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念奴娇·河西向西
西出两关,夏独行,不尽塞外风光。复兴夜伴九曲黄,乌孙楼兰高昌。戈壁苍冷,故城日烈,草青绿水凉。边疆颜色,人仙纷至争赏。谁人千年称雄,踏城破墙,胡儿耍刀枪。天山祁连战骨多,丝路不能长。万幸共和,经年屯垦,怎堪再蛮荒。

自古以来,永受华夏荣光。象一下儿那被阴翳充塞的昏暗展厅,只有几束黯淡的灯光照亮水晶棺一般的玻璃展柜,安卧其中的文物个个像是《格林童话》中神圣不可侵犯的睡美人,只配用目光来轻轻抚摸,绝不可心生邪念玷污它们千年岁月赋予的高贵气质。它们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曾亲眼见证人类历史中那些辉煌伟大的时代,即使只是片砖寸瓦,都不可等闲视之。"宝宝心里苦",来自甘肃博物馆推出的表情包,真身是西汉木侍俑(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出土)。来到这里的参观者无不屏气缄口,在看过展牌介绍,惊叹完先人匠心妙手的智慧结晶后,便满怀敬意地退身下堂--自现代意义的博物馆诞生的四百余年来,这几乎可以说是参观标配。

1.入伏以后,对多数人来说,最好的日子可能就是泡在泳池里,或者呆在空调房里,对喜欢运动的我来说,却不想在房间里度过难得自由的夏天,哪怕天天吹着空调吃西瓜,都不如在自然的凉风中,一直运动到出到汗,酣畅淋漓。翻出地图册,看看早就想去的大美青海,一直心心念念的想去领略广阔的青海湖,连绵的大草原,甚至曾经有一年都预定过车票,马上就要出行了,却又因故取消,不过今年是随意的,想去的话,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了,我要去那里过二十度的夏天。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第1天,第2天。7月14日,苏北开始入伏后炎热的第一天,深夜,登上西行的火车,按照计划的路线开始行程,目标是大西北环游,第一站是河西走廊的东端,西北著名大城市,黄河母亲旁边的兰州。列车沿着多次路经的陇海铁路,半个黑夜又一个白天,入夜时分到达兰州站,下车后,天色已暗,却让人感觉到了热,又不是老家那种令人难受的炎热,车站外人声鼎沸,生活气息浓厚,大城市火车站就是随性,附近安顿好住处,好生休息。第二天早晨,9点的样子,太阳刚刚升起,进入一家牛肉面馆,店里整洁明亮,客人不是特别多,每位都坐在桌前滋溜滋溜的吃着面,我也来一碗本地正宗牛肉面,少放辣子,那传说中一清二白三红什么讲究的面端到面前,看起来让人有食欲,碗里的面汤,滚烫散发着热气,用力一吸,蒸汽进入鼻腔,闻着香喷喷,夹起几根面,吹一吹,放入嘴里,慢慢咀嚼,确实比较硬弹,小口嘘一点汤,肉味不是特浓,香味不如闻起来醉人。吃完面,出了店门,感觉这面不如舌尖上的好看好吃,也可能不够正宗,中午到市区找舌尖推荐的那一家面店再试试。看地图,这里的建筑沿着母亲河两侧呈面条状分布,乘上公交车,沿着市区西行,向车窗外左右看看,人来人往车流如织,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跟其他城市没有不同,只是高楼远方不远处矗立着高山,或绿色,或光秃秃,再没有繁华的模样,果然此地南北不甚宽阔,是个东西行的咽喉要地。下车后,到达甘肃省博物馆,进入院门,灰褐色的主馆大楼就映入眼帘,像小时候常见的大礼堂,典型是老派的苏式建筑风格,排队领取门票的队伍有两路,每条都有三四十米,站在队伍后,慢慢的挨了近半小时,拿到了免费门票,经过安检进入展馆大厅。馆内举办着数个专展,主要围绕着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展开,如今虽然再也听不见驼铃与羌笛,再也看不见马帮与将士,但是漫漫黄沙,无限戈壁,连绵山脉,依旧与古丝路相伴,火车的汽笛,飞机的轰鸣,能带着我们继续穿行在祖先们历经万险徒步经过的地方,这些地方大多与以前时候一样,还是同一片江山。从一楼开始,一层层慢慢闲逛,博物馆馆里文物众多,万年的化石,千年的文物,光鲜的瓷器,腐朽的兵戈,一览而过,我最想看的只是他,马踏飞燕,就是传说中那只观侧面外漏霸气,观正面却无比逗比的马儿,据说现在已经改名叫铜奔马,仅听名字,气势一下子矮了三十分。在三层大厅最里面,终于见到了他,不足半米高,还是复制品,还躲在玻璃柜子里,但是他的生动神态显而易见,只见他矫健的撒开四蹄飞奔,三足腾空,只有右后足落在一只展翼疾飞的龙雀背上,昂首甩尾,头微微左斜,嘶鸣着,额鬃、尾巴都迎风飘扬,足下的飞燕似乎惊吓过度,躲闪都来不及,真是"扬鞭只共鸟争飞"!幸好他是被考古人员发现并修复,要是被摸金发丘之流抢了先,我们还能看到他吗?出了博物馆,再乘坐公交原路往回返两站路,下车过到马路北侧,步入黄河公园,径直穿过公园,就看到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像,虽然不如想象中的宏伟壮观,只是静静的侧卧在那里,慈祥的看着怀抱中的幼儿,没有什么震撼之处,但是她身后就是黄河,千万年奔腾不绝的黄河水静静的流淌,自西向东穿城而过,养育了我们几千年,说是母亲实至名归,叫奶奶河,姥姥河都不过分,她一直安静慈祥不就是我们的福分吗!沿着黄河沿岸的步道,悠然的向东前行,路旁的柳树挡住了太阳,河面上吹来了丝丝缕缕的风,河道中水流缓缓没有惊涛拍岸,黄色的河水淹没了岸边一些低矮的树木和原有的娱乐设施,显得河面更加宽阔,蓝天白云,微风拂面,一切都让人感觉舒服,走了数十分钟,到达著名的中山桥。中午时分,这座黄河第一桥的桥头已是人山人海,一副网红景点的模样,从桥南走到北端再原路返回,不过十数分钟,已经达成横跨黄河成就,上百年来,无数人从此经过,像如今这般好像只为游人开放,恐怕修桥人也未曾料到,桥上拍照的人极多,或远眺,或扶铁,或跳跃,已经影响正常通行,幸好这铁架桥只允许行人进入。继续东行,不多远就是西关什字附近的小吃一条街,从北端进入,各色小吃店人满为患,据说最出名的牛肉面店也在这里,沿街步行百十米即到,里面人极多,面的价格比普通店贵一块钱,一碗面,再来一小碟牛肉,十六元,感觉还未吃饱,出了店门,隔壁包子老店也是满座,再来几个胡萝卜大肉包,味道比牛肉面令人更舒畅。