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2021年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一次不完美的旅行

因为疫情影响出发时我的心里也忐忑不安,虽然早早把装备翻出来但无心整理,直到出发之日才简单整理装备,心情总是兴奋不起来?还是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既走之,则安之!一切随缘!没想到此次行程遇到这么多困难,而且装备老化,一个接一个坏掉,一次不完美的旅行!还好结果是完美的,顺利走完希夏邦马南北坡,遗憾的是南坡貢措营地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幸运的是北坡徒步天气极好,心情极好,冰川极美!

希夏邦马日照金山

西藏航空

圣湖嘉龙措

风火轮

徒步希夏邦马南、北徒步行程计划
第一天
9月25日拉萨集合购买物资
第二天
9月2627日,包车去聂拉木日喀则

9月28日聂拉木县-徒步起点3950米-欣德营地4620米
徒步距离10.4公里,大约6小时
安排好牦牛马匹,整理好自己装备之后,我们轻装出发着河谷前行,过小桥后海拔开始上升,沿途可以看到俊俏的山峰冷布岗东峰。大约6个小时到达欣德营地。因为今天是徒步的第一天,大家速度不用很快,主要以适应高原为主,找到自己的节奏。
第四天
9月29日欣德营地4620米-嘉龙措-祖祖营地4950米
徒步距离5公里,大约5小时
今天早起,主要欣赏希夏邦马群峰的日照金山。在欣德营地后面有一个山脊,大家可以早起去那里等待金色光芒照耀在群峰的美丽瞬间。然后我们前往嘉龙措,开启超级震撼的雪山徒步之旅,下午抵达视野超好的祖祖营地,这里距离雪山更近。

第五天
9月30日祖祖营地4950米-吉嘎布上营地4850米
徒步距离6公里,大约6小时
早上起床,大家可以在营地拍摄日照金山,也可以徒步前往营地后方的山坡, 拍摄希夏邦马雪山。对于爱山的人来说,每天山的脾气都是不一样的,只有如此近距离的感知山,你才发现原来山也是有性格的。今天的路程相对轻松,基本一路下坡,下午抵达吉嘎布上营地。
第六天
10月1日吉嘎布上营地4850米-贡措营地5190米
徒步距离9公里,大约7小时
今天开始迈向东坡贡措的路程,一路缓慢上坡,沿着山脊线在高海拔行走。沿途可以看到整个行程中最漂亮的海子贡措。下午抵达海拔5200米的贡措营地,这里也是一个超级观景平台,你会发现,巨大的希峰原来离你如此之近。

第七天
10月2日贡措营地5190米-俄热村4460米-北坡大本营5050米
徒步距离14公里,大约7小时
第八天
10月3日北坡大本营5050米-前进营地5500米
徒步距离17公里,大约8小时
今天从海拔约5028米的希夏邦马北坡大本营,然后开始徒步至海拔约5500米的前进营地,行程17公里,海拔上升600多米。我们可以在北坡欣赏到希夏邦马的壮美日出,之后探访北坡的冈苯钦峰,莫拉门青等俊美山峰。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路途较远,一般需要行走89个小时到达前进营地。
第九天
10月4日前进营地冰塔林拍摄5650米
今天从前进营地出发,徒步大约3小时到达野博康加勒冰川。冰塔上的螺纹就是时间的年轮,记录着这里的岁月变迁。要知道,这里是目前中国可接近的最美冰川之一,为了这些慢慢消失的冰塔林,这条路线也值得你来一探究竟。
第十天
10月5日前进营地-北坡大本营-定日4300米乘车回日喀则17公里,大约6小时
10月6日拉萨

2021年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一次不完美的旅行
为什么是一次不完美的徒步旅行?
一  由于今年疫情徒步出行困难重重,临出发前三位队友因疫情相继退出,非常遗憾;
二  第一天还没踏过徒步铁索桥,我的单反相机出现故障,导致无法使用,这对我来说致命打击,这次还特意带了六块电池,让我无法接受还好,两天后经我摔打恢复正常直到徒步结束
三  手机拍摄延时过程中,不小心摔碎屏幕,庆幸还可以将就使用;
四 近视镜,一镜片脱落不小心摔碎,平时虽然只有开车会带,但一路对我也非常重要;
五  徒步北坡第一天登山杖两支同时坏掉,为了坚持走下去,只能临时处理一下;
六  跟我走南闯北的徒步靴开胶,很庆幸能陪我走过希夏邦马徒步最后的旅行。

七名队友合影

第一天
9月24日,疫情原因场安检非常严格,经过一道道安检扫码徬晚乘飞机赶往西安,西安哩哩啦啦下着小雨,晚上11点与队友汇合,一年不见,见面非常亲切!计划在机场过夜,担心晚上休息不好,来到拉萨会不会高反,临时决定去机场民宿。

