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0.第11天。北屯汽车站每天只有两班去富蕴县的客车,在自然醒到达北屯汽车站时,虽然还未到发车时间,但是9点多出发的第一班已经满员,只好空等至12点多的最后一班。在站内外来回溜达,消磨时间,难以想象的是车站内竟然没有五谷轮回之所,要乘客出站后北行上百米,到另一处收费点解决问题,真是活久见。漫长三个小时过去,乘上大巴车,开始向东行,北屯街道两旁无数鲜花争奇斗艳,紫色红色黄色应有尽有,真是个干净美丽的小县城。离了城区,沿着省道一路向东三百公里,经过数个检查站,窗外能欣赏的是无边的戈壁,少有绿色植物,在下午4点以后到达富蕴客车站。出站后,街头的房屋有些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味道,红色的外墙,白色的装饰,花哨的屋檐,与其他地方都不同。继续乘坐县班车东行,1小时到达可可托海镇,仅需2元钱,真是实惠,车上乘客的容貌与乌市其他民族大不同,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经过的村庄有土墙土屋,有些荒凉,到达镇子里,才看见许多崭新的楼房,据司机说有的楼房免费提供给村民居住,那些废弃的村子已经没有人居住。在镇旁三号矿坑景区外的酒店安顿下来,已经近6点,太阳虽然没有落山,但已经躲到云层里,灰暗的天气阴沉着。进入矿坑景区,数栋很有历史陈旧感的楼房映入眼帘,墙壁上的标语,十分有年代感,院子里摆放着许多生锈的机械,各种各样的矿机与运输机,不知工作了多少年,如今都已经退休,成为展览的文物,看到这一切,如同回到上世纪中叶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年代。继续前行,路右侧一个圆形大坑出现在眼前,坑直径约有两百米,深也有数百米,坑底是绿色幽暗的积水,整个矿坑底小口大,坑壁被一层层的运输路环绕成螺旋状,站在坑边向下望去,让人产生本能的恐惧,回过神来,心中生出由衷的敬意。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号矿坑,在这西北极寒之地,在上一个世纪60年代,它为我们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据说当时为了偿还恶邻的外债,三万多矿工不分昼夜舍命采矿,再后来的"两弹一星","航天探月"工程,许多主要原料也出自这个大坑,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坑,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科技,如今说道大坑,都以为是坑人的猪队友,这里的大坑却是让许多人活的更好的父母坑。哈萨克语可可托海意为绿色丛林,但这矿坑偏偏粗糙丑陋,寸草不生,像一块被剜去的伤疤,犹如伟大的母亲割肉事亲,这么伟大的矿坑,虽然幽深难见底,但是可以想象它曾经的光芒万丈,想到那段艰苦热血的岁月,那时脊梁挺直坚强不屈的人民,也不枉授它为"功勋矿",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供游人瞻仰学习。乘景区车前往矿洞,一路沿着曾经的运输道路盘山而上,十多分钟车子停在一个整修一新的矿洞门口,阿依果孜矿洞。景区男导游站在洞口,等着一批批游人的来到,待游人戴好安全帽,各自按需租赁棉大衣后,带队进入洞内。刚进入洞内,一股阴森刺骨的寒气扑面而来,令穿着汗衫的我打了一个冷颤,忍不住躲到其他游人身后。导游讲道,他们都是老一辈矿工的后代,以前也是矿工,封闭矿山以后,矿工都成为景区工作人员,这个矿洞长近千米,分为数层,有十几个采矿面,仿佛地下迷宫,内部温度常年零度左右,很难想象当年矿工们怎样忍受着刺骨的寒冷完成高强度作业的。慢慢进入矿洞深处,寒冷的感觉已经适应,在能直立行走的洞内,听着导游的解说,看着还留有开凿痕迹的裸露工作面,各种矿石在黑暗处泛出点点星光,狭长的通道内,墙壁上矿原石暴露在游人眼前,还有展示柜专门陈列着云母,长石等,通道中还有供游人参观的采矿区,通风口,坍塌区,逃生通道等多种区域,还有矿车,铁轨等人工运输工具。在洞中一片比较空旷的的采矿点,数位工人的塑像再现了父辈矿工当年的工作场景,他们在休息时拿出自己的馕,喝着水,吃完后在此休息一会儿,继续投入新的工作,站在塑像前,更加敬佩那些年为祖国日夜拼命的人。继续向前,经过一条长长的木梯出了矿洞,犹如从黑暗世界来到光明世界,我们如今的安宁光明的生活,不正是许多在黑暗中默默奉献的人换来的吗!听曾经矿工如今导游解说,世界上已知的一百多种有用矿物中,这里出产八十多种,矿石品位高,总储量多,开采规模大,为国贡献巨,是全世界地质领域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是一座真正的金山银山,可当地的传说,阿尔泰山是一座金山,当地老人只有在极困难的时候,才去抠一点渡过难关,由于从不贪婪,那里的金子取之不尽用之不完,可是在我看来,那些前辈旷工的精神难道不是比金子更珍贵,更无穷?离开景区已经晚上8点多,受教育的一天,更觉充实快乐。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1.第12天。祖国边陲的镇子,清新的空气,宁静的夜,让人沉睡,醒来时天色已经大亮,收拾一下继续行程,路边乘坐提前联系好去可可托海额尔齐斯大峡谷的车子,十几分钟后,到达景区大门,又登上景区内中巴车,向峡谷入口进发。