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跨越时空的穿越--古蔺黄荆到习水土城新年首穿

小木槐小木槐村后的山路有三条岔路最容易让人迷路,前去的友友若没有六只脚指引可一定要当心,稍不留神就会让你走冤枉路。村后半山腰有口鱼塘,没错,这就是一口鱼塘,当我见到这口鱼塘时都被村民们的伟大所震惊,在这没有一丝水源只靠凭天接水的地方,居然被他们修建出这样一口养鱼的水塘。明明山下村前有条小溪,为何不在小溪旁边修建鱼塘,偏偏要逆天而行在这毫无水源的半山腰修建呢,难 道真 是与天斗其乐无穷的心理在作祟么。这口鱼塘对于我们定位相当重要,在鱼塘下面有条岔路应该选择右手向上的路;在与鱼塘平齐的边上也有条岔路,也要选择右面向上的路;过鱼塘后也有条岔路,则要选择左面向上的路。
小木槐翻越这道1300米的山梁相对要轻松一些,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经在山顶休息远眺风景。但见朦胧的远山连绵起伏,在初冬雾气沉沉的天气中犹如笼罩着一层轻纱般影影绰绰,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国画大师的几笔淡墨抹在天边。
小木槐下山途中远远望见对面山坡上居然住着几户人家,一条山间小道从山村蛇行般蜿蜒通向山谷。选择如此闭塞与不便的大山里居住,想来他们的祖先也是多么无奈。好在现在祖国强大了,开始更多地关心环境保护与民生问题,这一带山林间居住的山民将全部搬迁至山外,不但可以改变山民们的生存状况,还可以让这片山林能更好地得到休养生息,实为利国利民之举。

坪河大部队陆陆续续地下到山谷中的小溪边,这条小溪就是坪河。我们接下来剩余的行程都将沿着它顺流而下,今天先到一个与它同名的山村扎营,明天将继续顺流而下穿过漏仓沟到达黔源村。

坪河看着渐渐暗下来的天色不敢作过多停留,在林间稍事休息后继续出发。缘溪走来地势越来越平坦,道路两旁的风景也愈发美起来。冬季水枯的缘故溪水只是静静地流淌着,只是在过滩时才会偶尔发出低语,河道中小潭里的积水清澈见底,但凡微风过后油一样水面便泛起旖旎的水绉。
坪河
坪河终于远远的望见前方高山下有些房屋,隐约是一座山村伫立在小溪旁边。走的更近些只见一座美丽的小山村静静地躺在大山怀抱中,山上的林木郁郁葱葱;清可见底的小溪环村而过,小溪边有三五块才收割后的稻田,坪河村到了。看看时间已是傍晚6点,从小木槐过来花了两个小时。
坪河
三天行程中第二天的徒步轨迹,9小时24公里,往返一个峡谷翻越两座山梁,全天基本上都是在山梁和山谷中穿行。全程徒步线路很好,山路清晰易辨认,跟着六只脚的轨迹不会存在迷路的可能。沿途景色尚佳,若是春夏两季前往景色会更好。环岩、绝情谷到杨家厂一线特别适合夏天 自驾 耍水避暑,开上车露露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坪河
坪河坪河也是这片群山中一座小的不能再小的村落,原来住着三户人家,有两户已经响应号召搬迁到土城。目前还住在这里的人家姓“勾”(念作gou),这是一个标准的 中国 三口之家,他们的儿子正在 习水 一中念高三而且成绩很好,谈到儿子时夫妻二人都满脸的自豪。小伙伴子今天正好放假在家,落落 大方 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得体地帮着父母忙里忙外地招呼着我们,一点也没有山里孩子常见的羞涩与畏缩。征得勾大哥同意后今晚就在他们家院坝扎营。

坪河
坪河今天是2017的最后一天,在这辞旧迎新的夜晚,有缘相聚在一起的我们都不想再啃方便面于是与勾家大哥大嫂商量后由他们为我们做饭。灶是他家的大柴灶,柴是带着大山香味的木柴,水是村前小溪清澈甘甜的山泉;米是今年才从溪边稻田收割的,满满地蒸了一大甑;菜是从他家地里再摘的,青菜、白菜、土豆满满的几大盆。回头看着灶头上挂着的腊肉大家垂涎欲滴,勾大嫂却告诉我们这些腊肉早已卖给别人,所以不能再给我们啦。想着这样有意义的夜晚肿么也要沾点荤腥喝点小酒才好,于是在软磨硬泡之下勾大哥终于同意将其中最小一块卖与我们。只见勾大哥取下早已被烟熏的不见半点本色的腊肉,连烧带洗一番忙碌后一块晶莹剔透的上好腊肉便如变魔法般出现在我们眼前,抛入锅中不多一会儿便满屋飘起肉香来。

坪河今天晚餐由军营大厨、大家的左哥亲自掌勺,菜肴有秘制农家腊肉、爆炒莲花白、青炒土豆丝、 白水 粑青菜、酥肉莲白汤,再配大家携带的烧酒,一顿丰盛的晚餐不多会儿便被摆上饭桌。
坪河在勾大哥家堂屋里大家一起举起酒杯,为我们的有缘相聚干杯,为即将逝去的2017干杯,更为即将到来的2018干杯,将大家的心情推向极致。酒足饭饱之后大家意犹未尽,围着火炉子听大家的左哥诉说着他丰富的人生经历:60出头的左哥10多岁便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参军入伍后又奔赴前线参加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亲手击毙过 越南 猴子;前线归来奉命赴 西藏 亚东 戍边,亲自活捉过窜入我境内的阿三;快六十岁的时候还曾经在 西安 城单挑仨街痞。曾经在影视剧上才得一见到的英雄人物,如今就直么活生生的与我们同行,聊着聊着不禁又举起杯为左哥贺。
坪河徒步黔源村
坪河宁静的山村酒后是如此容易入眠,向来睡眠不好的我居然一觉呼呼到天明。钻出帐篷见到2018的第一缕曙光,不经意间便完成了时间的穿越。对着眼前的云雾缭绕的大山,不由的引项高呼:2018你好!
坪河
坪河清早起来大家都还忙着收拾行囊的当儿,大家的左哥已经在灶头开始蛋炒饭,有左哥同行简直是饮食无忧。收好行囊用罢左哥香喷喷的蛋炒饭,邀请勾大哥夫妻与我们合影后准备出发,前排右四为勾大嫂,后排左二为勾大哥。勾大哥告诉我们他家2018也将搬到土城定居,也许下次我们再去坪河的时候这里就已经是人去楼空。在此祝愿左哥左嫂一家,好人一生幸福平安!

坪河
坪河从坪河村出发前往土城有两条路:一条是翻越村对面的山梁到棕桶坝,约两小时山路;一条是顺坪河而下经漏仓沟到黔源村,约五六小时山路。土城有到棕桶坝的水泥公路会路过黔源村,因此两条徒步路线的终点都这条公路,我们今天选择的是第二条徒步路线。

漏仓沟
漏仓沟从勾大哥家出发行约半小时便到达漏仓沟入口,坪河两旁的景色也逐渐丰富起来。临行前勾大哥告诉我们坪河村经漏仓沟到黔源村这条徒步线路,是每年一届的习酒杯“北纬28.3°最美森林.全国山地穿越挑战赛”的专用赛道,只要我们沿着路边随处可见的赛事专用路标走就不会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