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广东东莞新疆霍尔果斯,6500余公里,历时63天,在中国的版图上划了一条斜杠。
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曾经梦想着 ,骑着自行车,沿着公路,翻山越岭,夸江过河,用骑行的方式去领略祖国的壮丽山河。于是就有了这次的长途骑行。

话不多说,咱们出发,路上见!
第一天 2021.5.2 东莞虎门镇-佛山三水区 120公里
只要下定了决心,出发的那一天终究会到来。早上7点半,准备妥当,扛车下楼,在楼下等不到5分钟,送行的队友准时来到,互相打声招呼,喊一声出发,我们就正式出发了,很平常的样子,似乎我们只是出去买个菜。
今天东莞到佛山,需要路过广州市区,路况非常复杂,路口无数,好在这条路我骑过,路线有印象,不用频繁的看地图

路上遇到的小骑友

队友是台湾车友,今年65岁,听说我要骑自行车去新疆,特意来送我。

下午经过广州小蛮腰,在此休息一会。天气慢慢下起雨来。

雨越下越大,到佛山时变成了漂泊大雨,道路低洼的路段很快积水成河,骑行而过,犹如劈波斩浪,倒是觉得好不快哉,也许是出发的第一天,淋着雨还挺有激情。这场雨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雨,巧合的就遇上了,第一天就淋了个落汤鸡。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第2天 2021.5.3 佛山三水区-怀集县 148公里
今天就我独自上路了,感谢昨天台湾骑友的热情陪骑相送。
昨天雨骑,驮包内所有的行李物品都做了防雨措施,唯独车前包内的数码相机和微单没有做好防雨措施,号称防雨的车前包也没什么防雨效果,导致数码相机进水无法开机,另一台微单镜头也进水雾化,唉,出发第一天就牺牲了一部数码相机,心里有些郁闷,虽然是一部旧的有问题的机器。
早上出得市区走上321国道,阴沉的天气果然又沥沥的下起雨来,一直到四会,雨终停。

只走了一小段321国道就要右拐往四会去了。321国道起于广州终于四川成都,与我骑行路线方向差不多,在后来的日子里会数次与321国道交汇,彼此缠缠绵绵。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四会是玉器之乡,沙糖桔之乡

路况非常好

过四会市后一直沿绥江北上,公路在绥江的右侧,S263货车很多,发出震耳的轰隆隆声向前飞奔,一辆又一辆,前赴后继。所以,只要绥江左岸有路并行,我就切到左岸的小路上骑,静悄悄的小路,骑起来放松多了。

路过广宁县时没有沿大路去县城,走了一条小路略过广宁县,小路上很多竹子。

途中一只苍蝇飞到车把上,即使路面颠簸车子抖动苍蝇也不飞跑,我也无意赶它,看它要搭我的车去多远,后来搭了6公里左右飞走了。我奇怪于这只苍蝇是有意搭便车吗?这也太聪明了吧!无聊单调的骑行路上,这一幕增添了些许乐趣,哈哈。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第3天 2021.5.4 怀集县-广西钟山县 153公里
骑行第3天,进入了广西贺州境内。今天又是淋雨的一天,中雨洋洋洒洒断断续续的下了大半天,雨水泡得皮肤发白手指起皱。连日的雨骑,刚出发时的兴奋劲已经被消化干净,开始感觉到周而复始的踩踏带来的疲惫感,爬坡时深刻的感到车子的沉重。意识到后面的路程比想像中更辛苦。

早上从怀集出发约20来公里,路过梁村虚,看到公路上好多老骑友。

过梁村虚不远,一座石峰突兀的伫立在公路边上,在平坦开阔的地方上格外突显。以为只是一座石峰,近了发现石峰底部还有一个开阔的溶洞。遂进去看看顺便避避雨。

洞口写着四门岩。石峰底部是四个脚对应着有四个门,中间是个大厅,阴凉干燥是个休息的好地方。当地大妈们在里面跳着广场舞。

休息一会,雨仍在下,继续出发上路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到咱大广西了,哈哈。

路过信都镇,在镇上吃午饭。信都镇有好多工厂,也是交通要道,相对比较繁华。

雨中骑行,即使穿着雨衣,雨衣里外都是湿漉漉的,雨裤跟骑行裤粘在一起,骑行踩踏有不顺畅的感觉。尽管里外都是湿,雨衣还是要穿着的,可以为身体保住温度,如果不穿雨衣,淋着雨骑车,雨水和冷风会不断的带走身体的热量,容易感冒,甚至会失温。雨停了的时候,脱下雨衣,骑行不到一小时,身上的骑行服基本都干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在路边休息时,开来一辆三轮摩托,一看就知道也是旅人,遂上前交流,互相吐槽这糟糕的天气,两位大哥将开这个摩托车从广州回青海。下雨天,坐在副驾的小哥估计可不好受。

