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大风天,如何进一步提高有杆帐篷的抗风性能的两个小方法

windsing 发表于 2022-2-11 22:47 这些年,在四五千海拔吹过好多次风了,看过旁边的帐篷杆歪的断的,习惯了。没说你的方法没用,但真的在艰险路线提升 ...

你再仔细看看我原话吧,截图里第一段红线,我的观点很清楚:用手杖等物体作为辅助,对帐杆施加向上提的力量比从地面拉风绳固定能更有效降低帐杆的变形程度,而你的观点是沿着帐杆多拉风绳增加整体抗风性,所以我说你跟我说的根本不是同一回事。你说打满风绳增加稳定性,这是是绝大多数户外爱好者大风下都会采取的常规操作,我完全认可,你仔细看看我原话截图第二段红线文字说得很清楚,乱风情况下的处理方式可以额外增加两根手杖进行支撑,这难道不是为了增加整体稳定性?

至于带不带四根手杖的问题,有人拼帐的时候两个人不就有四根手杖了?满足使用某种方法的条件你就用,不满足条件,那就用别的方法,有时甚至可能是多种方法共同运用,比如风大的时候,可以同时采用像你说的那样拉满风绳,拿石头固定帐篷几个角、借助手杖辅助支撑,用背包顶住帐杆。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方法有多种多样,根据环境、个人习惯和装备情况酌情选择就行。就个人而言这两种方法在露营中我都实际采用过,确有非常明显的效果。斗胆揣测你可能没有尝试过这种方法,所以我才建议让你实际尝试下才知道究竟是不是有效,或者说是否适合你自己。

• windsing 我的想法不一定对,但可以来探讨下,正常帐杆方向以延伸风绳的方式,加强整体(结构性)抗风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手杆换了个方向来确实可以加强某一方向的风但对整体结构防风无帮助(甚至可能小小负面影响整体结构 , ... 2022-2-12 00:53
我搜索了一下,发现REI上也有提供类似的帐篷加固方式:向上提起帐杆减小变形程度大风天,如何进一步提高有杆帐篷的抗风性能的两个小方法

大风天,如何进一步提高有杆帐篷的抗风性能的两个小方法

断肠草 发表于 2022-2-12 00:09 [你再仔细看看我原话吧,截图里第一段红线,我的观点很清楚:用手杖等物体作为辅助,对帐杆施加向上提的力量比从地面拉风 ...

我的想法不一定对,但可以来探讨下,正常帐杆方向以延伸风绳的方式,加强整体(结构性)抗风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手杆换了个方向来确实可以加强某一方向的风但对整体结构防风无帮助(甚至可能小小负面影响整体结构 ,因为风绳要绷紧才有效果,抬高绷紧对于杆来说是另一个方向的力)。  所以,如果是自己搭满标配风绳挂点的情况下,新增挂点加强某一方向再用这手杖的方法更妥(也有些帐篷主杆上有副挂点)。原有主杆的主风绳挂点抬高真心没很大必要。
当然,如果是双杆交叉,共四个杆的方向加四根杖抬高也并非不可,但风大时,主要受力就是杖了,也不是不可以拉,但总感觉怪怪的哈。
另外,走传统的高海拔线才好混帐,连营地情况都不太能确定的线,基本都是单人帐单兵制,自己要管好自己,不能提前就想好要去借别人的装备来减低自己的风险。所以,除非紧急情况,四根杖根本不可能在考虑范围内。而环境嘛,上了四千就别太指望什么树了。
综上所述,我非常认可合理的登山杖支撑,它的强度超过大部分三主杆以内的结构,但能想到的就是,不如直接用杖来支撑抗风了,比如我从去年开始高海拔主力帐就是单人双A塔了。
  • 断肠草 还是那句话,有杆帐篷崩溃主要由帐杆折断引起,减少帐杆形变是避免帐杆折断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上提可以有效减少帐杆形变。 另外,低海拔大风的环境多了去,武功山、小五台、秦岭.......拼帐不管在高海拔还是低海拔, ... 2022-2-16 15:41
  • 装骑营 只是塔帐不太适合高海拔的沙土地,风化石,山地斜坡 2022-2-12 10:06
windsing 发表于 2022-2-12 00:53 我的想法不一定对,但可以来探讨下,正常帐杆方向以延伸风绳的方式,加强整体(结构性)抗风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手杆换 ...

只是塔帐不太适合高海拔的沙土地,风化石,山地斜坡
  • windsing 五千五以内还好,一般的山地斜坡可以想法克服,风化石地带或是大块石海会较麻烦但并非无解。因为风大,平整的沙土地极少有,有也是不能扎的大斜坡。 总体舒适度肯定比不过有杆帐啦。 六千以上,个人认为那都是bivy或 ... 2022-2-12 12:58
国人一边追求高大舒适,一边又要轻量扛风,坐等材料的革新吧
装骑营 发表于 2022-2-12 10:06 只是塔帐不太适合高海拔的沙土地,风化石,山地斜坡 ...

五千五以内还好,一般的山地斜坡可以想法克服,风化石地带或是大块石海会较麻烦但并非无解。因为风大,平整的沙土地极少有,有也是不能扎的大斜坡。 总体舒适度肯定比不过有杆帐啦。  六千以上,个人认为那都是bivy或高山帐的领域了,也不是我玩的区域。

另外,低海拔大风的环境多了去,武功山、小五台、秦岭.......拼帐不管在高海拔还是低海拔,都是常见的,所以,能有四根手杖的情况也多了去
  • 老衲夜探青楼 牵引绳固定才是根源,牵引绳锚点拉脱 一旦拉脱,垮帐就来了 鳌太见过一个大哥,他的地钉竟然是短树枝带个杈 用石头砸进去,比地钉强很多 2022-2-16 17:06
断肠草 发表于 2022-2-16 15:41 还是那句话,有杆帐篷崩溃主要由帐杆折断引起,减少帐杆形变是避免帐杆折断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上提可以有效减少帐杆形变。另外 ...

牵引绳固定才是根源,牵引绳锚点拉脱

一旦拉脱,垮帐就来了

鳌太见过一个大哥,他的地钉竟然是短树枝带个杈

用石头砸进去,比地钉强很多
  • windsing 是呀,在帐篷搭的合理,形成整体结构抗风的情况下,面料撕裂,或是地钉松动才是垮帐的最大原因。 2022-2-16 21:12

老衲夜探青楼 发表于 2022-2-16 17:06 牵引绳固定才是根源,牵引绳锚点拉脱一旦拉脱,垮帐就来了鳌太见过一个大哥,他的地钉竟然是短树枝带个 ...

• 断肠草 你们提到的地钉锚点松脱和帐篷崩溃损坏不是一回事,地钉松脱可以重新固定,帐篷本身没有损坏,而帐篷崩溃是整个帐篷被风吹坏,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以前我是某帐篷品牌的合伙人,负责销售和售后,现在我也在代理销售 ... 2022-2-17 14:31
  • 装骑营 一边追求 轻,一边又要分出部分重量给没用的内帐纱网 2022-2-17 13:58
  • 老衲夜探青楼 还有受风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2-17 11:00
windsing 发表于 2022-2-16 21:12 是呀,在帐篷搭的合理,形成整体结构抗风的情况下,面料撕裂,或是地钉松动才是垮帐的最可能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