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2019之再游伊犁

徒步的前半段爬升缓慢,黑色的马道蜿蜒在草原、峡谷、森林之间,遇到溪水马道痕迹中断,很容易就走岔了,我们就走错了好几次,幸亏有驼东西的马及马夫和我们在一起。这一路基本没有网络,地貌景观非常丰富和原始,氤氲云雾中整个世界苍翠欲滴。偶尔可见屋顶长草开花的琼库什台地区特有的传统小木屋,远远望去,房子和草原融为一体,我们仿佛进入了霍比特人的梦幻世界。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里的哈萨克牧民还保持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替我们驼东西的马夫才20多岁却不懂汉语无法与我们沟通,更无法融入到外面的世界,我不知该赞美他们的原始淳朴还是为他们感到悲哀?希望若干年以后他们在了解世界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又能替自己替这个世界保持这一方世外 桃源 的纯净。

路上经常碰到哈萨克牧民。据考证,琼库什台的哈萨克牧民来自今天的 哈萨克斯坦 ,19世纪的时候经 乌孙古道 迁移至此,初在此生活的只有100多人,经过20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哈萨克村庄,430户人家,2000多人。

天公不作美,徒步没多久就开始下雨,我们在补给站休息片刻后,就冒雨开始后半段的爬升。马道变得越来越泥泞难走,很多人的鞋子已经面目全非看不出原来的颜色,经过大概2小时的努力攀爬,全体步兵团终于顺利到达撒加干,然后在此处补票进入喀拉峻景区。
撒加干又称五色花甸,步兵团和徒步路上捡的两枚帅哥在此各种撒欢,彼时雨已停止,阳光正好,但雪山还是被云雾笼罩,我们玩得正嗨,还来不及拍美女照,却不知 道因 为什么原因就被催着前行,我以为前面还有更美的风景等着我们,却不曾想就此别过的是此行最美草原。没能趁光线好多拍几张照片,也没在相机中留下自己的照片,遗憾。
珍惜当下,人生亦是如此,永远不要坚信明天遇到的一定会比今天更好。

离开撒加干我们全体队员又徒步了近两小时到达当天的住宿地——位于喀拉峻景区内的别克牧家乐。此地风景指数五星,住宿条件一星,大通铺,不能洗澡,要用到隔脏睡袋。由于天气不好,没有留下照片,出发前想再此拍摄明月出 天山 的愿望也落空。
2014年来喀拉峻草原因为别克家住满了,临时住到别克表兄弟家,第二天早上喝的是她们家刚刚挤出来的牛奶,香浓醇厚的味道让我心心念念至今难以忘怀,这次出来早早的就盼着能再次喝到纯天然的 伊犁 牛奶,结果在别克家喝到的是兑了水后索然寡味的奶,令人大失所望的同时也感慨,所谓淳朴只是人心未经考验,民风淳朴也只是因为封闭落后,一旦打开开放的大门,取而代之的是不讲信用,缺乏法律意识。

补充几张14年来喀拉峻草原拍的照片,可惜那次我初次用广角镜头,感觉非常新鲜,几乎都用广角拍摄,结果就是雪山直接被我拍成了雪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