我国的旅馆,追出来,挽留,后来我们又顶风骑行四公里,回到第一家旅馆,原来以为坏马吃了回头草,主人一定会涨价的结果是,看到我们粉尘扑扑的回来了,反而给我们降了价钱,大概是看到我们疲惫不堪的样子感动了吧,
我们住的房间在二楼,有一个大阳台,于是就开着阳台和大门,享受着凉爽的穿堂风,结果睡觉的时候,蚊子那叫一个多啊,语言不通,店主早就休息了,一个晚上也没有睡好,墙壁上满是蚊子带血的**

晚上,几乎是没有人出去吃饭了,只是随便的煮面条,熬粥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骑行东南亚四国第21天
印度神庙望教堂,高速隧道巧帮忙。农民挑瓜难下咽,芽庄旅馆找一天。

2020年1月21日。气温18至25度。早晚舒适。中午热点,进入越南第l8天
昨天就是住宿在山里,晚上没有用空调,又是远离国道,真的很安静。到这里已经是天黑了,如果我一个人骑行,昨天的艰苦,这里的幽静,我会在这里休息一天,缓解一下疲劳

这是我们为了去印度神庙而走的盘山路,这条路,就是专门的到神庙的旅游线路

哦,顺便说一句,进入越南之后,无论是什么环境的旅馆,坐便的抽水马桶旁边一定会有一个冲洗肛门的水管喷头,从来没有准备过卫生纸,就是后来住宿的比较高档的宾馆也是如此了,我是一次也没有用过,真的不习惯,但是仔细的想起来,这样的装置其实对于环保是很好的,节约不少的手纸,也是节约了木材,其实也是很卫生的,但是现在只有个别的家庭使用进口的坐便器才有这样的装置,我认为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传统观念的问题,

这里是我们昨天的旅馆,真的很干净的,

在宾馆的几步之遥就有一个天主教堂,悠扬的教堂的钟声把我们从睡梦中唤醒,我喜欢这样的 教堂的钟声,让人觉得世界一切都是那样的温馨,祥和,让你即使有烦恼的心情,也是会在钟声中安静下来的,我聆听着钟声,慢慢的起床,新的一天在钟声中开始了

我们看了今天行程的地图,还有电脑中的地形图,今天到芽庄的公路,从公路曲线图上就可以明显的看到前面盘山公路的高度和弯多坡陡,我们不是进藏,而是到东南亚以骑行的方式旅游,好汉不提当年勇,邓师傅一直在网上写骑行游记的,有记载的骑行了752天,骑行过各种进出藏线路。但是蓝天昨天一直在领骑,她的女骑友都是坐车到了芽庄,给她发来大海的照片,让她心情激动,真的想早一点到芽庄投入到大海的怀抱,在异国他乡,一个女骑友就是经验再丰富,也是要保障安全的,邓师傅是领队,要顾全大局,虽然他也是想骑完全程,但是他是领队,我们今天是三个人骑行,绝对的 没有问题,于是邓师傅和队伍里还剩下的唯一的女骑友,坐车去芽庄了,

走之前我们合影

这里就是我们住宿楼下的 教堂真的很雄伟肃穆,没有开门,只有钟声

但是教堂的大门始终是开着的,我们走进去,教堂的后面有一个很小的花园,假山。流水,还有很多的让教民休息的长凳,我似乎知道,这里的教民捐献是自觉自愿的,没有香烛供奉,我去过多少次,也是两手空空,

我们去的时候,路过车站。由于是很小的车站,人不多,环境很好,里面停满了等候客人的小汽车,似乎是没有广场

6加

其实今天我也不想骑行,但是想到再艰苦,明天也是休息了,
今天是128公里的山路,还是七点半才走,

我不知道我们昨天住宿的地方,是什么原因,在几公里的路上,就遇见了三个教堂,

我们刚出去,就看见公路的边上有指示牌,我们认识中文的印度神庙四个字,离这里九公里,往返就是将近二十公里,我们今天还是必须要赶到芽庄的,因为所有的骑友已经是到了那里,但是神庙心里想该是多么大的规模啊,多么的神秘,于是骑车去了