下午3点左右到达贺州

到广西,吃碗粉吧,粉店的老板娘热情又勤快,粉店已经非常干净整洁了,老板娘还是不停的收拾卫生,一遍又一遍,似乎停不下来,看得我心里默赞。
时间仍早不想在贺州停留,今天计划骑到钟山县。

贺州也是喀斯特地貌

贺州的共享电动单车也是要上牌的。共享电动单车、市民的自用电动车都一样是电动车,既然要求市民的电动车必须上牌,共享电动单车也理应一视同仁,哈哈。

从贺州开始,雨终于停了,天气渐渐晴朗起来,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在路上,幸福很简单,雨停了就是幸福,吃饱饭的饱腹感就是幸福。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快到钟山县城,有一条新建的桥,这时正好日落,我便到桥上看风景,有一位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在拍日落。我说这里风景不错,他说那是,我说桂林山水更好,他说桂林嘛,桂林是世界人的桂林,而这里是自己家乡,自己的家乡更美更值得欣赏。他说的真切,在理。

厉害厉害
图片发够100张就不能发了,难道小程序不能发长篇游记?
发自8264小程序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第4天 2021.5.5 钟山县-阳朔县 116公里
昨晚睡到半夜被肚子疼醒,起来吃了3粒正露丸,接着半睡半疼一直到天亮。想必是昨天吃的东西有问题。
睡不好,白天肚子也还是时不时疼一阵,吃饭也没有食欲,所以今天不在状态。更为糟糕的是,今天接连不断的扎胎,更使身心疲惫。
早上勉强吃了点肠粉,备好纸巾,出发。幸好今天没有下雨了。
路过富川江,有人在晨游,都是些中老年人。

骑二八杠赶集的老乡们

出县城约18公里,是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旁边有个荷塘古村,便拐进去看看。

古村隐于几座石峰间,一条小路由公路通到村中,村子很幽静,村中有的房屋已经荒废,有的仍有人居住。

在村子里扎胎了,补胎时隐得一群小朋友来围观。打气的时候发现打气筒因为雨骑溅满了泥沙,打气时一边打一边漏气,打满气已然累得一身汗。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百里水墨画廊,远看的确像水墨画一般。景区好像要门票的,我是从一条小路拐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守在路口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问我要门票。

农村农田

公路边非常多李子树,树上结满了成熟的果子,红艳艳的,看得真诱人,直咽口水,在一处无人的地方我终于忍不住下手摘了几个尝尝,真是好吃,甜甜的又有点微酸。

到平乐县了。我奇怪沙田柚之乡不是容县吗?怎么平乐也是?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中午在源头镇吃午饭。吃午饭时看地图,找了一条小路去平乐。一直骑国道没啥风景。

这条小路经阳安乡、青龙乡到平乐,距离应该跟走国道差不多,小路骑行效率没那么快,胜在可以进村镇看看这里的农村风情。到阳安乡前有一段泥路,还要翻一个小山腰,坡比较陡,中途歇了2次才勉强骑上去了。

奇特的石山

来一张自拍纪念

下午4点半到了平乐县城,途中又扎了一次胎,漏气很慢,到平乐县城才补胎,补完后轮发现前轮也被扎了,唉。而补胎胶水因为没有硬塑料盒保护,被挤压差不多漏完了,后来又在县城里找修车店买了一盒补胎胶。
漓江、荔浦江、恭城江在平乐汇聚,开始称作桂江。

平乐到阳朔的路况有一段不好走,一路上小心翼翼的怕又扎胎,结果快要走完那段烂路的时候后轮还是被扎了,补了一个洞以为补好了,装好轮胎打气时发现还是漏气,唉,已经无心思再补了,累了,迅速打了点气,以拼尽全力的速度赶往阳朔县城。住下吃饱饭后才仔细的把前后轮胎都检查了一遍,果然还有一个小洞眼。骑车历史以来,扎胎最多的一天,真是见鬼了。