虽然尚未至古代西域地界,与家乡不同之处已有体现,某某十字路口称作某某什字,大肉取代猪肉,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已是下午3点,再用时近1小时乘公交回到火车站附近,赶乘前往下一站敦煌的夜间火车,继续前行。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2.第3天。清晨六点,列车到达敦煌站,出站后才发觉飘着细雨,提前在网上报了一日游的旅行团,老板说清早可以到火车站接,于是在售票厅等待。天色还没有亮,雨雾中看不清外面的景色,只觉得水气茫茫,温润宜人,印象中的大漠敦煌,想不到竟然有烟雨江南的滋味。一刻钟以后,司机打来电话,接着我和其他游客前往市区,十余公里路程,一路畅行,天色微亮,路旁的树木葱郁,雕刻着敦煌两个大字古色古香的牌楼矗立着横跨路的两侧,让人依稀觉得进入历史的长廊,路灯顶端的造型是飞天的形象,张开臂膀提着路灯,照亮行人脚下的路。敦煌城内道路狭窄却干净整洁,少有高楼大厦,路边绿树成行,只是此时小雨变大雨,从天空中倾泻而下,说好的大漠风沙呢?真是一点都不西北。停车后,找一个早餐店,边吃边等专门的旅游大巴车八点来接,雨一直下着,店里餐客大部分也是等车的游人,一波离开,又一波到来,等着各自的旅游车来接。8点刚过,乘车,司机师傅继续驾车在城区转圈,依次接着拼团的游客,近9点才离开市区,前往敦煌西线,第一站敦煌古城,一座新近修建的仿古建筑,许多影视剧娱乐节目在此摄制,用1个小时在细雨大风中游览一遍,各色西域风情建筑坐落有致,更常见的是购物店与摄影客,许多人换穿古时衣物,座下乌骓宝马,手擎青峰宝剑,摆出狭义满怀的姿势,幻想着穿越时空,回到充满风沙与兵戈的年代,与外敌殊死搏斗。下一目的地,城西千佛洞,不过天公原因,几十年难得一见的阴雨天气,空气太潮湿,千佛洞不开放,据司机说莫高窟也不开放,真是扫兴。继续前往阳关,古诗中的阳关,充满悲情与苍凉,"西出阳关无故人"一句可能就是最好的注脚。路况极好,两车道的柏油路延伸向前,两侧慢慢出现的是戈壁,随着雨停云散,远处天际线也能清清楚楚的呈现,一条路延伸向天边,目力所及隐约的雪山与残云连成一片,眼前的景色空旷而幽远。车行1个小时左右,下坡穿越一片隐藏在地平线下的葡萄园,到达阳关景区。入内以后,小雨时有时无,所见都是新建建筑,甚至连残垣断壁都能重现,一座高大的张骞塑像矗立在阳关博物馆前,应该就是这个男人,开拓了我们的领土,达成"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成就。博物馆里各种文物,兵器文书,耕种器具,关城沙盘,详细再现了祖先的智慧,勇气和责任,要不是他们的付出与坚持,我们今天从何一次次谈起自古以来。出了博物馆,漫步在石子路,出了仿建的关城隘口,眼前一片开阔,不远处几座沙丘,数座残存的烽火台矗立在高处,应该就是真正的阳关古迹,乘坐景区电瓶车前往,下车登上沙丘高处,才真正看到了"阳关万里道,不见一人归"的景象,阳关故址的石碑后,映入眼帘的是漫漫黄沙,望不到尽头,几条栈道延伸到沙漠之中,让游人体验一下出关西行,出关以后,西望只有低矮的灌木显出一丝绿色,这无尽的西行路,哪怕今天看来都不是轻易可以被人类征服,更何况数千年前英勇的古人,远离故土亲人,西行至未知领域,艰难跋涉在无边无际的荒野,心里什么味道,真是"昼出阳关已断肠,那堪真别更凄凉",更何况那些西行者,不似我们来游山玩水,更多是肩负重担,为了朝廷的使命砥砺前行,令人起敬。离开阳关,回经葡萄园午餐,而后继续下一站玉门关,一路依旧在戈壁中前行,天边的乌云密布,冷风吹来,仿佛即将进入寒秋,不知今天有没有机会看到大漠落日圆。车行近2小时,到达目的地,一句古诗"春风不度玉门关",应该让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这个所在,下车后远远望见一座土黄色方城立在荒野中,乘坐景区车,依次游览景区内的大方盘城,小方盘城,古长城遗迹,一路走来,天空渐渐晴朗,依旧是被风雨侵蚀了数千年的古迹,依旧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财富。主关城方方正正,时间的痕迹清晰可见,许多墙壁已经残破,历经千年,依然屹立不倒。汉长城高仅剩一米多,一层层伤痕,显出了千年以来风吹过的痕迹,在天空下向远处延伸,一直到天际线处消失,没有这些城,这些关,那些年,那些人的"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我们还是我们吗?当古老的关城从诗歌走出,来到面前,很难不让人想起"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这样凄美的诗句,眼前风沙中残存的遗迹,让人回望千年,我们更应记得"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的悲情,现实中的玉门关是古代多少远征将士的心灵归宿,他们望见玉门关、阳关,就回到了故乡,可是玉门关前,春风难度,只有茫茫黄沙,烈烈西风,孤寂苦寒,正如东汉班超垂暮之年上书所言,为国为民经营西域数十年,只求能回到精神的故乡,史书记载的十三勇士归玉门更是提现了誓归故土的衷心,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将士坚守在边关和异乡,才使得我们可以在故乡自由的游山玩水,但愿他们都可以生入玉门关,痛饮酒泉郡。近2个小时游览后,离开景区继续前行,荒漠中这条孤独并且令人孤独的道路,从玉门关继续向西延伸,到达雅丹魔鬼城时,已是傍晚6时,依旧艳阳高照,换乘景区大巴,顺着景区内笔直的公路向西进入到雅丹地形腹地,分别在路边四个特色地貌前停车观赏,大自然的力量,被随车的景区讲解员说的天花乱坠,据说每个地貌都有现实中物体和动物或传说中人物的影子,不就是千个哈姆雷特的意思啊!这魔鬼城的地形,见证了亿万年时光的力量,也目睹了无数古人穿越其中的历史,今人也常在此摄制作品,却有可能在今后的岁月里,慢慢消逝在风沙中,令人心疼,与同车的游客结伴拍照,留下回忆,在它还足够壮观的时候。