我们是按照步行的模式导航的,走的完全是穿街过巷,经常看见的就是在街道两旁的各种的佛像,寺庙,宝塔,已经是没有时间去看了

九公里只是到了山下,还要上很窄,很陡的山路,是在半山腰,既然来了,还是要上去吧,我们又兴致勃勃的多骑行9公里,来到了在这里很有名的印度神庙,这次集体行动中很多人是不会错过任何免费看的景点,路过一个随处可见的大教堂,也是进去照相,我们按照走路导航,经过的都是胡同和小巷,拥挤的人群,杂乱的摊贩,无序的摩托车,让我更加了解了越南人的真实生活水平,在繁华的地段人口密度还是很大的,即使是这样,在这里依旧是少不了供奉的场所,

结果不收门票,没有任何的建筑,也是看不见游客,只有孤零零的这样的一个建筑,上面的路,已经是连车也是上不去了,这里人来人往,还是很安全的,我们把车就放在山下,走路上去了

整个的 半山腰,只有这样的一处古迹,我没有那样的虔诚,也没有考古的兴趣,觉得兴趣索然,有一些后悔了。

参观完继续向芽庄骑行,开始只是丘陵起伏的山路,骑到40多公里处。远望突兀连绵起伏的群山,盘山公路蜿蜒的向上延展,之字形的山路,让我们产生了一点的畏惧情绪,但是唯一庆幸的是公路很好,一路上很少遇见车辆,摩托车也很少进入盘山公路,我们继续骑行了,看见远处的高山越来越近了,但是国道在山脚下就完全的断了,我们不认识字,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前面是高速公路的入口,看见了高速路禁止摩托车,自行车行驶的标志,同时也隐约看到隧道,怀着侥幸心理,揣着明白装糊涂,加快速度骑行,闯关过去,但是在收费站门口一个栏杆,一个忠于职守的工作人员拦住我们,没有国内的冷面包公态度,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指向停在旁边的卡车和面包车,又指向收费窗口,看我们还是茫然一无所知的状态,就领着我们来到了收费处,

在这里就有明显的中文的收费的标准,售票员还是能够说不算流利的中文,原来才知道只是交1.5万盾人民币4元,就可以载着我们穿过两个隧道,不用翻山了,告诉我们由于车多,隧道长,骑行自行车是很危险的,都是由专车摆渡过去,在车上还看见几个骑摩托车的越南人,他们也是不愿意开着摩托车翻山,就在这里乘车了,这里原来是为了不愿意冒险开摩托车的人和禁止骑行的骑友准备的,这里的国道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而且山陡弯急。修了隧道之后,公路段的人这里设置了关卡,四元钱还有人帮助我们装上车,绑好,专用车拉着我们钻过隧道,再放到国道上,实际上只有五公里,但是今天就完全的不用翻山了

我们是坐着一辆非常漂亮的大巴车过去的,这是在车上照的我们的自行车让货车拉着,跟在后面。只有十分钟不到,就到了国道上,隧道很长,里面灯光很暗,完全靠来往的汽车灯光,真的要是走这里骑行很危险的

过了隧道,就开始下坡了,我们昨天也是一直上坡的,现在几乎是没有多少的上山的道路了,这些摩托车也是和我们一起坐车过来的,转眼之间就不见了踪影

中午在路边一个饭馆吃饭,依旧是3万盾,十元钱的快餐,碟子里的是这里普遍的调料,类似番茄汁样的酸酸的调料,还有酱油,只有这样的很酸的浓汁还有就是免费的柠檬,陈工程师口重,每一次都是要添加酱油的

没有了山路,只有下坡的路,道路由于是通往芽庄的,是一级公路。,下山之后,就完全是海滨公路了,今天真的没有想象的那样的艰苦,真的很顺利的来到了这里

剩下的路虽然还有八十多公里,没有盘山路的烦恼,骑行也就很顺利了,在国道边上看见了一个水果摊,买了六个苹果很小,也是要4元人民币,香蕉还是便宜,大概苹果不是这里产的,看见了西瓜,进入越南还真的没有吃过,我们这里有保定府的农民,应该是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许是品种的不一样,结果头一个就是生瓜,就是在国内,自己挑的,无论生熟都是不退不换,概不负责,看在我们是外国骑行者很辛苦,就又让我们挑了一个,结果更加不堪入目,不好意思再换了,又比划着要回第一个,7.5万盾一个,人民币15元,吃了一个生瓜,但是我相信我们只是不走运,这里应该是熟瓜多,因为主要是当地人来购买的

