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让爱播种希望 用心呵护未来---古蔺金秋助学行

行走在从绝壁间开凿出的栈道上和行走在谷底的游道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对面绝壁上嶙峋的山石、在没有土壤的山石间顽强生长的翠绿生命、向下俯看谷底游道上如蚁的游人、绝壁间蛇行的栈道,莫不让人惊叹不已,我们纷纷沉醉在这如画的风景前,小伙伴们连连感叹这30元门票真值。

这里是远眺对面观音洞的最佳位置,这里看到的观音洞又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

游完整个水洞坪景区大约需要2小时,不知是天公作美还是不作美,“号称打不湿的 古蔺 ”却在我们游览过程中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由于我们今天计划着在此露营,从景区出来后径直奔向景区入口公路对面的农家乐。

这农家乐也别有一番风味,餐厅就设在溶洞内,除去我们用餐的大厅外,径直向里还有雅间、 卡拉 OK室、舞厅等,当然最令人喜欢的还是这天然的溶洞藏酒室,里面阵列着大大小小十余个大酒缸,想来缸内老酒一定很是香醇,由于我们自带佳酿也就未加尝试。

洞内凉风习习自不必说,纯天然的中央空调让你享受纯粹的绿色生活。晚餐很丰盛:主食是此处特色菜肴、味道相当巴适的两大盘辣子兔和香辣鸡,然后拼上我们自带的烟熏板鸭,喝着自制佳酿“桑葚酒”,一边小酌一边讲述着旅途中的奇闻逸事,偶尔再感叹一番人生理想,不觉已是酒尽人醺。

酒干兴未尽,就着夜色回到景区停车场搭建露营地,从吃饭的农家乐到景区停车场不过十来分钟路,热情的老板儿子坚持要开车送我们下去,并为我们打开停车场的探照灯,以方便我们在灯下搭设帐篷。没尽兴的我们搭好帐篷后来到停车场边上的小卖部,小卖部真的好小好简陋连牛肉干也木有,就着小卖部内仅有的可以佐酒的椒盐花生,各自又吹下三瓶啤酒,在这当儿还发生一个小插曲:小卖部老板不断向我们兜售着红牛饮料,老板,我们在喝啤酒耶,难道 古蔺 人民有用红牛饮料下啤酒的特殊嗜好?
三瓶啤酒下肚终于酒意正浓,带着我最喜欢的户外状态,踩着飘飘然的步子一头钻进帐篷沉沉睡去,全然不顾是夜大雨打在帐篷上啪啪乱响,不是说“打不湿的 古蔺 ”么,难道是老天爷特别眷顾我们,用平时都舍不得下的雨来表达对我们来到 古蔺 由衷的欢迎?关键是九戒家的帐篷没经受住整夜大雨的考验,第二天清晨我刚钻出帐篷便发现他在提水,猛然间我以为他是从帐篷内在向外舀积水,乖乖这还了得不把人都淹了么?细问方知他好象昨夜喝多了点儿,结果一不小心就“悔”啦,现在正打扫战场呢。
大家起来洗洗潄潄收拾妥当,在农家乐用过早餐后按计划驱车驶往下一站----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坐落在 赤水 河畔,距县城 古蔺 35公里,紧邻 贵州 习水 ,这里曾是红军长征二、四渡 赤水 的主要驻扎地和渡河口,四渡 赤水 太平渡陈列馆免费向游人开放,只要扫描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展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陈列馆前面的红军战士群雕像,无论男的、女的、年长的、年青的、表情严峻的、表情乐观的,从他们脸上表情中无不透露出坚定的革命精神,正是有这种精神支撑我们的红军才战胜长征中的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到达胜利彼岸。

海洋和红军小战士牵手的合影,是不是有几分神似?

进入陈列馆内,从长征开始到 遵义 会议、土城战役、一渡、二渡、三渡、四渡 赤水 ,整个过程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是向人们普及那段历史的最佳去处,通过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方知如果说一渡、二渡 赤水 是无奈的被迫之举,那么三渡、四渡则完全是老毛此生的神来之笔,是他高超军事指挥才能的绝佳体现,通过三、四渡后彻底跳出国军的包围圈,让老蒋惟有仰 天长 叹自愧不如。

我党我军的强项----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

出陈列馆来到太平古镇,这里现在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 四川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能正因为如此经费能够得到保障,小镇的老建筑也保护的相当完好,无论是否还有人住都统一用钢筋制作的外框固定起来,防止其沉降或倾斜。

进入古镇完全免费,几乎每道门上面都有小木牌标注着当年该房屋的具体用途, 比如 这座房屋在当年就是用作炊事房。

这就是当年用作食堂,如今成为古镇上唯一接待游人的餐馆,餐馆大门口布置的很是别致:看上去有些年头的石制水缸、水缸内的浮萍、养着的荷花和杨柳,看得出主人还是费了一番心思。

餐馆大厅的布置以革命题材为主题,突出红色的元素。

厕所被称为“解放区”。

女厕所则叫“听雨轩”。

男厕所美其名曰:观瀑亭。

还有这耳熟能详的红色革命菜名。

雅间的布置更是别具一格,家具全是火烧木制作而成,木材本身的色泽再加上固有的香味让人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四周墙上则是四处寻来的那个年代的老物件。

这奖状的主人应该叫“陈光福”,可四张奖状中这名字都不全一样:有两张的“陈”字是繁体,最后“福”字,四张奖状有三种写法,“福”、“付”和宝盖下“付”,这完全就是当初简化汉字造成的乱象

1977年,我们的伟大领袖华国锋同志,印象中当年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篇课文是这样写的:华真英明,除四害为人民,我们紧跟华,高兴红旗向前进。

”毛去安源”这幅画在当时可是风靡一时,总的印刷数量超过9亿多张,比当时全国的总人口还多,相当于全国人手一张,之所以对这张画如此熟悉,是因为小时候农村老家的堂屋中就张贴着这样一张画,在记忆中它就一直贴在哪里, 也不知道何时消失的。

毛和他曾经的亲密战友。

小镇的街道整洁干净游人也不很多,偶尔有些房内还有人居住,街上有三三两两顽童在嬉戏追逐着,给这幽静的小静平添几分生气。

门上依稀可见的当年刷着的标语:文化革命结硕果,山茶烂漫向阳红。

另一副门联,同样是哪个年代的产物: 四川 很有希望,无限风光在险峰。

毛四渡 赤水 纪念馆,这是毛和周总理二、四渡 赤水 居住的地方,后面有一栋独立小楼是贺子珍的住所,目前里面的居民已经全部搬离,这里也成为纪念馆。

这栋独立的小楼就是当年贺子珍的住所,小楼有些特别,四面都是回廊三面是窗一面是门。

太平小学,正值周未空无一人。

街边石壁上生长着的黄桷树,有时候真的不得不佩服这样顽强的生命,正因为有了这份顽强,生命也变得更加精彩,我们也要向这样的生命学习,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地都要把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