蓝天白云烈日下,无数红褐色的土丘形态各异,脚下除了一条穿越其中的公路,皆是黄色尘土,游人不能靠近那些雅丹土丘,仅能远观。无尽的雅丹,目力不能穷尽,如果可以从高空俯瞰,应该更加壮观,特别是在最后一个停车点,无数巨大的雅丹呈现一个方向,皆为数十米长条状,顺着风来的方向整齐列阵,如同上世纪强大的战列舰编排阅舰式,所以称之为西海舰队,景色名不虚传。夕阳西下,无数游人在等待着落日美景,21时左右,太阳慢慢靠近地平线,西边天空呈现金色,天空中的云彩变的灰暗,云彩的下边沿描绘了一条金边,太阳渐渐沉下,不再可见,站在雅丹荒野,目视西方,一片辽阔苍茫,一片死寂沉沉,令人心生凄凉之感,古时的旅人从此处经过时,不知心里如何,魔鬼城是否真有魔鬼,或是这里恶劣的天气,也可能是漫长的行程,真正最可怕的魔鬼应当是人心,过去那些兵火不断的年代,此地商旅遇到当权者城头变幻,有如遇到魔鬼一般,想如今,这里已经变成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可怕的魔鬼不再来,眼前这数十车游客,开心的欣赏着落日,岂不是我们的幸运。落日余晖渐渐消失,讲解员催着游人们登车返回,出了景区,换乘旅行团大巴,向敦煌返程,一路限速,司机不时停车,携游客下车观星,沙漠里的星空让人沉醉,繁星密布,星光璀璨,城区里难得一见。回到住处,已经凌晨1时,定好闹钟,沉沉入睡。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3.第4天。敦煌,以莫高窟天下闻名,无数游人慕名而来。清晨7点,太阳还未升起,晴朗的天气,应该不会闭馆,但是城区内的售票点已经排队数十米。由于每天限制人数,六千张A类票,一万二千张B类票,供全国各地的游人疯抢,官网上的A类票一个月前已经被预订一空,购票点又如此多人,只能到现场购买B票,这种票无法观看莫高窟电影,也只能参观四个洞窟。景区售票点也是人山人海,数个窗口都摆出了十多米的队伍,排队近一小时,购买到门票,再到达景区车乘坐点,我的个神,数千人在等待,人如蝼蚁密密麻麻的前后百余米,左右十数米,这得等到什么时候,景区昨天没有开放,看来昨天购票的游客今天一早就来排队乘车了。手里拿着票,决定还是先去另一处,月牙泉。太阳已经高照,天空蔚蓝如安静的调色板,白云如丝缕,挂在天边,由城东10公里莫高窟到达城南5公里外月牙泉鸣沙山时,约上午10时,游人也多,多到连乘坐骆驼都要让骆驼休息一下再出发,但比之莫高窟少了许多。进入景区大门,正面远处是一片高高的沙丘,鸣沙山是也,一支支驼队载着游人行走其上,慢慢的行至沙丘远处,消失在视线之外。右侧大片的芦苇,茂盛的生长在沙丘边缘,浓密的绿色与背景的黄色极其和谐,生命的颜色在荒凉的大漠中,显得格外珍贵。沿着步道右行,数百米便是月牙泉,一汪不算清澈的泉水,在沙丘的底部汇聚成水潭,如新月般形状,月牙之名实至名归,它在四周的流沙中顽强的存在了数千年,滋养着旁边的树木,也为这里的沙漠带来了灵性。特别有一颗古柳,立于泉边的沙坡,据说已有数百年,如今已是心朽皮活,依然昂首傲立于沙漠中,倔强的生长着,少了柳树应有的柔美,多了些坚韧与阳刚,与这泉水一样,千百年来,一直勇敢的面对风沙侵袭。泉边有名楼鸣月阁,主体为八角形的四层木塔,阁顶青瓦覆盖,与其他建筑间回廊曲折连接,可以登临俯视月牙泉。远望上去,一片亭台楼阁,苍翠树木相伴其中,山色与泉光相映,古楼与新绿相伴。离开鸣月阁,回走至正面鸣沙山脚下,沙坡上有多道行人攀登的小路,沿沙坡向上,长上百米,被踩过的痕迹,在平整的沙坡上特别明显。近前才看见小路有木梯嵌入沙中,可为行人攀爬时提供助力,沿着一条小路攀登向上,一会儿工夫,鞋里全是沙子,幸好有木梯,脚步不至于陷的太深。攀爬十几分钟至沙坡的顶端,已是气喘吁吁,远望还有更高的沙坡,回望脚下,无数的游人正在攀爬,抬眼可见远处月牙泉全貌,无垠的黄沙中,更显月牙泉的渺小与顽强,在一片死寂的沙漠中维持了一丝生机,几千年不败。许多游人举着或身披各色靓丽纱巾,红色粉色蓝色紫色,站在坡顶或者沙道中,摆出各种姿势,回头望月弯弓射雕举火烧天,排成各种队形,一字雁阵观音,幻想着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是技术最好的摄影师,商讨着最美丽的抓拍时机,大声呼喊着同伴或行人,一切为摄影让路,沉浸于摄影的世界不能自拔,拍照者以中老年女性为主,成群结队的,说东北话或四川话居多。休息片刻,往更高的坡顶前进,风却越来越大,裹挟着沙粒,打在裸露的皮肤上,生疼,顶风难以前进,一步步的手脚并用,爬上更高的沙坡,风沙吹的眼睛都睁不开,却看见远处还有沙坡,一条条沙坡顶的曲线平缓柔和,连绵起伏行人难至,已经让人不可能凌绝顶而后览众山。原地下山,从无木梯处随意向下,既避开上行的游人,又躲开欢腾拍照的大妈,每一步下去,脚都深深陷入沙窝,费力抬起,沙粒调皮的钻到脚底,落脚感觉温暖细碎柔软如同足底按摩,索性发一次少年狂,脱鞋赤脚前行,撒欢一样的尽走无脚印处,让小腿也陷入沙丘,一切待下到山底再清理。回到城区午餐小憩,13时左右乘公交前往莫高窟。等待景区大巴车的人员已少了许多,两三百人的队伍,不到半个小时,已经登车出发,道路两旁尽是荒野,数十分钟后,一片绿色出现在眼前,下车后,在干涸河床上的桥头,又一次看到长长的队伍,桥上没有任何遮挡,花花绿绿的遮阳伞成排连片,队尾距离前方石崖处有百余米,许多保安在维持着队伍的秩序。一步步的向前挨,在太阳底和树荫底交替站立,两个小时以后,终于到达进窟的安检门,看到石崖正面数百个石窟洞门,石崖如同水泥抹过面,平整如新,大部分石窟都关着门,开放的几个,许多游客在门口听着景区讲解员的讲解。第一个参观的洞窟,门外朱红色的门楼,如同九重宝楼,檐牙高翘,一层层错落有致,整个窟框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檐角系铃,随风作响。洞窟口讲解员站着在一遍遍的解说着石窟的历史,洞窟内有弥勒佛坐像,高数十米,沿着小路近前观看,还未看清,已被游人裹挟着出了洞窟,只感觉到洞窟的凉爽与佛像鲜艳的色彩。四个洞窟参观完毕,欣赏的感觉没有体验到,排队三小时,进窟三分钟,只看到汹涌的人流,持A类门票的游人体验可能更好,专门有讲解员随队服务,而不像B类这样定点解说。