道路右侧是清澈平缓的额尔齐斯河,河水环绕着两旁陡峭俊秀的山峰,大片的白桦林和西伯利亚冷杉布满了山岗,大片大片的绿色浸染了双眼,清新凉爽的秋风随着细雨醉了心田,而天空中一直是云雾笼罩,上连苍穹下接青山。车行约30分钟到达谷口,下车后感觉有些冷,雨势渐大,撑开雨伞,沿着谷底平整的柏油路向峡谷中前行。走不多时一座独立的花岗岩山峰屹立在眼前,这就是神钟山,看上去真是形似,整个山峰好像一只倒扣的大钟,孤零零的立在河边,整只钟就是一块巨大山石,上面稀疏分布着灌木,谷底的景区道路绕钟而过,登上另一侧观景台,发现这山峰更像钟,不知有多大的钟楼,多高的敲钟人才有力量奏响华丽的钟鼓乐章,山峰底部有大片云杉,额尔齐斯河从山脚底下流过,钟声无言,水流湍湍,青黑的巨峰,低沉的乌云,远处青暗的雪山,额尔齐斯河蜿蜒流过谷底层林,眼前一切犹如一幅展开的水墨画。步行于谷底的道路,额尔齐斯河一路相伴,河边两岸对峙着的是众多连绵起伏雄伟的花岗岩山峰,千百万年的风霜雨雪酷寒烈风威力之下,许多山岩不断破碎分解坍塌,形成如今形态各异,气势磅礴,千奇百怪的山体,在人们丰富的想象力下,便有了今天看到的神鹰峰,飞来峰,骆驼峰,象鼻峰等名称。"神鹰峰"酷似展翅雄鹰,中间山峰隆起像鹰头,鹰头两侧山脊隆起又向两边下坠,似双翅腾空,"骆驼峰"好像一匹双峰骆驼,昂首阔步,仰望苍穹,止步时仿佛在呼唤身后的驼队,"象鼻峰"因山脉形如大象的耳朵和长鼻,山脉由高向低仿似大象的长鼻插入河中喝水,雨水冲刷如刻刀一般雕刻出象鼻的褶皱,整个形象更加神似。一路步行,两侧石峰直插天空,在阴云的笼罩下,显得更加有压迫感,一座座如同静坐的神佛,巍峨神奇的坐在河谷两侧,欢迎着游人的到来。峡谷内道路长约有二十公里,另有电瓶车可以摆渡游人,告别在雨中行走,告别在画中行走,直接乘坐电瓶车到达景区最深处,喀拉卓勒瀑布。飞瀑宽数米,落差数十米,由巨石岩顶飞流而下,汇入奔腾的额尔齐斯河,此处河谷极窄,水流湍急,飞瀑入河溅起白色浪沫,垂流击石迸发出波涛声震耳欲聋。此时浓云密布,雨却停了下来,在轰鸣的水流声中,离开道路,下到河边,捧起清澈的河水,看水流由湍急流向远处后慢慢变得平缓,从河道低处望远方,河水调皮多变,或进石洞如火车钻山,或出石缝如泉涌,或平漫巨石如绸缎舒展,都最终汇入主河道,河水在乌云的倒下只有暗绿色一种色彩,而河岸两侧无尽的树林,却有各样的绿色,或紧靠着水边,或轻拂着水面,或直或曲,山与水相依,水与树相伴,组成神态各异的画面。徜徉许久,登上返程电瓶车,又步行途径各色山体,登乘景区中巴,从来时路的河对岸返回。途中景色依旧,抬眼望见的依旧云雾满天,白桦树林密布于河床及岸边,偶有松树根植其间,河湾中并生一对夫妻树,松树为雄,挺拔苍翠刚健,如一位稳重的男子,白桦树颜色艳丽,白色树干,绿色枝叶,枝干柔美,伴着微风轻柔舞动,如一位温婉的女子,两树相靠,一起经历风雨,一起走过四季,不知共同生活了多少年。据说在景区外附近未开发的山里,还有一条宝石沟,除了遍布矿脉,砍柴老人或牧童在其中还经常捡到各种宝石,可惜不对游人开放,不能前去寻宝,略感遗憾,不知错过多少个亿。离开这秋天的景区,乘镇子里的小面包车返回富蕴县,已近下午3点,吃一顿正宗新疆拌面,再乘坐富蕴至北屯县大巴车,到北屯已经6点多,终于又见到太阳,有了一丝夏天的感觉。匆忙的一天,在登上去往伊宁的旅游列车之后结束,没有看到北疆最美的秋色,憾事,漫步于北疆夏日的仙境,幸事。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2.第13天。告别路遇的游伴,重新一个人的行程,依旧是旅游专列,列车从北疆的深秋出发,在早晨7点一刻,到达伊宁的初秋,到站时间竟然比预定时间提前近一个小时,真是活久见。伊宁位于著名的伊犁河谷,百余年前,左大人抬棺决战,让我等如今可以自由的在这里旅行。整个河谷向西开口,行走在站台上,仿佛能感觉到大西洋吹来的海风。站外乘车前往伊宁汽车站,汽车站里人来人往,与其他车站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多了许多脑袋围着黑纱的行人,说的多是不知何语的语言,半个小时以后,乘上每日上午伊宁去往赛里木湖的旅游班车。一路穿过数个县城,又向北穿越天山,路况极好,临近赛里木湖时,又从果子沟大桥经过,开始是从桥下行进,仰首望去,大桥雄伟震撼,立在天山的山间,上有蓝天白云,山坡高耸,下有青草茵茵,山花烂漫,随着深入果子沟,才发现该大桥不只是一座,而是有数层道路纵横交错,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横跨果子沟,大巴车从最底层通过后,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又多次跨过大桥,最终离开果子沟地区。总共用时不到2个小时,抵达湖区,在南门停车场下车,步入景区,路北侧一望无垠的湖面整个呈现在眼前,不知多长多宽,湖面与天空的尽头可能是雪山和白云,在视线所及之处连成一片,气势十足。沿着湖边近旁的步道向西前进,湖水很清,岸边俱是干净的沙砾与石子,白色的卵石映衬着蔚蓝透亮的湖水,湖面倒影着天空的云朵,真不愧为少女纯洁眼泪汇成的湖泊。湖南岸不远处是青草茂盛的山坡,山坡不高,稀疏生长着挺拔的青松,青松上面的天空,云朵繁密如牧羊人的羊群,而湖面上空却是云稀天蓝,湖对岸远方应该有雪山环抱,只是不能清晰相见。湖面平静如镜,捡起一片石子,俯身贴着湖面撇了出去,石子在湖面上飞奔,溅起一串涟漪,最后一头扎入湖中,漾起一朵浪花,一串花儿渐渐消失,片刻以后,湖面又归于平静。环湖车售票处,却见长长的队伍,不知何时才能购票乘车,于是步行沿着湖边继续西行,不需乘车到湖泊彼岸,只迈步在这湖光山色间,就是一种享受。