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20.第22天。就算住在张掖市中心,八月初的早晚也感觉特别清凉,没有夏天的影子,而在同一天中午的太阳下暴晒,让人热的头皮发麻。起床时太阳还没有升起,8点钟的时候,跟团游的车子来到市区中心接我,上车后发现已有两名游客,向司机询问了几句才知道,虽然我报的是一天游的行程,但是上午的司机只负责接送我去平山湖大峡谷,中午把我送回张掖市区后,另有他人下午带我去七彩丹霞。司机驾着私家车直奔目的地,出城之后途经的全部是半封闭的快速路,又宽又平双向六车道一路疾驰向东北方向。早晨的路边,凉风吹过,吹动了路两旁的树林,枝繁叶茂的树木沙沙作响,树林旁边还有许多小池塘,也被风儿吹皱了水面,这幅景象哪像在荒凉干旱的西北地区,诗句"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当江南"所言极是,是不是这里的人们守护着这塞外江南的秘密,怕他人前来分享。离开城区越来越远,道路两侧慢慢显得荒凉,尽是些没有任何植被生长的黑色戈壁,起起伏伏一眼望不到边。行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景区入口,换乘景区观光车,又行进约半个小时,眼前出现一片红色的荒原,下车开始游览大峡谷。走上大峡谷中铺设的木栈道,随着游人前行,只见蓝天白云下,满眼都是红色的山谷,每一座山不算高,谷也不算深,顶峰到谷底也就数米到数十米的落差,但是连绵不觉的赤褐色,一道道一层层一直延伸向天边,偶尔有点点绿色的灌木丛生长在山涧,为这单一的背景点缀了一些色彩,真是艳丽而壮观。步行进至第一座观景台,观景台位置颇高,远望出去,南北西三面都是红色原野,俯视近前,山峰形态各异,如人似物动静皆宜,只要你发挥想象,想那一座山是什么就像什么,但是听导游讲解,里面的趣味多了几分,什么席地而坐讲经论道的仙人,什么圆头圆脑屈身伸指的顽童,什么嘴巴张合鼓腮瞪眼的青蛙,什么伏地志高潜心修行的灵龟,这一座座活灵活现的山丘,经历亿万年的风霜雨雪,见证了亿万次日出日落,才被侵蚀成如今灵动的模样,大自然鬼斧神工,不得不跪拜。沿着最外缘的木栈道一路高高低低的向南前行,眼前的景物从不同的角度更呈现不同的效果,行约千米后,有小路可以深入到山谷之中,慢慢沿着台阶向下,进入幽深的峡谷。两侧山势陡峭,眼前是一条狭窄的小道,向前直走一会儿,又向下十数个台阶,就这样曲折蜿蜒前进,反复平路间隔下坡,约20分钟后,终于到达峡谷底部。这一道峡谷最低处地面是平坦的红色砂岩,面前是一条幽静的窄谷,一眼能看出去仅有十余米长,就被两侧岩石阻挡住了视线,谷底生长了许多灌木,向上仅能看见一条细细的蓝天,而两侧山岩显得无比的苍劲,直向头顶压下。看路牌介绍,谷底离峰顶五百米深,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之地,沿着曲折的谷底前行,游人不是很多,躲避开峡谷外外的烈日,阴森森的风一直从面前吹来,让人心慌慌,谷底时宽时窄,最窄处仅有数米,宽处也就十余米,不过底部都是平整的戈壁石子地面,踩上去软软的沙沙作响,行进10多分钟,谷底出现了一处宽阔地带,有树木,木椅,游人可在此处休息。