这近两千年的洞窟,无数高僧与信徒前赴后继,在荒野开凿,按照信徒说法,莫高的意思是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行方式了,佛窟雕像壁画是我们祖先留下的文明与财富,与古人修行再无关系,这里的库藏有多珍贵无须再提,这里的故事也无须再讲,宝库当时的主人无能,怀璧其罪,强盗们不抢白不抢,都说佛法无边,佛法能感化那些强盗吗!神佛们能制止石窟被岁月的侵蚀吗!莫高窟过去所发生的故事无须悲愤与可惜,命运天注定,今人只要做好研究与保护,无问其他。四个洞窟参观完毕,出了景区,路一侧有莫高窟博物馆,据说是日本人捐建,日本人从这里掠走的宝物也不在少数,又假惺惺来想洗刷罪恶吗!乘景区车离开石窟,又换乘返回市区,从敦煌汽车站前往柳园火车站,三个小时车程,一直行驶在戈壁荒野,在太阳下山时候,到达柳园镇。火车站不大,安检却极其严格,搜身不是形式主义,除了机器检查,安检人员用手将进站乘客一点点的捏了个遍,感觉出进疆的味道。终于在凌晨1点,登上西去列车,上车便沉沉入睡。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4.第5天。每当暑假来临的时候,唐僧师徒就踏上西行的道路,所经之地,唯有火焰山最令人印象深刻。师徒4人在火焰山脚下奔跑,脚尖点地尘土飞扬的画面,配上难忘的乐曲,让人难忘。现实中的火焰山就在吐鲁番。清晨七点,火车到达吐鲁番,下车在站外等着一日游大巴车。9点旅行团由车站广场出发,前往坎儿井博物馆。路旁民居已有西域特色,灰红色的墙光洁平整,平整的房顶,没有屋檐,每座民居顶层房间外墙有蜂窝状的空隙,晾晒葡萄干用。半个小时车程,进入坎儿井园区,从坎儿井博物馆展厅内沿着石阶向下进入地下暗道,行走在坎儿井的通道内,如同地道战里的地道,可以直立行走,每隔一段距离,有直通地面的通风口,脚下透明玻璃覆盖着坎儿井的河道,哗哗的水声隔着玻璃也很清晰,在没有遮盖的水面处,伸手试探井水,清冽冰凉,相传这坎儿井已使用了数千年,古人真是智慧超群,想出这让人叫绝的点子,把水井河道藏在地下数米处,数千公里的地下暗河,防止了水分的蒸发,保留了水源,就可以在这干旱炎热的荒漠边缘生活。博物馆外是大片的葡萄园,站在葡萄架下,躲避了炎热的阳光,据说当地人夏天还会把铁床放在门口的河里,上方有树荫遮挡,居民就躺在床上纳凉,真是会享受。离开坎儿井,登上大巴车,导游小姐姐开始推销巴依老爷全羊自助宴,每位仅需再付200元,就可享受到旧社会巴依老爷的丰盛午餐,导游卖力的带哄带骗,又撒娇又哀求,真是戏精,不上春晚可惜了,虽然团费包含午餐,但是绝大多数团员在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后,同意做一次巴依老爷。车行约一个小时,到了交河故城遗址与交河古村景点,景区门口树立着雄伟古铜色的雕塑,硕大的交河两字雕刻其上,穿越人造的山洞,乘坐景区电瓶车前往交河古村。村子里的居民已经全部搬迁,只留下原来的房屋与室内设施供游人参观,在不算太破旧的村落里,沿着规定的游览路线,穿行在树荫及葡萄架下,巴依老爷家的院子不是十分奢华,土墙土屋,木窗木门,院里低垂的青葡萄伸手可及,院门外,河床里,树荫下的乘凉铁床有些生锈,上面铺着的毯子,坐在上面,双脚浸泡在水里,手捧着西瓜大快朵姬,应该比较惬意。出了村子,艳阳高照,没有风,气温近40度,故城遗址前的小摊贩处,一瓶水5元,一支老冰棍5元,西瓜15元一公斤,景区嘛,就得对游客下手狠一点,好比巴依老爷剥削阿凡提们。进入故城遗迹,一片荒凉的土色,残垣断壁分散在步道两边,有绳索隔开游人和遗迹,防止游人触碰这不可再生难以恢复的景观,导游讲解着这些残破建筑的古时用途,有居住区,官邸区以及神庙区,据说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终毁坏于无休止的战乱以及恶劣的气候,故城遗迹,再也看不出曾经的繁华,只有被岁月侵蚀的残墙破屋,显出流逝不尽的漫长时光。穿行在古老的遗迹中一,恰如盗墓人进入了恐怖的无人城池,想象着当年川流的驼队穿城而过,人声喧嚷合着悠悠骆铃,形成热闹的街市,豪华的宫阙金碧辉煌,繁华的城内充满生机,而今已化为一片废墟,千年的烟尘火色,再也没有一丝痕迹。站在观景台西望,远处神庙区黄色的残垣断壁,在明晃晃的阳光下似乎有了生气,在烈日蒸发的背景中,明暗斑驳光影流动,似乎不甘心于沉寂,要从千年的沉睡中苏醒。诗仙有云,"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他老人家也曾来过,观过,写下不朽诗篇,千多年后,我也来过,奈何没文化,卧槽行天下,悲哀!离开沉默的遗迹,前往苏公塔,与故城相比,这座塔就是儿童,区区两三百年,一座伊斯兰教造型的古塔,黄褐色砖建成,高数十米,塔身下大上小,如同锥子插入云霄,塔身周围不同方向和高度,有数个窗口,塔的表面分层砌着三角纹、四瓣花纹等各色花纹。塔旁边的清真寺与其风格统一,墙面光滑整洁,寺庙底层大殿宽阔无比,数十根立柱撑起,可容纳上千人,而今空无一人,在殿内避开炎热的太阳,有一些阴森,仿佛进入秋天。又驱车直往巴依老爷宴所在,数十辆旅游大巴停在几个园子外,游人被带入院子,院内一排排葡萄架下,数以百计的桌子,已有许多游客正在进餐,旁边摆放着十几个大餐盘,里面盛放着自助菜肴,游人排队取餐,又自找座位坐下进餐,环境不错,就是菜品和服务差了点,巴依老爷这么没排面吗!午餐完毕,已近下午2点,继续赶路,前往心心念的火焰山。车从西向东,路北侧渐渐出现灰红色的秃山,在炎热的夏季里看上去更让人燥热。到达火焰山景区,简陋的停车场,光秃的红色山岭,密集的游人,名气远大于实力。进入景区,穿过地下的展示厅,展厅正中间圆形小广场,一根十数米高的大棒子,矗立正中,金箍棒是也。从小广场沿台阶上行,进入山脚下的景区地表,数座雕塑散落在景区内,唐僧师徒,牛魔王等一应俱全,无数游人在围着他们儿时的偶像,拍照留念。整个景区没有树木,没有多少建筑,太阳高照,残忍的直射下来,感觉地表有五六十度,火焰山的热,名不虚传,游人只在山下游玩,并不能登山,所谓火焰山景区,就是感受一下炙热的空气。离了火焰山,前往凉爽的葡萄沟,乘坐景区大巴,穿行葡萄架下,真是宜人,与刚才的火焰山大不同。