西安下起了小雨

第二天
9月25日,马不停蹄的一天,从早晨4点开始赶飞机,还好下飞机白马师傅已早早等待我们,白马师傅是16年珠峰东坡接我们回拉萨的司机,人好,话少,驾驶技术好,而且非常热情。按照计划下飞机先去办理边防证
来到边防大队,外边排起长长的队伍,除了藏民大不分是来徒步旅行的,内陆疫情虽然严重,但西藏这边还是热情开放旅游,办理边防证的工作人员中午也不休息轮班上阵,值得赞扬!顺利拿到边防证,来到路哥订的酒店,意想不到的是,机缘巧合与16年住的同一地,真是缘分!简单整理装备,来到一家藏餐吃午饭此时下午1点多了,喝着酥油茶聊天惬意,就是上菜有点慢,吃到3点钟。紧接着赶往菜市场购买进山物资,顺便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打卡,一直忙活到六点钟才把物资买齐,一路累的头脑轻飘飘,有点轻微高反。晚上队友们小聚,研究行程,结束忙忙碌碌的一天。

第一次座空客330大飞机,宽敞

云霄之上

西藏航空特殊标签

飞机上俯拍

拉萨河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拉萨机场

感谢白马师傅来接机,队友第一次合影

小零食马上胀包了

2021年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一次不完美的旅行
排队办理边防证,还好只需要携带身份证,而且工作人员中午不休息,工作效率高,值得点赞!

非常有缘16年住的同一家客栈

喝茶聊天

中午吃藏餐

布达拉宫唐卡

吃了一顿饭2个多小时,不算好吃的藏面

打卡布达拉宫广场

是不是五十元

农贸市场大采购

第三天
9月26日,清晨朦胧拉萨市哩哩啦啦下起了小雨,大包小包数十个装车,8点钟拉萨出发赶往定日县,出城不久,雨过天晴,一路秋意盎然,风光秀丽。中午来到日喀则走进一家清真拉面馆,老板服务态度,我吃过最正宗拉面。出了日喀则很难看到树木,基本上都是荒凉的山脊,路也颠簸不平,下午6点左右来到318国道5000公里处,16年恰巧也在这里打卡。经过11个小时颠簸终于来到定日,定日海拔4300左右,下车整个人晕乎乎的,安顿好住宿,早早休息结束一天行程。

高原的天,风云多变

荒凉山脊

笔直的公路

第四天
9月27日,定日清晨下起了鹅毛大雪,一会整条街道银装素裹,在我们北方也很少看到这样的大雪。小伙伴们兴奋的嗨起来,不停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吃过早晨9点出发,冒着鹅毛大雪车辆雨刮器不停摆动,大雪纷飞,道路两旁大山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高原的天娃娃的脸,刚走几公里,就雪过天晴,一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风光无限,大美山川。中午12点左右来到聂拉木县,小县两条主路一条烟台路,一条规划路,原来是尼泊尔大地震造成聂拉木县建筑大部分都塌方,所有的新建筑物都是烟台来援助建设的,作为一个烟台人感到自豪,希望聂拉木越来越好!由于十一徒步旺季,经过一波三折晚上10点才把牦牛和进山的车辆联系好,安心睡个好觉,希望徒步第一天一切顺利!

清晨定日下起了鹅毛大雪

聂拉木人民广场打卡

烟台援助机械

地震后遗留老建筑

烟台路,做为烟台人骄傲

第五天徒步第一天
9月28日聂拉木县-徒步起点3950米-欣德营地4620米
徒步距离10.4公里,大约6小时
没想到这里的包车师傅比较遵守约定,8点准时出发。一路沿着盘山路向徒步起点出发,走了不久就看到远处的雪山,大家心情顿时兴奋起来,意想不到的是,半路被挖掘机挖了个大坑,车辆过不去,这可咋办?这是进山唯一道路,司机下车去询问施工人员,原来在修水利工程,大约10点才能放行,这样不耽误行程吗?在人家的地盘只能等了,而我下车去拍拍壮观的雪山,大约30分钟与政府沟通让我们进山。
刚到起点没多久我们的牦牛也赶到,今天还挺顺利的,牦牛工也很勤快下车就帮我们搬行李,虽然语言不好沟通,但人还是比较勤快。
就在这时一件恼火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单反相机出了问题,不能对焦了,急的我团团转,研究半天也搞不定!徒步好多次,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而且还是刚进山,非常懊恼!非常无奈想想就上火,这么漂亮雪山风光没有单反简直是白来一趟!怀着郁闷的心情,开始了徒步旅行,满脑子怎么办?只有手机拍了,一路雪山、圣湖陪伴,大气磅礴的山川,美不胜收!由于心情的原因,走路也举步维艰,而且还头疼脑涨,也可能是高反了吧!

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到达营地,扎帐篷的力气都没有,稍时休息,艰难的扎起帐篷,赶紧休息一会!此时头胀剧烈呕吐的感觉,真是点背的一天!作为一个户外大厨,帮不到大家做饭,心里凉凉!听着大伙吃着火锅,心情非常失落!还好喝了杯西洋参粉身体慢慢恢复,本来不想吃饭,大家的鼓励下,吃了一碗面,状态恢复满血复活!赶紧回到帐篷看一下单反有没有救活的希望,忙活到晚上10点也没好,算是撤底废了!接下了只好手机拍了?不论怎样也要走下去,还是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得必有失!希望接下了一切顺利吧!

