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船底顶最美的山脊线——记2021年9月两天重装探路“十二旗~蝴蝶谷~闸子崎”环线

走回右切道路,由于第一次走,迷路,这里废了点时间。

钻出林子,继续看到锦潭水库

夏天和秋天两个季节较少机会看到云海,因为温度过高,基本云层都会升至1200米以上,会超过大多数山脊线,但好处在于能见度一般都很远,远处山脊线清晰可见,对于我们探路来说是最合适的季节了!

这个角度是站在十二旗往左看,我们此行的第一晚营地就是在这里下行到古道(不到峡谷),然后左切经过途中偏左的没有灌木的垭口,过几条沟,接上焦窝古道下蝴蝶谷营地!目前看来距离不远,但从十二旗山脊线下到古道有1公里沿沟下艰难开路,花了3小时!

9月份水量充沛,水库的碧绿很清晰

标志树,现已离开古道,直接按照方向下切,寻找山沟,这里有点迷了,找不到下行的沟,而且这段是碎石坡,坡上长满这类植物,覆盖住碎石缝隙,踩上去惊心动魄!不得已只能在周末活动群里呼叫马哥,因为走十二旗那段右切路的时候就感觉很像老马的开路手法,果然马哥立马在群里回复,这里是大枫树,沟就在下面,有了马哥对路径的确认,我们立马坚定往下走。

乱石坡上长满植物,看不清楚脚下的石块,这段没路径,因此乱石都是不稳定的,我们要小心注意踩空!

感觉上行要比下行容易,我们在今年1月份联布丛林版的第三天走了这段乱石坡,是从十二旗山脚的河谷往上爬升,途经这段的运动耗时要比我们下行快许多,原因一是我们经历过这次探路,熟悉了路径,二是上行爬乱石坡容易保持身体平衡,三是上行方向感好,朝着十二旗古道方向爬即可,但下行必须随时掏手机留意轨迹,寻找下峡谷的山沟,由于山沟有分岔而且很狭窄,不留神就容易错过路口,造成无意义开路!

老铁已经在小山沟里疯狂开路了!

哎哎,路是开得很快,但老铁的小身子板走过的路等于没开,藤蔓啥的还是需要我自己踩。至于老船员们开路的特点,留在五谷五山的联布丛林版游记再详细叙述吧,总之每个人都不同。

小断崖,绕一下!这段路真的很费劲,没什么照片了!

这条沟很小,已经断水了,石头不算太滑,但不适应的还是会容易滑摔!

这段是联布丛林版和大环船的必经之路,听说大环船一直没有人全部走完,有队伍走到十二旗这段下撤了。马哥不太喜欢带我们走传统线了,但曾经就大环船详细咨询过马哥,以他的速度也至少要4天,因为线路太长走废腿。五郎嶂-茶岩顶-平坑-乱石坡-船底顶-联山A-西坑窝A-高嶂顶-仙女湖-蝴蝶谷-十二旗-大峡谷,其中的难点在于联A-西坑窝A和蝴蝶谷-十二旗这两段会占2-3天,马哥是不赞成我走这种废腿的线路,他更支持我走技术攀爬的线路,因为只有走峡谷+山脊+四脚爬爬丛林版线路,才能全身心锻炼,尤其是心态稳定的锻炼,关键关键,风景总在艰难处!

但老铁一直想着大环船这条线,所以这次探线就是为了他的大环船梦想去走的,分段了解路况,便于制定更合理的重装线路,“拍脑袋成行”不是我们的风格,虽然每次出行都随性,但随性之前我们一般都做足探路准备和行程规划。

经过3小时1公里的摸索奋斗,终于到古道营地,上行会快很多,前面讲了,而且我们在最近1月份走联布丛林版实践过,即使是下雨,也快了一半时间,路探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