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

心念的那座山、那片海——念青东看海线散记

延依冲哥牧场,一字排开有三个牧屋,因为时间尚早,为缩短明天的行程,我们选择第三个。

藏区草原上的牧屋,最早是为放牧而建,春、夏、秋三季在山里放牧,採奶制作酥油、奶酪、奶豆腐等,冬季出山作为越冬的实物。后来虫草、松茸、贝母的风靡,牧屋又是他们采药的遮风避雨的栖息地。一路上有好多废弃的牧屋,又有新建的牧屋,我认为不是因为牧草的枯荣,而是虫草、松茸、贝母的枯竭。

牧屋的条件不错,木制的地板,屋壁装订储物架,火塘四周放有烤火的木墩,在这荒山野岭的,竟然有席梦思床垫,幸福感悠然而生。晚饭是腊肉火锅。

今天行程6.7公里。

丛林惊魂

今天是9月30日,延依冲哥牧屋翻越洞措垭口,下降到珍洛玛曲,全程14公里。

山谷的青晨,太阳还没有爬上东山,娘约措之上白雾皑皑,魔幻而神秘。

走出牧屋,阳光明媚,沿牧道缓坡下降,踏石过河向洞措拉岗措进发,山林泛起微微红蕴,牧草泛泛,这条谷有了秋天的气息。

过溪后,拐进洞措拉岗措沟,一头扎进杜鹃谷,人往高处走,溪流山下行,时而还能听到鸟儿的传唱。走着,畅想着山花烂漫的春天,在花海里穿行,那是多么的美。爬上坡头回望,山林阻隔了望眼,看不到队友的身影,吹吹哨,等一等吧!

组队远行,不管你是走在前头还是走在后头,都要给队友个信息;在前头等一等,传达的是信心和鼓励,走在后头传达的是我能行,不必牵挂,前后都有照应,这样才走的更远,这样才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到达小垭口的下方平台,这里可作为营地,有水源。山脚处偶遇塔黄,塔黄的上方就是小垭口的方向。

登上小垭口,下方就是美丽的洞措拉岗措 ,海子的对面右上方就是今天要翻的垭口洞措拉岗措垭口,沿海子的右边走貌似近很多,下垭口有清晰的马道,在垭口就没有等队友,到下方拍照等他们,下到半山腰的时候,听到垭口上方的队友呼喊,知道走措道啦,急忙打开轨迹,果然向右偏离,急忙向左横切与队友汇合,苦逼的是钻进杜鹃林,找不到并轨的路,艰难的钻出林子,找到路迹,前队变成后队。

沿海子左岸环行,走的并不轻松,前期一直是大上坡,到达拐弯处 ,又是急坡之下,走进沼泽,到达谷底又要上行,轨迹的漂移迷失了上山的路。队伍拉开长长的距离。好在阳光明媚,好在风景秀丽,好在有一弯含情水相伴相随。

无名措前又见塔黄。

从洞措拉岗措到无名措(我们给他取名叫镜湖)是一段漫长的上坡路,轨迹在山脊的左侧,后面的队友走在山脊上,无奈还得切下来。到达无名措,本来走在轨迹上,我被大石头上的红布条诱惑,下到湖边,左岸大石阵上去是最近的路线,看黑虎看海环线的游记,小乐就是大石阵上去的;围着拴布条的大石头转了一圈,她妈的轨迹跑到沿湖右岸绕行,但湖边又没有走过的痕迹,放包等齐队友在做抉择。最后决定按轨迹绕湖,跨过溪流,穿过沼泽,到达对岸,找到上垭口的路。

夕阳穿透云层,照在湖面一角形成美丽的彩虹,太神奇啦!徒步艽野,你会遇见意想不到的美景与神奇,这就是户外的魅力吧?

登上垭口,又见南迦巴瓦,不顾登垭口的劳顿,翻上左面100多米的山头,遥望她的雄姿,恢宏而高远。

垭口之下就是珍洛玛曲,沟内牧屋就是今天的营地,轨迹测距1.5公里。从垭口下到第一个平台还算顺利,平台往下没有了路迹,坡度越来越陡。暮色的青烟从山腰升起,阻隔了夕下的暖阳,山谷变得昏暗清冷,下到杜鹃林已是张灯十分,轨迹的漂移迷失了下山的路,阴冷、黑暗、无路倍增无尽的恐惧。领队下载两个轨迹,其中一个就是钻灌木丛,白天我领教了灌木丛的凶险,何况是暗夜?打开头灯,往另一个轨迹靠拢,丛林交纵,左右腾挪,四驱并用,总是并不到轨迹上,也许是心有余悸,也许是夜黑视野有限,翻上一个小山坡,终于找下山的马道,找到前路的方向。

走出丛林下到河谷,头灯透过薄薄的寒雾,找到了期盼的牧屋,走近一看傻了眼,牧屋已经废弃,石头围成墙壁已经崩塌,已不具备露营的条件。刺猬和苍苍不愿意扎营,选择在木屋露天睡,领队和我、致远选择了扎营;因为是夜里,两个人合作扎营比较快,扎完致远的营帐,顺着流水声音找到水源,取完水 回到营地,等扎我的帐的时候,心中泛起无以名状急躁,忘记了手电放在哪里?外帐挂错了地钉,手忙脚乱,真她妈的无厘头。钻进帐内,简单的吃点路粮就睡下啦!感谢致远给我烧了两瓶水。

昨夜无眠,昨夜星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