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河北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统计一下里程,两千多公里,行者2002公里,中间丢了几次轨迹,大概有40公里吧,

摩托车里程表是24076 - 22052.7,共2023.3公里。

总花费:2563.71

饮食
323.5

加油

住宿

车船费 452

300.21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 houstonss D1追雨的一天 摘要: 花费 208元 饮食 午餐 10元,晚餐9元 加油 40元 住宿149元 其它 里程300公里,出发里程表读数22052.7 ,到达里程表读数22352.8。 路线:北京,G103国道,天津武清南蔡村镇,S323省 ... 2022-2-1 18:18
houstonss 发表于 2022-2-1 11:57

统计一下里程,两千多公里,行者200 ...

D1追雨的一天

花费 208元
饮食 午餐 10元,晚餐9元
加油 40元
住宿149元
其它

路线:北京,G103国道,天津武清南蔡村镇,S323省道(大东线)、X530县道(大黄堡路)、青上路、S307、S219、武宁公路、G112(G205)、光明路、芦堂路、滨唐公路(G228国道)、唐山曹妃甸,滦海公路、秦滨高速、乐北线、乐亭

Tips:
公路网密集的地区,如果不熟悉,最好有耳麦导航,可以节约很多查看地图的时间
骑车要专心,不要疲劳驾驶

6:00醒来,外面滴滴答答下着雨,躺着不想起,听着雨声发呆。

看了看手机天气预报,大片的雨区正从北京向秦皇岛移动,卧槽!赶紧起床!

收拾,收拾,各种收拾,临时才反应过来,带的衣服太丑了,又费了一番脑汁,换了看上去正常点儿的。审美有缺陷,又要耽误时间,唉!

好处是更换的衣服比之前更厚,让我挺过了金秋国庆的意外降温。

10:30才收完毕出发,早饭都快消化完了,算了,带着一丝饥饿上路吧,里程表22052.7公里。

没走高速,主要有一点点情节在作怪,觉得摩旅走高速是赶路,不是旅行,当然内蒙新疆的的高速别有一番旅行的滋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忘记了国庆期间高速免费,默认选择了低消费模式。

沿着G103国道走,这是北京天津之间的典型公路,直通塘沽。一路是并没赶上雨,但是地面的水越来越多,空气也越来越湿,好像雨就在前方不远,再使劲拧几把油门就可以追上了。穿的衣服够多,倒不觉得冷。

看到一辆京B摩托和我同向,像是龙嘉、鑫源之类的国产复古系,车速比我快,骑手似乎没有耐心,不断地停车休息,每次超过他时,都会看到他在路边看手机休息,过不多久,一阵“隆隆隆”的声浪从后面追上了,然后超我而去,我依然保持着我的速度,在随后的某个无意中,又会看到他在路边休息,还是在看手机。我们就这样我超你赶地循环轮回,终于在一个路口的红灯前,我们并排停在了一起,我觉得必须打破这个沉默的轮回,就给他打了个招呼,原来他是山东人,在北京工作,利用假期骑车回家,他说话并不主动,有问才答,几句下来,我也没了聊天的兴致,幸好绿灯化解了即将来到的尴尬,我故作迟钝,看着他先一步冲过路口,绝尘而去,自此,后面的路上再也没有见过他。

这位是本次旅行中遇到的第一个摩友,祝你顺利!

红绿灯太多了,到中午12:30,才到香河,走了65公里。

一进香河地界,路况立刻大为改善,比北京这边好太多了,路两边的建筑和小区也光鲜时尚,估计是为了吸引北漂来买房吧。

饿了,看到一个路口有农贸集市,拐了进去,集市就是一条路,很长也很热闹,卖啥的都有,还看到若干卖活鸡的,这在北京想都不敢想,空气中弥漫着鸡鸭鱼肉的腥臊,还有旁边拆迁后的各种垃圾杂物的味道,一种特别的混合效果。

道路南侧是小区的底商,看到一家秦晋面馆,吃碗鸡蛋炒面,10元。问老板卫生间,她指着马路对面的拆迁区域,说那里随便。我走过去,看到有些未彻底拆掉的房屋还住着人家,实在解不开裤子,就沿着路往集市末端走,走了好半天,过了一个路口继续走,终于走到路尽头,旁边还有新盖的小区,明显没住进几户人家,冷冷清清的,再远处就是垃圾堆和杂草,一派废农兴房的状况,对付着解决了,赶紧往回走去吃面。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13:30,吃完,再出发。

走一段津京公路G103,然后拐上大东线,再上大黄堡路,空气湿凉,阳光无力,路两边多是绿化带和田野,几乎没有人家,车辆也少,有种静静的野趣,再往后,两边的池塘多起来,偶有卖河蟹的路边摊,各种规模都有,小到两三个纸箱子,一个女人带个小男孩守着,脚下大到巨大的凉棚。也有不少野钓的,静静地守在一处,或废桥上,或泥岸边,自得其乐。

难得金秋的爽气,更多的感觉是凉,混着冷清。

到大黄堡后,先走青上路,再拐上S307的梅丰公路,向东走,路边商铺厂家开始多起来,路上车辆也越来越多,大货车几乎占了一半。上了G112,还是向东,路上多半都是大货车。

这里的G205和G112国道是合并路段,在路边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满了油,40块钱,继续走,津榆公路,京环线,还是G205国道。再走光明路跨过蓟运河进入宁河区城区,走芦堂路出了城区,拐上了滨唐公路,这就是G228国道了。

经过著名的曹妃甸时,潮湿的空气变得浑浊起来,尘土和化工的味道混合在一起,不仅鼻腔不舒服,看东西也是蒙蒙的。

到18:00,才走了247公里,天已黑下来,人也感到疲劳,心里有些气馁,本打算第一天开个好头,至少在秦皇岛落脚的,算了,再赶五十公里,今晚就住乐亭县吧。

到滦海公路和G228交叉口时,本打算在这个路口左转的,所以我在最左车道,无脑跟着前车,当时路边加油站、洗车店的LED招牌亮闪闪一片,特别是路口斜对角的一个大块LED指示牌,争奇斗艳地闪烁着。在这一片光怪陆离中,我走神儿,偏偏前车压着黄灯抢了过去,随即红灯亮起,我赶紧下意识地刹车,刹车力度已完全失控,我已经想不起那一瞬间是否右脚踩了后刹,因为一路上都比较注意首选前刹的,只感觉后轮像放屁似的歪了个趔趄,瞬间摔倒在斑马线上,倒地前的瞬间,我向外滚翻了一下,躲开了压向我的车子,但是下半身还是被车子砸了一下,好在车体有护扛撑住,没有完全压在我身上,等我清醒过来,已经抽身翻坐在地上了,车子躺在我的身边,身后是两排明晃晃大灯照着我,那是停下等红灯的汽车。

我爬起身,感觉左胯骨和左膝盖疼痛,不过还能忍受,揉揉左胯骨,低头看看左膝,左护腿板的膝盖处磕了一块凹陷,半个核桃大小,身体似乎没啥问题。

车子躺在地上,发动机已熄火,车灯依然亮着,我关掉车灯和点火钥匙,然后就站在原地深呼吸,周围一片乱糟糟的声响,我努力稳住心神儿,绿灯很快亮了起来,我也顾不上被我挡在后面的车,开始抬车,前两次都没抬起车,看来我还是惊魂未定的状态,只得停下手,原地休息,后面的车已经略微摆头绕过我走了。

又来了一辆小轿车,车大灯照着我,我感觉不到它的速度,快到斑马线时,它紧急减速,发出刺耳的摩擦声,估计司机眼里只有绿灯,根本没有注意到斑马线上的我,或许他也走神儿了。趁着它停下,我再次拼足了力气,终于把车扶起,赶紧推到路边。