随意行走在湖边木栈道,北望水天一色,目力所及之处,并不能分辨天与水的界线,蔚蓝的天空漂着几朵着白云,湖面细碎的微澜泛着青蓝色的光晕,从未见过如此清澈的水面,从未见过如此宽旷的湖面,水镜倒影着蓝天白云,一片光影变幻,忽而清晰,忽而迷离,那光影中倒立的世界不知是真是假,那倒影里的人们如此清晰真实,是否也在看着湖边漫步的我们。当风儿吹过,湖水一层层的细浪拍打岸边的卵石,浪花声音随风入耳,将思绪从迷幻中牵出。一直西行,走到游人罕至的岸边,没有了刚才的喧哗与嬉闹,脱掉鞋袜,坐在湖边木道上,虽然想将脚丫浸入湖水,但也知这冰雪融水冰冷刺骨,就在这里赤脚晒晒太阳吧,看着纯净的湖水,任凭湖面微风拂过,闭上眼睛,放空心里,管他时光流过,管他俗心杂念,一切都通通忘记。可惜美景终不能长久相伴,我只是少女眼泪旁的一名过客,随着身边游人渐多,睁开眼,蓝天白云悠悠,湖水蔚蓝依旧,仿佛刚做过一场梦,这里是梦境中才能到达的地方,是心灵世界的尽头。醉人的景色让人沉迷,日色西渐,已是午后,离开这世界尽头,乘车返回伊宁车站,已近下午4时。站内换成前往特克斯县城的大巴,继续行程。车子出发时,已经客满,绝大多数乘客已经不用普通话交谈,司机也是说着让人完全听不懂的话语,看来是真的到了远方,再遥远的远方也是祖国不可分割领土之内的远方,不管远方的他们说什么语言。特克斯就是传说中的八卦城,宋代长春真人丘处机主持设计建造的城池,就是经过牛家村惹出一场江湖恩怨的丘处机,那里号称没有红绿灯,也绝不会堵车,真人挑选的风水宝地。大巴一路向东南飞驰,途中停车休息时,进到路边小店,也是语言不通,店家蹩脚的普通话让人购买的意愿全无。行车3个多小时以后,到达特克斯客运站,客运站位于县城最西端,下车后步行进城,用时20分钟,沿一条道路进入至城中心,果然够八卦。道路从此处向八个方向呈放射状分布,八条路的名字按照八个卦象命名,每一条又宽又直射向城外,其余道路如同蜘蛛网一样,一圈套一圈的将这八条主要道路连接,城中心及主要路口没有固定红绿灯,但是有交警执勤,也有移动的红绿灯,看来城中诸多故事只是传说,或是上世纪汽车未普及时所形成的现象。这个大八卦最中心是一座巨大的建筑,特克斯展览馆,展示着这座城市的过往与现代,展览馆外的小空地上,广场舞大妈已经摆开阵势,翩翩起舞,真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高贵,广场舞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打开手机软件,查询住宿事宜,却看到此地住宿费用比省会更高,我的天,八卦城里风水这么好吗,住一晚都让人永生难忘吗,还好只是一晚。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3.第14天。在八卦大阵中睡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早晨醒来,也没有感觉分外神清气爽,难道真人们挑选的风水宝地不是我等俗人所能享受?联系好去喀拉峻大草原的车子,在路旁早餐,而后直接前往大草原景区。用时半个小时左右,即到达景区入口,是一片拦河大坝的所在,方才知道喀拉峻大草原和阔克苏大峡谷两个景区连在一起,大峡谷入口处修建了蓄水发电的设施,两个地方可以使用通票,游览顺序自己决定,只是中间需要乘车,乘船,换乘索道,一个都不能少。乘坐上景区大巴车,一路向东,沿着景区的景观公路前进,路边是平缓的山坡,长满了青草,抬眼望出去都是大片大片绿油油的颜色,充满生机,草地远方有零落或成群的牲畜在悠闲的吃草,星星点点的白色帐篷是牧民的住处,道路与草地中间有栅栏分隔,游人只可在车上远望,而不能进入牧民的草地。车子不断前进,路旁的景色也发生了变化,右侧目力所及最远方出现了连绵雪山,黑色的高大山体层叠起伏,山顶覆盖着白色的雪帽。近处满眼都是芳草萋萋,绿意盎然,犹如一副舒展的绿色油画,人在画中游,画卷其间点缀着森林,雪山,溪流,峡谷,并不是想象中不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大草原景象。行至高处时,看见左方出现了隐约的山谷,山谷中白色的雾气不断凝聚升腾,雾气笼罩下的草地沾满了露珠,在朝阳的照耀下仿佛仙境一般。车行驶20多分钟后,停在第一个观景台鲜花台旁,下车后沿着草地中缓缓的木栈道,登上一处高坡,正好远观南方的雪山。此处望去,不知雪山距离多远,不知雪多厚,不知这草原上养育了多少生灵,只见雪山由高耸入云向近处慢慢平缓的伸展,出现了青葱的树木,繁茂的草场,想必那些雪山的雪水滋润了这一方富饶茂盛的草原,培育了那些盛开在草地中的五颜六色的花朵,千万年以来从未停止,让牧民们可以尽情的骑在马背上,在无边的草原上徜徉与欢唱,此刻游人远望着雪山,犹如朝拜给予牧民生命的父母,心里应当是庄严与尊敬。继续登车东行,约30分钟后,停在道路终点,猎鹰台观景点,在停车点看不见远方的风景,草地上有两条木道,一条向东,一条向南,向南步行数分钟,白雪皑皑的雪山又呈现在眼前,依旧是平静的矗立在远方,依旧怀抱着这水草丰美的大草原。向东步行数分钟,前方海拔突然下降,眼前一片森林峡谷,在太阳照耀下呈现墨绿色,深邃而神秘,墨绿色周围是翠绿如地毯一般的草场,景色美的有些不真实,莫不是精修图中才有的鲜艳色彩。木道旁许多民族兄弟骑在马上,招揽着游人,可以骑坐马匹在草原上前行至峡谷旁,可是不能扬鞭飞奔,只能由牧民牵着缰绳,让马儿缓缓踱步,那还有什么劲儿,不应该是策马奔腾活的潇潇洒洒,一起在无边无垠的草原上走马向天涯吗?时间已近11时,回到下车地方,又乘车前往阔克苏大峡谷,景区车一路西行,沿着草原中蜿蜒起伏的道路,如同波浪中的小舟,在绿色海洋里乘风破浪。西行1个多小时,到达草原与峡谷连接处,游人需乘坐一条长长的索道,从这高海拔的草原滑落至峡谷深处。