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装备党的折腾之路——我买过的那些装备

各位看官新年好,户外徒步最辛苦的大概就是我们的双脚,每天行走十多公里甚至20多公里,最虐的也是我们的双脚,因此我觉得根据徒步的路线、路况、负重等因素选择合适的鞋子能很好的减轻双脚的痛苦。当然,现在有很多大佬穿越野跑鞋重装,也有说军胶YYDS的,那是因为大佬们的实力摆在那里,我等一般户外爱好者还是得老老实实选择合适自己的。户外的鞋子大体有越野跑鞋、轻装户外鞋、军靴、重装靴、高山靴这几种,高山靴属于高海拔登山使用,我本人没有也不了解,就不瞎逼逼了。
首先说说我的越野跑鞋,我现在常穿的是HOKA ONE ONE Torrent 2,这双鞋经常陪伴我周边轻装一日两日游,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我觉得非常的舒适,减震非常完美,甚至我还穿着它跑步。这双鞋不带GTX,我个人认为带GTX的低帮鞋属于智商税一样的存在,里面湿了更加难受,不如普通低帮鞋加防水袜。对于我来说,我也不会在雨雪天气选择它,毕竟湿脚是很难受的感觉。
装备党的折腾之路——我买过的那些装备

第二双说说我的Danner 50122 GTX八寸超轻军靴,真心是超轻,单只重量只有400多克的八寸军靴,缓震非常舒服,各种条件下抓地完美,通常我用在雨雪天气的周边轻装游,八寸的鞋帮一方面给脚踝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一方面加高了GTX防水袜套,趟水非常完美,由于超轻设计导致鞋底比较软,这双鞋不适合重装行走,稳定性差了些。

第三双则是颜值完美的LOWA Zephyr GTX TF,这双鞋不需要多介绍,好像户外人都知道,最主要的优点就是颜值,穿上它你就是户外最靓的仔最靓的妞,同时由于它的稳定性、包裹性、重量都比较均衡,也能胜任轻装和轻度重装。翻毛皮和尼龙的材质使得它的透气性也非常的好,我曾经在徒步过程中不慎落水,在后续通过一天的行走,用自己脚的体温就将它烘干,确实透气性非常好的一双鞋。它最大的缺点很多人也都知道,就是他自家的LOWA大底太滑,在湿滑的石板上就是溜冰的感觉,本人也因为这个原因直接落水。不过颜值即正义,这双鞋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第四双就是我的重装靴了,SCARPA动能Kinesis PRO,在看过蜗牛大神的帖子之后便爱上了这双鞋,现在是我重装长线不二的选择,除了重(死沉死沉,单只八百多克)之外几乎找不出任何毛病,支撑性、稳定性、包裹性各方面都是一流,在流石坡、石海、碎石滩等各种环境下是它展现实力的舞台,但是在走过几天重装之后,穿着它走在水泥地上你会有想死的感觉。
装备党的折腾之路——我买过的那些装备
户外徒步袜子也非常的重要,我现在不管轻重装、甚至是跑步,都选择美利奴羊毛袜,缓震、舒适、排汗还不臭,一双袜子穿三四天都没有问题,另外我建议大家包里常备一双防水袜,防水袜真的是袜子中的黑科技,谁用谁知道。

户外衣服该怎么穿,也是众说纷纭,作为一个键盘军迷,我比较倾向于参考霉菌的ECWCS7层穿衣法则,该法则通过不同的衣物组合来适应不同的气温和使用环境,非常具有参考意义。装备党的折腾之路——我买过的那些装备

不管别人的法则如何,我们要做的是根据户外出行的天数、目的地的气候、过去的平均气温、目的地环境(成熟步道、钻树林、开路等)等各方面的调节携带和穿着衣物。根据喜好和使用环境来选择衣物非常重要,比如说硬壳冲锋衣和超轻冲锋衣的区别,防风防水都具备,但是硬壳一般采用烤地瓜面料,非常耐磨,适合森林、和较原始的环境,而超轻冲锋衣则适合成熟的步道,如果你穿着一件超轻冲锋衣钻小树林,出来肯定得心疼死。很多人也喜欢一直把冲锋衣穿在身上,我则更喜欢把它打包在包包最方便拿取的地方,对我来说冲锋衣是在风雨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衣物。

裤子,对于键盘侠军迷,我选择普通军裤或者工装裤,搭配一条速干紧身裤,活动起来非常的舒适还具备一定的防泼水性,只要不是大雨天气,都是没有问题的。很多人说户外不能带军迷,因为穿着迷彩裤万一出事儿了找都找不到,这点我觉得挺可笑的除非你是全身的迷彩伪装,从衣服裤子背包到帽子全是,否则不存在找不到的问题。

对于户外衣物,我没有很多研究,就扯这么多,后面我会介绍一些平时我喜欢的一些应急小玩意儿。
发自8264小程序
  • 装骑营 你以为作训服是厚帆布吗,装备在设计时一件一件称的重量,平衡了克重,耐磨和成本。。。我的冲锋衣在石头上磨,树枝刮,一年才穿几次就破了几个小洞,反倒是作训服又结实又便宜。 2022-2-6 12:22
  • bruceshan 这么说没毛病,学习了 2022-2-6 11:49
l553275657 发表于 2022-2-6 11:25 军服不适用于徒步的原因是厚重,除非你走的地方都需要开路,需要屁降,否则都是在增加无用的重量 ...

这么说没毛病,学习了

最后说三个我比较喜欢但是很多人会觉得只是徒增重量的东西
第一个是霉菌暴雪急救保温毯,这玩意儿重量达到了500克,但是看到户外那么多失温事故,我还是决定每次重装出行都带上它,因为怕死,也算是给我自己以及队友留下最后一丝生的希望。
装备党的折腾之路——我买过的那些装备

第二个是TEAR-AID贴爱德A型修补贴,这玩意是我用过最好用的修补贴,衣服、裤子、帐篷、气垫各种都能应急修补,甚至我的小伙伴都用来修补过漏水的水袋,也是我急救包内的常备用品。

第三个是霉菌的Cyalume荧光棒,这玩意我也是急救包内常备一根,用上基本上离死也不远了,用上它说明已经到了没有光源、没有火种的极其危险时刻,单根最长可以提供12小时的光源,只是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有人能够看见。

• 装骑营 阿式攀登用的“单层交叉小帐”,几乎通用所有地形环境,哪怕只有坐的空间也能当“防水袋”用,,,却因为一个冷凝水被人嫌弃。 2022-2-6 12:28

装骑营 发表于 2022-2-6 12:22 你以为作训服是厚帆布吗,装备在设计时一件一件称的重量,平衡了克重,耐磨和成本。。。我的冲锋衣在石头上磨,树枝刮,一年才穿几次 ...

• l553275657 如果说你经常去开路去屁降,你这已经不能称作是徒步了,被称作探险或者至少叫做探路更为合适 2022-2-6 18:56
  • 装骑营 你玩登山不,爬石头山就知道有多磨损衣服了 2022-2-6 12:30
bruceshan 发表于 2022-2-6 12:22 [最后说三个我比较喜欢但是很多人会觉得只是徒增重量的东西第一个是霉菌暴雪急救保温毯,这玩意儿重量达到了500 ...

bruceshan 发表于 2022-2-6 12:25 他的装备使用环境跟我们不一样,没啥好争的,就好比轻装俱乐部基本上一水的Alpha ...

你玩登山不,爬石头山就知道有多磨损衣服了
装骑营 发表于 2022-2-6 12:30 你玩登山不,爬石头山就知道有多磨损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