我感觉受伤不严重,站着休息了一会儿,头脑清醒了许多。蚊子很多,成团地在面前飞舞,有的直接钻进头盔里的,不胜其烦,还有那来往轰鸣的车流,潮湿浑浊的空气,都让我想尽快离开这里,我现在就希望早点赶到旅馆,躺在床上休息。

车子打火半天才发动,也许是火花塞闷油了,其它没啥异常。

准备夜行吧。

选了最快的路线去乐亭,先拐上滦海公路,走了大概7公里,到秦滨高速入口,收费站大姐也有趣,戴着大口罩,说话带着浓浓的本地口音,问我摩托车能不能上高速,我说摩托车可以上高速,我问她今天高速是否收费,她说不收费,然后就互道一声再见。

高速路况好多了,不过其它条件依然不好,一阵阵浓雾在车灯照射下飘荡,冷,面罩被灰尘和湿气弄得很脏,无法戴上,只好揭起,就让冷风吹着脸吧。

在乐亭服务区,一片安静,这里除了几个值班的大姐,再没有别人,宽敞的大厅仅开着靠近门廊的几盏灯,其它地方都是黑乎乎的,大姐们围坐在收银柜台旁边,兴致勃勃地拉着家常,那挑衅、反问式的尾音从娘们儿嘴里蹦出来,感觉很有趣,不由得对当地方言有了一些契入感。

休息,吃鸡蛋,嗑瓜子,看地图,想到高速的条件这么好,我又燃起了直奔秦皇岛的念头,可是看看还有100公里,算了,不想走了,去乐亭过夜吧,明早早些出发。

在乐亭南出口下了高速,然后走13公里的乐北线,此时我已彻底放松下来,慢慢地走,两车道的路面非常好,路边是黑黢黢的树木和旷野,月亮在天空挂着,云越来越少,月亮越来越亮,路上偶有车辆开过,给我的视野也增加了一些清晰度,两个当地男人骑着摩托车轰鸣着超过了我,不宽的轮胎在路面上搓起一溜尘土,他们都不戴头盔,穿着军大衣,看样子身体暖和了,脑袋也不会觉得太冷,摔倒了也不会太疼吧。

今天是中秋节,月亮照着我,陪我走完进城的路。

21:00,到永安路七天酒店,149一夜,周边还有100或者更便宜的,也看过一个100的,白色的被褥上一片一片的灰尘的颜色,也不知道是不是房间灯光的效果,就借口没电梯,不方便搬车上的包裹,放弃了。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安顿好,出来吃饭,拐到觅园街上,走了一路,只看到两家面馆,一个牛肉板面,一个清真拉面,进了拉面馆,一看,店面不大,三排三行饭桌,只有最角落围坐着一桌人在吃饭,男的老中青,都戴白帽,还有一位裹着黑头巾的大妈,再就是说话像嘶叫的小男孩,是店家无疑了,一问,还在营业,要了一个鸡蛋拉面,毛细,9块钱。桌上的年轻小伙立刻起身,钻进了旁边的操作间。

很快面端上来,正宗浓郁的西北风味,又配了一碟泡菜。一筷子下去,纤细坚韧的面被挑起,弹性传递到手指,不禁担心拉断了面条嘣起一脸面汤,等放到嘴里,才敢用脖子和牙齿控制着力道和速度,缓慢地把面条吞进嘴里。

我吃饭一贯慢,很担心这面条泡久了会泄劲,就使劲吃,手机也顾不得看了,只是低着头一口接一口地吃面条,偶尔拿泡菜清清口,紧赶慢赶,最后几口面条还是是吸饱了面汤,第一口和最后一口,口感天壤之别,没办法,我吃饭的慢,就是这么豪横。

酒足饭饱,沿着街道慢慢走回旅馆,这条街像是老城区,两边种着粗大的法国梧桐,树冠繁茂,路灯穿过,只在路面剩下点点斑驳。沿街的店铺各种各样的都有,可是饭铺子却只有两三家,比起刚进城时路过的美食街商业区之类,显得冷清幽静许多。

今晚的月亮很亮,云彩也越来越少,看样子明天是个大晴天,或许还会升温,明天开始走滨海大道,希望各种美。

摩托日记—— 环游渤海湾  D2饱览海岸线

花费总共224.5

加油 40

饮食36.5 早餐8.5元,晚餐28

住宿148

里程266公里,里程表22618.9

路线:乐亭,平青乐线、青乐线(S261),李大钊故居,G228(丹东线),秦皇岛,G228,绥中,G228,龙兴路,兴城,龙兴路,龙湾大街,葫芦岛

Tips

缸炉烧饼非常难吃,有机会再好好了解一下这冀东特产

秦皇岛到葫芦岛之间,还是秦皇岛一带的海岸线风景漂亮

葫芦岛的商务宾馆,要注意卫生条件

昨晚躺床上手机敲字,搞到130才睡,早上711醒来,感觉精神不太好,早上小便也很少,昨天白天路上只喝了一瓶水,睡前特地喝了三大杯水,早上仍觉得口渴,身体还是缺水。

躺着看了会儿手机,外面太阳就明晃晃地射进窗户,附近的卖场商铺开始营业了,高音喇叭响起了叫卖声,混合着《我爱我的祖国》之类的歌曲,今天是102日,国庆和中秋的气氛依然热烈,再睡已无可能,起床感觉了一下身体,昨晚摔车导致的左肩头、左胯骨,还有左膝都隐隐的痛,又不太影响正常的活动,估计问题不大,可以忍耐着上路的。

洗漱收拾完毕,狠狠灌了几杯水就出发。

今天的目的地大致在盘锦前后,估计350公里左右,具体落脚点看情况再说吧,尽量多赶些路程。

在手机地图上大致规划了一下,打算向东穿过县城走到青乐线,顺便在县城里吃个路边早餐,然后沿着青乐线直奔G228国道,这条路是我国海岸线的主要公路,走这条路基本上可以走完渤海湾的海岸线。

从永安路向南,拐上富强路,慢慢骑着车游荡,越看越觉得路边的一个个旅馆是那么熟悉,再看轨迹,原来昨晚就是沿着这条路搜寻旅馆的。

本想着这县城里,很容易找到早点摊子,居然半天没看到,都是各种经营的铺面,也有一些饭馆,看上去也不经营早餐。走到富强街农贸市场,进去逛了一圈,各种蔬菜肉食都有,海鲜非常多,市场前面的空地上停满了各种车辆,人们进进出出的,浓浓的生活气息在这假期里惬意地展现出来。

偏偏没有早餐。

出来后发现摩托车钥匙遗忘在边包上,旁边熙熙攘攘的,也没人留意到。

富强路算是大街道,估计早餐摊位应该在小一些的街面上,就拐进旁边的小街道里乱走,小县城的市容真实地展现在眼前,走到文化街被堵住了,县城里在翻修路面,只好退回来再看别处,胡乱绕了一通,不仅没吃上早饭,还向南多走了不少路,找不到向东的路,只得继续向南走到县中医医院,再向东绕。

县中医院像是新建立的,马路对面是长途客运站,周围很开阔,马路上有不少来往车辆,附近却没啥行人,医院孤零零的杵在那里,热闹中衬托着冷清。道路也像是新修建的,非常宽,路面上有薄薄一层潮湿的沙土,城市环卫工作也没有跟上。

现在是晴空万里,太阳暖洋洋地晒下来,地面还有昨天落雨后的泥水,大货车呜呜着驶过,卷起阵阵泥雾,面罩很快就不行了,忍忍吧,相信地面很快就干了,带的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已经感觉到了热。

绕过县中医医院不远,早上喝的水开始起作用了,路边是杂草丛生的防风林,再远处是围墙,围墙有很大的豁口,可以看到里面也是遍地杂草,还有一些坟头,就停车走进林子放水,回到公路上,掏出出发时带的水煮蛋,吃了一个,又掏出一把葵花籽垫垫饥。

