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春花雪月,看似柔软秦岭-记2021年5月23日鳌太穿越

17年五一鳌太驴友事故后,秦岭大地好不容易平静了一段时间。
然而时隔4年,悲剧再次重演,今年五一又有三位驴友在鳌太穿越中遇难,其中2800下撤溺水一人,拔仙台滑坠一人,徒步途中失温一人。此外,有秦岭第二龙脊之称的光鹿跑冰路线,一位上海的队员大雾中迷路失联。
5月23日,我们怀着无限的虔诚在巨大的压力和阴影中,谨慎而谦卑的踏入中华龙脉-鳌太。

鳌太,即秦岭两大主峰太白到鳌山之间的徒步穿越。
由塘口或23公里等登山口上山,先后经过鳌山大梁、麦桔岭、飞机梁、金字塔、太白梁、东跑马梁后到达大爷海,然后从汤峪或鹦鸽、厚畛子等方向出山。
线路全长70到90公里,爬升近5000米,平均海拔3300左右,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
秦岭是中国气候的南北分界线,鳌太线常年天气变化莫测,极端天气时有发生,给徒步穿越带来巨大的风险,由此造成的户外事故屡见不鲜,鳌太线也成为中国驴友死亡人数最多的徒步路线。
但作为中华龙脉,以及神奇变幻的无限风光与向往自然的探索魅力,前来瞻仰龙脉和突破自我的驴友络绎不绝。
鳌太线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陕西省太白、眉县、周至三县交界处,主要保护对象为森林生态系统和自然历史遗迹,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区,还保存着比较完整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初夏的清晨在深山里还有点冷,我们呼吸着清凉湿润的空气,沿着植被茂盛的山沟,一路爬升。

近来雨雪丰富,初上山的路大多冲刷得只剩下光溜溜的长着苔藓的石头,大家行进的很小心。

今天似乎有点诡异,走了近百次的西花沟,竟然还会出错,带着大家横切一段50米的坡才回到正路。

开端即遭险阻,此行恐遇不测。

距离警示牌不远,我们惊奇的看到了冰雪,近来高温,想必是夜里新下的,昨天下午宝鸡过来的路上就遇上了风雨。

上水晶梁,好几株紫杜鹃在翘首以盼。鲜花冰雪,道是春来而冬未尽,阳光柔媚,寒意犹然。

火烧坡前垭口,放眼望去,鳌山大梁抹了一层浅浅的白色。这分明是雾凇,蓝天下绿林上,显得分外妖娆。

山路上铺了一层冰雪,渐渐地,路边的灌木丛也着了白色。

从登山口到火烧坡是有网络信号的,因为上山早,料想也没谁联系,便开了飞行模式以省电。

即将断网前,我恢复了通讯模式。

“这种比赛你以后少参加了”。

最先跳进的是唐唐发过来的信息。

原来白银越野出事了。

然后,手机很快被刷屏,接二连三的朋友来确认我有没参赛。

我无暇一一回复,发了个朋友圈,表示自己安好。

与多人遇难的白银越野相比,秦岭则是柔软的,她只是发脾气的时候,才来一场风雨,给你一点脸色。

[img][/img]

2900营地上方是盆景园,鳌太大梁的起点,也是鳌太无人区真正的开始,人的脆弱也就从此依附于大自然的强大。

盆景园,以诸多矮小遒劲、仪态万千的松林和品种丰富、色彩各异的高山杜鹃而成名。

入春后的连续冰雪压抑了杜鹃的华丽绽放,却打扮了风度翩翩的松林,蓝天白云下,分外娇娆。

过盆景园是白起庙,后人祭祀一代战神留下的遗迹,今还剩几块乱石。

战神远去,杀气犹存,常有驴友在白起庙一带迷失方向,甚至遭遇不测。

中午时分,在导航架前,队伍休息,嗑着瓜子等后面的伙伴。

“夜色,他们走错路了,马上就过来”。

直到瓜子嗑完,空水瓶才走上来告诉我。

又等了五分钟,不见人影,我回头找人。

就在一个缓下坡的石海里, terisa和轻车漫步还在艰难的找路。

因为体能差异和个人习惯,12人的队伍在大部分时间里顺其自然的走成了相隔不远的两队,空水瓶临时做了压队,陪着轻车漫步和terisa走在后面,以山东人的热诚替代了收队的职责。

terisa是某俱乐部的领队,但是路感并不好,时常跟着前队都能走丢的那种,而且上包不够利索,往往拖到最后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