葡萄沟内,葡萄不是特别多,更多的是出售各种特产的摊位,民族朋友卖力的推销者各类滋补药品,还可以现场加工成粉末,便于携带服用,还没到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青色的葡萄挂在枝头,也惹得人垂涎欲滴,曹孟德望梅止渴的在此处也能应用。离开葡萄沟,乘大巴前往火车站的途中,午饭后沉寂多时的导游恢复了精神,一个劲儿的嘚吧嘚,说什么新疆治安特别好,请大家多推荐朋友来游玩,政府为了扶贫,要求来的旅客必须到民族朋友家访,大巴车在她的言语中进入一个村子,路两旁低矮的葡萄园连片,绿色的生机充盈眼底,下车后进入一户民居,主人熟练的招呼客人,让所有人到葡萄架下的大炕上安坐,开始节目演出,而后毫无例外的推销特色产品,最终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满载而归,真是民族团结和谐,其乐融融,是真的扶贫就更圆满了。在吐鲁番北站,体验到了更严格的安检,警察叔叔,不是协警哦,挨个检查旅客身份证,而后通过火车站的人工和机器安检,方可进入取票厅售票厅,拿着车票再通过一次安检,才可以进入候车厅。傍晚7时,登上至乌鲁木齐的火车,车窗两边全被栅栏封闭,几乎看不到外边的风景,车行一小时左右,到达乌鲁木齐站,选择距离明珠游客集散点不远的住处,安顿下来,整理行李,清洗衣物,好好休息,迎接更美丽的新疆之旅。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5.第6天。乌鲁木齐的7月,没有那么炎热,也没有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那么夸张,早晨就像初秋的样子,凉爽的让人忘记了时节。市内公交车的站台,与其他地方很是不同,特别是快速公交,进站台要通过安检,还有许多保安及公交人员执勤。乘车时车里语音播报更是让人紧张,不停的循环播放着,如果发现可疑人员或物品,请立即报警或与驾乘人员联系。看似严肃紧张,现实却是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治安已经较绝大多数城市更好,出入菜市场都要通过身份证验证,乘坐长途大巴需要乘客数次下车经过不同安检卡口验明正身,市区特警巡逻车随处可见,每一家酒店大堂都有安保人员和安检设备,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更安心的生活。在太阳还未升起之前,早晨8点前赶到红山明珠游客集散中心,好多参加一日游旅行团的游客在路边,等候自己预定的大巴车。大巴车准时出发,向五十公里外的天山大峡谷景区出发,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的乌市风光,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绿化植被郁郁葱葱,高低道路纵横交错,一副大城市繁华的模样。离了市区行驶在快速到路上,路况极好,9点刚过,已经到达景区停车场。白色的景区大门,流云一样的造型,高耸在游客出入口上方,进入景区,乘坐景区交通,沿着弯曲的山路向上,进入天山峡谷。眼前的景物,与想象中的天山完全不同,没有练霓裳隐居的雪峰绝壁,没有卓大侠苦寒中守护的幽冥昙花,没有七剑纵横塞外的大漠风沙,没有在茫茫草原上飞舞的英雄披风,看到的却是漫山青松,满眼苍翠,连绵的山峰直插晴空,白云悠闲的浮在苍穹之下,一副充满生机的青山绿树碧水怪石景象。山路蜿蜒,随着高度的渐渐提升,视野更加开阔,躲藏在青山后面的诸多雪峰,渐渐浮现于视野之内,景区车行进约1个小时到达天鹅湖,下车四望,目光所及是湛蓝的天空,青葱的树木,翠绿的草场,零落的马匹,翡翠色的湖水,不大的湖泊方圆数百米,位于高山之间,四周尽是青青草甸,水深大概数米,湖水清澈,据称是古时一位哈萨克姑娘的眼泪,为战死在沙场上的情郎而流,形成了湖泊,湖中靠近南侧湖畔,四只美丽的黑天鹅在水中驻足进食,湖水倒影着蓝天白云,连绵的青松绿草围绕,真是处处美景如画。沿着牧民的马道向远处山谷行走,两旁山峰山势平缓,有的遍布青松,有的漫山青草,寻觅一处向阳背风的山坡,坐下晒着太阳,远望着湖光山色,看着游人或骑马飞奔在草地,或五颜六色的站在湖边留影,微风带来马儿的铃儿叮当和游人的欢呼雀跃,而我距离他们两百米,一个人享受着阳光与和风,沉寂在森林旁的寂静中。慢慢的游人多了起来,喧闹声响彻山谷,已经过午,山谷中游历一番后,在1时乘坐景区车返回,照壁山停车点下车,此处游人更炽。照壁山山体高大,雄立在山谷谷底道路旁,山岭长满茂密的天山云杉,挺拔竖直向上,刺破青天,山谷平坦开阔,绿草如茵,路旁溪流潺潺,汇成清潭,经人造瀑布飞流到下一级水潭,坐在瀑布旁的巨石上,水汽飞散入怀,清凉透骨,太阳慢慢躲入西侧山峰之后,山谷中的雾气渐渐汇集,阵阵岚风带着浓重的凉意,从面前佛过,驱赶着白色的雾气,与游人一样在山中游荡。山峰的影子越来越长,笼罩了山谷中点点白色毡房和零落嬉戏的游人,远处有十数对新人在潭边拍摄,洁白的西服与婚纱,在青山绿水间,在蓝天白云下,恩爱甜蜜的味道充满峡谷。此处峡谷被数座山峰分成多条,大多严禁游人进入,只有水潭旁短短的一条沟谷可以徜徉,沿着谷底漫步,抬头仰望,山体在光线照射下或明或暗,斑驳的影子在另一座山峰上随着山势流动,让人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会压下来,令人感到阴森而窒息。许多游人展开携带的地垫,平铺在谷底草地上,拿出食物摆放在垫子中央,数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边唱,幸福指数想必极高。下午3点半,在大波游人到达停车点等车之前,乘坐景区巴士往回返,车子驶出峡谷,凉爽的空气慢慢变热,有了夏天的感觉。出了景区大门,回望峡谷方向,天空变的不再清澈,青山青松已经笼罩的一片色苍茫之中。傍晚6点刚过,回到市区,在明珠下车,离开旅行大巴车,市区依旧太阳高悬,迎面吹过来的是热风,除了游客,街上行很少,犹如家乡下午3点的样子,真是乌市艳阳当空照,天山七月雪未开,一日穿梭两世界,大美新疆不虚言。