正嗑着瓜子,慢慢开过来一辆电动三轮车,车厢上高高的摞着废纸箱,用绳子捆扎着,晃晃悠悠的,估计速度再快点儿,不是颠下来就是甩下来,开车的是一个老头。

他慢慢停在我跟前,下了车,操着浓浓的本地口音,向我打听个地方。老人年纪很大了,背驼得很厉害,花白的短茬子寸头,口齿不太清晰,加上本地口音,我听起来很费劲,而且老人听力似乎也不太好,说了几个来回,我才明白他是在寻找附近一个叫“军旺打包站”的地方,我说我不是本地人,不熟悉这里,转念又想,查查手机地图,看能不能找到这个地方,就让老人稍等一会儿,我查看下,老人就静静地站在我面前等我查地图。

果然有这个“军旺打包站”,就在县中医医院正南边的路边,我们的位置在医院的东北方向,大概距离那个打包站3.5公里远。

这里已经是县城的边缘,道路分布很简单,中途又有县医院做地标,按说描述路线应该很容易,但是老人的讲话很含糊,我比划着告诉他怎么走,老人只是“嗯嗯”着应我,看他那含糊的反应,让我搞不清楚他到底听明白了没有,他倒是本地人,但说起那个县医院,他却不知道,然后又自说自话地说这几年一直在这一家打包,最近搬到了新地方,说是在东环路上,还没有去过,不知道具体地址,之前给过一个名片,也遗失了。

我突然意识到,手机地图上查到的这个“军旺打包站”有可能是搬家前的旧地址,而我们目前所在的路就是东环上,再向老人确认,他又像是都明白了,县医院也知道了,老地址也和我问的对上了。

我想既然联系了几年了,应该有联系电话啊,就问老人要打包站的电话号码,以便我帮着打个电话问问,老人作势摸摸衣兜,说他不用手机,也不记得电话号码了,我又问家里人有没有电话号码或者手机,老人只说没有,我也不便再多问。

到这份儿上,我也不知道该咋办了,呆了一会儿,就给老人说,估计新地址就在这条路上,往前慢慢走,路边多注意一下,我也走这个方向,如果我看到了,就回头来告诉他。

我让老人先走一步,我这边捆扎包裹再出发,还要耽搁一会儿,老人说谢谢我给他帮忙,然后颤巍巍地上了电动车,慢慢地向前走了。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老人的脸型有点儿像纺锤形,很像我那去世多年的姥爷,他有一口与容貌不般配的齐整的牙齿,白中泛着淡淡的黄。我们交谈没几句话的时候,便看到他的口水洇到了嘴角,虽然语速不快,仍有口沫从唇齿间弹出来。

按照中国传统养生的观点,口水足,是脾胃强壮的表现,也就是俗称的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加之一口齐整健康的牙齿,老人的身体状况应该很好,也许颤巍巍的动作是他的养生之道,可是腰背驼得那么厉害,到底算啥情况啊?

不知道了。

我继续向前走,路两边没啥铺面,多是树林子和荒草地,很快来到青乐线路口,我看到老人正停着车和一个路人讲话,估计还是在打问他的“军旺打包站”,我没有更新的信息告诉他,也就不再停留,减速绕过他们,右拐上了青乐线。

老爷子,祝你健康顺利。

青乐线就是S261省道,各种铺面人家还有政府机关学校密密排列在路两旁,看上去比乐亭县城的边缘地带还要繁华热闹,路况也算可以,只是要留神各种横穿马路的行人车辆,车速是提不起来的,只能40公里左右凑合着。

继续边走边找早餐,先是看到几家路边的缸炉烧饼招牌,未及停留,就未停留。

又走一段路,看到马路对面一个缸炉烧饼店紧邻着一家早餐店,门口还有炸油条的炉子,这次心里有所准备了,立刻停在路边的小超市门口,走过去看看。

缸炉烧饼店里中间横着个玻璃柜台,把店面分割成前后两部分,前部分是挺大一块空地,啥摆设也没有,只给客人落脚用,柜台上有个高粱杆编织的大筐,上面盖着几层粗纸,柜台后面摆放着炊具之类的,侧面还有个套间,里面有人在忙活的声音。

估计是听到有人进来,套间里的人走了出来,是个小伙子,满脸堆笑,热情地向我推荐,说是本地特产。我问有没有素的,小伙子说只有肉的,一种五花肉的,另一种是纯瘦肉的,又告诉我五花肉的好吃,有油分,香。说着就揭开了大筐上的粗纸,我一看,筐里左右各有一堆烧饼,说是烧饼,其实很像压扁了的烤包子,右边一大堆,几乎把半个筐占满了,左边只有五、六个,可怜巴巴地挤在角落里。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再问,感情这大一堆的是五花肉的,小一堆的是纯瘦肉的,而且五花肉的卖2元,纯瘦肉的买2.5元。

我暗自好笑,没再多说什么,不好意思拂了小伙子的殷勤,就各买了一个带到隔壁早餐店来。

早餐店只剩油条和糖糕,另外就是胡辣汤,油条一般不在我的食谱里,胡辣汤补充不了多少水分,就只要了四个油炸糖糕,4元。

提着装糖糕和烧饼的塑料袋子进到店里,这个时间点已经没什么吃早饭的客人了,简陋的桌子凳子乱七八糟的摆放在店里,桌面上也脏兮兮的,找个靠窗能看到马路对面摩托车的座位坐下来,就着随身带的瓶装水,先吃缸炉烧饼。

缸炉烧饼应该是唐山一带的特色食品,以前我也没有吃过,这第一次品尝,体验很差,说得不客气点,简直是垃圾。记得缸炉烧饼店的墙上还有介绍文字,“色焦黄,味鲜美,层层皮薄,香酥可口,别有风味”之类的,基本上,除了“色焦黄、别有风味”以外,其它真是胡说八道。

这烧饼最大的三个特点,面皮焦硬,馅料肥腻,咸味重。

有做饼经验的都知道,烧饼要酥脆,和面基本功之外,分层和刷油是必须的工艺,再就是烘烤的火候。而手里这东西,面料基本上就是板结了的单层,而且舍不得上油,又烤到焦黄程度,一口咬下去,只剩下焦硬的感觉,哪儿来的酥劲?

要想酥也可以,只要牙口好,使劲嚼,过了硬这一关,自然就有焦酥的口感了,我就是这么“咯嘣嘣”一通后慢慢找到了那一点点“咔哧哧”的酥脆劲儿的。

馅料更扯淡,吃第一个时,那肥腻的口感让我以为是五花肉馅的,等再吃第二个,才知道天外有天。

咸就不用说了,怀疑他家同时经营着盐铺。

一般来讲,一条街上的同类型食品,差异化太大的可能性很小,卖饼的小伙子看着也挺机灵,不至于比同行差多少,我猜测其它缸炉烧饼口味都差不多,当然,我也没兴趣和时间再去验证了。

估计这东西是早些年的大众吃食,那时候经济条件差,饮食方面首要保证能量,营养结构和口味只能据次位,这样的食品自然受大众欢迎,从而得以流行一时,能否传承下去,且看吧。

时代抛弃你,招呼都不会打一声的。

吃完了俩烧饼,也喝了不少水,咸味儿冲淡了不少,肥腻感仍回味在口腔中,赶紧来个油炸糖糕冲冲油腻。

好多年不吃油炸糖糕了,我对这东西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炸得胀鼓鼓的,忍着烫咬一口,面糯糯的粘牙,下口狠了,还得留神烫嘴的糖汁。

这糖糕就差了很多,软踏踏的样子,像烤糊了地瓜,吃在嘴里品尝半天,又仔细查看开口处,原来是一点点豆沙馅。

吃了俩糖糕,剩下俩带着路上饿了再吃吧,出发!

