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

心念的那座山、那片海——念青东看海线散记

围绕小海子,选择不同角度,不同的背景拍了好多照片,有点流连忘返。

小胡之上是一个缓坡平台,从平台看黑力措垭口下方向近在咫尺,走吧!垭口下等人,补充路粮,做翻垭口的准备。在平台上飙窜好一阵子,再望前路,还有一段长长的草坡,真是望山跑死马啊!垭口下休息,看看轨迹,目前也就走了六七公里的样子,回看后队还是小小的一个点,矣!这行进的速度又要摸黑赶路啦。

黑力措垭口相比之下比较难蹬,坡度大还没有明显的路迹,对照垭口方向,不断修正行进的路径。半程的时候,有一矮墙挡住前行的路,以为走错方向,切下去拐到另一侧,大石隐藏在灌木丛中,无法通过,又折返,真她妈的苦逼。

横亘在半山腰的矮石墙,不像旧时战争的堡垒,因为没有辅助设施,也不像祭台,因为没有经幡飘摆,最有可能的就是阻碍牦牛过垭口的障碍物。

快到垭口,又见塔黄。

垭口之上,眺望远山,雪峰层峦叠嶂。

回望来时的路,藏在深山之中的浪莫错、则久措,静卧在山谷之中,孕育着这方的森林、牧场。

下垭口的路上又遇塔黄,塔黄是藏东南独有的草本植物,生长在高山草甸之上,春夏季节最为旺盛,花翦过人,盛开的季节,慢坡山岗的塔黄非常壮观,走在高原上的驴驴子们,留影拍照的独特的参照物,游记里没有塔黄的玉照,好像没有到过藏东南。国庆期间走高原,遇见就是缘分。

垭口之下就是黑力措,三面环山,湖面狭长而宽阔。大山挡住了夕阳西照,湖面呈现厚重的暗蓝色,更显这片海子的神秘。

上垭口难,下垭口更难,下到半山平台,路迹消失在矮灌木丛中。看着轨迹在灌木丛中绕来绕去,真怀疑轨迹的准确性。找到下山的隘口,快速下山,一定要在天黑之前赶到营地。

下到湖边,左边有一个散架的牧屋,牧屋旁边可以扎营,依山傍水的,多好的风水宝地啊!

沿海子右岸前行,道路非常难走,泥石路上,没有下雨不知道为何泥泞?深一脚浅一脚的;有几段是在浅滩踏水而行,有几处是侧翻大石头方能过去,一不小心就有掉进湖里的危险;断崖挡道,又要翻上山腰。

黑力措湖尾平台之上,有一废弃的牧屋,没有烧完的木柴散弃在牧屋周围,屋内脏乱不堪,收拾收拾也能容纳三人露营,周遭的草地到是非常平整的露营地,草甸之上有驴友扎营的痕迹。

远眺西边远山,V型山谷托起的无名雪峰十分壮美。

暮烟从山谷中缓缓升起,不敢久留 ,快速下山,山谷中寻找我们的栖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