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秋行川西 享受一场顶级视觉盛宴(二)----香巴拉净土 绝美亚丁

兔儿山

兔儿山海拔4696米,是 理塘 和 稻城 的地理分界线,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天气好时坐车沿着公路走过,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周围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映衬着晶莹剔透的海子门,真实的妙不可言。连续几天的降雪使垭口的观景台积上厚厚的一层,加上空中大雾弥漫这兔儿仿佛也是受到惊吓般躲藏的无影无踪。

垭口观景台上的积雪厚厚的又松又软,象一床厚厚的棉被将大地包裹的严严实实,在它的覆盖之下整个大地显得干净极了、纯洁极了、漂亮极了,人踩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好象正在演奏一曲欢乐的歌曲。极少见雪的伙伴们高兴的不要不要滴,全然不顾高海拔上剧烈运动可能带来的后果,在雪地上又蹦又跳地撒着欢,甚至躺在雪地上与这洁白的世界来最亲密的接触。

兔儿山

嗨到极致处也不知道是谁开的头,大家居然相互打起雪仗,只见洁白的雪团在人群中飞舞着,砸在身上立刻便如绽放的礼花般四处飘散开来,纵然是捧雪的双手被冻的绯红也全然不顾,这份热情很快便在观景的人群中传递开来,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加入其中好一团乱战,在天寒地冻的高山垭口这火一般的热情立即就在每个参与者心中荡漾开来。与Hi到极致的伙伴们形成鲜明对比,可怜的姥姥已经被高反折磨的半死,呆在车内一动不动。

疯够了耍翻了也累惨了,重新上路翻过垭口不远就是海子山景区,原本打算在海子山多停留一番感受它荒凉的美,结果一片山舞银蛇惟雾茫茫,连路边的海子都被冰封冻结,顿时就没了停车的必要和心情。

红草地

兴伊措本是今天行程的重点,也许是海拔高、又或者是行驶的车辆少,当我们离开217省道驶上去往兴伊措的公路时,路上的积雪越发厚起来,向前行驶三五公里后更是连车辙和路边的排水沟都不易分辨出来。一是担心安全问题二是想来这兴伊措恐怕也同样被这大雪冰封,大家短暂商议后决定放弃兴伊措继续向 稻城 进发。听说兴伊措正在开发,不久的将来重新到此怕是要交上些买路钱才能进去,有点小遗憾。

稻城

带着小遗憾继续前行,随着海拔降低道路两旁的积雪消失的无影无踪,景色渐渐开始丰富起来,大家的心情也从未能到兴伊措的遗憾中重新走出来。今天原本打算在海子山、兴伊措Hi够之后住桑堆镇,现在看来根本没这个必要,考虑着昨晚在4000多米的 理塘 好多人都没休息好,于是决定今天直杀海拔2900米的 香格里拉 镇,为明天 亚丁 景区的巅峰之行备好充足体能。一路上马不停蹄未作任何停留过蚌普寺、桑堆镇。

红草地

红草地是无论如何也必须停车看看的,一来就在公路边,二来几乎已经成来 稻城 的标志性景点,如果连红草地的照片都没几张又怎算得去过 稻城 ?红草地距 稻城 县城不到30公里,其实就是桑堆镇前往 稻城 的公路边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水塘,水塘中长满一种神奇的水草,每到10月份的秋季这些水草便会变成绯红一片,这便是 稻城 亚丁 美丽的红草地。这些长在水中的红草疏密相间,像灌木枝扎根在水塘中,在阳光的照射下紫里透红非常吸睛。加之水塘里一些散落无序的顽石点缀其间,平添几多浪漫。池塘对岸笔直矗立着一排黄绿错落的杨树,水中红草依依,岸边白杨婀娜,加之倒映着的蓝天、白 云和 远处的山峦,彼此辉映出一幅色彩交织的绚丽图画,美得令人陶醉。红草地用一年时间集攒起来的生命力量,在短暂的十多天中迸发而成的风光,便成为 稻城 一个标志性景点。

红草地的后面是一个小村庄,村庄周围种着好多白杨树,在秋风的熏陶下大都已变成金灿灿的黄色,远处山腰斜坡上硕大的藏文六字真言,发散着一种雪域高原的神秘与庄严。 晚秋中五颜六色的大片色块亮丽张扬地组合在一起,水天同彩地缠绵出一幅斑斓、夸张、浓墨重彩的油画山水。

稻城

告别绚丽的红草地不多一会儿便到达 稻城 ,由于没打算在县城住宿所以 连城 也没进直接就绕城而去,以至于此行我们千里迢迢前去居然没踏入县城一步。车过 稻城 就是傍河与色拉以及青杨林景区,许是海拔和时间的原因,青杨林的叶子已经掉落不少,我们明显已经错过最佳的观赏期,于是停车随意逛逛拍几张照片后就离开。

红草地

离开 稻城 在216省道上行驶不到30公里便需要翻越海拔4513米的波瓦山垭口,这里是 稻城 去往 亚丁 景区的必经之路。去的时候对它印象不够深刻,但随着我们行程的深入它注定要成为我此生永不可忘的一个地方,个中原因随我完成 亚丁 之行便可知晓。

稻城

翻越波瓦山垭口后海拔开始下降,气温也渐渐升高,天空中蓝天白云开始逐渐显现,道路两旁的景色也越来越美,山坡上、公路旁、小河边金黄的颜色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伙伴们沉寂已久的心仿佛如蛰伏一冬的虫子迎来温暖的春天般蠢蠢欲动起来。

稻城

忽然车内一片惊呼,原来在前 方山 坡上发现一团正在燃烧着的火焰,赶紧打灯靠边停车,车未停稳小伙伴们便如同下课铃后开了教室门一般雀跃着冲向前方。

稻城

公路旁小溪畔山坡下,燃烧着的不是火焰却胜似火焰,走近细看却见一株火红的身影映入眼帘,那是怎样的一种美啊!叶红似火,在燃烧着、在跃动着、在旋舞着......整株树严然就是一团巨大的火焰,明亮得简直有些刺眼。古人有词为证“夕日红霞,秋景瑰艳,尽寒霜色流丹......”好个“霜色流丹”简直要把这抹红写的流淌下来一般;又有诗云“秋山映霞一川红,落叶逐流两岸枫。忽如一夜风霜降,犹似画上粉墨倾。”单单是一句“犹似画上粉墨倾”直接让我就怀疑眼前的这抹红莫非是泼入林中的红油漆?

稻城

公路边、山崖上,这绿的、红的、黄的、粉的......可是上帝打翻了手中的调色板泼撒在这嶙峋的怪石上。

稻城

小河边、山坡底,溪流仿佛也被眼前这美景所陶醉,一边欣赏着如画的彩林一边哼着动人的旋律,迈着欢快的步伐向前欢腾而去。

同行小伙伴们也不辞辛苦下到河边,连一路上被高反折磨的死去活来的姥姥也渐渐苏醒过来,同大家一道听着小河动人的歌声,晒着令人慵懒的阳光,呼吸着清香的空气,在这清可见底的河边,与这些光怪陆离的巨石各种姿势各种组合耍的是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