登乘索道,车厢宽大明亮,可以同时站立二十多人,四周都是玻璃舷窗,索道运行平稳而缓慢,透过玻璃窗,外面的景色是另一种极致,大片苍黄的山岭连绵向远方,山脚下是一座水库,墨绿色的水面显得神秘不可探索,索道就从水面上方经过,如同扑食的飞鸟轻巧的掠过水面,不沾湿一片羽毛。索道行进10多分钟以后,走出轿厢站在水库旁边的矮崖,看到的水面更加翠绿,像没有一丝杂色的翡翠。天色已经过午,我面临着支线任务的选择,或者乘车前往阔克苏大峡谷深处,感受林深谷低清幽,探秘人体草原,或者乘船返回景区入口,结束草原与峡谷行程。因为计划今天前往那拉提,还需要乘坐下午3点的大巴车直达新源县,只好留下小小遗憾,留待有缘再来探秘阔克苏。乘坐游船,用时20分钟,穿过翡翠的水面,登岸换乘电瓶车,又用时15分钟到达景区入口,提前呼叫的出租车已经等在门外。到达特克斯车站时下午2点1刻,前往新源县城的车票却已经售罄,这新疆的旅游旺季,让人无奈。售票小姐姐建议说可以前往巩留县,那里去新源县的车子应当多一些,她真是人美心更美。乘坐一辆不去巩留的大巴,行驶一个小时后,把我放在一个三叉路口,等待数分钟,拦到一辆伊宁去巩留的客车,继续行程,一切都是当地人才知道的乘车方式,幸好客车司机也是热心人。大巴车走街串巷一般深入沿途的村子,村民们零散的登车下车,沿途村庄的房屋颜色靓丽,粉色蓝色的墙壁居多,道路旁边或是高大的杨树林,或是大片的庄稼地,玉米,向日葵等色彩斑斓,还路过几处鲜花庄园,紫色的薰衣草花海里游人在兴致盎然的拍照,这里的富饶与美丽,超出了想象。下午5点,到达巩留老车站,赶时间又打车前往新客站,悲剧的是,最后一班去新源县大巴车已经出发,只能等待明天上午10点发车了。在县城逛逛,这里没有太高大的楼房,道路旁建筑工地大兴土木也是屡见不鲜,路上车辆行人稀少,其他与内地县城没有什么不同。晚饭后,洗洗衣物,待天亮会完全干透,整理下行李,期待明天的行程。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4.第15天。清晨,巩留汽车站旁的早餐老店里人声鼎沸,各色人等来来往往,购买餐票的,取主食的,取小菜的,寻找座位的,把仅能容纳五六张餐桌的小屋塞得满满当当。卖餐票的维语女性声音甜美,说出来的每一句话最后带一个呢字,您的包子要烤的呢,还是蒸的呢?您是打包呢,还是在这里吃呢?她那清脆的普通话让人听了倍感亲切和舒畅。早餐种类繁多,主食有肉饼,油饼,包子,油条十多种,粥品也有奶茶,黑米,红米,小米,八宝等数种,还有十多种各色凉菜,物美价廉,味道不错。饱餐之后,乘坐大巴车前往新源县,沿途依旧是绿树成荫,村舍星星点点,农田成片,还路遇了之前未曾见过的打草农机,可以直接将晒干的牧草打包成方形草料块,方便于储藏和运输。一个多小时之后,到达新源县汽车站,站内继续乘车,目的地是那拉提镇,那里有那拉提大草原,汉时乌孙王庭所在,大汉传奇公主刘解忧的故事发生的地方,她只一句"年老思故乡,愿得骸骨归汉地",让多少华大汉民感动,她为大汉边疆稳定奉献一生,四嫁乌孙王,功绩不在明妃之下。新源汽车站内直达那拉提镇的客车很多,每小时数班,人不满也发车,又行驶一个多小时,到达那拉提镇汽车站。离开车站,行走在镇中的国道上,两侧全是数层楼房的度假酒店,各地美味汇集的特色餐馆,街上人流如织车来车往,许多房车就停在路边,有人在车旁洗菜做饭,眼前所见,那拉提镇热闹非凡,不像普通的小镇子。度假酒店住宿费均在五百大洋以上,只好找一家青年客栈,客栈老板开着小面包车来街头寻我,上车后闲聊几句,得知虽然已经下午4点以后,那拉提大草原依然开放,于是麻烦老板送我至景区门口,把我的背包行李带回客栈。景区在镇子东侧两公里左右的国道旁边,附近车流穿梭,人流涌动,购票时得知有三条观光车路线,分别是空中草原,盘龙道,河谷,每条路线均需要三个小时以上游玩。最特色的是空中草原,听这名字就觉得十分壮观,排队乘车,车子里语音介绍着空中草原的来历,草原海拔两千多米,四周群山环绕,是千年以来牧民的夏牧场,也曾是古时乌孙国所在。行驶20分钟,到达天界台观景处,下车登临观景台,北侧是河谷草原,南侧是空中草原,此地就是两处草原分界处,北望远处青褐色山峦起伏,近处翠绿的草场铺满了山坡,南望远处隐约可见连绵雪山,雪线以下长有逐渐茂密的树林。又登车前行,进入空中草原腹地,行驶30分钟左右,又停在观景处,下车身已处草原中央,四周俱是半人多高的牧草,草色青黄相间,随风整齐的摆动,人在其中犹如汪洋中的小虫,如此渺小,四周望去,却不见任何阻挡,只有天空与大地的界线在天边交汇,令人心旷,西边的阳光洒下来,没有高海拔阳光的刺目,只是暖暖的拥抱着游人,更拥抱着草场里的牛马羊,也照在草原里一座座白色的毡房,这里的草原有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模样,应该是乔帮主与阿朱梦想隐居的地方,就连我这凡夫俗子也想在此地做一回牧羊人,在青黄牧草丛,在花团锦簇间,在雪山峻岭旁,无酷暑无闲事的度过余生时光。终究是一名过客,再次乘车,又前进20分钟,到达观光车路线的终点。下车后只见无数游人在此徜徉,超市餐饮一应俱全,还可以再换乘电瓶车向南行进,前往草原与雪山交接的地方,也可以在周围自由玩耍。所在之处可以看见南方十多里处的雪山,大片天然的森林豁然出现在雪山脚下,笔直的树木应该是松树或者杉树,如同站立的哨兵守护着这片空中的草场。在四周漫步,有许多木栈道在草地中央供游人穿梭,草场中有许多潺潺的小溪,水草肥美说的就是此处了。周围许多白色毡房,步行数分钟进入一座,与牧民闲谈,品尝一下他们的食物,奶和肉制品,真是不太习惯。他们有固定住处,还依旧随着时节变化,赶着牲畜四处迁徙,过着与他们的祖先一样的放牧生活,这个草原景区也是他们的牧场,如今游人众多,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富裕。