走了不到10公里,看到路边有李大钊故居的指示牌,临时起意去瞻仰一下革命先烈的故居。

昨天在接近乐亭时,看到路边有李大钊纪念馆的宣传牌,当时忙于赶路,无暇细看,今早路上查地图才注意到李大钊纪念馆就在昨夜住宿宾馆的附近,可惜错过了。现在既然路过先烈故居,正好弥补昨天的缺憾。

下了青乐线,还要走几公里的乡村道路,都是水泥路面,两边或有人家学校,或有田野,路上人车很少,静悄悄的,微风在阳光下吹过,立刻有了金秋气爽的感觉,昨晚的湿冷已无影无踪。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1026分,来到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

村路宽阔平整,两边是整齐划一的村舍,看来是经过统一规划修建的,如果没有革命先烈的庇荫,估计这普通的小村庄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局面。

故居前有专门的停车场,绿化得很好,已经停了不少车,都是来参观的,领票处门口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估计忙晕了头,或者是疫情局面不再紧张,看到我戴着口罩过来,才想起对着其他人大喊着让游人戴上口罩。

取票是免费的,但是要凭身份证。

领了票出来,穿过马路,来到故居门口。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这是冀东农村典型的穿堂式砖木结构建筑,青砖墙黑漆大门,现在看到的院子有二进,分别是前院和中院,据说还有后院,到了后面,后门紧闭着,透过门缝,也没看到后院的情况。

印象中,院子又分为东西(左右)两个半院,李大钊的大祖父和二祖父各据一半,共居于此院内。

各个房间的陈设极为简单,几乎没有什么日常生活用品,仅有的一些家具摆设,也不知道真假。

小时候参观过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警卫班住处的大通铺上铺的都是麦秸,隔了一两年再去看,都已经换成棉絮褥子了,小孩子对陈列的武器感兴趣,虽然分不清枪支型号,也能看出作了“升级”。

当然,总得格局是不会改变的,细节的东西,看看就好了。

院子里多处贴着“严谨拍照!”的警示牌子,实在不能理解其原因,不明白有关方面在担心啥。

李大钊的生父22岁就因病去世,7个月后李大钊来到人间,1岁多的时候,生母又去世,“襁褓之中即失怙恃”,靠老祖父抚养成人。

老祖父无儿无女,李大钊的生父是过继过来的养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实在是人间悲剧,好在老人离世时,已将李大钊养育成人,总算有后辈送终,到底是死而无憾。

陈列物有李大钊母亲及夫人陪嫁的穿衣镜和掸瓶,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物品已然脱离了我们的生活,看到它们,想象着100年前的先人们,物是人非,令人唏嘘。

房间多,家族人多,炕也多,多数炕的外面墙壁下面都有一个类似灶台的东西,隔着墙壁和炕头连接在一起,估计是冬天生火暖炕用的,没找到相关的介绍,只能瞎猜了。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有的炕上中间立着木制的隔断,将炕一分为二,左右两边的面积大致相当,不知道当时人们的生活习俗,何以发展出这样的休息模式。

冒死拍个照片,以留纪念。

不知在当时的冀东乡村,这种规模的院落人家处于何种经济状况,但是拜滦河水所赐,乐亭人多有机会闯关东做呔商(当地土语,意思是做买卖),能送孩子在外地读书求学,估计也不是普通乡村人家,李大钊的祖父常年做呔商,应该攒了一些家底。

参观完毕出来,请旁边的游客拍照留念,然后继续行程。

查看地图,有继续向前的乡村小路通往228国道,这样就无需走回头路了,走上去才发现都是水泥硬化路面,还不错。于是在金秋的田野上,伴随着阵阵粪味,七拐八拐地走上228国道。

走不多久,就到了秦皇岛地界,路面立刻变得坑坑洼洼,再走几公里,看到右侧有黄金海岸的指示牌,立刻拐上去,路面变得好了很多,于是轻车快马,直奔黄金海岸。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虽然天气好,路面好,还是要小心驾驶的。

在国内摩托车能否上高速是一个广泛争议的话题,我看到过各种的角度的观点,其中反方最“人性化”的理由是为了骑士的安全,葱省可以说是典型中的典范,我实在懒得揣测这种观点持有者的背景和本意,但是可以百分之一百地确定,他们根本不骑摩托车,他们也不知道在国道、省道上骑摩托车会更危险,当然也可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高速公路设计的封闭性避免了许多不确定人为因素,而国道的开放性,不仅仅体现在路口多,让你无法持续高速行驶,更糟糕的是在道路的任何位置都有可能出现横穿马路、随意掉头的情况,其意外程度完全取决于当事人的素质,当前这个国情下,走国道必须打起十二分专注度才行,更不用说有些路段上的坑坑洼洼了。

以前骑自行车走过泰国著名的“亚洲高速”,到了那里才知道所谓的高速,基本上就相当于我们的国道,完全开放式的,估计我选择的路段比较合理,整个一千公里的路段,路面都是那种普普通通的平整,不像我们的国道,同一地区的同一条线路,路面的好坏有着天壤之别。既然是开放性高速路,难免有各种车辆和行人,可是几乎没有遇到过突发性争抢通过或者无视他人的行路方式,倒是路边人家养的狗,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在我十几天的骑行中,一共听到过四次汽车鸣笛,其中两次还是善意提醒我的。当然,道路安全性问题有着系统性的因素,涉及法规、人文、经济等各方面,就我个人感受,无视规则和凡事争先是国内很多交通事故的普遍原因,对于这种个人意志很强的危险因素,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要快,以便遇到突发情况时,有足够的应变余地。

说话间,危险就来了。

前方右侧的一个小路口,突然驶出一辆小轿车,若无旁人地匀速着右拐上了我的车道,我紧急刹车减速,前轮差一点撞上小轿车的左后角,惊得我出了一身冷汗,那辆车好像在另外一个世界里,上路后也不提速,保持着原速自顾自地往前开。

讲真,那辆车速度并不快,估计四十公里左右的时速,那个路口没有红绿灯,又比较窄,如果有车停在那里等着上路,还是能被观察到的,可是如果一辆车带着40公里的初速度从路口更深处冲出来,只能当做突发情况来应对,幸好的我速度不算快,大概四、五十公里的样子,才能刹得住,否则不敢想后果。

看着这个SB若无其事的走了,气得我破口大骂了一句,缓过神来,加速追上去,看到一个穿着草绿色正装的少妇在驾驶座上,长得挺白的,短发,坐姿挺奇怪,上半身略向后仰,后脑勺和后脖颈都紧贴着座椅靠背,如同老花眼读书,右臂前伸,搭在方向盘上,左臂放在胸前,大拇指和食指一上一下捏着自己的下巴,眼睛盯着前方,不知道在想啥事,车里也没有其他人。

和她并排时,我还处在恼怒的情绪中,于是使劲鸣笛几声,她毫无反应,仿佛没有听到。

卧槽!没法儿和这种状态的女司机计较了,走吧!

沿着G228国道继续走,看到有一经路的指示牌,之前看过地图,印象中一经路是和G228国道平行的,但是更靠近海,于是就拐了过去,先是宽阔的一纬路,两边鳞次栉比的铺面,有很多饭馆和宾馆的招牌,东张西望地溜了几百米后,碧海和黄沙在眼前豁然升起,还有阳光蓝天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当然,假模假式的遮阳草棚子是少不了的,这就是著名的黄金海岸了。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我慢慢把摩托车靠在路边,到处都是人,都带着笑意,小孩子更是开心,活蹦乱跳的,我下了车,站在路边,依旧傻乎乎地戴着头盔,活像大脑袋的机器猫,看着周边的人们,感到一丝违和的孤独。

眼前就是当地标志性的雕塑,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走过去转转,胡乱拍了几张照片,又回到摩托车旁,前方几米处又来了俩摩托,一辆维斯帕和一辆复古街车,骑维斯帕的小伙子不像汉族人,或许是混血儿,他身后骑复古车的是个女孩,波浪披肩,俩人慢慢地下车,东看看西看看,表情很平淡,间或慢声细语地交谈几句,反正做啥是安静缓慢的,相比起这热闹的氛围,他们似乎也在另外一个世界里。

