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秋行川西 享受一场顶级视觉盛宴(二)----香巴拉净土 绝美亚丁

理塘

偏殿旁边的一座工棚内一群工匠师傅正在聚精会神地雕刻,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拍下这组照片。

理塘

到 理塘 除去长青春科尔寺外,仁康古街也是必须要去逛逛的,要不还真不算到过 理塘 。

理塘

仁康古街以七世故居为中心,但里面的仓央庄园好象和仓央嘉措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查遍所有资料也不见一点儿记载,不知道是个啥来头。

理塘

古街内的道路全部为石块铺就,藏式民居也大多用石块砌成,道路干净整洁,整个古街不见一家店铺没有一丝商业气息,这是我见过最原汁原味、最安静祥和的古街。

理塘

古街内以七世故居为中心有一条转经道,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念着佛经拔弄着手中的佛珠一瘸一拐地在转经道上一圈又一圈虔诚地转着,直到我们游览完毕离开时仍然在不停地转着。

理塘

每每来到藏区都会受藏民们虔诚的精神信仰所感染,不由的也拔弄着手串和他们一起绕着转经道转上一圈,在途中还遇见这位手持转经筒的藏族老阿妈,70多岁的老阿妈虽然年迈但却能用一口流利普通话与我交流,得知我是从 泸州 来居然也能和我聊聊 泸州 老窖,想来年青时也曾见过世面。

理塘

七世故居就是这样一幢两层楼的小院子,转经道也是围绕着这个小院子而行,老阿妈告诉我他们没事就会来此转经,今天也不例外她已经在这里转了整个下午。我们离开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可转经的人们一丁点离开的意思都没有,仍然围绕着这小院子不停地转着圈。

理塘

五世嘉木样与黄正清将军故居。嘉木样活 佛统 管拉卜愣寺以及其他100多座属寺,是宗教地位仅次余班禅、哲布尊 丹巴 、帕 巴拉 活佛以外的大活佛。五世嘉木样汉名黄正光,是黄正清将军的二弟,黄正清将军早年在国民政府任职,1948年率部起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理塘

逛完仁康古街天色已晚,计划中的白塔公园只好放弃,车回客栈安顿好住宿后询问老板 理塘 的晚餐该吃点啥,结果仍然是非牦牛肉汤锅莫属。藏区有个特色就是所有的餐馆客栈基本都是内地汉人所开,曾经在去年进藏的路上,遇到一户藏民把自己家的房屋租给内地汉人,然后一家子都给汉人打工,询问原因他们觉得开餐馆太麻烦不如收租金打小工来的利索。基本上和昨天 丹巴 相同的牦牛肉汤锅,在 理塘 花费350大洋,价格比 丹巴 贵一倍。

D5(10月31日)理塘--香格里拉镇

理塘

旅游淡季的缘故100元的标间条件很好,二两小酒小肚后回客栈舒舒服服冲个热水澡,再磕上两片药戴上睡觉神器后呼呼一觉到天明。我可怜的姥姥就没这样幸运,4000米的海拔将她折磨的死去活来,又是头痛粉又是葡萄糖折腾一宿未眠,连嗑药也没用,和她同寝室的燕燕差点儿就来敲我们的门报警。清晨天刚亮拉来窗帘一看外面白茫茫一片,两只 狮子 在院中一宿就白了头。

理塘

收拾妥当外出早饭,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洒落着,街两旁的行道树上都已是白发苍苍,看着同伴们为着雪花欣喜的样子我心中却不禁有些隐隐担忧。

理塘

出城后沿217省道向 稻城 前进,一宿的小雪公路两旁虽然已经是银妆素裹,但幸好柏油路面并无积雪。过奔戈乡后有片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笔直的公路向远方延伸到天尽头,这里是个草原花海旅游景区,想来如果七八月份到此定是满目的青青芳草与遍地盛开的野花是何等壮丽。

兔儿山

快到兔儿山时随着海拔升高路面上的积雪越来越厚越来越多,幸好还只是积雪没有冰凌,对行车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