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1-10-30 00:16 新疆精河到赛里木湖段持续50多公里上坡,牙盘22都不嫌小 ...

我这一段都是下坡,从伊宁那边骑过来的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1-11-1 19:57 我这一段都是下坡,从伊宁那边骑过来的

我没有走这一段,走的218国道
fishzt74 发表于 2021-11-1 13:43 5月,我从赤水起到茅台,一路驿站全关,没有什么骑友,这条自行车专用道确实不错,但没有骑行文化,小部分道路失修了, ...

你拍的好.路没人走,时间久了就会慢慢荒废了
第19天 2021.5.20 洪雅县-雅安市 64公里
今天也是基本平路,路程短,休闲的一天。已是在四川盆地最后的一天了,雅安过去就是上高原了。
洪雅到雅安的路一直沿着青衣江走,风景不错,基本没什么车,很幽静的一条路。
出洪雅先走一段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然后过桥到中保镇。

从一个水电站过桥

路旁很多茶园

背篓,我国西南地区的生活工具。我这一路走来,从桂林开始就看到有人背背篓,一直到雅安都有,四川这边背背篓更普遍。以前我以为背篓是少数民族才背的,真实是背背篓不论民族的,汉族人也背背篓。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一个简单的背篓,装的是生活!

中保镇做针补的老爷爷

两位爷爷奶奶真实诠释了什么是 百年好合,白头偕老。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光荣之家,一位老爷爷安静的看着书

快到槽渔滩,公路施工,只两轮车可以通过。

到槽渔滩我过桥到对岸走一段

历史的演化

槽渔滩风景

到槽鱼滩水电站又过桥回到北岸骑行

上一个小坡,高处看风景更好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奇特的云,像火山爆发

山坡一大片茶园

下坡到草坝镇,离雅安也不远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四川的爱情故事另人羡慕。

雅安,应急救援直升机

下午两点到了雅安,去车店保养一下花鼓。车子因为之前雨骑,花鼓应该是进水了,导致里面生锈,溜车时花鼓都不响了,有时还会踩空,踩空很危险,尤其起步的时候,容易摔车。
捷安特车店老板认真帮我把花鼓弄好了,还想办法把防水性做更好些,顺便把原配的不好用的快拆给换了。修车总共花60元。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花鼓修好了,溜车时嗒嗒声重又响起,仿佛更有力量了。
订好住宿后,在雅安瞎转,奇怪的是连一个骑行者都没看到,这个时候,318线该是热闹了才对。

第20天 2021.5.21 雅安-硗碛乡 111公里
今天路程是一路缓步上升,从海拔500多米的雅安爬升到2300多米的硗碛乡。
雅安到宝兴县的路口,要走约10公里的318国道,就这10公里,遇到了好几拨骑行318的骑友,318真是热闹。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首先碰到两个骑公路车的。
G318车流量大,大货车也多,还是要戴着头盔安全。

隧道前又碰到几个。
看到这些骑友,回想到14年的我也是一样,菜鸟一个,怀揣着骑行西藏的梦想,毅然的蹬向拉萨。
其实吧,骑行西藏,不是完成梦想,而只是梦想的开始,这条路只是使人得到锻炼和积累经验。当然,骑完川藏线就再也不骑车的人除外。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如今拉车徒步成了赚钱的手段。我看到了这种车子并不是纯人力拉的。

318是热闹的,我的路是孤独的。过完飞仙关隧道后右拐,一个人向夹金山方向挺进。

往宝兴县方向有两条公路,一条是210省道,一条是351国道。到宝兴县后两路合一。
新修的351国道路况非常好,坡度修的均匀平缓,就是路窄了些。
我走的是351国道。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这条新国道有一连串的隧道群。总共有大慨10公里,隧道路窄又闷,很多货车,轰隆隆的响,在隧道骑行感觉有一种压迫感,又是上坡隧道,骑不快逃不快,很难受。

宝兴隧道是最后一段隧道,出了隧道已经过了宝兴县城了,如果要进县城,进隧道前右拐走210省道。我当时没注意,错过了宝兴县城,又不想走回头路,没有吃到午饭,导致后面饿着肚子骑了很长一段路才找到吃的。
要进入高原了,补给不会像之前的路那么方便了,我今天是大意了,连干粮都没备有。

路过一个村子,突然串出一条狗向我追来,见其面相凶恶,不敢大意,骑是骑不过狗的,停车大声呵斥,狗见我停下也不敢靠近,我朝它仍石头,它反而追石头而去,原来是一条饿狗,以为我给它扔吃的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峰桶寨景区,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这里有一个熊猫博物馆,里面普及一些关于熊猫的知识。

