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秋行川西 享受一场顶级视觉盛宴(二)----香巴拉净土 绝美亚丁

香巴拉净土 绝美亚丁

党岭之行算是为我们此次为期10天的秋行 川西 拉开序幕,也可以说是正餐前的一道开胃甜品,关键是海拔4200米的葫芦海为大家打足勇气壮下胆,对接下来的高海拔 亚丁 景区充满十足信心。
有关对 稻城 亚丁 的介绍无需我在此过多赘述,无论是“ 香格里拉 之魂”也好、“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净土”也罢、抑或是“最后的 香格里拉 ”之类的评价统统都不为过。不必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拍摄地冲古草坪;不必说三怙主神山环拥着的洛绒牛场;也不必说神奇的三圣湖珍 珠海 、牛奶海与五色海;更不必说“三牯主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单单是满山遍野的金色落叶松和贯穿景区潺潺流淌的 贡嘎 河,都会让你流连忘返沉醉其间。亚丁 景区两天的游览时间总觉得是如此匆匆,当我站在五色海畔凝视着小转山的山路、当我伫立在牛奶海边仰望着通往远方的 洛克 线、当我在冲古草坪注视着瑰丽的 日照 金山 、当我站在 亚丁 村观景台扫视着远方的群山,我深信有生之年不但能完成仙乃日小转山、 洛克 线穿越,更能在恰当的时间停下匆匆的脚步,细嚼慢咽品尝着眼前这可餐的秀色。稻城 、 亚丁 ......我--还--会--再--来!!!

D4(10月30日)丹巴--理塘

丹巴

党岭之行虽然让大家略感疲惫,但是对党岭美景的赞叹和对接下来未知行程的憧憬让大家一夜之间就满血复活。第二天早起后如约来这里用早餐,这家小小的苍蝇馆真的太神奇,老板夫妻这生意做的太努力,早餐品种丰富的超乎想象:牛杂面、牛杂粉、酥油茶、小笼包、馒头、锅贴、茶叶蛋......外加各式开胃小菜,好值得推荐的一家餐馆。

丹巴东谷天然盆景

出 丹巴 县城约20公里便进入东谷乡,著名的东谷天然盆景便是在此,据说时任的胡耀邦视察 丹巴 时路经此地,被优美的风景所吸引不由的赞叹其为“天然盆景”,景区便因此得名。又因为清澈见底的牦牛河潺潺流经景区,也被人们称为牦牛谷天然盆景。海拔的缘故公路两侧彩林刚刚开始形成还不壮观,但单单是公路两侧茂盛的植被和清澈的牦牛河都足以令你不由得停车驻足。

亚拉雪山风景区

海拔5884米的雅拉雪山,被称为“东方的白牦牛山”,藏区著名的神山之一。从这个方向看去象是一顶皇冠,而从塔公草原方向看去又是另外的形状,一条公路直接通向山脚“雅拉雪山天然生态旅游区”,从 康定 穿越雅拉雪山后也是从这里出来。

海拔较高的原因这此处松林已经开始呈现出明显的金黄,公路从这里上去翻越疙瘩梁子就到达著名的八美镇。

八美镇

翻过垭口一路下山看着满目的金黄便到达八美观景台,这里可以远眺八美镇。八美镇以高山草原风光为主,如果把 新都桥 被称为“摄影者的天堂”的话,那八美的风光有过之而无不及,值得时间充裕的人停下匆匆的脚步细细去体验。

塔公草原

海拔3750米的塔公草原是 甘孜 州最有名的草原,这里最著名的莫过于塔公寺、雅拉雪山和木雅 金塔 。

五色经幡、六字真言、雪山、喇嘛庙.......无不代表着藏区的元素。

草原上突出的土山包成为天然观景台,不过早已被当地牧民圈禁占领成为创收的源泉,花费20大洋可以上到观景台的最高处远眺草原全景和远方的雅拉雪山。

塔公草原

圣洁的雅拉雪山从塔公草原方向看去就如盛开的莲花,据说这里的 日照 金山 相当不错,从地形上看雅接雪山地处草原,四处开阔确实是拍摄 日照 金山 的理想场,而且不远处的塔公镇上食宿也很方便,爱好者完全可以在此静下心来慢慢等一个最好的镜头,只是这每次进出就需要的20元怕就成为一笔不小的开支。

白塔--雪山、 金塔 --雪山、白塔-- 金塔 --雪山、经幡-- 金塔 --雪山,你更喜欢哪种组合?

剪子弯山

离开塔公草原经 新都桥 驶上著名的318,翻高尔寺山、过 雅江 县城,带着小8哼哧哼哧爬上剪子弯山观景台,又见标志性的剪子弯山天路十八弯。

卡子拉山

4718米的卡子拉山,翻过去一路下山就到今天目的地--世界高城 理塘 ,同行的姥姥、燕燕、小草等友友再次刷新自己人生新高度。

理塘

16时30分,8小时350公里走走停停顺利到达海拔4014米号称“号称世界高城”的 理塘 。世界高城、仓央嘉措、七世、长青春科尔寺、白塔公园、毛垭大草原......这些都是 理塘 的标签, 理塘 即使是在大藏区也有其独特的位置,但是往往因为海拔的原因自驾进藏都不会在此作过多停留,去年我们进藏时也是匆匆路过,这次正好利用难得的机会见识一下这片令仓央嘉措向往的土地。

理塘

安顿好住宿打听好方向,趁着时间尚早赶紧驱车前往著名的长青春科尔寺。幸好县城不大几分钟后便来到寺庙门口,虽然大门敞开却也不敢造次远远地便将车停路边移步进入寺内。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 理塘 寺,原为黑教寺庙,明万历年间三世喇嘛索南嘉措途经该地时改为黄教并为其开光,目前是康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 弥勒 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 弥勒 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

理塘

寺庙外矗立着高大的标志性白塔,祈愿广场上雕刻有六字真言的尼玛石板已经堆成一座平顶小山,看这架势应该是向着金字塔的形状在发展,也许不久的将来故地重游时这是矗立着的就是一座由尼玛石板堆成的高高的金字塔。

理塘

寺庙正在修缮,到处都是施工的痕迹,正殿外宽阔的广场明显也是才铺就不久,看着眼前修缮一新的寺庙,不知道它原来是个啥模样。据说长青春科尔寺内珍藏着三世用过的马鞍,可我在寺中遇见两位喇嘛向他们询问却是一脸茫然,是传说有误还是马鞍太过于珍贵不会轻易示人?

理塘

登上广场后 方正 中央长长的石阶掀开正殿外的帘布,在进入正殿前有个宽敞的门厅,厅内雕梁画栋装饰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继续向里拾阶而上掀开精美的黄色布帘就进入到正殿中,殿内也正在 大兴 土木进行修缮,几位喇嘛和一些工人正在里面忙碌着,匆匆看几眼后便选择退出。

理塘

大殿左侧的应该是偏殿也是在修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