漫无目的在草原中的游荡了近一个小时,太阳西行,虽然还没有落山,但已是七点,乘坐观光车回到景区入口,依旧人潮涌动。出了景区西行,向镇子的方向慢慢的走着,在路边喝了一碗羊杂汤,吃了块烤馕,找到客栈,已是九点之后,一处平房,院子里种满了鲜花,屋里屋外收拾的干干净净,客人很多,下铺已经满员,洗漱一下爬到上铺躺下,整理好客栈给的新床单被套,躺下后,外面哗哗下起雨来,听着雨滴打在花园里的声音,沉沉入梦。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5.第16天。镇子中央东西方向穿城而过的国道一大早就车来车往,路旁游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起床后出了客栈,寻一家早餐店,边吃边与店主闲聊。我问他在那拉提草原游览过一条道路之后,还有河谷草原和盘龙道未去,今天我的选择是去盘龙道和河谷草原呢还是乘车前往百里之外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呢?自从那个赛车的影片上映过后,那拉提镇的旅游从业居民意见很大。早餐店老板态度鲜明,认为同为大草原,巴音布鲁克的风光比那拉提差远了,往年游客也是只知有那拉提,少有人去那边,现在那里却比这里人气更旺,没天理了,好多人真是没头脑,非得去一个网红景点。又和愤愤不平的老板闲聊几句,吃完饭后,在国道上闲逛,据说有小面包车可以载客去巴音布鲁克草原,直到近10点钟,看到了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的小包车停在路边,司机却不发车,因为客人太少了,每来回人只一百块的车费,他感觉不划算,宁可不去,这里真是没行规。那就算了吧,在镇车站里购买了第二天中午前往库尔勒的汽车票,然后继续畅游那拉提大草原。步行到达景区入口,售票小姐姐说盘龙谷也包含了河谷草原路线,于是乘车前往盘龙谷。一样的景区大巴,车内一样的语音介绍,只听缓缓动听的话语从耳边传来,"这里是新疆首条景区生态样板路,有无数古迹与文明遗存…",语音播放说了许多,在车内游客的喧闹声中,不能全部听清。车辆跨过那拉提河,一路向东,而后折向南开始攀爬山路,路旁青草覆盖了山坡,草色翠绿,不是很高却很茂盛,远望山坡好像绿色绸缎,偶尔有几颗古树立在山坡上,也令人产生了想象的空间,配合着语音介绍,这是什么什么树,有什么样的典故,即使没有典故,只眼前这细密夺人心魄的绿,也是极其养眼养心的。车子在盘山路上行驶,位置应该是空中草原北麓的山腰,到达一处观景台停下,游客可以下车拍照,休息,进餐。北望所见远远的有巍峨连绵的山峦,应当是天山山脉,他雄伟的身姿,傲然矗立在天边,千百年来不知多少次阻止了外敌入侵,也阻挡着冷空气的侵袭,始终守护这片大草原。近处庄稼地里的收获已经结束,金黄色的牧草成堆摆放在田地中央,等待着主人的到来,田地中央的河流缓缓由东向西淌,水向西流也是此地奇景,河面不宽水流却不小,滋润了田野,穿越田地中央又汇入特克斯河。在观景台旁换乘观光车,继续前进,进入了神秘的盘龙谷道,车子在山路上继续起伏盘旋,两侧山坡布满了笔直挺拔的雪岭云杉,虽然树木遮住了阳光,却没有阻止树下青草的生长,草地一如既往的翠绿,充满生机。有的树木连片从山脚布满至山顶,如同有组织的集体生长在一簇,有的单独一棵或数棵零落的立在草地中央,仿佛迷失在美丽草原的游子,有一棵号称千年古树,生长在路旁,每当游人经过,都会停车观望,对着树干摩挲一番,虽然号称千年古树,明显不像历经千年那么厚重,枝干不是十分高大,枝繁叶茂,正似盛年期,可能这里风水聚灵,显得比较年轻。景观车行至终点,一处河谷平地,各类服务设施一样俱全,甚至还可以乘坐四座小飞机上天,从空中俯视这美丽的大草原,只是费用不菲,看来青天不是我等穷人想上就能上的。伴随着小型飞机不断的轰鸣起降,一批批游人上了天,十几分钟后又落了地,不知他们在空中看到的景色是否更加迷人。我在这里看到的是远方的山近处的树脚下的草原,连续在草原游览,对花团锦簇的背景绿产生了耐性,不再对大片青草和花海不由自主的发出卧槽之类的惊叹,只想当一名安静的旅人,寻一处游人踪迹稀少的草地,躺在树荫下,度过一段宁静的时光。沿着旁边的山坡上行,离开休息处百多米之后,终于离了人声鼎沸,几棵大树,一片草地,一片树荫,一阵微风,一片安静,在树荫里躺下后却感觉凉气袭来,有种深入骨髓的寒气,只好坐起,在阳光下静静的一个人欣赏风景,这大草原上青山绿水树荫,白云艳阳清风俱全,还能要求别的什么呢?吃着奶片肉干,静待太阳西行,傍晚时分,回到乘车点,登车离开观景处,车子到达景区入口时已经接近下午7点,慢慢踱步在镇子里的路旁,看看忙碌的店家,点火的切肉的,烤馕的,揽客的,充实而洋溢着笑脸,在一家小店里,尝尝当地的食物面肺子,看似如同羊汤泡馍一般的美味,实则真的吃不消,虽然价格便宜,但是碗里没有什么内容,只有几块肺叶,几块油酪,吃了几口,还是再来个羊汤配烤馕吧。回到客栈已经9点,年轻的住客凑在院子里自助烤肉,还有两个姑娘唱唱跳跳的在烤架前忙碌着,喊我这个老汉一起玩耍。连续的行走,疲惫的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还是躺下睡觉吧。洗澡后,又到昨天的时候,开始下起雨来,雨滴打在屋顶和窗玻璃的声音比昨天更响,可怜的烧烤架炭火正旺,却被淋透,再也红不起来了。真的有些累,躺下后几分钟就进入梦想,好在明天可以晚一点起床。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6.第17天。