又缓缓前行10多分钟,一个岔路口出现在眼前,向右依旧是平坦的谷底夹道,向左是紧靠在一起两山壁间的一道缝隙,选择左边路线,进入山缝,这里宛如利刃割开了山体,狭窄处需侧身挤过,仰头只见上方山体已经连在一起,看不到天空,手脚并用的爬上石台阶,3分钟后面前出现一道笔直向上的铁梯,近前观看,梯子外围用一个个铁圈围护,仅容一人通过,直直的向上约30米,硬着头皮开始攀爬,两眼只紧紧盯住手掌,一次次的握住梯子扶手,一步步向上,梯子顶端是一小小平台,又有一座同样的铁梯,稍事休息,继续攀登,更加紧紧抓住扶手,踏踏实实的向上,基本上是目不斜视,镇定自若,比身后两个女生速度快了许多。爬完铁梯,继续沿着山坡向上前行,此处已经处于谷外,而后出现了木头台阶道路,不是十分陡峭,步行而上约20分钟,又到了山岩旁的木栈道,眼前又是那红色的山岩,一座座的山峰,一条条的峡谷,依旧壮观震撼,千姿百态的峭壁石柱,幽深曲折的地下峡谷,都是大自然神奇的造就,从谷底来到谷外,如同从红色尘暴的火星回到温润宜人的地球,只是那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红色岩石画面将永留心间。已近中午,峡谷出口处正好是景区车停车点,乘坐观光大巴回到景区入口,坐上来时的小车返程,在中午1点左右到达市区,在邮政大楼附近等着下午的车子,这里也是大部分张掖短途游路线的集中出发地。下午1点半,另一辆车子载着我向七彩丹霞进发,向西的路途两侧尽是村镇与植被,多了许多烟火气。七彩丹霞名气比大峡谷大了许多,一路所见旅游车也是络绎不绝,车行1个多小时到达景区停车场,景区大门威武气派,换乘观光大巴进入景区。车子沿着公路前行,慢慢的路旁的低矮山丘由单一色彩变得五彩斑斓,红色、黄色、白色、绿色、蓝色,各种色彩争奇斗艳,或沿山势起伏呈现波浪状,或从山顶直接斜插山脚,一层层一道道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下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到达第一个停靠点,下车近距离观赏七彩,此处地势较低,只见四周一座座彩山连绵不断,山虽不高却也蜿蜒起伏,层层叠叠都是彩色的,有的山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身着彩色丝绸裙翩翩起舞,五彩的衣裙随风流动,有的山丘如五颜六色的海浪,一层一层,一圈圈地荡漾开去,各层有各自的颜色,各层有各自的风格,还有数座山峰连绵不断,七彩颜色均匀的在各个山峰涂抹开来,仿佛一只巨大的开屏孔雀。鲜艳的山丘在蔚蓝的天空与金色的阳光下,显得更加绚丽而夺目,真的是自然造就吗,明明是天上的画家打翻了的颜料盒,洒落人间。登上景区车,继续沿着旅游线路前行,车子沿着公路穿行在彩色的山丘之中,真是移步换景,每一处都形态各异,每一处又同样艳丽多彩,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不得不羡慕张掖这地方如此多彩,这个被武帝命名的所在,真是大西北的调色板。车子先后停靠四个位置,第二个观景台所在范围更广,盘旋的木栈道直铺到高高的山巅,各个方向都能望出去,眼前的丹霞地貌如一段艳丽的丝绸彩带铺在丘陵之上,映衬着阳光,放射出炫目多彩的颜色,细细观看,有的如炫目的宝石,有的像跳动的火焰,大片的更如浓墨重彩的油画,这斑斓多彩的色调,构成了壮美的七彩画卷,仿佛叫人进入了彩色的童话世界,现实的世界哪有这么鲜艳的色彩。又游览第三,第四停靠点,同样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只是视角各有不同,如果不是蚂蚁一样更加稠密的游人,只这色彩真的能让人忘记了现实。