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22-1-24 16:47 通往岳家寨的“太行天路”:[/s ...

这个是在岳家寨向下拍的吧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22-1-26 09:53 10[/colo ...

很棒的早餐
图文并茂,还得爬坡过砍,楼主辛苦了
菜鸟--聊聊 发表于 2022-1-26 11:33 这坡看着好危险的,不能放太快了

是的。这段视频是后期加快了播放速度的,实际骑行很慢。主要是怕“炸机”。
乘风★破浪 发表于 2022-1-26 11:37 人生路何必慌慌张张,从容淡定一样走完全程。

境界!
洹水东岸 发表于 2022-1-26 14:49 这个是在岳家寨向下拍的吧

是的
行者-如歌 发表于 2022-1-27 10:10 图文并茂,还得爬坡过砍,楼主辛苦了

谢谢关注!

10月23日,多云
骑行线路:车佛沟—大垴村—羊老岩—天脊山—石窑滩村—阱底挂壁—石窑滩(卓鑫宾馆),49公里,均速9.8码,累计爬升1628米。

车佛沟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地势不太高也不太低。如果不是旅游的原因,怕是依然还处在与世隔绝的状态。八哥曾经骑过的和将要骑行经过的很多古老和破败的村落都是如此,难怪当年八路军游击队能以太行山为依托与鬼子周旋,试想一下:小日本如果进入太行山腹地去扫荡,那怕是泥牛入海,进去了就出不来。
       车佛沟之夜既没有汽车引擎的轰鸣,也没有鸟叫虫鸣的声音,连乡村“标配”的鸡鸣狗吠声也完全没有。八哥一个人住一整层楼,除了自己的呼吸声和屁声外,再没有其他任何响动,真的是万籁俱静。尽管如此,昨夜八哥就是难以入睡,入睡后也是半梦半醒状态,不知不觉就到天亮了,显然这一夜没有睡好,但早晨起来并无困意,一整天精神状态倒也不错,也幸亏有一个好的状态,不然今天将非常劳累——因为又长又陡的乡村坡道、累计1628米的爬升高度。
      早餐是小米粥、三个快冷了的馒头、两碟难看的腌菜,很难吃,但八哥不得不吃。
      八哥吃完早餐,楼下其他的骑友才刚刚起床,互道寒暄后,八哥先走了。
出门便是上坡,宽三米左右的水泥村道,路面非常粗糙,所以滚动摩擦力很大,偏偏坡度极陡。从车佛沟爬到山顶的大垴村路口,8.5公里的路程,海拔高度剧升六百多米。刷新了八哥对于“坡”的最新认识,八哥想:能重装骑行太行山的人,川藏线对他(她)来说算个毛线?
       爬到半坡,回望山谷,蓦然发现车佛沟的自然风光原来这么美,于是不断停下来拍照,甚至拿出无人机拍壮观的盘山公路。
       山梁上没有移动信号,因而无法使用手机导航。偏偏岔路口都没有指路牌。每遇到路口,八哥都得停下来放大没有同步的手机百度地图,在弯弯绕绕、盘根错节的“空心”的道路标识线中寻找正确的行进方向。
       从大垴村路口到天脊山路口长约15公里的道路,与前天骑过的太行天路一样在太行山的山粱上起起伏伏、千折百回。不同的是路面远没有太行天路那么好,两边的风景也远远没有太行天路所串起的丛山峻岭那么大气磅礴,红叶也没有太行天路沿途的那么茂密和斑斓。
       上午11点钟到达羊老岩村,这里是大多数骑行太行山的骑友传统的午餐点,但时间尚早,八哥没有在此就餐的计划。看到村口巨大的天脊山景区指示牌,距离才不到一公里,八哥当即决定去看看天脊山。
       冒着寒冷的西北风骑了七八百米的坡道就到了天脊山景区大门入口。门票80元,八哥稍作犹豫,决定还是放弃游览,但还是心有不甘,便拿出无人机航拍。从航拍画面中看去,天脊山大峡谷的确很壮观。八哥贪婪地遥控着飞机继续往深处飞去,直到信号断断续续,并且峡谷风很大,开始担心失控丢了飞机,于是赶紧收了回来。不仅拍了照片,还录了视频,总算有所收获,没有白来天脊山一趟。
       从天脊山景区门口出来后返回到羊老岩村,此处距今天的目的地——石窑滩村还有12公里,其中一个长上坡就占了多半。12公里的路,如整个上午一样,爬坡时热得汗流浃背,下坡时冻得手脚冰凉,不得不几次停下来加减了衣服,并趁机吃了一次零食,于午后13:10到达石窑滩村。住到猴哥推荐的卓鑫宾馆。

八哥是今天第一个到达石窑滩村的骑友。
       卓鑫宾馆是一家不错的并且稍显规模的旅游宾馆,标间(标准的标间)50元(含早餐)。
       从车佛沟到石窑滩村,尽管才40公里的骑行距离,但累计爬升了一千多米,八哥又累又饿。赶紧来到宾馆楼下的餐厅,点了米饭和一大盘回锅肉,馋着酒喝,但气温有点冷,自然不敢喝啤酒,正好柜台上有二两装的二锅头,于是买了一瓶,味道并不是记忆中的那样,只喝了一半就打住了。然后一边狼吞虎咽地大口吃饭,一边忙着查看和上传视频。
      饭后稍作休息,便背了相机和无人机,骑车去看阱底挂壁公路,都是下坡,很爽。约四公里后便到了目的地,洞口停了很多自驾车,洞内成群结队的游客,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玩摄影的大爷大妈。游客们看着八哥骑车逛挂壁,
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稍后,当八哥拿出无人机在洞内以“跟随模式”拍自己骑行的视频时,他们的好奇更加强烈。
       其实在洞内这么玩无人机是冒着很大的风险——飞机随时都会有撞到洞壁的可能,甚至有碰到行驶的小车的可能。
      洞内跟随骑行录制了几次,前两次都失败,第三次飞机跟随录制了一小段便停止不动了,失败的原因是每当八哥骑到阴影处时,无人机便不能识别移动目标(八哥)。截取跟随拍摄的那一段,约15秒,虽然短,但总算有了一段非常特别的、独一无二的体验和记录,于是八哥很感满足。
       回到宾馆,已到傍晚五点半钟,宾馆门口和大堂已来了好几波骑友,包括昨天与八哥住同一家客栈的那个四人组,他们才刚刚到达。互道寒暄后,八哥开始忙自己的事了。首先按计划检修自行车,然后洗澡,最后向猴哥求证明天的线路。天黑后便早早进入长途骑行途中的夜晚模式:吃完饭、准备明天路途中的补给、写日志……

爬到半山坡回望车佛沟村:

爬到更高的位置再回头看一眼车佛沟:

从峡谷的东侧爬到峡谷的西侧看到的峡谷对面的村庄:

终于在长焦镜头里看到后面有一名骑友正在爬坡:千里秦巴走单骑,三山秋叶为哥红——骑行太行山+伏牛山+大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