早晨的那拉提镇,被白色的雾气笼罩,不知是炊烟还是水气,最有可能是前一夜的雨水,被清晨草原上吹来的风化成雾气,笼罩在整个草原上空,也覆盖了草原旁边的镇子。站在客栈院子里向南望去,数里外的空中草原北侧边缘的山麓隐约可见,整个山坡白绿相间,由空中的纯白至山脚的纯绿,一层层一缕缕的雾气萦绕着山坡上的青松,如轻柔的溪水一般缓缓流动,不知变幻了多少色彩,仙境梦境一般的风光,煞是好看。这镇子里的居民每天生活在桃源梦境,不知他们愿意不足为外人道也,还是盼望外来客人多多益善。每年许许多多我们这样的慕名而来的外乡人,如一阵风来了又离去,时时打扰着他们恬静悠然的生活,为镇子增添了生机,更带来了噪杂,不知他们是喜还是悲,如果我是当地人,宁可过着平静的日子。太阳在9点以后升起,雾气渐渐散去,街头依旧人车拥挤,背起背包,离开客栈,离开这人生中第一次住的青旅,热闹的青旅,来往的旅行者,步行,骑行,拼车等各显神通,向多年未睡的上铺挥手告别,离开这个鲜花盛开的农家院子,开启新行程。那拉提镇的车站,大部分班车都是伊宁或者新源县始发的过路车,却可以到达临近的许多地级县市或州,我将要乘坐的前往库尔勒的班车上午11点30分路过此地。车站附近照例餐饮店极多,典型的新疆特色,一如巩留马记早餐老店一样的食品花式,只是味道差了许多,勉强吃饱肚子,进到站内等着班车的到来。在规定时刻过去近半小时后,大巴车姗姗驶入车站,比普通长途客车更高更长,红色的车身格外显眼。如爬楼梯一般登车,只见左二右一的座椅布局,黑色真皮包裹座椅,腿部空间堪比高铁商务座,奢华的车内装饰,真是物超所值,头一次乘坐这么豪华的公交,刘姥姥进大观园也是这个表情吧!出发以后,沿着那拉提河北岸一路向东,行进在218国道,透过车窗依然能看见天边的连绵雪山与近处的河谷草原,依旧是白雪皑皑,河水潺潺,绿草茵茵,蓝天白云,景区外所见的风光丝毫没有弱化半分,它们与围栏里的草原一样,每一天迎来送往着许多的游人,今天我离开,带着美好的回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国道与独库公路交叉口,车辆极多,下车步行经过安检站,继续登车前行,一路森林山谷陪伴。下午3时左右,车子离开风光秀色的草原地带,开始翻越一座山脉,山高路险,好多内地牌照的大货车在路上缓缓的行进,沿途许多急弯,每一次通过都是一次拥堵,一侧向下的山坡,翻滚下去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到底,还有山口的大风刮过,道路有的地段已经崩塌不平,大货车只能慢行,看得人胆战心惊。5点时分,翻越山口又下至平缓地区,应该已经进入库尔勒地域,开始向南行进,西边的太阳透过车窗照在我身上,已经没有了草原太阳的温柔,只有火辣辣的刺激,近6点时候,到达一个叫做铁尔曼的村子,司机停车,乘客路边休息进餐。到达库尔勒要晚上8点以后,久坐的腰板已经麻木,在车下活动活动筋骨,吃饭再买点水果,好久没有乘坐长途大客车了,比乘火车累多了,哪怕是豪华陆上公务舱也不能承受长时间的路程。站在路旁,这里的空气也不再温润,而是变得干燥炎热,夏天到了。晚上8点之后,到达库尔勒客运站,站外尘土飞扬,到处是挖机,公交站台都被挖倒,只好赶紧打车前往火车站,火车站也是一个大工地,悬在脚手架上的大红横幅迎风招展,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建设形势,不亚于任何一个城市。一天的行程结束,躺在床上,发觉脖子和手臂有些瘙痒,起了几个豆大的水泡,抹了点清凉油,略感舒适,很快便伴随着列车的汽笛声睡去。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7.第18天。窗外的工地整夜都在赶工,看来是要赶在国庆节前完成库尔勒新火车站,为70华诞献礼,不过可就苦了附近的居民和酒店从业者。前一夜脖子后的水泡有些痒,热水洗澡后,用风油精大面积压制,总算感觉舒服一些,在外面叮当的施工声音中,艰难入睡。醒来时已经早晨七点半,顺着因施工变成的七拐八拐的道路,来到站前吃完早餐,一日游的司机也准时来到这里接我,上车后向着罗布泊进发。六名游客,一名司机,偶尔闲聊一下,离开库尔勒城区,一路向南,沿途没有青山绿水,有的是葡萄园,枸杞园等,果树被来回路过的车辆扬起的灰尘所覆盖,树叶都没有显出绿色,如冬天北方的大城市一样,雾霾遮城。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罗布泊人家景区,烈日高悬,一下车就感觉到了沙漠地带的热情,在停车场,树木已经十分稀少,偶尔一棵树,阴凉处被其他车子占据,紧走几步进入售票大厅,里面游人不多,倒是有许多货摊,出售着当地的沙漠特产。进入景区,乘坐观光电瓶车前行,迎面吹来的热风,让人汗水一出即可蒸发,路旁渐渐出现荒凉的沙漠,沙漠中却零落生长着许多胡杨树,数米高的树干,枝叶稀疏,绿色的树叶在漫漫黄沙显示出顽强的生机,没有影视作品中那惊艳的红色和黄色,只有屹立在沙地倔强生长的坚强。穿越胡杨林,眼前只有大漠和风沙,沙漠中一条观光车途径的道路,其余全是荒凉,远处能看见的是无数的沙丘,能听到的是风吹沙飞的呼啸。车子行驶约30分钟后,停在一处小水面旁,仙女湖是也,站在湖边的木道上,望着眼前的画面,很难想象在茫茫黄沙中,竟然有这一片不干涸的湖面,方圆近百米,水面上些许枯萎的水草,几只水鸟贴着湖面飞过,不知在觅食还是玩耍,这汪水波为苍凉的沙漠带来了活力。许多游人脱了鞋袜,赤脚走在湖边的细软沙滩上,蹦蹦跳跳的行走拍摄,沙粒与纱巾一起在风中飞舞,也是醉人的美景。湖边商家在经营着骑乘骆驼和驾驶沙漠摩托的娱乐项目,不少胆子大的游人纷纷前去体验。继续乘观光车前行,湖面消失在身后,面前只有沙海,又前进约20分钟,到达终点站,罗布人家。