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雪野环穿裸心峪

2019年12月21日,冬至前一天,廊坊山水户外A队环穿裸心峪15公里,升降近900米,历时八小时30分。周一突降鹅毛大雪,周六漫山遍野依旧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但厚厚的积雪使爬山难度与风险倍增,陡坡跋涉或四驱攀爬、抠紧石缝、借力草木,或爬上一步下滑半步;攀爬断崖、崖壁行走更是步履维艰、步步惊心;谷底穿行乱石丛生,湿滑难行;曾经多次共同作战的朋友们此次都没能同行,独自吟诵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顿生信心勇气,一路小心前行,美景尽收眼底,又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裸心峪,适合纯粹率真的我,尤其是在这样清冽洁净的天气,更有满眼晶莹剔透的冰雪。

沿积雪未消的公路进山,两侧荒芜寂寥、苍凉冷峻的奇峰峻岭有了白雪的点缀与勾勒、描绘与渲染,更显钟灵神秀、气象万千,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独具匠心,工笔写意尽展风流。       明日冬至,圣诞节与新年也将接踵而至,漫山遍野提前披上节日的新衣,盛装相迎。而红衣踏雪的我,是山野中光芒四射的刹那火焰。

进山了,漫山遍野恍若一个粉雕玉琢的童话世界,厚厚积雪铺满山坡,等待一场冰雪奇缘;大小石块覆盖着白雪,亦顽皮地裸露本色;枯枝虬干疏影横斜,等待着与春天的相逢;落叶与白雪杂沓纷呈,秋之唯美与冬之感伤错落交织。        虽然景致如诗如画,线路难度中等,但雪坡爬升可谓难度倍增,着实体验了一把红军爬雪山的感受,可谓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特别是我臂力和腕力都差,而且只带了一支杖,常常需要四驱攀爬,在没有草木或石块借力的地方,一路爬升一路下滑,被突出的石块磕得膝盖疼痛难忍,寒冷刺骨的冰雪几乎冻僵了手指,每征服一个陡坡都身心俱疲,队友提示前面断崖会更加艰险,大半队友选择了折返路线,我霎那间也有退意,但只是一念之间,深入骨髓的倔强依旧,为了未知的美景与一路的精彩,历尽艰辛而心不悔,找出另一副手套,温暖了冰冷的双手,与雨燕紧随龙哥,跋涉一个个被积雪湮没了路径的陡坡,在了无痕迹的白雪上踏上自己的一个个足印,举起八千里路的小蓝旗拍照,即使今天只有我一个人代表小队出行,也要追风逐月,勇敢向前。

爬完陡坡,我和雨燕跟随龙哥一路沿积雪湿滑的山侧行走,有时路径狭窄,另一侧则是万丈深渊,我们小心翼翼,一只手或辅助一侧山石,或抓住草木,脚下注意踩稳,可谓步履维艰,寸步难行,小断崖更是步步小心,在这样寒冷刺骨、漫山大雪的境地,一旦受伤将不堪设想。         不负跋涉艰辛,山顶风光无限。碧空澄净,纤云缭绕,峰峦如聚,远山若黛,怪石巉岩,岿然耸峙,白雪枯木,掩映成趣,最先登顶的三人小队旗帜飘扬,尽兴合影,可谓更喜群山千里雪,会当绝顶尽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