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先来个图片作为引子: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1月6日的航班,长沙直飞丽江。话说丽江这已经是第四次“碾压”了,没有丝毫新鲜感。但由于疫情倒是给了我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用静寂绝尘,恣意慵懒形容真不为过。住了一家客栈遇到的是湖南老乡,老板养了两个毛孩子,一个边牧,一个拉拉,下午就撸撸狗感觉挺惬意的。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1月6日下午在丽江客运站买了第二天去虎跳峡镇9:30的班车票,准备第二天正式开启2022年开年虎跳徒步之旅。虎年徒步虎跳峡貌似有点彩头,哈哈!7号的班车寥寥无几几个人去虎跳峡镇,11:00多一点就到达了目的地。恰巧一个长沙的驴友和我同一班车,也是全程徒步虎跳峡。原本我是准备徒步完虎跳,再去中甸,最后去维西。因为他跟我说有个初级路线穿越很有意思,于是后来的几天我就跟他一起在大山里晃荡,虽然我自助旅行了10几年,但这样徒步的强度应该算第一次,很有新鲜和刺激感。(图片为第一天徒步的场景,虎跳那个高路呀尘灰漫天~)
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跟长沙的驴友一起徒步,因他骑行经验丰富体能很强,走着走着就把我甩到了后面。我一个人走着,本来入了一条正确的道,但心里有点忐忑担心自己走错了路,于是又倒了回去。倒回去的时候一直走的原路,可自己越看越不像原路,又乱七八糟地走了一段糊涂路。此时我感觉自己完全偏离了航向,重新走回原路。我的方向感太差了,而且又不会看什么两步路(这还是后来才知道有这么个软件),幸好在原路上遇见了另外一个小哥哥,寒暄了两句,遂结伴同行。我们大概走了10几分钟,前面几米开外一个帅哥好似从天而降拄着登山杖看样子在等我。他就是我刚开始一起徒步的长沙驴友。7号第一天我的状态不佳,直接和后面遇见的小哥哥留宿纳西雅阁。那个长沙的驴友继续往前走了。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根据LP上的介绍,虎跳峡全程将近33公里,徒步耗时约需1.5天。虽然景色不错,但没有给我很震撼的感觉;兴许是去过三次西藏、阅景无数的我已经波澜不惊了,哈哈!我喜欢独自旅行,我亦觉得独自旅行的人,除了游山玩水之外,可能最需要的尚是一份静宁。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8号那天长沙的驴友一直在微信里联系我,希望我和他一起走石头城至拉伯这条初级路线,他眉飞色舞地说起这条线路就是一直沿着金沙江走,没有什么难度,景色也不错。建议我跟他一起同往。还发了一条关于路线的链接给我,刚开始我认为也就石头城是亮点,没有产生多大的兴趣。而且我的徒步鞋服役已多年,将近光荣退休的年龄了,连续几天徒步很担心鞋子坏死路中。担心是担心,也抱着一搏的态度,思来想去,中甸自己也去过两次了,还是决定沿着这条路去感受一下伟人诗句里金沙水拍云崖暖的壮阔!

9号从核桃园走到大具渡口,大具渡口从香格里拉摆渡到丽江大具,大具吃了个午饭,我们包了一辆车直接到了(宝山乡)石头城。住的这家客栈,据说是石头城最高点,可以俯瞰金沙江。我在这个客栈的窗口还写了一首小诗,嘿嘿。

夕阳为山顶镀上绚丽的金冠
金沙江水像温情少女的发带
飘逸着翡绿的柔美
此时此刻
大江大河俨然失去了往日声色
我透过木质窗棂
远眺沙江淌流、峡谷嶙峋
无奈江上无顺水扁舟
盘踞在沙江之上
几百户人家同样盘踞在大石上
而我矗立在大石的方寸之间
微风吹起一丝微笑
淡定的激动深埋心底
在翡绿的波涌中
藏着我对灵魂的敬畏
虎年开年虎跳峡---石头城---拉伯穿越

收获风景的方式有很多种,忽然之间,虐完一座又一座。全然不知疲惫,只有认同和进阶心谙。

不知道是不是年龄大了还是其他的缘故,越来越择床,徒步这几天都没睡好,一直是失眠的状态。9号那天的晚餐整了两杯客栈老板自己酿的高度白酒也没睡着。徒步的这几天天天喝酒,大理V8、风花雪月、白酒……齐齐上阵,都还是束手无策。睡眠真是越来越差,人老伤不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