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蓟县娘娘顶

登山再次日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的到来,预示着秋天真的闭了门扉,冬天即将深了。过了立冬,秋就摇曳着万千风情渐行渐远了,小雪,终于携万千期待如期而至。今冬山雪姗姗来迟,行走的脚步却不会停滞。

2021年11月20日,轻雾多云,初冬不寒。山水四人小队环穿天津蓟县娘娘顶18公里,累升1100米,用时八小时。因疫情原因,出行驴友不多,我已是连续三周行走蓟县周边长龙般蜿蜒盘旋的山脊,征服一个个绵延无尽此起彼伏的山头,身边的队友似乎每周不同,但都是多次同行的老朋友,50后至90后都有。户外行走是最美好的遇见,无问何去何从,无关年龄性别,抛开资历阅历,抛却世俗琐碎,每个人都是无欲无求又神采飞扬的自己,因为胸怀万水千山的热爱走在一起,走过汗流浃背艰辛备至却充实快意的又一日。

登山,乐此不疲,至爱不渝,即使疫情不能远行,即使名山不可企及,即使方圆百里间兜兜转转,即使有缘同行者寥寥无几。冬日,山川旷野,寂寥萧索,却是更有万里辽阔,却是更见刚毅风骨,却自远山若黛近水含烟,却自山水相映广袤浩淼。登斯山也,虽满目萧然,却浓墨淋漓浩荡奔涌,刹那间融入悠悠天地,跋涉间每每放眼尽得欣喜。我是画面中脱颖而出的亮色,也是山野中热情似火的精灵。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风过云蹁跹。连绵坡,迢迢路。无畏无惧阔步前,一蓑雾霭间。

光阴如水,岁月如梭,一年又近尾声。走过四季喧嚣,我要捡拾光阴热爱,推陈旧章新辞,即便岁月凋零,即使身在井隅,也要心向璀璨,悦纳平凡,欣喜精彩。恰如走在冬日山野,我也要眸中繁花如织,心有苍翠欲滴,胸怀斑斓似锦,魂牵皑皑白雪,即使满目凄凉,即使寒风凛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