又与红军长征路相会,当年红军长征走的是小径,而如今我是在公路骑着自行车,我可不能喊累。

两勾机合作,方能立平这块石头

易落石路段

见到了经幡,意味着进入藏区了。

终于到硗碛湖了,一路爬升过来,加上补给不济,今天骑得比较疲惫。而从硗碛湖到硗碛乡还有两公里坡度超过10%的陡坡,这两公里骑得特别艰难,想推车发现推车更累,一路龙游上去的。

一到硗碛乡,有民宿老板向我招手我就直接推车过去了,谈好住宿价格,叫老板先帮我炒菜,实在是太饿了,一份西红柿炒鸡蛋,我风卷残云般吃了3碗米饭。
天黑后,雷声哄哄,下起雨来,不多会儿,停电了,也就早点休息了。

没头脑 发表于 2021-11-3 08:40 图文并茂,路线不错,看到有很多老区的图片,支持好友精彩户外骑行活动~~~~~~~ ...

感谢支持
第21天 2021.5.22 硗碛乡-达维镇 81公里
今天翻越夹金山。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时翻越的第一座雪山,也是我此行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从海拔2300的硗碛乡到海拔4千出头的夹金山垭口,我意识里认为今天难度并不算太难,只有6点前爬到垭口就OK,垭口到达维就是一路下坡。于是就骑得比较放松,我是大意了,由于第一天上高原,还未适应,爬山时有点高反;还有没了解到夹金山是两面派,一面好路一面烂路。
硗碛乡有个神木垒景区,门票50元,我穿着锁鞋,不便走路,也就没打算去景区玩。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早上天气很好,几只鸭子高高兴兴的享受着无忧无虑的早晨。

清晨的阳光洒射在小镇上,多美好的早上。吃完早餐我就要出发了,有点不舍。

远处的山头上云雾缭绕,如梦似幻。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片片农田点点小村点缀在山坡上,生机盎然。

下坡到硗碛湖,我没有走昨天来时的路回头,而是顺时针绕湖走,这条小路路况不是很好,有些路段是泥泞路。

沿着小路走,过一条桥后回到351国道。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硗碛湖到夹金山爬坡开始的地方,有20公里的小起伏路,这段路海拔没有多大的爬升,但是感觉是爬了不少坡。这段路在林海中穿行,景色很美,路况也好,车也少。

红军小径,当年红军就是从这里前进爬夹金山的。

直到公路有个回头弯的地方,爬坡正式开始,这里海拔2600。我骑到这里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硗碛乡到这里20公里的路骑得太悠闲了。

爬坡的路,坡度比较均匀,不算太陡。

随着海拔上升,植被从树木慢慢过渡到草原。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到第三个之字弯这里有个平台,有一座小屋,有人在卖烧烤。

这么好的路况,我压根没想到过垭口后下坡的路却是全路都在修路。

长征精神,挑战极限,不胜不休。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爬到海拔约3千5时进入了云雾区,雾很浓,能见度不足50米,而且下着小雨。我渐渐有些高原反应,有眩晕的感觉,骑一小段停下来喘气,一小段一小段骑上去的。

下午5点半,当我的码表显示3千9百多米时,浓雾中,突然垭口到了。码表高度误差一百米左右,幸福来的太突然,哈哈。

垭口风大,赶紧添衣保暖,有人在卖烧烤,叫我到他们的帐篷里烤火,老板说下坡的路不好走,让我搭他们的车下山,我没同意。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下坡的路在修路。在垭口呆了很久,吃了一把老板免费送给我的考羊肉串,天气不好,没有游客,烤好的羊肉串没人买老板就送我吃了,谢谢。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下山的路的确难走,有的路段很是泥泞,下不快,很耗时间。

专心看着路控好车子,一个拐弯后,突然前方一片火光,乍一看还以为是着火了。原来是阳光穿透云雾的间隙照射在一片山坡上,金灿灿的。如此奇景,难得一见,这也是骑行路上的收获吧。

随着海拔下降,又走出了云雾区,只是天色渐晚。装上车灯继续下坡。天黑了,感觉下坡更快了,可能是光线不够看到的路都是好路吧。

晚上9点才到达维,与纪念碑胜利会师。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红军不怕远征难,鼓舞着我们骑行者也应不怕远征难。