2021年希夏邦马南、北坡徒步,一次不完美的旅行
早晨第一波进山,道路被施工队给挖了个大坑,只能徒步前进。

清晨雪山格外靓丽

前去探路

风景优美

经与政府沟通把路修好,来到希夏邦马南坡起步点

• suuntov 在珠峰大本营遇到了nikon 70-200 无法对焦,郁闷的很,到冈仁波齐拿出来又正常了,,,无语,当时的canon 的70-200没事。 2022-6-29 16:31
  • 黄山悠然依然 峰芒蓝冰,奇异风光,绝色风景! 2021-10-29 13:19
我们的牦牛开始卸车,准备装包出发
过了铁桥正式踏上徒步旅行,就从这里开始我的单反相机悲剧了?对不上焦坏了,这可是刚开始进山,非常遗憾!只能用手机拍照了还好天气晴朗,风景优美

队友们兴奋开始嘚瑟

大美山川红景天孤独求败风云再起

雪山脚下碧绿嘉龙措

此处风光无限,必须留下美好回忆

第一天非常辛苦,到达营地赶紧休息,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做饭,享受一天的快乐,而我无心吃饭头疼脑胀,还好休息一会,恢复活力,简单吃了一碗面,结束第一天行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支持好友,催更!
发自8264小程序
厉害了!

第六天徒步第二天9月29日欣德营地(4620米)-嘉龙措-祖祖营地(4950米)徒步距离:5公里,大约5小时晚上休息还行,大约睡了4个小时,清晨6点听到帐篷外边噼里啪啦下起大雪,整个营地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赶紧出账拍几张。大约8点钟雪停了,把面条煮好赶紧吃了一碗,轻装爬上营地对面山脊看雪山圣湖。今天状态不错,轻松爬上山顶,此时天气云开雾散,美丽的雪山“冷岗日峰、古尔卡波日峰、碧绿嘉龙措”展现在眼前,雪山近在咫尺非常震撼,看到如此壮观雪山不虚此行!回到营地收拾装备,开始今天徒步旅行,没想到的是还要走到山脊上,早晨的力气算白出了?但是景色一样的漂亮震撼,雪山、冰川、圣湖蔚为壮观!一路沿着山脊上下起伏前行,大约1点到达祖祖营地 ,扎起帐篷,烧水喝茶,欣赏近在咫尺的雪山“古尔卡波日峰”,晚餐四菜一汤惬意!正在这时一位帅哥拿着三脚架拍延时,过去聊会天,学学拍摄经验,把我的单反悲剧告诉他,他让我拿过来看一下,帅哥原来会修相机,心情马上兴奋起来有希望!他试了一下说“镜头一镜片脱了”,捣鼓十几分钟也没好,说“没带工具,要不一会搞定”,看样子真是没有修好的希望了!回到帐篷不死心继续捣鼓,唉!还真捣鼓好了,十点多了睡不着觉,拉开帐篷,哇!浩瀚星空,正好也睡不着,出来拍星空,拍了几组银河,不错,相机能用了,希望明天能拍到日照金山,那就太幸运了!
帐篷外边银装素裹,仙境一般

美丽的清晨雪过天晴

爬上垭口欣赏雪山,近在咫尺非常震撼

拥抱雪山
俯视营地美丽的嘉龙措

徒步大军开始一天的行程牦牛驮队

一路沿着山脊前行奔向雪山徒步者

高原上这种小蓝花开的特别多
今天的重点就是嘉龙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雪山脚下就是祖祖营地到达营地天气不好,马上卸包扎账
牛粪可不怕下雨

劳碌一天的马儿悠闲吃草抓拍云雾妖娆

商业队帐篷,中间是餐厅惬意,而我们就是一块大帆布帐篷里观赏雪山惬意我们简陋的帐篷,不过也能挡风遮雨
夜幕下雪山晚上晴空万里,浩瀚星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七天徒步第三天9月30日祖祖营地(4950米)-吉嘎布上营地(4850米)徒步距离:6公里,大约6小时夜里醒了好几次,都是因为鼻子不通气憋醒的,用嘴呼吸很痛苦,就怕引起支气管炎就麻烦大了,一晚就休息几个小时。早晨六点实在躺不下了,到营地周围溜达溜达,此时天空星云密布,月光闪耀,看到日照金山有希望了!拿出相机支好三脚架,静静等待中~~大约8点钟,雪山的顶峰慢慢被太阳点燃,金色的光环围绕在雪山之巅,冉冉升起的太阳,照亮整座雪山,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巨大的金山,美好的景象持续了几分钟!今天感觉总是不再状态,头脑发涨,浑身没劲,徒步有点吃力,还好今天一路下坡,累了就欣赏美丽的雪山白云。下午1点抵达吉嘎布上营地,刚到不久,我们的牦牛也到了,选择一块绝佳营地,前后可赏雪山,风景美得一塌糊涂,扎起帐篷打了个盹,体力慢慢恢复,本想出来准备晚餐,结果天空又下起了冰雹,高原的天,每天下午都要下雨、冰雹太讨厌了!还好3点半云开雾散,赶紧扎起天目做晚饭,四菜一汤,度过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