带着这种违和感,自然对同是骑士的我视而不见的,我溜达到另一个角度,看到他们的两辆车都是京B牌照,我也没上去打招呼,各自存在吧。

又回到摩托车上坐着休息,路边有俩小女孩在玩拍照,距离我很近,我就让一个帮我拍几张,她挺认真地给我拍了几张,两个女人从雕塑那边过来,用戒备的目光看着我,招呼着小女孩离开。

1233,离开黄金海岸,沿着海滨道路继续走。这里有各种风景的路段,有的两旁树荫蔽日,有的两侧是开阔的田野,那是金色的、黄色调的的田野,也能时不时看到海,只不过风景越来越质朴,总体来说,这一段路上,还是黄金海岸显得中规中矩,其它的,就野得多,更多的是被养殖开发的海岸,再就是被大型庄园之类隔离包围了的海岸,有浓密的植被围绕,沿路走过,即使想象着围栏和大门里面的风景,也挺不错。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以此论景,异曲同工。

我曾经最美好的想象,是漂亮的各种植物的林荫道,道边是延伸到大海的沙滩,或者礁岸,沙滩的宽窄皆可,只要能看到海水就好,海水不论颜色,只要清就好。

实际上,这样的想象,还不曾领略过,只能将很多美好的因素拼凑在心里。

环骑台湾时,看到的东线的海岸景色,大概比较符合我的想象了,泰国的一些海岸线道路,也很不错,在人文的差异下,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这次骑行的主题不是渤海湾嘛,阿猫阿狗也能接受。

有美景的地方,自然缺不了房地产建设,穿过一些在建的和已建好的海岸别墅小区,干净整齐的联排,绿化做得很规矩,散散步就可以走到海边,真是度夏的好地方。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一路向着东北方向,穿过秦皇岛市区,经过记忆中的鸽子窝公园,来到了山海关区。

山海关本是我此行少有的预备打卡处之一,毕竟,环渤海湾是要杀出关的,值得逗留一下,可是我根本没有提前做功课,只是想当然地觉得那是一个关口式的景点,站在关口上,观摩内外地形风貌的差异,感受一下中原农耕和狄戎骑牧的交融冲撞,如果运气好,或许还能走到海子卧轨自杀的地方,代入一下诗人的浪漫和绝望,浅尝辄止,回去再细细品味。

沿着G228国道进入山海关区,看到有左转路牌指示山海关方向,看看手机地图,大约6公里路程,走了不到一半,被修路工程堵了,于是绕路,拐了没几次,又看到有路牌指示山海关风景区的方向,于是跟着指示走,边走边疑惑,似乎方向不对劲。等快到风景区了,再拿地图核对,忽然发现地图上有两个山海关景区,一个是古城,另一个是风景区,当即懵了,算了,马上就到风景区了,先去看看吧。

到了风景区一看,满眼的人和车,乱哄哄的景象,停车场入口处工作人员不停地大喊着指挥进出的车辆,再远处是售票处的广场,人头攒动。我非常沮丧,这完全不是我要来的地方啊。

估计山海关古城才有我要感受的关隘,可是想想那6公里的路程,我实在不想再折回去,我停了车,站在路边,呆呆地看着眼前的车流和人群,很是气馁。隐隐有了一丝尿意,也懒得去找卫生间,算了,憋着上路吧,坚持一下,路上找个僻静之处再行方便。

只能怨我没有仔细看看地图,哪怕做一点点功课也不至于这样。

唉!首鼠两端的山海关经历。

出了山海关,就是辽宁地界,道路明显好了许多,只是地形起伏,不像是海滨道路,实际上渤海就在右边,几百米到几公里距离。

过了东戴河,路边的风景越来越淳朴,大片的田野,大片的滩涂,还有养殖的池塘,偶尔走到近海处,看到的却是长满荒草的海岸。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大风车越来越多,在蓝天下静静地站立,或者缓缓地转动。

所有的色彩都是干净的,整个辽宁的乡野,都是干净的感觉。

很庆幸现在是没风的季节,否则,对于不到140公斤的摩托车来讲,骑行的稳定性真是个大问题。

国内这些年发展确实很好,内地的主要道路已经很少处在荒野之中,沿着国道走来,时常要经过村镇乡,或者穿过成片的企业厂区,加上沿海旅游开发和房地产业的加持,即使会经过大片的田野或者林地,并不会感觉偏僻。

进入辽宁地界不久,遇到一队摩托停在路边休息,其中一个骑士很夸张的肢体动作给我打招呼,我减速把车停到队伍的前面,一看,七、八辆中大排,都是京牌,我虽是北漂,还是觉得多了几份亲切。

先给我打招呼的那位自称老贾,看样子是一位外向开朗的摩友。

他们中的一辆宝马的保险丝烧了,已经联系了前方葫芦岛的朋友,现在整个车队都停下休息,等着前方回话,看到我经过,就问问我有没有保险管。我哪儿有这玩意儿啊?他一辆车值我三、五十辆车,差距太大了,而且即使我有备用保险也不一定匹配得上啊。

又闲扯了些别的,路线啦、目的地啦、人数啦等等,听口音,都是北京人,他们队伍还有两三个妹子。一坐在地上休息的哥们儿直夸我的KTM拉力服,我只是笑笑。我对衣着向来没啥感觉,这拉力服还是以前震哥送给我的。

出了个馊主意,先断开多余功能电路的电源线,拿根铝丝或者铜丝搭在保险处,试试最基本系统的工作状况,结果没人敢这么尝试,那就继续等着。

这个位置大约葫芦岛市和秦皇岛市中间,但是距离秦皇岛更近一些,想起以前在新疆摩托群里聊过一位秦皇岛摩友,叫“秦皇岛老飘机车”,并未曾谋面,仅仅是微信聊过天,好像在秦皇岛地头上是位资深摩友,就把他的微信推送给了老贾,以备应急。

聊会儿天,也休息差不多了,已经是下午快5点了,我看也帮不上啥忙,就给老贾他们打个招呼,继续上路。

待续

摩托日记—— 环游渤海湾  D2饱览海岸线(续)

到了5点半钟,太阳即将落下,此时的道路右侧是灰蓝的海天,左侧是大片的海产养殖场,被火红的夕阳映照着,地平线上的风车群如同细小的草茎。气温开始下降,冷得我直哆嗦,看看距离锦州还有大约160公里,白天走得太悠闲,耽搁了太多时间,估计今天赶不到锦州了。上学读书的时候就是这样,平日用功不够,总是今日复明日,待到考期临近,难免手忙脚乱,熬夜复习功课。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看来到锦州是无望了,一路上不断降低目标,最后决定在葫芦岛过夜。虽然是夜路,路上来往车辆很多,倒也没有行走荒山僻壤的那种恐慌,只是气温和视力让我不敢骑得太快,只能以340公里的时速往前磨。

到兴城之前的大部分路段都是贴着海滨,有些地方还修建了楼阁之类的旅游景观,灯火通明,照得海面上波光粼粼。

右前方海面上一团微弱的烛火在雾气里亮起来,松散又淡薄,仿佛要被那海面上的雾气扯散,我一边骑一边看它慢慢挣扎着升起,终于摆脱了雾气的笼罩,变成了一个又大又圆的月亮,明晃晃地挂在幽蓝的夜空中,不禁想起《辉夜姬物语》的画面,仿佛美妙的音乐会随着天人的车队就要出现了,可惜我身处盛世的车水马龙之中,照亮我的是国道上来往的车灯,而不是天上的明月。

今天是八月十六。

到了兴城地界,我从G228国道转到龙兴路,再走龙湾南大街、龙湾大街,直到葫芦岛市区,这小20公里路都是城市容貌,头顶有路灯,两边是不间断的楼宇建筑,让我这个外乡人感到疑惑,两个城市就这么无缝连接上了?