面前依旧是无边的沙漠,多了几棵死亡的胡杨树,干枯的树干树立在沙地中,远处是高大的沙丘,沙丘脚下几个凉棚,商人们在经营着餐饮和娱乐,乘坐骆驼明显比乘摩托更吸引游人,许多游人在排队骑乘,还可以爬到沙丘顶端,然后再滑到沙丘脚下,老夫卿发体验一把,也顾不得沙漠里的烈日更加灼热,手脚并用的爬到数十米高的沙丘之巅,然后坐在塑料滑板上,寻找最陡峭的角度,从最高处一气滑落冲下,比幼儿园时的滑梯更加刺激,只是站在沙丘脚下才发现鞋子里全是沙子,唉!已经过了肆无忌惮的年纪。进入一个凉棚,同车的游伴一起开了个西瓜,赶跑了刚才围绕在身边的暑气,又烤了一条塔里木河的大鱼,味道是不错,可也没有店家说的那么好。离开店家,在景区里步行前进,进入罗布村寨,一座座的房子用土夯成屋墙,房顶覆盖着干枯的芦苇,一看就经历了许多年,村子中心有各种功能区域,如祭祀,会议,婚礼等场所,据说村子里还有风俗表演,只是近来游客不多,未能遇见上演。沿着村中小道,穿行在古时异域的村庄,原来的村民已经离开这里,为了游人,又回到这里,还有一位百岁老人,配合着游人照相,只见他戴着白色小帽,身着宽大的袍子,花白的胡子,眼神炯炯,一举一动干脆有力,在这沙漠里生活了百余年,又赶上新时代,真是幸福之极。离开房屋区继续前行,路旁出现许多灌木,灌木长在低矮沙丘的高处,沙丘的最低处明显有河水流过的遗迹,看来过去这里也是水草丰美所在。在沙丘高处还有几座破败的木屋,据说是古时修行之人居住,如今都成为遗迹。慢慢的行进在这村寨里,一户人家邀请我们进入土屋内,主人骄傲的指着墙壁上的壁画,说这是几百年前的祖先所画,屋子里没有光亮,借着昏暗的手机灯光,看着已经发黑墙壁上的画作,应当是古时所画祭拜神灵的场景,在黑咕隆咚的房间里显得有些阴森。断断续续步行了约一个小时,到达一处大的休息点,在烈日下行进了这么久,看见阴凉的棚子,立刻坐了进去,点了几杯传说中的卡瓦斯,这是新疆最常见的饮料,据说当地男女老少都喜欢喝,在乌市路上经常遇见提着大瓶卡瓦斯的行人,今天终于喝到了,美哉!端起杯子,一股淡淡的麦芽香气扑鼻而来,喝到嘴里细细品味,清冽爽口,又带有一丝甘甜,咽下去,舌尖还留着一缕酒香,真是解暑佳品。休息透彻,继续前行,到达登车点,乘观光车返回景区入口,寻找来时乘坐的车子,上车后司机有些困了,还好游客中有一当地女子熟悉路况,载着我们一路向市区前进。这一天,体验了沙漠风情,在烈日下和热风中,在胡杨林和村落里,时间不知不觉中过去,虽然是酷暑也不是特别难耐。到达火车站时,下午5点刚过,在站前餐馆来一份当地的椒麻鸡拌面,再来个凉菜,所有炎热一扫而光,美滋滋的一天。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8.第19天,第20天。前一天被烈日烤的有些糊了,忘记报名参加今天博斯腾湖一日游,早晨睡到自然醒来,精神恢复了多半,只是外面的天气让人难以忘怀,上午9点太阳刚刚露头,却让人感觉到了炎热。早餐后,乘车在市里转转,却没有发现去博斯腾湖景区的大巴车,网上查询,据说可以乘坐公交前往,可是库尔勒城区里正在大拆大建,原先的公交路线已经被拆的七零八落,许多站台都不在了,向公交司机打听,也没有得到确切答案,只好在城区游荡一番,看看城市面目,与其他城市相比没有特别的不同。午后回酒店继续睡觉,在炎热的季节,能在空调房间随意睡觉简直是享受,醒来后收拾一下行李,准备新的行程。夜幕降临,晚餐后早早入睡,这次旅程在新疆的最后一晚,有些依依不舍,将要离开新疆,期待以后再来这个好地方。定好的闹钟在6点准时响起,今天将乘车返回河西走廊,在踏上回程的过程中游历甘肃。库尔勒至嘉峪关的火车在天色刚亮时进站,7点刚过,登车出发。车厢里已经满员,行李架上放满了大大的蛇皮袋,看装束乘客大部分是在新疆打工的,随着季节的变化,如候鸟一般来来去去,这绿皮车厢造福了多少外出务工人啊!出了城区,列车行驶在荒凉的戈壁,红褐色的土壤,没有一丝生气,经过吐鲁番以后,戈壁变成黄色,依旧是人烟稀少,满目荒凉,一整天,除了进站的时候,手机几乎都没有信号,让人觉得路途中无比难捱。十几个小时过去,从清晨到子夜,列车缓缓进入嘉峪关车站,下车安顿好以后,已经夜里十一点。长途行程,硬座车厢,沿途的风景,想象中的坐着绿皮车去旅行,不是那么浪漫,更多的是乏味与疲惫,直到睡梦中,还感觉身体像是在有节奏的晃动。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19.第21天。闹钟还没有响,已经在嘉峪关市的清晨中醒来,早晨8点,嘉峪关一日游的中巴车准时到酒店门口接着我,开始游览雄关漫道。第一站没有直接到达嘉峪关,而是悬臂长城景区。车行不到30分钟,到达景区停车场,还未进入景区,就看见数段城墙匍匐在山岭之巅,山虽然不高,但在周围荒凉戈壁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突兀。沿着城墙上的台阶拾步而上,有些累人,爬到城墙半腰,才发觉悬臂之名由来,大概是因为城墙修建于山脊之上,从烽火台上看城墙好像凌空倒悬在空中的胳膊。攀登二十分钟后,已至最高的烽火台,城墙外是无垠的戈壁,如今可见有几座工厂矗立,向内是繁华的市区,作为嘉峪关防御体系的一部分,脚下这座落在山顶上的烽火台,不就是古时关内人民的守护神吗,而如今成为游人驻足的观景台,只是如今不用担心墙外不请自来的人。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向北延伸的防御体系,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碎石建造,城墙顶的宽度只容两人行走,远不如华北地区的长城雄伟,站在烽火台可以看到周围的山顶地面上有许多图案,仔细一看,原来是用碎石摆的字与图案,目测是游人摆放的到此一游,谁和谁恩爱不分离等。