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让爱播种希望 用心呵护未来---古蔺金秋助学行

车停农家院坝主人灰常的热情,又是搬櫈子招呼我们坐又是倒水叫我们喝,堂屋内他们正在拾掇已经收获烤制好的烟叶,我手中这就算是优质烟叶,这样一束大约有一斤多市场价格每斤10元,烟叶是 古蔺 农村比较重要的经济收入。

绕过农家小院向屋后上山方向走不到一公里就见到传说中的 古蔺 护家青山 石林 ,但见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就这样散乱地立在杂草丛间、玉 米林 中、烟叶地里......据说整个山头、林间全是这样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怪石,山林中还分布有几个溶洞有待探寻。

更多奇石淹没在山上的灌木林中,要想一睹其芳容必须沿着一条大致成路的小径,深入布满荆棘的林间,可是我们忽略一件事:在这样的林间穿行,必须要穿戴长衣长裤。

才走不长的一段大家就吃尽苦头,纷纷要求寻找出路尽快离开这密密的树林,终于在穿过一大片玉米地后回到较为宽阔的山头,大家检查后发现只要裸露的胳膊、脚腿无不被荆棘、藤条、杂草、玉米叶划的伤痕累累,看着还未去过的一大片山林和其间隐约可见的 石林 ,小伙伴们纷纷摇头表示打死也不愿意继续前往,无奈只好望林兴叹,等待下次有机会准备充分再来啦。

石林 虽然是不愿意再去探寻,可秋初山路边知名的、不知名的各色野花野草却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的眼球,看这样肥美的桑叶很少见吧。

这好似可以随风浪四方的蒲公英。

这些野 花都 叫不上名,但却一点也不影响她的娇嫩,和张子野的“闲花淡淡春”好生神似。

这是俗称“洋姜”的花,根茎可食用,特别是洗净后制作出的泡菜,脆脆的非常美味。

象一串紫色的风铃。

洁白的花瓣就象一只只翩风的蝴蝶般。

这花好看名字也奇特,同行小伙伴认出叫“打破碗花”,你不说还真有些形象,象不象小时候被我们一不小心打破成几片的花碗。

这叫红籽,也被称作红军粮,据说当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没粮吃就采摘这个充饥,因此被唤作红军粮

这是烟叶开的花,第一次见到。

一路欢笑一路闲情,告别米粮坝青山 石林 我们继续向护家镇玉龙水库行进,米粮坝到玉龙水库也不过30来分钟车程,水库不是很大和红龙湖比起相差太远,甚至都不能环湖徒步,只是来此钓鱼的人比较多,水库边上也有农家乐,估计来此的主要是钓友们。

在驱车返回的路上突然就被我们发现这个好东西,小时候在山地田间很多现在基本上已经很少看见,突然发现这黄灿灿的一大片当然让我们欣喜不已,这就是野生刺梨据说泡酒可以治胃病,回家问了度娘还果真如此,不但可以治胃病还防癌,更为神奇的是说含有当前化妆品中必须的的重要成分SOD,有美白皮肤、防止皮肤老化的神奇功效,爱美的女女们我家里可泡了好大一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