半路上右后视镜松了,就停车在路边自行车道上,取出活动扳手,重新拧紧。有一年国庆走山东,也是后视镜松了,没带工具,骑行中极其难受,有一种瞎子的感觉,硬是凑合了10公里,才找到一个修理铺子,借了老板的活动扳手,立马就弄好了。这回吸取教训,专门带了工具。

终于进入葫芦岛地界,到达城区的飞天广场时已经是晚上8:00了,这飞天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大转盘,看地图,还有个名称叫杨利伟广场。杨利伟本是葫芦岛市下辖的绥中县人,现在各地政府为了配合城镇化建设,做起地域宣传工作来也是不遗余力、花样百出,借名人身份来摇旗助阵也算是常规套路了。

大转盘东边的大楼是飞天商务大厦,顶部有“快捷宾馆”四个巨大的红色字样,飘在夜空里闪闪发光,大厦前有很大一片空地,也算是一个广场了,一大群人正在那里跳广场舞,周边停了不少车,我看到大厦右侧有葫芦岛飞天广场快捷宾馆的闪亮招牌,就小心穿过广场,将车停在宾馆门口,进去一看,也没个正经大堂,前台有点儿像商住楼入口走廊改造的,灯光倒是整得黄灿灿的,已有三五摊儿人立在里面,或独自一人,或者两三个一堆,年轻女子居多,大部分都守着拉杆箱,像是在等前台办理入住,我在前台站了几分钟,工作人员也顾不上不搭理我,看架势还得等半个小时,又不便插话,就出来另寻住处。

出来后,先用手机查了查附近的宾馆,看附近几个都不远,车也骑得累了,打算步行过去问问。眼前是几百人的广场舞阵容,占地挺大,懒得绕路,径直穿过人群,身临其境,倒也有新的感受。

在北京生活多年,傍晚时分的广场舞也没少见,主流风格是民族混合着健身,充满着日子富起来的村气,参与者以大妈居多,水平参差不齐,精气神儿倒很足,风骚兼顾着含蓄,你说她风骚吧,又更像是旁若无人的自娱自乐,你说她自娱自乐吧,那肩臀抖动中又时不时带点儿包袱。

万事皆分阴阳,放到一句俗话上,就是有里有面儿,这广场舞如此卖力,能没人看?估计是有观众的,只不过隐性的存在吧。

前两年去东莞出差,傍晚在镇上溜达,也看到当地的广场舞,全是女性,从少妇到大妈都有,队列齐整的几排,统一的白色短裙短袖,音乐也是时尚明快的节奏,充满了青春气息,有点儿CBA啦啦队风格。间或有物品堆放处的手机响起,队列中某位女士跑出来,匆匆接了电话,又三两步跑回去,接近原位时,步点已然踩上了节奏,最后以一个欢快的跳步落地归位,随即动作就融入了集体的舞姿中,也有那因家务耽搁而迟到的,小跑到队尾,肢体先是小幅度地舞动两下,随即就融入了整齐划一的大部队,我看得目瞪口呆,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莫非这南北方差异如此之大吗?

估计真是的,这葫芦岛的广场舞又有不同。

这里玩的是很洋气的西洋舞,也不知道是华尔兹,还是伦巴、探戈之类,反正都是成对地跳,多数是男女搭配,手臂都紧箍着对方后腰,上半身紧贴在一起,从肩部往上又拼命拉开距离,头更是后仰还略微侧转,仿佛无法忍受对方的口臭,四条腿在地面上前后进退地走着弓箭步,偶尔还像圆规似的划个半圈一圈的,一个个都拿腔拿势的,穿着也没个统一,女的是各式裙子,男的都是紧身西服,也有一两个燕尾,反正都不是日常穿着。

也有一些是两位女士配舞的,估计是男伴不够,我觉得男伴不够就对了,放眼看去,几乎所有的男伴都收拾打扮得够精致,隐含着一点点婉约,虽说玩的是西洋舞,可是怎么看都缺乏西方男子的阳刚粗狂,这儿的可是一群中老年的东北爷们儿啊。

还有一些是在单人练习,那姿势明显是在想象着身边有一个舞伴,除此之外,和其他表现差不多。

别看这里几百人,其实就是二人世界,大家各跳各的,舞姿各异,我穿着拉力服,护膝、护臂都没有卸下,只是摘了头盔提在手里,硬着头皮穿过这舞动的人群,违和感自然是少不了的,管他呢!

很快找了一家快捷宾馆,倒是有个大堂式的小空间,单人间148元,看房间的路上,感觉宾馆格局有点儿奇怪,估计原来是其它用途,又改造成宾馆了。挺累的,也懒得再看别的旅馆了,就住这里吧,就给前台说一声,先去取车,一会儿再回来。

又回到那个飞天宾馆门口,依旧是穿过广场舞大阵,这次放松多了,还想着等吃完晚饭再来欣赏一下。

发动起摩托车,小心翼翼地绕到广场舞阵容的边缘,这里有不少停车,一位女士远离喧嚣,独自在空车位上起舞,也是交谊舞的范儿,水平高低不论,那扭腰绷腿的劲儿拿得很足,一板一眼的,我看到她时,她也在看着我,在绕过她的那23秒钟的时空里,我的主要注意力不得不放在骑车环境上,但还是努力抽出三四眼瞄了瞄她,她舞姿没停,眼睛却是一直热辣辣地盯着我不放,我靠!啥情况啊?!

莫非我这环渤海湾之旅要结束了?

要改成西洋舞初级班了?

我的脑子混乱地旋转着,尽量以更慢的速度离开她的视线范围,看来回去要找机会学学这洋玩意儿了。

在宾馆办完入住,已经八点半了,问前台推荐吃饭的地方,她不太有把握地告诉我,这个时间估计马路对面的美食城已经收摊了,要走进旁边的街道里面去看一看。

出了宾馆,走到龙湾大街上,马路很宽,还有绿化带,人行道也很宽,两边的建筑楼宇都很新,配以各种颜色的夜景灯光,很有现代城市的味道,一路看去,各种门脸儿招牌一溜儿排开, xx银行、美食城、xx生活馆、xx商务会所、咖啡店、健身俱乐部、xx勘探设计院等等,怎么看这些组合都觉得别扭,到底还是小地方,城市人文不仅仅靠钱就能搞起来的。

看着马路对面的美食街,灯火还在,却人迹寥寥,估计已经收了摊,走到海飞路口,直接拐了进去。海飞路两边是各种饭馆,可惜营业的没几家,看去也没啥客人。

前两年水木摩友也走环渤海湾,在盘锦地界吃饭被宰,每每想起,心中总是愤愤不平,还特地查了那个噜噜烧烤小屋位置,不知道那种下作手段,还能经营到现在否?按照我的行程,盘锦是落不上脚了,人各有缘,谁又能知道我会碰上什么样的店呢?