只见夕阳渐渐西下,金色的霞光从天边散过来,一座座形态各异延绵起伏的山丘,一条条各种颜色交织的七彩,纵横交错的沟豁丘陵,与七色彩带缠绕,太阳的金色光芒沾染了七彩丘陵地貌,彩色与景物的合二为一,山离不开色,色离不开山,不得不惊叹,天地之间的哪一位画家,能使用色彩如此纯熟又极富美感,随意泼墨挥笔就完成了这另世人惊叹的艺术绝品呢?怪不得当年精于使用颜色的大导演在此拍了一部除了色彩绚丽外,没有任何意义的惊奇烂片。傍晚时分,登车依依不舍离开这多姿多彩的童话世界,回归现实的生活。看风景的心情再美,终究要面对现实中的烦恼与忧愁,快乐的心情是一种色彩,那些不美丽的心情是另一种色彩,各种色彩汇集才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有几个人能够过着尽如人意的生活呢,如果人生没有不如意,不就相当于七彩丹霞只有一种色彩了吗!原车返回,到达张掖西站,乘坐火车前往西宁,在前往这高原上城市的路途中竟然大部分时候没有手机信号,车窗外已经完全漆黑一片,只看见一座座隐约出现又后退的山峰轮廓,比张掖的山高出许多,这应当就是祁连山吧,山里面就是匈奴人痛惜失去后牛羊不兴旺的大草原吧!夜里10点左右,到达西宁站,赶紧安顿休息,更活力十足的迎接高原行程。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21.第23天。从甘肃到青海,从夏日到深秋,清晨,太阳还未升起,我站在西宁街头,等待着三天小环线的拼车,感受着一夜之间的季节变化。8点左右,乘车离开市区前往塔尔寺,一车同行五人,其中一人为司机,应该是高原拼车行典型的人员构成。车辆行驶在高架路上,两侧高楼林立,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省会级大都市的样子,哪怕在高原都没有多少逊色。离开市区一路向西,沿途车辆更多,两车道的路况愈发拥挤,终于在行驶1个小时后,变成了三车流龟速并行,持续近半小时,前进至事发处,三车追尾堵塞一条车道,才发觉此路以外地车居多,看来大部分都是来高原消夏的游人。10点不到,已经到达塔尔寺,山门外广场上人山人海,游人商贩熙熙攘攘,叫卖声喧闹声以为置身于哪个庙会,一点都没有佛门净地的庄严。入内参观,游人如织,导游成群,唯不见多少寺僧,传统的红白建筑,飘扬着一条条的彩色经幡,听着导游讲述着这里的历史与故事,这座寺庙地位如何昭重,哪座殿堂是哪位高僧建造,又有哪位大德在其中修行,哪座建筑有多少年的历史,哪棵树为哪位高人栽种,院子里发生过什么灵异的事件,一番讲解下来,那只是传说中的塔尔寺,眼前所见感觉这里只是一个民俗文化景区,与出家人,与修行扯不上半点关系,拉萨的诸多寺庙前好歹还有许多磕长头的信徒。这里既无自然风光,又无佛门之静,为何还有这多游人,可能我不是信徒,也不是历史文化专家,并不懂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的出色,也不了解他在藏传佛教的显赫地位,只看到了门外成片的商摊,寺内如蚁的人流,真是惭愧。徜徉1个小时之后,继续乘车西行,进入大片的山区,高原的蓝天白云近人,空气清新了许多,车窗望出去满眼都是起伏的绿色山丘,期间偶尔有黄色的油菜花田,点缀着高原的色彩,簇拥着蜿蜒前伸的公路。停车在一处山腰,许多牧民和游人在此处游乐,骑马射箭,美食美景,让人停留,此处就是日月山所在。