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心念的那座山、那片海——念青东看海线散记

引子:
一次驴行,透过舷窗看到传说中的南迦巴瓦神山,群峰相拥的金字塔状主峰耸入云端,白雪皑皑,飘渺的云雾在山腰升腾,如梦如幻,令人神往。回后的几年里,一直有个梦想朝觐神山。岁月的流转,始终抹不去对它的记忆。
岁月催人老,体衰志自惭。随后的几年,重装徒步倍感体力不支,已经跟不上年轻人的队伍,他念他翁看海线止步于黥鱼措。从此挂包又放不下心念的那些山、那些海(措)、那广袤的草原、大漠孤烟……。今年的国庆于是有了轻装徒步设想,组队走梅里北坡。帖子一发,组队成行,联系好马匹车辆,购置了高压锅和轻装包,出票昆明丽江至亚贡村,一切都是辣么的顺利。高兴与失望总是相伴而生,接近出发的日子,一男队友因家中有事爽约,一女队友要错峰出行,在纠结之时,消失一年的郑州小哥,发来念东青看海线的路书,此线路有我心念的那座山和那片海(措);他的队友三人中有两位是我走雅拉的队友,鲁豫小分队就这样愉快成行。

左一郑州小哥桃源渔夫,我们一起走过雅拉、韶关龙斗峰、天狼之路,这次看海线的发起人,小哥人帅,路书、攻略做的完美、详细,。中间的是郑州美女苍苍,走过贡嘎等大线。左四东明花友宁静致远,走过稻城亚丁、雅拉。右一郑州美女刺猬,曾是轻装的领队,走过七藏沟穿九寨沟、雅拉长等线。

再来林芝:

9月26日启程,火车咸阳转飞林芝,因雾重云厚,这次没能在空中看到心念的南迦巴瓦神山,27日上午落地米林机场,到达预订的小江南客栈与队友汇合,先期到达的郑州队友经不住林芝秀美风光的诱惑,不知到哪里打卡去啦!倒是将房间的钥匙留在前台,电话约定晚上一起吃饭。

放下行装,漫步尼羊河岸边,再睹阳光下河水色变的神奇。起源于米拉山冰川的尼羊河一路东下,奔腾到达林芝转弯向南,流经米林汇入雅鲁藏布江,出现清浊并流的奇观。

升腾的云雾,阻隔了太阳的光辉,尼羊河失去往日的靓丽,马儿信步岸边,白鹭惊飞而起,鸣叫着飞向天边的晚霞……。这不是滕王阁序中“孤鹜与晚霞齐飞”意境么?

林芝——云雾之乡,它是藏区最美的地方,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雨水充沛,植被茂密,山林松青柏翠,云雾在山林间升腾,在峰林间缭绕 ,終日不散,展现给世人的是藏东南特有的灵性与美幻。阳春三月,更有“十里春风不如你,许你十里桃花林”的漫坡花海。

聚餐很丰盛,主料高原特有的牦牛肉,配有山林间的各种菌类,菌子在墨脱石锅老汤中翻滚,相互融合,演绎出属于高原的特有的美味,鲜嫩的牦牛肉片在老汤中摆动,烫成八成熟,放入蘸料中进一步提味,啧!啧!唇齿留香。

五人的队伍,四人一起走过雅拉,少去了自报家门、无责协议、轨迹的统一、途中的分组协作等些些事项。高呼一杯就算正式入伙,在山里的数天里我们就是等一段接一程的亲人啦!

为它而来——南迦巴瓦

9月28日,上午补充给养和山里的必备物资,下午向徒步的起点鲁朗小镇进发。

林芝到鲁朗大约180多公里,有班车,票价50—70元,车站正规的大巴票价70元,商务中巴50元,虽然也在售票窗口打票,弯弯绕就在于票不买到鲁朗镇,但司机也把你送到鲁朗镇。我们为了看一路风景方便停车选择了包车,价格比大巴贵一半,有钱就是任性呗。

出了八一镇,车子沿尼羊河下行,河水随山谷而婉转,时而急转咆哮而下,溅起清白的浪花;时而舒缓,奔腾的河水变成条条溪流,婉转而下 ,像少妇舞动的裙摆,阳光下,光鲜飘逸;时而汇成湖泊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山倒映湖中,白鹭三五成群,在湖中游戈,追逐着,嬉闹着,又似一幅恬静的山居图画。

车子离开河岸,盘旋上山,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色季拉山口,首先映入眼帘是高大雄伟的南迦巴瓦神山。云雾像滚腾的浪在山腰翻滚,雄壮的山峰直刺青天,阳光下光剩陆离。我为她而来,她露出羞涩的容颜,不是前世的约定,是觐见的虔诚。这一刻,尘世间的一切纠结得到释然,心是如此的宁静,静的能听出心与大山的对白。

南迦巴瓦神山,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的米林县与墨脱县的交界地带,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横断山脉的交汇处 ,是喜马拉雅山脉东段的最美最高峰,主峰海拔7728米,世界排名28位,中国排名12位。南迦巴瓦巨大的三角形峰体中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展示她的容颜,是西藏最难见的雪山,通常称之为羞女峰。

传说,南迦巴瓦峰隔江对面的加拉白垒峰(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它的兄长,因琐事争执,一怒失手砍下加拉白垒峰的头颅,而羞于露面。

骑行也好、自驾也罢,行走在318线上驴驴子们,在色季拉山口打卡很难看到南迦巴瓦的真荣,据说有位执着的驴子,在林芝苦苦等待一个多月,却抱憾而去。针对南迦巴瓦于是有了“相见靠运气,相逢靠缘分”一说。

观看南迦巴瓦的最佳地点有三个,一个是色季拉山口平台,在318线上;一个是索松村 在半山腰;一个是直白村在南迦巴瓦脚下。观景的位置不同,南迦巴瓦峰展现给世人的是它不同的雄姿,也更加丰富了它的神奇。

鲁朗小镇——东方小“瑞士”

驶过色季拉山口,便进入鲁朗林海,林海由灌木丛、高大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山连山层峦叠嶂,坡接坡滴翠成荫。耸入云天的南迦巴瓦峰的皑皑白雪与林海相互映照,更显高原的雄伟神奇。车子在林海中盘旋穿行,仿佛进入绿色的童话。

驶出山林,哇塞!太美啦!秀美的鲁朗小镇入映眼帘。小镇坐落一片典型的高原草甸之上、隐身于山谷之中。两侧青山林海,中间草甸梯次节比,齐整化一,溪流潺潺在草甸中蜿蜒,不知名的野花,在路旁、在溪边、在草甸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更显小镇的灵秀和诗意。

扎塘鲁措(鲁朗贡措)像一块变幻宝石镶嵌在谷地中间,小镇临水而建,村落、客栈便撒湖边,森林、草原与村落、毡房相互陪衬,白墙红瓦的藏族风情建筑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勾画出醉美的户外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