在离芽庄还有20公里的时候,给坐车过去的邓师傅微信语音,结果是她们十一点就到了,现在已经是四点钟了,为了找到一个便宜的旅馆,还在马不停蹄的奔波,我经过十余天的了解,知道越是景区旅馆多的地方,就越是很难找到价格适中的旅馆,一时半会还不会有结果的,反正现在到芽庄已经有路灯了,我们索性在加油站睡了一觉,

我们知道今天又是会为了寻找旅馆而奔波,于是索性在快进入芽庄的路上,慢慢的骑行,欣赏着周围的景色

在进入芽庄之后,真的是步步是景,处处迷人啊,到处都是港湾,跨过前面的大桥,就进入我们想往的芽庄了

我们到了芽庄之后,邓师傅他们上午十点就到了这里,历经八个小时,守着游客如织,风景如画,的海滨城市,竟然没有去欣赏风景,而是四处奔波,到处问路,左右衡量,就是为了给大家每个人减少三万盾的付出,在我们进去芽庄后,才刚定下一个旅馆,四个人一个不足八平米的房子,还是上下铺,都是花甲之年的老人,

在芽庄最多的是什么,就是旅馆和饭馆,在这里我们要住上最少是两天啊,如果是住宿没有独立卫生间的上下铺,还是有一些遗憾的,虽然我真的从内心感谢邓师傅为大家的节省所花费的心血,其实真的 不是为了钱,只是一种长途骑行者的生活理念,邓师傅是处级退休的干部,我们这里比较富裕的人,但是骑行生活的艰苦和经济上的富裕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是水涨船高,邓师傅就是在寻找这样的一种骑行的生活,我就不同了,上帝已经给我的生命判处了不多的时间,很可能就是钱没有花完,人没了,我第一次违背了一切听从领导安排住宿最低价旅馆的原则,和保定农民行者住了一个标间,其实每个人也才和人民币45元,他们的上下铺因为我们的倒戈,而变成了10万盾一个人,
我们的有限的退休工资是应该精打细算,但是我们老年人千金难买的是时间啊,整整八个小时浪费在十元钱上,又是在旅游胜地芽庄,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到了芽庄,根本就不用我们到处去寻找明天的旅游地点,只要是你住下了,就会有人上来给你推荐一日游的项目和价钱,来到这里的旅游团或者是自助游,都会选择一日四岛游,才和人民币100元,而且在芽庄是可以使用人民币的,我们问了,100元的花费,整整一天在船上,还包括午餐,来到了这里,就没有了国内的想法,花钱的地方都不去,我们四个人都报名了,这里报名是不花任何的押金,就是说,你随时可以取消自己的行程,不受任何的损失。

我们明天不用骑行,今天就不用早睡了,在芽庄附近逛了很久,睡的很晚,这里由于是海边,很凉快

今天从绥河市到芽庄市全程骑行 113km。累计骑行1378km

• 小平快乐 我也是很想写这篇游记,她让我似乎是重新的走了一遍四国之路,其实最艰苦的还是从磨憨到北京的路途,你是知道的,谢谢你的关心 2021-10-13 19:48
手黑 发表于 2021-10-12 22:35 楼主加油,继续将你的骑行故事,图片和文字,呈现出来,很多爱好者,其实很期待 ...

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骑行东南亚四国第23天
乘船游览豪情抖,小船漂海浮浪头。婀娜女郎傲双峰,中流击水忘乡愁

芽庄是中国人首选的越南的旅游胜地,不知道看过多少的照片,游记,物价便宜,气候宜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是不会忘记小学的课文,巴金写的日出,而且至今仍旧能够背诵精彩的片段,今天就住宿在靠近大海的地方,怎么能不让人心旷神怡啊,时间很紧,马上就是春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诗词里都是用明月寄深情,今天清晨在海边,我们就用日出来怀念祖国吧