青海旅行团宣传的一路许多景点,其实都是这样,牧民用栅栏围出一片草原和山丘,设置一些娱乐项目,开始向游人售票,午后遇见的倒淌河景点也是如此。吃了几块牦牛肉干,在草地晒晒太阳,呼吸着令人舒畅的空气,乘车继续前行。午后时分,经过倒淌河景点,景点照旧是围着栅栏,几名牧民在售票,再前行十多分钟到达一处小镇子,已经有车山人海聚集在道路两侧,在路边连片集中的旅行餐馆中餐后,继续前行。过午的太阳从车窗照进来,高原紫外线的威力初现,显得天空那么的湛蓝,白云漂在半空,仿佛触手可及。道路变得笔直,在高原戈壁中向西延伸,仿佛永远没有尽头,两侧是已经收割过油菜花的田野,偶尔没有收获完的田地里,剩余的花色也不是特别鲜艳。西行至下午3点左右,道路右侧前方出现大片水面,青海湖到了。道路沿着湖边南侧继续向西,路右侧出现一条独立的自行车道,大群骑行者也向西前进,五颜六色的骑行服如同太阳下开放的小花一样生动,而公路中车流更加密集,走走停停的速度慢了许多,公路距离湖岸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中间许多油菜花依然盛开,远远的看过去,湛蓝的湖水倒影着白云,金黄的花朵围绕着丝巾,无数游人在花丛中放肆的开心着,这些私人的花田,连着湖边,游人可以购票进入,比正规景区物美价廉,还有骑马等活动,许多游人将车辆停在路边,下车就进入花田玩耍,只是堵塞了多半条车道,影响后来车辆的前进。小心翼翼的躲着车辆与行人,又前进约半小时,到达正规的二郎剑景区。景区外车辆望不到边,游人更是多到让人心碎。还好景区内场地较大,远远大过刚才路经的许多花田野景区,还没走到湖岸,就看见半空中一只彩色热气球缓缓升空,果然高端气派。进入景区随着人流北行,十多分钟后到达湖边,岸边旅游设施俱全,游船快艇餐饮娱乐无所不备,我却对这些不感兴趣,只沿着湖边慢慢西行,在游人渐少之后,坐下来,面对着一望无际的青海湖,迎面吹来微微咸湿的风,在太阳下呆呆着消磨一段时间。这古称西海的湖泊,有许多的传说,即使没有那些美丽的故事,只眼前这浩淼无边的水面,也能让人发出由衷的赞叹,真的是大美之处,水面风浪不算大,湖中偶尔有一艘游船驶过,船尾的白色浪花为蓝色的湖水增添了灵性,水花在近处飞溅时,半条彩虹会如约出现在散碎的水汽之中,立刻又消逝不见,半空中的白色云朵一片片的在湖中重现,如同孪生姐妹一样美丽,一样的随风自由飘荡,空气通透,湖中心目力所及最远处隐约可见有岛屿,仿似是海上仙山,应当是古时穆王出游西王母宴客处,眼前一切都让感觉人心胸开阔,呼吸之间多了一些自由的味道,两小时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该告别了。下午6点,太阳依旧高照,乘车沿着湖南岸西行,路旁许多牧民的帐房供游客住宿,使得车流更密集,速度更慢,双车道的路况拥挤成了四条车流,堵了近一个小时,才发觉是由于一辆越野车肚皮朝天的翻倒在路边的沟渠里,才造成道路拥堵,过了事故处正常行进约1个多小时,到达湖西岸,司机带我们到达一处农庄,在这里晚餐住宿,农庄条件简陋,但是周围是开阔的空地,坐在院子里向西观看夕阳带来了满天的金色云彩,几分钟之后,在天边颜色最耀眼摄人时刻又慢慢的将金色熄灭,只剩下漫天的乌云,东边那广阔的水面也不再有光泽,再美的风景也有失去光彩的时刻,不同的是他只需要等待下一个天亮,就会焕彩重生,而人生不知要经历多少坎坷才能见到彩虹。天色完全变黑,躺在石棉瓦搭建的标间内,听着湖风吹过屋顶,沉沉睡去。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22.