合并到一个帖子里了
zhb001 发表于 2021-10-26 09:38 合并到一个帖子里了

这样才好
发自8264小程序
第5天 2021.5.6 阳朔县-林桂区 90公里
今天算比较休闲的一天。
桂林山水声名远扬,来桂林骑一次车,也是我心中的一个念想,这次成真了。
桂林这么大,景点分布广散,漓江我曾经看过了,这次选择骑行遇龙河。路线是阳朔-十里画廊-沿遇龙河北上-金龙桥-然后走县道经南边山镇、四塘镇到临桂。

沿路美景。

沿路峰林幢幢,村庄农田点缀在峰林下,一派清新的乡下景观。

遇龙河岸边有休闲绿道,骑行其中,如在画中游。

到旧县码头,过桥,沿左岸的绿道骑。这里一直到金龙桥,是遇龙河的漂流河段。来漂流的游客非常多,竹筏连绵不断的往下游漂。

竹筏通过水坝时看着挺刺激的,看起来有些危险,实则有惊无险。

过了金龙桥,风景就平平了。

路过五敬村时,又扎胎了。老是扎胎,我意识到这样下去可不行,可不能一路补胎到新疆,决定换防刺性能好的外胎,于是在淘宝买了一对世文马拉松长途防刺胎,寄到贵州雷山县,按既定规划,我4天后骑到雷山县。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下午4点到了临桂,住金山广场附近,在美团订的天空花苑民宿,看着便宜评分又高才订的,结果是在5楼顶,没有电梯,连行李带车扛到楼顶,老板娘见我这么有诚意大大的吃了一惊!

金山广场非常热闹,歌舞升平。

第6天,2021.5.7 桂林-龙胜-三江县 136公里
停歇了两天的雨又开始泛滥了。今天又是雨骑的一天,雨下一会又停一会持续了一整天。

从临桂出发往龙胜方向,又走上了G321国道,这段路路况很好,风景也好,去年国庆我从桂林骑车去南山牧场骑过一次,中间有要爬一个2级坡。

骑二八杠的大哥。
我小时候学骑单车就是用二八杠练习的。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故地重游。同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单车,此刻非常想念我那轻快的捷安特TCR。平时骑惯了轻快的公路车,这次长途用的是钢架旅行车,相比之下这个车实在太笨重了。但是没办法,骑长途,必须得一辆结实能载重的车。

套一张去年的图

看到这个牌子就快到坡顶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下到坡底就是龙脊梯田路口。

龙脊镇和平大桥断了,需绕老桥过,老桥在下方不远。

金结村路口的桂林米粉很好吃。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下午两点才到龙胜,同样的路,记得去年不到12点就到龙胜了,轻装和重装,这差别好大。长途和短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龙胜县城依山傍水,环境好优美。

路过龙胜风雨桥,上去休息一会。风雨桥真是个休息的好地方,能遮阳避雨,还有长椅子。

路过铁索桥,又上去玩了一下,走在铁索桥上桥面会上下波荡,越往中间走荡得越厉害。

峡谷中,地形限制,国道与高速互相交叉。

刚好又下起大雨,高架桥下就是避雨的好地方。
大雨下了大半个小时,索性倚着柱子小咪一会。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进到飘里,前轮又扎胎了,补完前轮,发现后轮也没气了,真是好运双双来!

车子的原配外胎防刺性能太差了。后来换了世文的马拉松长途防刺外胎,一直到新疆再也没有扎过胎,可见,骑长途,配一对防刺性能好的外胎多么重要。

补胎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出了飘里,不多远,进入三江县境。
又开始下雨,一直下到天黑。

路过一个村子,公路前方正好在放烟花,似乎在欢迎我的到来,哈哈!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江里有一个大凳子,不知何用?

刚好天黑时分到了三江县城,三江县城的公交站台真气派。

住下后出去吃饭,吃完饭回来发现前轮又匾了,唉,老是扎胎真的好烦,但是又无处出气,无可奈何,只能尽量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路上,不可能事事顺心,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到新疆了的。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已是满是补丁的内胎。
只带了两条备用内胎,已经消耗了一条,看来还得再备两条才行,700*35C的内胎一般车店是没有卖的,只能网购寄到前方驿站。

