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记忆中第一次听到马丁公路还有点迷糊,国内、安徽还有一条如此洋气、有洛克味道的地方?后来知道是金寨马鬃岭到丁埠的公路简称时,不禁为聪明的安徽人叫好。这几年安徽皖西旅游的开发、尤其是营销,可以说领先全国。如果有机会去大别山区域转转,鄂豫皖三省对比,泾渭之别,马丁公路就是例证之一。

2020年11月份曾自驾过马丁公路,没有走著名的越野线,而是绕红色旅游线一圈,当然没有网穿官宣的、想象中的天路感觉,但当时就说,这条线骑车还是不错的,于是就有了这次骑行的活动。

原计划的线路是不包括马丁公路,而是绕天堂寨、薄刀峰的环线,大概里程不到三百,计划用时三天。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但短线骑行不同于徒步,尤其是单人骑行,不可能也没必要循规蹈矩。规划线路只是一个参考,一旦上路,极有可能因为天气、体力、景点甚至心情而随时改变行程,这也是骑行的乐趣之一。这次骑行也同样如此,一开始就变了线路,后来又变了行程,原定计划几乎全部放弃,成了这样的线路。

改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第一天计划线路封路,需要绕行;二是第二天膝盖有点问题,不敢冒险。途中生变本来不算好事,但骑行或者户外就是如此,变化的好坏难以判断,顺其自然往往有意外收获。这次骑行就是这样,若非封路,我看不到马鬃岭的红叶;若非腿痛,我也不可能误进天马自然保护区,反倒是惊喜连连。

D0,武汉至斑竹园

11月1日下午,开车到金寨斑竹园镇,住收费站附近的新瀚林。疫情的影响很明显,这里是旅游小镇,夜间灯红酒绿,看似繁华,但大多门店关门,少数也只是开门待客,很冷清。我一人在街上闲逛,孤零零都觉得有些不自在,也就早早回房睡觉了。在酒店里外没碰到客人,前台跟我刚进来时一样没人值班。赶回来给我开房的服务员办完手续后就骑摩托车跑了。我跟她提到可能需要在停车场停两天车,她很痛快,没问题,随便停。

晚上在高德上输入金寨天堂寨时,发现给出的骑行线路、甚至徒步线路只能绕行马丁公路,而不能直接走346国道。绕行线路多出20公里倒没什么,只是原线路几乎平路,而绕行马丁公路需要翻山。马鬃岭海拔最高处1671米,公路最高海拔也有1200米,这个变化意味着我原定第一天骑到燕子河甚至长岭乡的目标可能完不成,但这个变化没有实质影响,毕竟爬山也只是60公里,到天堂寨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何况了却当年心愿,岂非天意?一夜睡得很香。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D1斑竹园-吴家店-吴畈村-东高村-马鬃岭风景区-天堂寨镇。

早上7点半出发,下午3点半到天堂寨,一路按导航线路,先爬山后下山,到天堂寨比我预计的时间要晚,犹豫要不要赶到燕子河风景区,后来决定住下不走了。今天骑行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这的确是理想骑行线路。一路都是美丽乡村公路,路面平整,车辆不多,有长上坡,有大陡坡,可悠闲也可找虐;二是沿路风景优美,可看山中最盛红叶。我看红叶不少,马鬃岭的红叶,即使阴天暗淡,还是惊艳到我,深感苦有所得;三是体力、体质不行。一路推车爬行多次,心有不甘但力不从心,以至于有些心情沮丧。这也是导致我改变第二天行程的原因之一。

无话可说,看图说话。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华中地区常见的乌桕树,无论树形还是色彩,觉得比很多红叶好看、耐看,尤其是山野薄雾中,一株乌桕独立,格外出彩)

(乌桕的红叶有浅深、浓淡甚至红绿的变化,即使远看都可以看到它色彩的层次、丰富。)

(在吴家镇的吴贩村左拐,进入无名村村通公路,图片远处山峰就是今天要翻的马鬃岭)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如今乡村建设没话说,路好走,村好看,在这么偏远的山村,都配套标准篮球场、乒球桌)

(自己不争气,几乎逢坡必推,对不起这平滑漂亮的山路)

(连猪娃都笑话、可怜我。小猪的确可爱。)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路边野花依然盛开)
(银杏树还未全黄)

大约11点,从乡道转入447省道,也就是马丁公路,还有个更好听的名字,红岭公路。所谓马丁天路有几条,网上很多资料,这条路属于休闲观光。路上的自驾车、摩托车多了起来。)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在汇合点回望爬上来的山谷。在那条山谷的最后爬坡路段,埋头踩踏,走走停停,呼吸声格外刺耳,幸好全程就我一人,不怕羞丑了)
(这都是我推行路段)

(这也是)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这也是。当然拼命咬牙也不是不能摇上去,但那就表明你不行。幸好,我这年龄对不行早已接受,早早投降,不做挣扎,以求长远。)

(路上已经开始出现让人驻足欣赏的景色了)

(看到这个牌子,等于到了今天行程的顶点,后面就是一路下坡。对体力透支、平路都大喘的我,这块牌子无比亲切、可爱)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开始下坡、准备放车,却停住了。没有料到,山南侧的红叶如此漂亮、如此壮观)

(我那年自驾也是11月份,同样的线路不同的景色。我问停车区一卖特产的大姐,她说看红叶就要等霜降以后,之前是不红的。她这一说,我当然记起那句“霜叶红于二月花”了。)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这一次还是用了两步路的轨迹记录,但中间不知何故,又有拉直现象,记录不全也就不准,没有多大参考价值了。免费软件不可靠的问题,让我对轨迹记录失去了兴趣,第二天索性没开,但似乎是作弄我,应该开的时候没开,后悔不已。)
大约下午3点到了天堂寨镇,决定放弃原计划,住下休息。这个旅游小镇很漂亮,但大部分宾馆关门。)

(碰到七八辆豪华摩托车队,车牌是苏F和浙F,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组织。)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维也纳酒店的定位不好评价,有的比较土,但这里的大堂摆设乍看十足的奢华、古典,有点名副其实了。)

(镇上餐馆不少开门,到上图的吊锅寨问有没有吃的,老板说既然开门就有吃的,于是吃了一顿4点半的下午饭。)

D2 天堂寨镇-天马自然保护区-吴家店-斑竹园-武汉

早上7点出门,吃完早饭,在路边做点热身,实际上是摸着膝盖犹豫,是放弃还是继续,还是从九资河镇去薄刀峰,也就是说完成原定计划的一半?左膝有些不适,很久没有出现这个问题了。

我不喜欢半途而废,甚至在九资河路口已经往里骑了几百米后,反复评估了膝盖状况和后面翻越薄刀峰的路况,还是决定放弃。本来就不是逞能的年纪,何况还指望这块骨头在以后干点大事,不能因小失大。

下一步就是如何返回斑竹园的问题了。原路返回是不行的,昨天的长下坡把我吓住了,那就只剩了地图显示骑行无法通行的346国道了。我当时还不清楚不能通行的原因,看了地图,确定天堂寨隧道不长,大不了违章钻过去。

马丁公路-安徽天路骑行小记
从这里可以往南经山谷到湖北的天堂寨,犹豫半天,还是放弃。掉头返回的瞬间,不免有些悲凉。看天吃饭认了,看腿行事,心有不服啊。)

(经过右拐去马鬃岭的路口,难免心中起一丝波动,敢不敢重走一次?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