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6.第7天。又一次在太阳升起之前醒来,收拾行囊,前往乌市散客乘车点西单商场。古称"瑶池"的天山天池,距市区百十公里,传说是西王母沐浴的地方,也是穆王西游所经之地。早晨8点,向天池出发,中间经停阜康服务区,服务区已经停了数十辆旅游车,导游推荐游客在此准备水和食物。10点左右,看到了天池的景区大门,门楣之上天山天池四个大字格外夺目。路途中,随车导游一直在推荐马牙山索道与天池游船的活动,号称不乘索道不乘游船,枉称来天山,他可以帮大家购票,为游客节省时间。进入景区,继续乘坐景区内车辆,景区工作人员忙着将团客和散客分开导流,乘坐不同的车辆。我混在散客里登车,边听着随车景区讲解员的解说,边透过车窗望着这里的天山。山路盘山而上,却很平坦,只有景区车辆通行,隔着车窗看见外面的景色极为秀丽,道路两侧树木挺拔,远方雪山时隐时现。沿途第一次停靠,到达哈萨克民族村寨,讲解员极力推荐进村体验民族风情,在下车地方,却听进过村的游人后悔莫及,直接穿过村头广场,看见茂密林中无数白色的房子,广场中商贩高声叫卖,肉串玉米,天山雪莲,伊贝母雪参,辛夷花灰兜巴等各种补血补蓝灵药,两名哈萨克美女分站路侧,与经过游人合影,美女高鼻梁、大眼睛,姣好的身材,身着民族服装,让我自惭形秽,根本不敢前往取相片。离开广场,乘车继续前行,山路更加陡峭,路旁出现小小清潭,初见时为碧绿,山路回转登高后,再回望潭水变为幽黑,讲解员说道这是西王母的洗脚盆,所谓西小天池是也,池水色彩变幻,神秘莫测,接着又开始推销船票与索道票,每人可以优惠数十元,景区和导游配合无间,将散客团客分开算计,一切都是套路啊,不怕坠入无间地狱吗!又乘车约30分钟到达天池停车场,气温非常舒适,深秋一样,少了暑气却没有多少寒意。下车后,天色阴沉,飘着丝丝细雨,步行前往约八百米外的天池,行走在纯木步道,有些湿滑,周围天然的景色让人陶醉,巨大青黑的山石,遍布挺拔的劲松雪杉云杉,不知何处传来的潺潺水声,空中乌云时聚时散。至天池湖边,已有无数游人围着湖边木栏拍照留念,湖水清澈,颜色多变,湖面平静,偶有游船荡起的涟漪,博格达峰倒映在湖面上,山顶终年积雪,尖尖的雪顶如同奶油,湖周围森林环拥,天空的云层或明或暗,都映在湖面中,左侧前方千余米处有座寺院西王母庙,红墙黄瓦,在一片绿色中特别醒目,整个湖区风景犹如仙境,怪不得神仙们喜欢来此修行。就连全真仙人丘处机都曾在此天池论道,规劝一代天骄修善成德,弃杀成仙,为此成吉思汗下令在天池边修建了数个道观,但是再修行,再虔诚,也未能阻止岁月。湖四周山峰的山腰处,修建着一圈环湖栈道,沿栈道顺时针行进,约20分钟即到西王母庙,天色已经放晴,庙就在湖边山脚下,顺台阶进入院内,信徒众多,香火旺盛,庙旁陡峭的山坡修建一道天梯,笔直向上,天梯尽头,一座升仙阁立在山峰最顶下,在蓝天白云下,有着一团神秘色彩,古往今来多少人幻想着,从此处登天成仙得永生。因为夏日水位高涨,栈道到此处不能再继续前行,只能原路返回,而后进入飞龙涧步道,漫步在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中,到处是巨石满青苔,鸟语伴花香,巨大的水声藏在森林深处,步道不断蜿蜒向下,直通飞龙潭,潭边灌木丛生,巨石列阵,潭水墨绿幽暗,波澜频起。潭水上接一道瀑布,落差十余米,名为飞龙吐哺,下泄百丈,水花飞珠溅玉,又成为一道百余米的悬泉瑶虹瀑布。步道伴着崖壁瀑布而下,看旁边的飞流直下,如银河落地,冲击在巨大山岩上,溅起白色浪花,带来雷鸣般声响,在太阳照耀下,瀑布上方水汽凝聚的水幕里,一道彩虹横跨整个瀑布。沿着木台阶步道离了飞龙涧,过了景区道路后,又到潜龙渊步道,沿线山势更加陡峭,树木依旧繁茂遮天蔽日,林中溪水呈现白色,道边时不时冒出一股泉水,或没过脚面,或从木道下流走,潜龙风光不如飞龙,下到步道最底端,却不能再行,原路返回,出了步道即到湖边下车点。两条步道行走完毕,已是下午3点。按照集合时间,不可能再乘索道登顶马牙山,于是排队乘车回到景区入口,5点整乘车回程,许多乘客购了船票索道票,却也因为时间紧张而不能成行。车子没有直接回乌市,先往一处叫做碧琳小镇的景点,就是一娱乐购物场所,据导游说也是政府主导的扶贫项目,小镇里的店家一点都不像贫困人士。晚8时,在太阳落山前,回到乌市,连续两天天山行,没有多少疲惫,只有凉爽的心情。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7.第8天。在乌市的第三天,不需要早起乘车,睁开眼睛,已是上午9点,室内外依旧是清晨的样子。此地此时的夏天,天气干燥却不炎热,洗过的衣物,挂在室内,一个晚上时间也全部干透。查询得知,乌市博物馆正在装修,不对外开放,只好去著名的大巴扎,体验一下新疆特色的批发市场。途中,路遇一家烤包子老店,已经忘记那长长的店名,只记得在一个巷子深处,上午十一点左右,虽然不是午餐时间,店门口已经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围在不大的店面前,等着从馕坑里新出的烤馕和烤包子,排队要了四只包子和一只肉囊,自己从炉前端到店里,坐下慢慢吃。近似方形,焦黄薄脆的烤包子,应该是死面做皮,轻轻咬一小口,露出里面的馅儿,内容十足,羊肉洋葱,香味从小洞里直钻鼻孔,刺激着口水分泌加快,咬一口馅儿,柔嫩鲜美肥瘦匀称,每一片洋葱碎都流着油,口感非常非常棒,烤馕也是如此,让人大快朵姬,忘记形象,吃到最后,还有半个囊没有吃完,这实惠的美食,价不低,量不少,打包带走。要进入大巴扎市场,必须经过安检,如同乘火车进站一样。市场内人流如织,大多是游客,市场里摊位后站着老板,卖力的吆喝着自己的货品,他们可以自然的在方言和普通话之间切换,也有许多年轻的女售货员,身着靓丽特色服饰,颜值又颇高,看上去赏心悦目,市场内大多出售葡萄干、无花果、纸皮核桃,民族服饰,西域乐器等特产,货品琳琅满目,称重的货物以公斤计量标价,价格不菲。室外的步行街中央,一群人在围观表演,舞台上的舞蹈跳的欢快奔放,伴奏的音乐如同广场舞配乐一样响彻几条街。街边当地寺庙的尖顶直冲云霄,黄色砖墙,白色顶檐,内地难得一见的建筑风格,也如常见寺庙的大雄宝殿一样,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震撼而肃穆,寺门上方国旗迎风招展。