走了一个来回,看顺缘菜馆客人还挺多,就这家吧。

进门一看,客人其实只有一大桌,大概十多人,男女老幼都有,估计是家庭聚餐。

一个戴口罩的女人迎上来,手里拿着水单,问我吃什么,我反问她都有什么,她把我引到菜单墙前面,我看着满墙的菜谱图片有些眼花,面条是看不上,吃米饭需要炒菜,可是看这些炒菜都是大鱼大肉的硬菜,也不想吃,看我纠结,她说还有饺子,我看墙上没有饺子,就问她有没有素的,说有三鲜馅的。

好的,就三鲜饺子吧,又问多少个,回说一份20个,我估计够吃了,就要了一份。

她又指着墙下面几排玻璃缸,问要不要来海鲜,有红烧鱼。我问一条鱼多大,她拿手比划了一下,我说这么大一个人吃不下啊,她说卖鱼都是整条的,没有半份的。

算了,就来饺子吧,其它不要了。

她有些悻悻地离去,喊后厨准备饺子。

其实我本来对吃鱼就没啥需求,看她殷切,不好意思给生意太小,才和她讨论鱼的,她倒急躁,误解成我要半条鱼了,话不投机半句多,懒得解释了。

这女人,看气质态度责任心,不像服务员,估计不是管事儿的就是老板娘了。

那一大桌客人在厅中间吃饭,四周各有一排小桌,我看其它小桌上都是空荡荡的,只有最外边靠窗的小桌上摆了一套消毒餐具,桌面上还放着一双黑色筷子,估计是服务员给我准备的,就在那张小桌旁边坐下等饺子。

大桌中还有两、三个小孩子,估计四、五岁大小,都不安分,在大人之间跑来钻去地嬉闹,座中有两三位老人,安静地慢慢地吃着饭,偶尔回应下晚辈的敬酒,女人们边吃边唠着嗑,声音也不大,活跃分子是几位中青年男士,他们是饭局的主角,相互敬酒的做派还算稳重,场面并未失态,聊天的内容,无非是些普通饭局话题,家长里短、社会新闻、房价、生意之类的,让我觉得有趣的,是那种夸张的咬文爵字,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吹牛逼能概括的,更像是在生硬地对台词。

都说东北人喜欢吹牛逼,其实要说吹牛逼,北京侃爷才算第一,天上地下、国际形势,人家体现的是好高骛远的眼界,而这边东北老爷们的聊天,一般不会有那种“鸿鹄之志”,把日常生活内容整出夸张的调侃才是他们的特点,也喜欢用一些书面词汇,就像用评书进行日常对话,难免显得做作。

这种特点如果用在客观描述上,容易产生调侃消解的效果,听者哈哈一笑,场面轻松诙谐,但是如果用在自我情感表达上,就容易给人造成虚伪的印象,毕竟中国人无论从人种性格,还是文化传承方面,都不善于表达“真我”,谦虚含蓄才给人舒适。

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基因,习惯了也挺好。

历史上“闯关东”,让汉文化的通俗部分伴随着大量社会底层汉人注入了东北大地,融合了当地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为主体的渔猎游牧文化后,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混血,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东北的民生有了足够的保障,“饱暖思淫欲”,在缺乏更上层的仁义礼智信,以及法律、宗族、伦理等方面的充实成长时,民间的艺术更容易导向消费性,使得表达诙谐的艺术形式在这片土地上大放异彩,这十几年来,东北小品在春晚的大卖,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国民精神状态的演变,严肃地讲,还是值得深思的。

据说东北经济的大衰退,和这块土地特有的文化有直接关系,这个我也不确定,但是一方水土一方人,把握好一方土地的人文特点,对社会的治理和发展肯定是有促进意义的。

当年日本侵华时期,除去对东北大地的掠夺欺压,日本文化到底对这片土地造成了怎样的影响,这实在是一个有意思的学术课题,估计是某些敏感的因素,从未见过这方面严肃的学术研究报导,甚为可惜,可以做对比参考的,是对台湾文化的影响,只是这方面也未曾听说过有啥学术报告。因工作的关系,接触过一些老一辈的台企管理层,都在670岁的年纪,儿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时代影响,接人待物,颇有一些古风,又带着一些书中理解的东洋味儿,管中窥豹,未见全貌,心中仍有感慨,天下之大,各方水土民风交流交融,真是一出大戏啊。

说远了。

店里再一个特点,就是抽烟客不少,看来所谓的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令,到了这种小地方,也是落不了地的阳春白雪。

饺子够慢的,店家的七八个工作人员已经围坐旁边一桌开始吃饭了,我一边等着饺子,一边听着这帮东北爷们儿的一板一眼的“对台词”,倒也有趣。

店里有个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很瘦,穿着黑色短袖,胸前鲜黄色的三个大字“小哥哥”,他经过我时,我指着那套包装餐具说不需要这个,他便拿走离去,待我反应过来,让他再给我更换放在桌面上的筷子时,他已经走远,我不想高声叫他,也不想打扰那桌吃饭的工作人员,就等有人经过时再说吧,实在不行就用这双筷子了。

把一套消毒餐具摆在桌面上,又在旁边放一双筷子,这明显是让客人选择消毒餐具,多消费一、两块钱,这种把戏真侮辱我的智商。

店里工作人员吃饭就在客人邻桌,五、六人围在一起,对于他们来讲,这只是工作餐,也许顺带着休息一下,吃完了还有事情要做。他们完全没有邻桌客人的谈兴,也没有刻意的沉默,只是低头吃饭,伸手夹菜,间或默契地递盆送碗。

距离我最近的是个女孩,穿着廉价的黑色小西装,黑色低腰牛仔裤,每当她探身夹菜时,后腰就像张大嘴的蚌,夸张地露出雪白的一大截肉。西装后摆上提是容易理解的,让我想不明白的是,每每此时,裤腰也配合似的往下出溜一大截,展现出半个黑色的奔驰Logo,只不过这个Logo是上下颠倒的。

按说坐在凳子上,裤子是不可能向下出溜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屁股趁主人伸腰夹菜时也想“露露脸”,周围似乎没人在意那个奔驰大Logo,或许同事们已经见惯不怪了,只有我时不时瞄一眼。Logo的三支叉很细,如同我桌子上的黑色筷子,我每看一次Logo,就会下意识地对比一下筷子。

我的智商也高不到哪儿去,当饺子终于端上来的时候,我操起筷子夹饺子,彻底忘了让服务员换一双筷子,也许还有奔驰Logo的影响吧。

算了,就这样吃吧。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

饺子味道一般,我慢慢吃着,有的蘸蘸调料汁,有的直接吃。隔壁大桌似乎接近尾声了,话题已然无味,其中气场最足的一位中年男,操着字正腔圆的东北话,一声紧一声的询问间隔了两三个座位的小伙子,酒店负责人是谁?叫个什么名儿?有电话号码吗?然后又是举起手机给某某人打电话。小伙子口音是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像是外地来的亲友,说话有些畏畏缩缩的,被动地回答气场男的询问。

看情形,像是气场男对外地亲友自订的宾馆不满意,于是热心干涉,让人家退了酒店,另住他推荐的。

打了一通电话,看样子是没有联系到主事人,就让小伙子自己打着某某某的名头直接去退房退钱,若有难处,再来找他,一通交代下来,很有社会哥的风范。

交代完毕,饭局也行将结束,一人起身,其他人都默契地纷纷离席,那边服务员已吃完工作餐,正在来来去去地收拾着,才发现那奔驰女身材高挑儿,只是腰腿似乎无力,走路做事总是歪歪斜斜的,像一根大豆芽菜,站起身来,奔驰标自然是再也看不到了。

我吃完饺子,看看周围没有服务员,只有最初给我点菜的女人背对着我在另一边整理桌凳,我起身去门口的收银台,经过那女人身后时,听到她似乎说了一声“28”,我没当回事,以为她在给别人念叨什么,到了收银台,一个男人坐在那里,低着头看手机,我示意他要结账,他才反应过来,问我吃的什么,我说饺子一份,他又低下头,像是找价目,那个女人提高了音量,又喊了一声“28!”,男人心领神会,给我重复说“28元”,我懒得再问,毕竟也白看了奔驰车模,微信扫码付了钱走人。

现在是晚上九点,溜达回广场上,已经看不到一个人影儿,静悄悄的,除了马路上的车流声。来回走走,回味一下,有点儿怅然若失的感觉,希望后面的行程中,再有机会领略一下辽宁省的民间广场舞。

这时大厦顶部巨大的雾黄色灯光开始关闭,广场上暗了下来,只有铺砌的地砖上泛着冷冷的光。看着这大厦前近十米高的粗大廊柱,好奇这是什么单位所在,努力往后退了若干步,才看到楼顶巨大的“HLDRCB”字样,再看对称的右边,同样巨大的字体,写着“葫芦岛农商行”。