第24天。天色未亮,同车的伙伴敲门,呼喊着一起看日出,一起打卡网红景点黑马河的日出日落,打不打卡到无所谓,看看湖边的日出是一种享受。虽然距离湖岸有数百米距离,但是周围一马平川,视野开阔,远望暗淡的天边,下接波澜不惊的青海湖水面,天空中寂静无声,昨天多见的水鸟尚未现身,只有片片云彩静静的浮在半空。湖风吹拂了十多分钟后,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丝丝的金光,原来乌青的天空自下而上变成鱼肚白,云朵变得明暗相间,金色光线越来越盛,太阳从某一片云后升起,周围一片红色,原来的金色消逝不见,太阳仿佛一只小小的红球,连接着一条穿越红球的红色水平细线,距离太阳较远的地方,红线散乱成一片红晕,与云彩交织成红色,染红了东边的天空,也映红了伙伴们的脸颊,早起所见美丽比傍晚日落更绚烂,真是朝日东升,其日大光,八九点的太阳与夕阳红,精彩各不相同。早餐后登车,沿着国道继续西行,曲折的道路起起伏伏,两侧的草原始终相伴,行车近2个小时,到达茶卡,进入这里的盐湖景区。近来茶卡天空之镜的照片风靡网络,无数游客来此赤脚携丝巾拍照,将相片中空灵纯净的美景发布出去,引来更多的游人,如同国外某个天空一般纯净的沙滩景色,不知迷死多少游人。进景区大门,乘坐小火车前进,车里小喇叭介绍这里的特殊美景,来源与现状,动物与植物,让人听得津津有味,抬头远望却不见那透明的可以将天空完全倒影下来的湖面。火车在第一个点停下,左侧是方圆近千米的一片水面,水色灰白,倒影着天空的乌云,太阳没有从云后现身,这就是茶卡的盐湖,与想象中或者网红的相片不太一样,没有那么净。湖中有许多木质步道稍微高出水平面,如同残破的蛛网无规则的在水中铺设,使得从北岸可通过许多条路线一直走到湖对岸,每条小木板路都有成群的游人在拍摄,摆出各种姿势,寻找最美的时刻。没有脱鞋打赤脚,也没有穿上鞋套,直接迈步上了一条小道,两侧湖水平静,真如镜子一般,只是没有了光线,显得镜子暗淡许多,脚下道路仅仅高出水面数厘米,有的路段故意沉降在水面以下数厘米,铺着防滑沾布,走上去也不是太湿滑,只是鞋子被湖水浸透,在这种路段的摄影效果应该就是各种宣传图片中天空之镜的含义吧。湖水里面还有透明的塑料独木船,透明的弹力球,白色的花车供游人拍摄,只是有一人登独木舟时,失足落水,打破了湖面的平静,引来一阵喧嚣,也使得游人发现湖水并不深,落水处水深不足半米,水底有的地方许多深灰色的盐矿堆积,才明白,这里应该是过去的内陆盐矿晒盐的场地吧!盐场四周一片空旷,几乎没有植物生长,也没有其他色彩,只有南侧数千米远方有隐约的雪山,清晨在青海湖看到的太阳没有射穿此时头顶的乌云,让人无缘那纯净的让人心醉的镜中,环绕湖岸的小火车依旧在运行,远望过去如同一条小虫趴在地平线上,地平线下一条同样的小虫陪着它一起前进。沿着曲折的湖面小道走到岸边,继续乘坐火车,十多分钟后到达最后一个停车点,一处小广场,对面的盐湖里有两段废弃的窄铁轨,每段铁轨上有几节生锈的矿车,灰白的湖面,漆黑的金属,过去盐场热火朝天工作的场景在大脑中重现,如今变成景区,应该比做盐矿收益更好吧。离开盐湖已经中午,驱车原路返回,在一处镇子午餐,继续行驶回到青海湖边,开始沿着环湖西侧道路向北,向着祁连山的方向行进,此处又是艳阳高照,许多环湖骑行者顶着太阳默默的蹬着自行车,或三三两两,或独自一人,道路起伏于青青田野,湖面近侧偶有绚丽花海,都没有阻止他们前行。先后经过曾经研究原子弹的场所金银滩大草原和刚察县,下午3时以后,车子离开湖边,向北行进又折向东,进入祁连大草原。