过了马路,再经过一次安检,进入的街道是大巴扎美食街,一个超大的烤馕雕像立在街头,直径约两米,许多游客在与馕拍照,街两侧的小吃店,大羊肉串,烤全羊、烤包子等美食摆在档口,香飘整条街,街中间凉亭里,很多游客悠哉的坐在里面享受美食,也以游客为主,看来各地美食街都是一样,主要服务外地人。闲逛两个小时,没有带走一针一线,出了大巴扎,前往红山公园,据说是乌市的标志。从东门进入公园,踱步沿着山道向上,路旁树木葱郁,遮住行人,在烈日下,感觉不到一点炎热,园内许多儿童游乐设施,各色服装的儿童其乐融融,玩在一起。经过远眺楼,登临最高层,乌市风貌一览无余,高楼大厦高速立交霓虹广告,现代大都市的味道一点都不少,楼内展示着迪化与乌鲁木齐的城建对比,不仅仅是城市名字的改变,发展更是一日千里,但是叫做迪化感觉更有历史感,启迪教化,更显中央王朝的自信与威严。公园最高处,是通体红褐色山岩,也是红山之名的由来,最高处建有红山宝塔,历经两百多年风雨,依旧完好无损。从红山塔拾级而下,一代名臣林则徐汉白玉雕像立在眼前,他在国家人民遭受危难之前际,发起禁烟运动,组织虎门销烟,后来被革职至新疆,在此期间,为促进边疆的发展和人民团结做出了许多有益的事。雕像的侧面刻着林则徐的诗句,"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处,酒鳞起",林公像雕刻得很是逼真,眉宇间蕴含着一种伟岸坚毅,清瘦的面容中透出一种刚烈正气,这才是值得后人们永世瞻仰的英雄,哪个专家也不能把他老人家移出英雄队伍。已近傍晚,出了公园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前往火车站,开始下一段旅程,在晚上八点之后,登上旅游列车,全部为双层卧铺车厢,每一层车厢内又分上下铺位,首次看见这种列车,每个位置相当于有四层卧铺,躺在铺位上,伴着有规律的车轮撞击铁轨声,进入梦乡,醒来后,北疆之行将正式开始。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8.第9天。漫长黑夜过去,早晨6点刚过,旅游专列停在北屯火车站,天色刚蒙蒙亮,迎面吹来的风,带来秋天的凉爽。车站外停车场停着几十辆出租车,许多司机在出站口高声喊着,喀纳斯每人一百,跟同列火车同车厢刚认识的旅伴一起拼一辆车,等了二十分钟,却始终没有等到另两个游客,无奈,去出站口右侧游客集散中心咨询,有正规旅游大巴可以直达喀纳斯,提着行李,坐上大巴车,不多时车辆满座,在早8点朝阳初升之时,向北驶去,直奔水怪出没的景区。一路向西向北,两车道的道路上,行驶的大多数是旅游大巴车或者出租车,有回程的,有去往的,路旁偶尔有成片的向日葵田,在太阳没有升起之前,金黄色的花盘略微低垂,无数花盘像是一条金色细线镶嵌在绿色田野上面。车行一个小时,停在一处商店,购物早餐休息,吃了点哈密瓜,也不觉得多饿,新疆大多数地方西瓜一小盒五元,哈密瓜十元,切块盛好,标准价格,童叟无欺。继续向前,经过布尔津,这个地名已有些异域风格,又一小时后,翻过一处达坂,终于知道所谓达板就是大片山岩,高出周围地形许多,难以绕过,必须翻岩才能经过,道路修建在巨大的山岩之间,弯曲环绕,慢慢的就行至达板最高处,在车里望出去,远处平原有好多五颜六色的屋顶,在绿树掩映中十分夺目。下了达板,前行不多时到达冲乎尔镇,刚在山顶看见的房屋就是此处,方方正正带着尖顶屋檐,屋子色彩多样,赤橙黄绿青蓝紫都有,童话世界一般。在镇子里停车休息,已经过午,镇子里停靠无数旅游车,中心集市人流穿梭,摊位上最常见的是诸如动物皮毛之类的保暖货物。离开冲乎尔,继续北行,远处天空开始乌云密布,正前方视野内出现连绵起伏的山峦,在乌云笼罩下显得苍茫幽远。道路延伸行至山下,大巴车开始无尽的盘山路,许多之字形大弯让人心惊肉跳,行驶一个多小时,开始飘起细雨,路上车辆更多,车速更慢,都是来回喀纳斯的。司机停车休息,去路旁频繁出现的白色蒙古包里寻找食物,烤几个羊肉串填一下肚皮,大大的蒙古包里衣食住行应有之物俱全,当地牧民边放牧边做游客生意,售卖肉制品奶制品,还享受政府补助,生活太悠哉,羊肉串个头比大拇指还粗,烤的嫩黄,肉香扑鼻,绝无冒充。司机停车不走,等同公司的下一辆大巴车,然后将游客分类,去禾木的一辆,去喀纳斯的乘坐另一辆,雨越下越大,已经从清晨的秋季变为初冬,许多游人瑟瑟发抖,等待半个多小时,后一辆车终于到来,换乘以后继续前进。才知道喀纳斯景区主要包含喀纳斯湖,禾木,白哈巴,去禾木的话,不需要到喀纳斯主景区,在途中一个叫做贾登峪的地方即分道扬镳,再各自前进数十里山路,分别到达喀纳斯和禾木,而白哈巴可以由喀纳斯湖乘坐景区交通到达。乘车直到喀纳斯景区停车场,下车后直奔售票点,却遇到停电,无法售票,好事多磨,等待十几分钟,购到门票和景区车票,从景区大门进入,乘坐景区车向喀纳斯湖进发,已经下午4点。大巴车一路在蜿蜒的山路前行,路旁杉树,松树,白桦树成群连片,覆盖着高大尖耸的山岭,山顶上方飘着白色云雾,一片仙境的模样。听景区车自动讲解,路旁的喀纳斯河有三个美丽的转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车辆不停,只能看见道路远处下方有隐约的蓝色水面,水声也不是特别震撼,蓝色处于群绿之间,有些美丽。车行近一小时,到达景区换乘中心,此处可以换乘,有多条路线,可以前往喀纳斯湖边,山顶观鱼台,白哈巴村,此时雨大,观鱼台已经关闭,此地也停电,只好与游伴商量,先去白哈巴村,这个西北第一村游玩,第二天再去湖边和攀登观鱼台。拿身份证在换乘中心旁边派出所办理边防证,又购票乘车前往白哈巴村,去白哈巴村的柏油路如同行走在乡间小道,路旁山势不算起伏,山路兜兜转转,满眼青青草原,零落的牛羊在吃草,大片的树林里尽是苍劲古老的树木,却又生机勃发,在细雨白雾中更显得嫩绿。途经喀纳斯新村,道路左侧百十米远处,空阔的草地新建无数木屋,与村外原始森林十分和谐,雨中看不见村庄袅袅炊烟升起,只有许多游人穿行在村中。前行经过检查点,未购白哈巴村门票的游人在此补票,继续行车约1小时,到达白哈巴村。下车后,沿着道路穿过一片树林,林中大多是数人合抱的古树,路旁有潺潺的溪流,伴着水声,一片木屋出现在眼前,白哈巴村到了。