没啥可看的了,回旅馆休息吧。

这里算市区中心地段,街道上灯光通亮,展示着城市规划建设的与时俱进,行人却是极少,偶尔遇到三两个溜街的,听口音都是京腔,估计是来旅游的。空气清爽微凉,这是典型的北方秋夜,气温是10℃多一些,如果不骑摩托车的话,感觉刚刚好。

回到旅馆,简单收拾一下,准备去来个大号就睡觉。马桶紧挨着盥洗台,卫生纸架就安装在盥洗台侧壁上,纸筒架结构很简单,没有外壳,简直是个样子货,一根钢丝横在中间,上方有个穿在轴上的金属盖子,可以上下翻起,抽纸时肯定借不上力,纸筒子会一直滚动。我估摸着等出恭完毕再取纸得扭着腰操作,很不方便,说不定还得双手操作,所以就提前把卫生纸整卷从架子上拿出来,放到了盥洗台上。

等出恭结束,我伸手从盥洗台上拿过纸卷,撕下第一张纸,撕的时候我感觉到纸头是胶水封住的,不是有些宾馆把纸头叠成三角形的样子。然后我把纸卷放回盥洗台上,想把手里的纸折一道再用,这时我发现纸上有两道黄色污迹,像是擦过菊花的。

我的第一感觉是惊慌,或者说是懵了,卫生间里的灯光是白莹莹的节能灯,一丝侥幸心理让我怀疑灯光的色差给我造成的错觉,我没能冷静地仔细观察它,看了两眼就下意识地把它扔进了马桶。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慌乱,类似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小意外给你带来的那种猝不及防,就像一只无害的毛毛虫突然落到一个正在骑自行车的人的手背上,在那短促而又漫长的一两秒钟,他慌乱不知所措,只能靠下意识做出反应,或者甩手摆脱那只虫子,或者僵硬地紧抓着车把,也可能出现应激反应而导致失控摔车,总之,都不是他有所心理准备的状态。这种意外的另一个效果,就是我简直不相信眼前所见,或者说,我不愿意、不敢相信眼前所见,虽然明明白白看到两道屎黄色的污迹。

可以肯定的是,我有些失去了理智,我没有闻到纸上的翔味,一方面是我没有足够近距离的观察,另一方面是我也没想到要动用我的嗅觉去辨识它,在我自己还没有冷静地分辨清楚这个世界之前,我已经下意识地把纸扔进了马桶。

没有机会再去识别它了,我明显不够冷静,就像一个输了钱的赌徒,只想着赶紧开新的一局,手里没纸了,我几乎是下意识地拿过盥洗台上的卫生纸卷,立刻又撕下一张纸。

在疑惑和慌乱中,我这回看清了,这张纸中间粘着指甲盖大小的一坨翔。

我用我拉了几十年屎的经验保证,这***就是屎!

愤怒在我胸中升起,在我的头脑中“嗡嗡嗡”盘旋着!

我愣愣地待在马桶上,不知道该怎么办。

两张纸已经扔进了马桶,再找宾馆质问这个事情,我自己都觉得无法令人信服,估计只有带着胡搅蛮缠的劲头去大吵大闹一番,才能讨回一些公道,可是那样的局面下,又能得到什么样的“公道”呢?

如果店家本着和气生财之道,顶多像安抚一个哭闹的孩子似的给几个糖果那样打发了我,反之,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

而且,我连我想要讨回什么都不知道,我现在只是怒火中烧!

退一步想,即使没有把纸扔进马桶,好像也证明不了什么。

我恨恨地咒骂着宾馆的服务员,想象着服务员的变态操作,再一想,不对啊,宾馆再怎么着,也是要做生意赚钱,再偷懒耍滑,也不至于这样做啊。

这么干对盈利有啥意义?

也有可能是之前的房客干的,而服务员根本没有打扫房间,要是这么回事,这也就难说了呀。

我无奈地冷静下来,仔细看了看我的两手,似乎没有沾染上污迹,又在头脑中盘旋了几遍刚才的操作,左手取放纸卷时,似乎是拿着边缘的,至于右手撕纸的动作,那完全是靠运气了,反正看手上没啥可疑之处。

算了,先擦了屁股再说吧。

我小心翼翼地取过纸卷,仔细看了几个来回,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污迹,放佛刚才只是做了一场梦。

以前和一个在五星级酒店工作的朋友闲聊,说起酒店的卫生情况,他说清洁工的工作都是糊弄事儿,所有操作流程都是能省就省,卫生间里只要视觉效果够干净就行,根本不会认真清扫,马桶只要看上去没有污迹,直接冲一遍水,然后放下马桶盖,再贴上“已清洁”的标签纸条了事。

这我信。

我一般住宾馆,都是自带洗漱用品,这次出行之前,还专门网购了一个防脏睡袋,本以为对路上的住宿卫生状况会有一定的防范,没想到防不胜防啊。

出恭结束,我站在卫生间里,扫视着周边的一切,看起来普普通通,和一般的廉价宾馆没什么不同,都是中国人的服务,能有多大差别?

谁又知道在这看不见的时空里有着多少腌臜呢?

不知道洗澡水是否令人放心,这是我仅存的希望了。

还有没有楼主

缸炉烧饼非常难吃,有机会再好好了解一下这冀东特产

秦皇岛到葫芦岛之间,还是秦皇岛一带的海岸线风景漂亮

葫芦岛的商务宾馆,要注意卫生条件

洗漱收拾完毕,狠狠灌了几杯水就出发。

偏偏没有早餐。

不知道了。

老爷子,祝你健康顺利。

这烧饼最大的三个特点,面皮焦硬,馅料肥腻,咸味重。

咸就不用说了,怀疑他家同时经营着盐铺。

时代抛弃你,招呼都不会打一声的。

吃了俩糖糕,剩下俩带着路上饿了再吃吧,出发!

1026分,来到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

取票是免费的,但是要凭身份证。

领了票出来,穿过马路,来到故居门口。

当然,总得格局是不会改变的,细节的东西,看看就好了。

冒死拍个照片,以留纪念。

参观完毕出来,请旁边的游客拍照留念,然后继续行程。

摩托日记—— 环游渤海湾 D2饱览海岸线(续)

虽然天气好,路面好,还是要小心驾驶的。

说话间,危险就来了。

卧槽!没法儿和这种状态的女司机计较了,走吧!

不过,这次骑行的主题不是渤海湾嘛,阿猫阿狗也能接受。

只能怨我没有仔细看看地图,哪怕做一点点功课也不至于这样。

唉!首鼠两端的山海关经历。

大风车越来越多,在蓝天下静静地站立,或者缓缓地转动。

所有的色彩都是干净的,整个辽宁的乡野,都是干净的感觉。

先给我打招呼的那位自称老贾,看样子是一位外向开朗的摩友。

待续

摩托日记—— 环游渤海湾  D2饱览海岸线(续)

今天是八月十六。

估计真是的,这葫芦岛的广场舞又有不同。

莫非我这环渤海湾之旅要结束了?

要改成西洋舞初级班了?

走了一个来回,看顺缘菜馆客人还挺多,就这家吧。

算了,就来饺子吧,其它不要了。

她有些悻悻地离去,喊后厨准备饺子。

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基因,习惯了也挺好。

说远了。

摩托日记—— 环游渤海湾  D2饱览海岸线(续)

算了,就这样吃吧。

没啥可看的了,回旅馆休息吧。

我用我拉了几十年屎的经验保证,这***就是屎!

愤怒在我胸中升起,在我的头脑中“嗡嗡嗡”盘旋着!

我愣愣地待在马桶上,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且,我连我想要讨回什么都不知道,我现在只是怒火中烧!

退一步想,即使没有把纸扔进马桶,好像也证明不了什么。

这么干对盈利有啥意义?

算了,先擦了屁股再说吧。

这我信。

谁又知道在这看不见的时空里有着多少腌臜呢?

不知道洗澡水是否令人放心,这是我仅存的希望了。

很精彩的游记,楼主加油顺便讲讲营口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