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众神之国度 尼泊尔

我们躬身前往,站在石桥上。我想拍下河流及两岸寺庙、山林。竟然发现河岸上有三处大火熊熊燃烧。滚滚浓烟冲天而起,慢慢地舒展于整个天空。我突然明白了那河畔的三堆大火,燃烧的是三具贫民的尸体!而身后一堆烈火燃烧着富人的尸体。但最终他们都是灵魂升天、灰烬下河。 火堆旁没有哭声,没有喧闹和吵杂。维听燃烧的噼啪声渐去渐远! 我站在桥头静观一具裹着白布的尸体,从架火、点火到燃烧的全过程。这具尸体有可能是一位40多岁的女人。因为点燃稻草的瞬间,一位中年男子背隅而泣。我在想男人这么年轻就失去了,佛祖为他安排的前世千年厮守的女人,今生共枕。是不是他们该携手同行的时候,男人于漫不经心间撒手妻子,牵向了别人,女人才抑郁而终?我想女人绝不想做男人口边的饭粒,或男人衣襟上的一抹蚊子血。她一直都希望自己是男人心目中最美的白玫瑰或红玫瑰。

我想女人发现自己男人错牵了别人的手,气愤、震怒、伤心之后,一定是失望与绝望。每一天面对自己负心的丈夫时,都会有种穿了一件爬满虱子的华美纱丽的感觉。若干年后,女人慢慢地洗却污秽,重修旧好。男人却旧病复发,又在走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东张西望、拈花惹草。于是女人无奈转身,急切地奔向那浓烟滚滚的火葬台,不再用此生热切的期盼,等候男人无尽的谎言。让灵魂与浓烟一同升天,让尸骨化为灰烬,逐巴格马蒂河水,向南流去!至此,人生了结。此后便可尽快轮回为早上女神广场上祈福的美丽女孩儿!

我漫不经心地沿石砌小径,走向前方的林伽庙、湿婆庙等建筑群。路边的土著人,依旧边走边玩,不紧不慢,逍遥自在。 我忽然悟到:人生何必急切地攀登高峰,尽览美景。何不慢慢地边走边看,尽享幸福时光呢!人生的美景,不是总在你不断追寻的下一处路程中,也许某段路上就会遇到你不想看到的巴格马蒂河畔的帕斯帕提那寺庙前的一缕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