这里自然风景不够优秀,片刻之后,从左边山脊的台阶下来,有一座小广场,旁边一组大型雕塑,一支驼队行走在荒漠上,再现了古时商队通过关城前往丝绸之路的景象,新世纪新丝绸之路已经重新开启,却不再从此处路过。同车的共有三名游人,其中一名台胞,长期在内地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祖国的大西北,不住的夸赞老祖宗的英明神武,夸赞大西北的风景壮美。第二站是嘉峪关城楼,距离悬臂长城仅10分钟车程,下车后沿着关城外的道路向西前行,这里游人明显更多。门前一座浮雕,看碑座介绍是明朝征虏大将军冯胜的塑像,也是他修建了这座关城,古人真是牛,选的位置地势险要,南边是终年白雪的祁连山,北是千里连绵的黑山,两山之间的此地是河西走廊最狭窄的地方,当时没有卫星,没有现代测量仪器,他们怎么找到这么好的位置呢!路边茂盛的柳树,应当是左公柳,在满清朝廷腐败透顶之时,左大人还能抬棺决战收复西域,一路植树为民,文襄公收复河山,又使的河西连绵数千里绿如帷幄,称得上永垂不朽!步行10分钟,到达关城景区东入口处,这里人头攒动,游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入城关。高高的城门,门匾上写着天下雄关的牌子,进入景区,沿着斜坡上行,即来到嘉峪关内城之外,路面铺着厚厚的沙石,也可以沿着古时的石板路前进。又步行数分钟,那座雄伟的城关内城出现在面前,天空一片蔚蓝,丝缕白云慢慢飘过,在蓝天白云下这土黄色的城墙,虽然有些斑驳,粗狂,却又显得那么的高大坚实,高大的城楼,四周耸立的塔楼,厚重的城墙,让人看了就觉得心里踏实。走近城关,各色建筑一一展现在面前,文昌阁,关帝庙,戏台等古时建筑建在内城墙外我方一侧,随后从内城东门光华门进入,这里的城墙俱是巨石建造,高大威武,沿着台阶而上,觉得以前的守关将士也从同一条路登城,他们仗剑持戈,而我们悠闲玩乐,如今生活在和平的国家里,真是幸事!登临城墙,可以远望关外苍凉的茫茫戈壁,也可以看城内热情的游人如织。方形的内城城池,可以沿着城墙顶绕城一周,约有近千米距离,东西城门内建有瓮城,瓮城更是体现了祖先的聪明,有敌敢来,定要瓮中捉鳖。沿着城墙顶端,行进到西门,又沿着台阶马道下到城内,将军府,演兵场一应俱全。在西门会极门,可见在西瓮城外20米处,有一座"凸"字形城墙,牢牢守护住内城,叫做罗城,这是其他古城不多见的,墙体用青砖包砌,宛若身着铠甲的先锋官,冲在关城最前方,替主城守卫第一波冲锋。向西出了关城,西门外的道路逐渐上坡,距城墙十余米处,有一道砂砾堆成的月牙型小丘,称为"月牙城",可掩护关城,据说外侧还有绊马坑,内壕,外壕等防御设施,在冷兵器时代,真可谓是天下雄关,固若金汤。向东回望嘉峪关,他矗立在天地间,这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明长城的西部起点,神奇的是只有距离足够近才能看到这巍峨耸立的城楼,向西距离稍远,城关就会隐藏在山峦之中,躲避在地平线下。城关两翼向南北延伸,向南是天下第一墎,向北是黑山悬壁长城。面前的城楼有三座三层三重檐的建筑,高大雄伟,面对着西方,佑护着东方,在黑山与祁连山的衬托下,尽显厚重与壮观。原路返回,进到内城时,演武场上演员们穿着古代将士的铠甲,拿着兵戈战旗在场中央再现当年的场景,战鼓轰鸣,将士们高声长啸,这震天的声响,经过城墙的汇聚,响彻云霄,在戈壁滩上久久回荡。离开嘉峪关关城,路况极好,路两侧是广袤的荒野,偶而会看到一些土墩,这些土墩中有明长城天下第一墩,他们已经在荒野中站立了上千年。进入景区,乘坐电瓶车行驶十多分钟,看到长城第一墎,只是是一座数米高的土垒,孤零零的立在荒野之中,四周围栏防止游人靠近,完全没有多美多壮观的感觉,但是来到悬崖边的观景台,看见讨赖河水日夜向东流入黄河,河谷在河水长期的冲刷下,下切形成数十米陡峭的崖壁,第一墩就在崖壁这一侧,与讨赖河谷一起守卫了我们上千年,才知道他存在的意义。观景平台位于河谷边的峭壁中部,玻璃地板悬空安装在钢架上,可以看见脚下的河水奔流不息,河对面是无垠的戈壁,没有一丝绿色,一方小小观景台,数个游人,就是这苍凉背景中唯一的生机。离开观景台,沿着景区道路步入河谷内,数座仿古的土屋和营寨分布在讨赖河的两侧,跨河一座吊桥连通两岸,数根手臂粗的铁锁链组成了吊桥的骨架,走上桥去,桥面晃动的厉害,低头看看,桥面距离河水还有数十米,看的头晕,只好双手紧紧抓住两侧护栏,在仅容两人通行的桥板上小心翼翼的行走。离开景区已近下午2点,司机小哥把我们送回城内。到火车站后乘坐去张掖的火车,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张掖车站。换乘公交车进入市区后,路旁一家药店,医生大姐说我的水泡是湿毒,天气太干燥,体内热量没有排出造成,开了些内服外用药,住到酒店后,立刻洗澡用药。住处附近有一座大佛寺,天色尚早前去逛逛,据说是西夏时期初建,历朝历代皇家均有馈赠,步入寺内,正中一座木质结构大殿,灰暗的木色显示着他的历史,殿高十数米,正面数十米,规模宏大古色古香,殿内一座巨大的卧佛塑像,寺内还有藏经阁,珍藏有许多御赐的经书,一一走马观花,唯一发现大殿内的标语有些意思,大意是礼佛在心,不需要供奉钱物,在当今众多寺庙,真假出家人纷纷敛财的年代,这样的寺庙真是难得一见。离开寺庙,天色已黑,不再受烈日直射,漫步回住处,药效已经发挥,效果奇佳,晚餐时瘙痒感已经全无,心情更加美滋滋。一个人的行走--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