这里就是我们昨天住宿的地方,地方不大,紧靠着大海,其实不光是我们居住的地方,几乎整个芽庄都是围绕着海边建设的名副其实的海景房,这是旅馆的老板娘,虽然已经是跨入中年的行列,但是这里的气候,各国游人给她带来的欢笑,一直保持着婀娜多姿的身材,她跪在地上清扫着房间的角落,地面总是可以照出人影的,周围也是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我们的行李杂乱无章的胡乱堆放在旅馆,世界各地是一样的,景点的民宿旅馆都是背包客的天下,挥金如土的富豪,带贵重物品的人是不会选择如此小的民宿的都是背包客,相互理解和信任,还有小旅馆,主人能够认识每一个昨天入住的人,遗失物品的事情很少发生,

早上六点钟漫步去海边看日出,这时候海滩上已经聚集很多人,不是完全为了看一轮红日喷薄欲出的瞬间壮观场面,有在游泳的,有在跑步的,在岸边的甬道上有在练习器械的,我发现全世界各地免费的运动器械似乎都一样,这个时候,所有的海滨浴场的躺椅都是免费使用的,就是这样的静静的坐在海滨浴场的躺椅上等候,六点十分左右开始露出光芒到六点二十五完全跃出海面,时间很短,经常有人会为错过了而懊恼。我出来的时候,竟然的忘记拿相机,失去了照日出的机会,但是不后悔,这样的时间,这样的海面,留在永久的记忆中,

越南的青旅相对来说价格比国内的便宜,唯一遗憾的就是集体活动的空间不大,但是都有免费的早餐,六点半到九点早餐,方便面加上几片牛肉,根本没有吃饱。对于骑行者来讲,这一点食品是远远不够的,看到巷子里在卖这个小吃,虾上面浇上米糊还是面糊,加上绿豆芽,类似于煎饼卷菜。5000一个,配上一点生菜,一小碟蘸,一口气吃了四个,说不上好吃,谈不上干净,但是代表越南的风味还有就是普通人的早点。

今天虽然不骑车,但是肚子似乎已经是适应了骑行的消化程度,虽然早晨遛弯的时候,吃了一些免费和不免费的早餐,走到了这里,我和行者又是每个人吃了一碗米粉,意犹未尽的才算是填饱了肚子

虽然相互没有讲过话,但是就这样大的旅馆,出入一个房间,都是脸熟的,这是昨天和我们住宿在一个旅馆的少女们,她们在旅馆的附近就开始照相了,多么灿烂的笑容,她们的笑不是喊叫茄子发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年轻真好

在芽庄只要你预定了出游的计划,不是像国内一样,在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集合,而是膀不动身不摇,就坐在旅馆里,他们就上来接你,在我们乘坐的面包车上,还有几乎是所有的芽庄拉客用的各种的车辆驾驶台上都是供奉着菩萨,祈祷财源滚滚吧。在菩萨面前是不能坑害游客的

占婆塔在不高的山上,但是窄小的台阶却是很陡,不少的地方的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现在已经封闭了,尽管已经看过几个,在这里难得的机会,还是看看去,

在海边几乎到处都是炮台和建筑的雕塑,

骑车去占婆塔,2.2公里。时间还早,只有几个游客,自行车也有专门存放的地方,不用担心丢失,就是五千盾的存车费比较贵,还是有一点心疼
20000越南盾的门票,很便宜,国内见不到这样的价格,
占婆塔百度上的介绍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要脱鞋。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来源于网络
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转一圈,特地从四个角去俯瞰芽庄市,果然很小,房子大都沿着海岸线建造。建筑的房子各有千秋,相同的地方就是鲜花环绕,

芽庄不大的原因,就是背靠郁郁葱葱的大山,但是海岸线很长,

八点半码头的时候,外面都是大巴,各个旅游团队已经抵达,熟悉的来自祖国各地的语言在耳边响起,看见我们的服饰和头盔,知道我们是来自祖国的骑行客,争相与我们合影,在越南的几个景点了,真的没有看见我国黄金周那样的人山人海的拥堵的现象,这里也是著名的景区,但是秩序井然,人也是不多,

在不大的 芽庄,却有几个这样的码头,一片繁忙的景象,这里的人完全靠着旅游业生存,还有更多的货运的船只在,在紧张的装卸货物,而且过的很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