道路不再平整,窄窄的柏油路中坑坑洼洼,但是两侧广袤的草原让人心旷神怡,满眼的绿色如同厚厚的地毯铺在地面,缓缓地起伏延伸向天边,除了车轮下这一条道路,能看到的只有大地的绿色,天空的蓝色和白色,点缀其中的是远处一点点的白色帐房和数只黑色牦牛,天苍苍野茫茫不就是这里吗!后座的游人已经沉睡,否则她们这么爱拍照,怎么会错过如此背景,必须坐在这孤单的马路中央,与偶尔穿越马路的羊群一起,拍个天昏地暗。车子一直疾驰,数十分钟后向北进入山区,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又盘旋而下,经过海拔四千多米的大东山口时,车辆极多,许多游人停下车子,观看山顶的云山雾罩,慢慢天色开始阴沉,下山后柏油路变成土路,白云变成乌云,倾盆大雨来临,雨中穿行数十公里泥路,被颠簸的七荤八素,一直到傍晚6时左右,到达祁连县城,雨停风住,行驶在平整的柏油路,真是换了人间。又行驶半个小时,到达卓尔山下,天还是阴沉沉的,不远处的卓尔山立在云层下的白色雾气中,若隐若现,今天只能远望了。山脚下的小村子里许多客栈与餐馆,安顿好以后,天色全黑,奔波的一天,七八个小时在车上度过,倒在床上就沉沉睡去。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23.第25天。夜听风雨,不觉已经天亮,黑暗过去,窗外烟雨蒙蒙,真让人无奈,这天气如何欣赏祁连天境,如何攀登卓尔山。早饭后,伙伴们只能呆在房间内,拿着手机玩耍,莫不成最后一天,我们从故乡来到千里之外的祁连乡村,只是为了换个地方玩手机,还是要把手缩到袖口里才能玩手机的地方。等到近9点时候,雨势渐小,决定雨中登山,购票乘坐景区小巴车从村口出发,沿着盘山路到达登山道口,一条长长的木质栈道弯弯曲曲延伸至山顶,已有许多游人撑伞或披着雨衣,兴致盎然的在登山。湿滑的栈道两旁许多油菜花依旧绽放,花田所在的山丘呈现红褐色土壤,油菜花间或着青稞田,望过去黄绿相间,在雨雾中鲜艳滴翠,在红褐色的背景中生动的涂抹在大地表面。沿着缓缓向上的栈道,不时环看两旁的风光,不知觉半个小时,到达卓尔山最高点,一处古老的烽火楼台,据说是西夏时候所建造,从楼腹中的台阶登临楼顶,手扶着大块的青黑石砖,烽火楼充满了历史的厚重,不知经历过多少兵火,古时西夏已经在岁月中消逝,遗迹却成为我们的文化遗产,引得众多游人争相登临观风,楼顶人满为患,站立的地方都不容易落脚。好不容易在众多拍照人完成摄制任务后,找到一处视野较好的位置,可以无遮挡的远望。透过薄薄的雾气,远处的山峰依次出现在眼前,南侧西南侧和北侧是高大的雪山,虽在盛夏七月,山顶依旧有巨大雪顶冰盖,白雪皑皑的色彩与近处红黄绿映衬着一起进入眼帘,层次分明又各具艳丽,东侧近处一座山峰,漫山遍野青松翠柏,在雨雾的笼罩中如同仙境,东北与西北方向是低矮起伏的山丘,或红褐色裸露土壤,或翠绿色草原覆盖,来时的盘山路在山丘间时隐时现,路旁一块块的梯田由于农作物的加持,颜色更加多彩。眼前的一切,在雨水的洗刷过后,显得色彩鲜艳而又纯净自然,雪山乌云山村田地,带着自己本来的样子,没有丝毫人为的造作与刻意的经营,让人禁不住惊叹于美景天成。原路下山,乘坐景区车回到售票处,天色却放突然晴,仅仅十分钟之内,乌云密布的天空出现了蓝天,而后乌云变化为白云,太阳虽然还被山峰阻挡,但纯洁的天空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向西南望去,心头突然出现一个词语,天境祁连,不需要导游讲解,眼前的景象就是天境。