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记

其实在川西行之前,就有弟兄们多次催我赶快写一写西藏新疆行之三了。然而我却觉得实在是没的写,一是因为自三十里营房启程一路向北,翻越几个大坂到达和田,尽管路途遥远,道路曲折,惊险刺激,但是之前我们在西藏已经经历过了,途中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印象不深。后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穿越虽然感觉不一样,但是过后也是朦朦胧胧的记忆了,感觉没有什么好记录的,唯有次日凌晨翻越天山到达吐鲁番盆地的戈壁滩时遇到的狂风大作让我们记忆犹新,心有余悸。二是在此之前的6月份就来过新疆,新疆的自然风光确实不错,但是却因为疫情防控措施人为的搞的关卡重重让人心情沉重了许多。特别是2018年的那次原本想新疆西藏之行,一行六人沿连霍高速一直到达霍尔果斯口岸后,又游览了美丽的伊利大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并且翻越帕米尔高原,来到了红旗拉普口岸,塔克拉玛干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确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可是当我们驱车来到当时的国道219零公里处准备穿越新藏线时,被告知七坐及以上车辆不能通行。抱着侥幸心理我们在此努力了一天多也是功亏一篑,无奈只好调头向东绕道青海的格尔木进藏,多走几千公里山路不说,时间也浪费了好几天。那次的原因就是叶城县ZF一纸通知,把国道219七坐及以上的自新疆进西藏的车辆全部挡住了。三是这波疫情来的突然,一行十人大多数没有见过新疆这样的所谓维稳的阵势,所以心情受到极大创伤,情绪受到严重打击而低落。总之原本西藏新疆行程可是到了新疆却觉得匆匆逃离的感觉,所以对新疆的印象就是情何以堪的感觉!让谁经历了都很难有想写一写的冲动。这里算是对那些还惦记着西藏新疆行之三的兄弟们的一个交代吧!

以上算是扯远了,好吧我们书归正转。川西之行缘于今年的5.1假期太白山南南穿越。那次的南南穿越至今难以忘怀,所以在安全到达目的地后,我和同行的宋涛老弟说,没有问题了,下次可以登四姑娘山了,而且今年7月份西藏新疆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四姑娘山。让一行来四姑娘山感受一下东方阿尔卑斯山的壮美。

四姑娘山地处小金县东部,东与汶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接壤,南与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交界,西与达维镇相连,北与理县杂谷脑镇为邻。除了贡嘎山的卫峰山峰,四姑娘山为川西第二峰,有东方阿尔卑斯山的美誉,大峰、二峰、三峰是许多户外活动爱好者初级雪山的首先,这里还有长坪沟、海子沟、双桥沟等景区,更是户外徒步的天堂。因此,四姑娘山已经成了著名的户外活动基地,365天全天候活动的天堂。

第一次来四姑娘山还是2009年,我们一行六人驱车到济南机场,乘坐飞机来到成都,然后由老四余挺贵开车把我们摆渡到日隆镇的。也是我们二十年户外以来唯一的一次腐败出行。两天的适应性训练后,在经历了大本营一夜的电闪雷鸣和狂风暴雨后,次日凌晨三点起床简单的早餐后就跟着向导向三峰出发,幸运的我们在三峰垭口还遇到了佛光,上午10点左右我们六人全部登顶四姑娘山三峰,就连陪我们登山的向导毛毛都不敢相信而刮目相看!

之后的2011年,我们又来到了日隆镇,并且顺利的登顶四姑娘山二峰。然而我却在2012年的夏天,在我们第三次到达日隆镇准备登顶四姑娘山大峰的时候却高反了,早上在大本营没有走几步就感觉头疼的厉害而放弃了登顶,尽管后来几次路过日隆镇,因为没有计划登山,所以登顶大峰一直是心中的一个未了的愿望。

5.1假期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让四姑娘山之行始终是无法确定,尽管是7月份我们冒然进行了西藏新疆行,行程后期也是因为疫情而虎头蛇尾特别是在10.1假期之前,关于疫情防控的情形一直都是非常高调的氛围,能不能成行还在飘忽不定中,人员也没有最后确定。直到假期临近人员全部确定下来,四个人一辆车。为此在宋涛老弟把四条轮胎换好后又让他准备了防滑链,可以说一切就绪,只欠东风。谁知道准备出发的上午老战说7、8号两天的假没有请下来,在与其他俩位山友沟通后就告知老战不要强求了,下次还有机会再来。

知道10.1期间日隆镇的游客和户外活动一定会很多,所以我们三人没有直接驶向四姑娘山,而是把登山的时间放到了假期期末,关键是可以避开人流车流高峰。10月6、7、8号三天为登山和冲顶日期,前两天天气预报有小雨,5号下午我们早早的来到了日隆镇,吃住在余挺全向导家。到了这里一看就认识,再问原来他是老五,余挺贵是他四哥。第一次登顶三峰的时候,他也是向导之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6号早上吃过早饭与同行的苏老弟和住在余庭全家的老乡小陈他们话别后,一行六人乘坐余老弟的车子向大、二峰所在景区海子沟驶去,路过日隆镇的时候,余老弟和他的小儿子一起到超市里再购置一些山上的必需品,因为我们是大、二峰连登,从今天起要在山上呆3天,虽然时间不长,可是要准备六个人的,所以老余还是非常重视的。

然后就是去景区管理处登记、购票了。原本想着只要时间错开了,人就不多了。早上到了游客中心一看,游人还是非常多,特别是户外活动的队伍依然要排队查看四川的绿码,一阵毫无意义的折腾后总算看到了向导在购票处登记购票,我们就走到游客中心外面在等向导的空闲拍照留念。