这里原住民是图瓦人,据说是国内图瓦人最后的村落,他们来自于一代天骄西征时安置于此的残兵后裔,如今村里座座木屋都是客栈,居民熟练的说着普通话迎接着新来的客人,难以分辨是不是图瓦人。在客栈里安顿下来,天已放晴,村子里游人开始出屋活动,夕阳照在刚被雨水浸透的树梢,又投到路上,引的村里的狗儿欢快的追奔,天空中云朵飘荡,一对苍鹰翱翔不止,沿着村中小路向西北第一哨漫步,看到夕阳在路面有了倒影,尖尖的木屋在阳光下更加色彩靓丽。经过一座边防兵营,到达西北第一村石碑,许多游人在留念,站在此处,远望无尽的山峦,山间散落着座座白色蒙古包,夕阳透过云层,照到远处的国境线栅栏,云层呈现黑色,栅栏却穿上了金衣,栅栏过去应该就是哈萨克斯坦,兵营里一辆勇士车驶出,也不知他们守卫了这一方边境多少年。夕阳落到山后,温度骤降,风力渐大,回到客栈,吃一碗热面,客栈老板热情实在,服务周到,来自哈巴河县城,村子里有直通县城的公交车,他已经在这里经营十几年,旺季时间不长收入却不低,又每天生活在仙境一般的地方,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夜色降临,在木屋里,盖着厚厚的被子,听着屋外树林里的风声流水声,呼吸着香甜的空气,悄然入睡,出门以来这一晚睡的最浓郁,最持久,最解乏,一夜一日的舟车劳顿,被山风吹的烟消云散。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9.第10天。鸡鸣狗叫中睁开眼睛,天色已经大亮,一夜安睡,甜蜜的空气环绕身边,美妙。在客栈吃过早饭,馒头鸡蛋清粥咸菜,又在村中漫步一会儿,呼吸新鲜的空气,观赏白色晨雾中的原始森林景色,真不想离开这祖国最北边的世外桃源。乘坐早9点第一班回换乘中心的景区车,路途中依旧是云山雾绕,片片草原被云雾遮住,偶尔有几棵树从浓雾中现身,犹如西游记中的树精一样,成精了。换乘中心依旧是阴雨天气,观鱼台继续封闭,只好登车前往喀纳斯湖边,途径喀纳斯老村,村子里客栈遍地,游人如织,古老的木屋大多已经翻新,在细雨中呈现原木色,纯天然的颜色。湖边停车点下车,沿着巨树侧伴的小路下行到湖边,湖边木栈道上已经尽是游人,翠绿色湖面不是特别宽阔,轰鸣的水声扑面而来,湖对面青山苍松有白云淡雾环绕,山顶的观鱼台隐约可见,沿着栈道前行,湖面逐渐开阔,透过树林望出去,平静的湖面缓缓流动,四周是充满绿色的草地和山林,这山水美景触动着每一个游人,纷纷驻足,留下珍贵记忆,观湖最优地点是观鱼台上的观鱼亭,从亭中居高临下远眺,喀纳斯湖的全貌会尽收眼底,可惜天公不作美,不能上台,又遇阴雨绵绵,天色灰暗,站在湖边观看天色倒影在湖面,朦胧一片的水气氤氲,湖水清澈却暗淡,长时间凝视仿佛将有水怪钻出水面,只是观望多时,并没有看见传说中的水怪现身。没有水怪也没有失望,那只是一些幻想的噱头,由换乘中心乘车返回景区大门,在神仙湾停车点下车,开始徒步穿越三湾,这里才是魅力难挡的所在。先登临公路一侧山坡的观景台,远远观赏神仙湾,河湾之中坐落着一个个小岛屿,近处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岛上也生长着的各种植被,河湾里一片生机盎然的苍翠,白云在河湾对面的山间萦绕,好一片神仙居所。下到河边,沿着喀纳斯河木栈道,在细雨中向前,近距离遇见神仙湾,此处河湾视野开阔,数百米的河面,磅礴大气的绿水,夏天吹来的风沿着三湾流动,在这里汇聚沉淀,最终吹出一片清凉的秋天。烟雨云雾笼罩岛屿,丝丝流云穿绕着山间树木,所有景色若隐若现,让人眼前幻化出一个个仙人漫步的模样,绿野仙踪描述的应该就是此处。沿着栈道逆流而上,伴着河流哗哗声,穿行于桦树林与草地,经过数公里到达月亮湾,河湾四周都被碧绿的桦木包围,河水潺潺流动,中心有两处露出水面的小岛,据说是嫦娥奔月时留下的脚印,也有人称那是成吉思汗当年追击敌人时留下的脚印,无论是哪种传说,与美景融为一体,更加令人沉醉不知归路,远观河湾是蓝色的,呈现月牙形,栈道离河边时远时近,有时又架在河面之上,水面颜色也不停的变化,或蓝色或绿色,或透明,或被白云映衬成白色,煞是好看。栈道随着河边山势起伏,忽高忽低,上上下下,最后到达卧龙湾,依旧是清澈的河水,葱郁的森林,河心之中有一条巨龙形状的小岛,这里河湾林地草原相间,一片清幽,处处生机盎然,古木森森根深叶茂,青草滴翠迎风沐雨,河水清澈奔放,河中巨石抵住层层激浪,玉珠飞溅,河面有座木桥飞架,桥北是平缓如镜的卧龙湾,向南则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坐在河边的木椅上,盯着河面,不知道是人在动还是河水在动。徒步十数公里穿过三湾,最难忘的就是漫山云雾缭绕,处处青山滴翠,到处有千姿百态轻纱般的薄雾,从山谷中冉冉升起,又不知不觉中消逝,山因雾而神秘,水因雾而朦胧,人因雾而飞升,化成喀纳斯如诗如梦如画如幻的仙境,白雾是那样深,那样浓,不知是水还是气,流动着,缠绕着,陪伴着每一位游人,让人仿佛真的在一个童话世界尽情的神游四极八荒。回到现实中,喀纳斯仙境成为游人的心头好,却只是图瓦人生活的家乡,他们祖辈生活在这里,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在美景里,真是让人感慨世事天注定,凡人不能强求。天气一直阴雨,也不再想乘车数十公里去禾木村,那个最大的图瓦人村落,想象中应该跟其他两个村子没有太多不同,只是名气更大一些,号称神的自留地,我一凡夫俗子,还是暂时离开,留待下次有缘再去吧!虽然已是下午1点,天色依旧阴沉,雾气依旧浓密,从卧龙湾乘车点登车,回到景区入口,寻乘回北屯车辆的未果,只好乘车先至布尔津,再想办法。车过贾登峪以后,道路开始拥堵,长长的车队慢慢挪步,阴暗的天气让人低沉,直到下山到达冲乎尔乡,天气逐渐放晴,秋日艳阳初现,一路平坦向南,路旁的景色也是令人惊叹,梦中乡村的样子,在这里都能看见,鲜艳的色彩,悦耳的声音,生动的美景,可惜只能一扫而过,傍晚7时到达布尔津县,县汽车站已经没有当日去北屯市的客车,站外许多游客,约四名游人一起拼出租车至北屯,天黑时分,犹如重回到了人间。寻找一处店,品尝正宗大盘鸡,与以前品过的也没有太多不同,酒饱饭足之后,躺下等待新一天的到来。一个人的行走--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