不错的记录,文字简洁,片子也不错,还有长曝光的水流片子。下山的路真是够糟心了。暮色已晚的时候,一个人在大山里骑车会不会有种压迫感?
第22天 2021.5.23 达维镇-两河口镇 83公里
早上在路边的早餐店吃早餐,卖早餐的老板特别热情,不停的和我搭话,意思是极力游说我搭他的车车去马尔康,我才不上当。从他口中得知,去两河口的路也是在修路,不好走,骑单车很难走,前几天有个骑单车重走长征路的老头子,吃怕了修路的苦,搭他的车直接去了马尔康。显然这位老板觉得开车拉客比卖早餐好赚,看到我也是骑单车,想来打我的注意。
达维到两河口80公里,没有大坡,即使路再不好走,一天也是能到的。实际上,达维到马鞍桥路口的熊猫大道路是好的,马鞍桥到两河口的路的确是一段一段的在修路,但不是很难走。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达维到马鞍桥一路下坡比较多,路过沃日吐司官寨,这里值得去看看。

在以前有土司制度的时期 ,土司就像一个小王国,有对自己属地的各种权力,直到解放军的到来,土司随着时代尘埃落定。曾经象征权力的土司官寨,如今成了旅游景点。

马鞍桥三叉口有提示牌,前方施工,慢行。这里到两河口一路沿扶边河逆流而上,海拔从2300上升到2900。

水电站的机房直接建在山体里,厉害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部分路段为泥泞路,部分是刚铺好沥青的路,部分是平整好路基准备铺沥青的路。

下午6点半才到两河口镇,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已经闭馆下班了。住两河口客栈,老板豪爽热情,一个标间本来是80元,看我一个人,只收我40元,还带我去饭馆吃饭,饭馆也是量足实惠。我对这个小镇特别有好感。

了解长征的都知道,红一方面军一路走来,克服一系列困难,经过多场惨烈的战斗,翻过夹金山在达维意外遇到了红四方面军,没有吃过多少苦头的红四方面军人数远比红一方面军多,野心勃勃的张国焘动起了歪心思
两河口是毛、张会见的地方。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第23天 2021.5.24 两河口-马尔康 70公里
今天要翻越海拔4114的梦笔山,总体不难,两河口镇海拔已是约3千米了,爬升1千米而已,过垭口就是一路下坡到卓克基。路况是部分路段修路,大部分是已经铺好的路。
两河口会议纪念馆8点半才开门,也就不等了。昨晚也打听好了,两河口镇到梦笔山的路已经铺好了,好走。

回望两河口镇

新铺好的公路

路过一个村子,看到路边有水管,遂给我的单车洗个澡。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早上除了偶尔有一两辆施工车经过,路上就我一个人,很安静,经过有人施工的地方,民工们用藏族口音向我喊加油,我也向他们招手。

这里的环境有纵情山水之间的感觉

今天天气很好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这不是法西斯么?不懂这里何以有的房子图上这个标记。

到木城村开始正式爬坡,这里有有一段泥路。

我的午餐。这一路没看到有餐馆,村子的小卖部也是没人。

梦笔山在打隧道,听说快通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半山有一处雪山红路观景台。

梦笔山的坡比较陡,平均坡度估计得有8%以上。上高原已有两天,身体已经适应,没有感到太吃力。
这一带地属青藏高原东缘,如今气候变暖,海拔4千多米的山头也只是有一点点积雪而已。至少我见到雪山了啦!乍见到雪山还是有点小兴奋。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下午1点半到达梦笔山垭口。今天路程不赶,在垭口寻个背风地呆了很久才下山。

垭口到卓克基30公里全程下坡,海拔4114下降到2700左右。下坡的路况不算坏,一路爽歪歪。下坡的刺激感也是吸引我喜欢骑行的一个因素。

坡底的卓克基镇,这里是个旅游景点,有西索民居、卓克基官寨、长征纪念馆。

藏族也背背篓

卓克基土司官寨

一群炮兵不知在炮击什么。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我还是对纪念馆比较感兴趣。古老的中国大地上每一个地方都有着它的故事。

纪念馆外面的广场边上有一块骂胡宗南的字碑,当年红军留下的,哈哈

卓克基离马尔康只有10公里,很快就到了,今天比较轻松,到马尔康找宾馆住下后到街上闲转。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藏族的广场舞,歌曲是藏曲,舞蹈也是藏族舞蹈。如今的中国大地,从平原到高原,一片歌舞升平啊。

藏民普遍信奉藏传佛教,信徒们人手一串佛珠,时刻不离手。

日落月升,又一日。

fishzt74 发表于 2021-11-04 12:45 不错的记录,文字简洁,片子也不错,还有长曝光的水流片子。下山的路真是够糟心了。暮色已晚的时候,一个人在大山里骑车 ...

晚上骑车注意力比较集中,效率比白天高。我夜骑没有感到有压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