因为来过海子沟已经有5、6次之多了,所以向导余老弟和他的小儿子去停车牵马的时候,放心的让我陪宋涛老弟及俩位小朋友先走。与以前比,木栈道又向上修了许多,在到达景区大门验票之前,游客和户外徒步的登山的自然非常多了。和平时的户外活动一样,在没有到达检票口之前的山路上我们随一个向导超小路向山上攀爬,等上到栈道等待我们的是一个工作人员,与游客中心查验疫情绿码的相比倒是非常客气,让我们去把票检一下即可。

上午的天气非常好,小小的拔高后我们来到了3400多米的佛戒坪。这里的服务设施齐全了不少,有公厕,也有热水,游人可以在此平台上休息、拍照,我们则稍事休息后继续前行,因为这里离我们的一峰大本营遥远的多,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下图的山路上方是在国道350上观看四姑娘山的最佳位置猫鼻梁,7月份我们曾经来过的地方,现在已经在我们的脚下了。那次头天下午因为阴天整个四姑娘山都被云雾笼罩着,第二天早上我们又来到了这里,不仅云开雾散,而且还看到了日照金山。

国庆节的四姑娘山是鲜花已经过去,色彩斑斓的秋季还没有到来的尴尬时节,诗人眼中:“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景色更是无从谈起。积雪经过夏天的风吹日晒也不见了踪影,不时的蓝天白云,瞬间会被大风和阴云笼罩,向今天上午的风和日丽是很难得的机会。在海拔3500米以上,除了高山植被以外,什么也没有了,再向上过了4000米以上就只有乱石岗了。但是还是有那么多人不远万里,不辞辛苦,乐此不彼,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来这里,只有酷爱户外的人才能体会到个中的苦与乐。如同世间一样,出发点不同,心情就不一样,看到的风景也就不一样。

沿途的 路标和游客稍息的地方完善了许多,让游客和户外爱好者有了一定的安全感。由此想起了秦岭上的鳌太大梁上,为什么就不能像四姑娘山上这样多建一些保护站呢?边走边和宋老弟讨论起来了5.1太白山南南穿越时的情景来。而且10.1假期的太白山上又有驴友出事了,这是后话了。

途中不仅仅是修建了保护站,路也修建的好多了。一边走一边给宋老弟介绍这里的情况,其实是想分散他的注意力,以便减轻他的负担甚至高反的压力。

上图在我们前面的这些人并不是游客,他们是景区里维护道路的工作人员。每人一个双肩包,一把铁掀或者铲子,从早上一直工作到下午,风雨无阻。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有了平坦的山路。不然的话过了佛戒坪再往前不远翻过一个小垭口,山路不仅仅是非常狭窄,而且是雨后马蹄留下的雨水又被人马来回的踩踏后泥泞不堪,面目全非,非常难走。

打尖包到了,这里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由原来的危房改造成了豪华版了。一般户外和游客走到这里已经是人困马乏了,所以这里就成了户外徒步的一个加油站,可以解决午饭、添加热水等。很早以前景区在此设立了一个检查站,美其名曰保护站,没有向导的带领散客只能到此为止。记得有一年从川西回来路过日隆镇,一行五人来到这里,我是好话说了一箩筐才让我向上走了走,那次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徒步到海拔4000米的地方或者是中午12点。所以就没有和其他人一起上、下,而是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简单的吃过中午饭后,右切到山梁上一路下来的。从那个山梁上我目测到了09年我们登顶三峰的大本营,感觉到随着山梁向西北翻越一个山头应该就是一峰了。山梁的右手边的沟是长坪沟,左手边的就是这次走的海子沟了。

在打尖包休息了大约半个小时,还没有看到另一个小朋友,向导余老弟听从山上下来的人说他已经上去了。我们都感觉到很不理解,因为在这里大家是一边休息,一边关注着他的啊,怎么就过去了呢。这时天气开始风起云涌了,看来预报有雨还是比较靠谱的。所以老余让我们抓紧先走,他和儿子整理马匹,随后赶上。

一段林中穿越攀爬,我们来到了海拔接近4000米的地方,高山植被是随着大山的增高而降低,休息一下,我们在此也赶上了小胖朋友。

前面的三叉路口处休息一下。这里是大峰二峰的叉路口,海拔4200多米了。今年7月份曾经在国道219海拔最高的红土达坂(5380米)一跃而起,这里应该没有问题。拍照是次要的,关键是为了看看自己的状态,高原反应如何。还好我们三个人分别试了试,状态良好,那就继续前行。

再向前走不远有一个几十米的拔高,转过弯来就可以看到一峰大本营了。可是这时开始下雨了,而且是越来越大,大家纷纷把雨衣穿上加快步伐奔向大本营。

与前几年相比不同的是大本营除了原来几排房子以外,增加了许多帐篷,有的还非常宽敞明亮,也有平时户外的那种。在山下余老弟家里的老乡小陈昨天晚上告诉我们说山上气温低,住帐篷冷,所以我们四个人都选择了花100元在大本营的石头房子里住。晚饭酒是不能少的,除了几个青菜,余老弟还为我们炖了一支鸡,满满的一盆,可以说是几次四姑娘山大本营最腐败的一次。酒足饭饱后没有做太多的活动我们就休息了。可以住下十几个人的房间就我们四个人,宽松多了。
尽管是选择了迂回的线路以适应高原气候,但是在海拔4379米的一峰大本营休息的时候感觉还是有轻微的高反,好处是头不痛。由于另外两个小朋友聊天、听电子书、去厕所的影响,所以没有到凌晨三点就已经醒了。

标配的早餐,稀饭馒头鸡蛋,吃过饭后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发了。此时是早上3点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