• 大别山河边 看来一路扎胎是够烦人滴。 2022-10-5 06:31
  • 班超骑士 重装下频繁扎胎多是胎壁薄了,还是换成马牌或者世文的马拉松防刺胎好一点,玛吉斯的鲨鱼鳍那款也不错,我的2台车一个是玛吉斯的防刺,一个是马牌的,好久都没补过胎了,有一次是内胎老化了爆了才拔胎的,当时还有点小 ... 2021-11-19 17:21
壮举啊!!!!!!!!!!!,谢谢楼主分享
第7天 2021.5.8 三江县-从江县 103公里
早上先是在三江县城到处看看然后才出发上路。

三江得名于境内有3条大江,分别是苗江、浔江、榕江。县城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尤其是有薄雾的早晨,看起来真的美。

三江县是侗族自治县,侗族人的建筑艺术可称一绝,高耸美观的鼓楼就是侗族的标记。还有那层层叠叠的风雨桥,又美观又能遮阳避雨。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三江风雨桥。所有风雨桥中最长的风雨桥。中间两车道,两旁还有人行走廊和长椅。

月亮街的吊脚楼。

看完了风雨桥 ,继续去鼓楼广场欣赏侗乡鸟巢 ,三江鼓楼。
三江鼓楼被誉为世界第一大鼓楼。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逛完三江,出发去往从江。这边的县城都有个江字,三江、从江、榕江。从龙胜到榕江,公路一直都是沿着江边走。
出县城不久,道路边上很多碎石沙子,尽管已经骑得小心翼翼,还是被扎胎了。当时我在想啊,是不是去新疆这一路,所有的扎胎都集中在广西提前遭遇了。这运气,我决定去买彩票,说不定能中个大奖。

从三江出来约20公里,路过一个叫夜郎侗都的地方,有一座古建筑,叫三王宫。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三王宫,建于明末,是为祭祀夜郎王的第三王子而建,是侗族文化历史古迹。
纳闷,夜郎国不是在西汉就被灭了吗?

公路旁边的村子里好多好多形状各异的石磨。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继续往前,没有注意到公路从哪里开始变窄了,骑着骑着,发现自己骑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以为自己走错路了,掏出手机查看地图,确认这条路的确是321国道,这才放下心。路小了,车少了,路旁的树把道路遮成了一条幽静的林荫道,在这种路上骑车是很惬意的!只是今天不在状态,感觉困乏无力。

进入贵州从江境内

贵州的路明显的要比广西的路好太多了。崭新的柏油路。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一段路后,好路终止,原来,一直沿着江边的路走,又要进入广西境内,快到从江县城才又再次进入贵州境内。
我在规划路线时就没打算走这一段路,倒退几百米,有个路口,有条路通向从江大道,从江大道是一级公路,路程还近些。

广西公路VS贵州公路
要跟广西说拜拜了,在广西这几天,受到了广西用接连不断扎胎的厚待,感谢!当然这么说广西,广西也是不服的,你用质量差的轮胎在我广西的路上走,扎胎了又怪我广西路不好,冤枉。
身为广西人,希望咱广西发展越来越好吧!到哪天,广西人不再称呼除两广人外的外省人为捞佬,也许,广西就开放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走从江大道要爬一段长缓上坡,过一个隧道后,就是一直下坡到达从江县城。

高架桥下的高增乡

快到从江县城时,在路边一个亭子休息,发现后轮又没气了,怪不得刚才骑得那么累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下午6点到了从江,订好住宿后,去月亮湾风雨长廊发呆。

第8天 2021.5.9 从江县-永乐镇 150公里
早上吃早餐时下了一下阵雨,雨后,清晨,一派清新脱俗的景象。
先去看看从江鼓楼。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从江鼓楼,高46.8米,共29层重檐,双层宝顶,平面为八角形。这么高的鼓楼,全为衫木卯榫而成,不用一钉一铆,着实令人惊叹。
更多关于鼓楼的作用鼓楼的文化资料在这里就不做复制粘贴了,感兴趣的到网上查找。
总之感叹我国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当然,这也是吸引我出去旅行的重要原因。

从江到榕江的公路一直沿着都柳江弯转延绵,这80公里的公路路况可用超级好来形容,看得出来,应该是新铺的,一路的卫生状况也好,基本看不到垃圾,在这种路骑行可以放心不怕扎胎啦。

• 班超骑士 看你补胎看着都累,这玩意补个一次两次的还好,天天补挺恼火的,尤其你拿个这么小的气筒子,累啊,我感觉比爬个坡还累。建议买个小米或者类似的电动小气泵,不用这么辛苦的打气了。我买的小气泵夏天去独库公路给一起 ... 2021-11-19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