只见蓝天白云在上,幽远辽阔而又干净的一尘不染,大地一片生机与艳丽,微风中稀疏的油菜花与青稞随风摆动,雪山青峰在天地间屹立,白云萦绕其间,实在难以描述所见,只看得心里无限舒畅,无限欢欣,呼吸都变得自由自在,真是不虚此行。许多扛着大炮镜头的摄影客纷纷架设装备,无人机也陆续起飞,一起收集这悦心养眼的一切。再美的风景也得告别,离开卓尔山,一路向东踏上返程,直奔西宁,沿途经过另一片祁连大草原,依旧是一望无垠的翠绿,草原起伏如海,海中一条公路横穿而过,经过门源县时,路旁偶有油菜花海,依旧是游人如织,在花田中自在玩乐,一路上风景多变,唯一不变的是几乎一直都能看见前方那连绵不绝高耸入云的黑色祁连山脉。过午之后,开始越过祁连山,山路十八弯,一弯一登天,山势极其陡峭,好多折返的发卡弯路,让人心惊肉跳的紧紧抓住扶手,而司机老哥一点都不紧张,悠然驾车,听他说上世纪冬储大白菜的时代,他就开始驾驶大货车,从甘肃运输白菜到西宁,在这条路已经行驶过数百次,见过数百次翻车事故,早就是身经百炼的老司机了,他说道以前是翻越山顶,如今只需蹒跚行驶到半山腰,通过山腹隧道,可以直接穿山而过。行驶近1个小时,穿越隧道,开始下山,隧道两端景致完全不同,隧道北端外山峰青松一片肃杀,还有零落积雪,从隧道出来下山时,山间野花溪流一片春光,总共用时近2小时,终于下山,行驶在直通西宁的乡间公路。路旁山脚青山小河流水潺潺,村前村后绿树成荫农田成片,个个院落散落于林间,沿途经过一个个村镇集市,人来人往叫买叫卖,充满生活的气息,这哪里是高原景象,明明就是江南水乡。下午5时一刻,到达西宁市,在火车站附近下车,安顿好睡一觉,恢复一下三天来的奔波劳累。醒来时已经天色微暗,晚餐来一斤当地有名的抓肉尝尝,果然没有过去常吃的羊肉腥膻,也没有众多佐料的腌制,就是单纯的肉香,嚼来只有香嫩,唯一不足就是肉中骨头相连,吃完让人意犹未尽。漫步在西宁街头,这是在高原的最后一夜,也是今年盛夏中最后一个清凉的夜晚,街头灯火通明人流穿梭,只是过客的感觉愈发强烈,占满了心间,再长再久的行程也有完成的时候,明天启程回家。

24.第26天。旭日东升,在不同的地方看到同一轮红日,他或是风景,或是时刻,在同一双眼睛里,意义也会不同,今天,他出现在东方的天边,提醒我,是时候启程回家了。上午,乘坐上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向东一路直奔家乡而行,窗外的风景从秋天的天高云蓝高原变成夏天的枝繁叶茂高原,又从夏天的青山绿水高原成为盛夏的蝉噪鸟鸣平原,一天一夜的车程,已经习以为常,或坐或卧,听听音乐,阅读阅读,或静躺在床铺,回味着一路走来的乐趣。从甘肃河西走廊的水草肥美,到新疆天山南北的土地富饶,再到青海环湖的纯美天境,让人难以忘怀,那一句句广告词,新疆是个好地方,大美青海欢迎你,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绝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实力允许他们如此高调,江山如画绝非浪得虚名,难怪一路走来,游人永远密布,车流一直拥堵,更不用提各地丰富美味的食物,诸族独具特色的习俗,祖先开疆拓土的遗迹,都让远道而来的游人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从心里由衷的感觉大西北不虚此行。接近一个月的奔波,数千公里的行程,我既在乎目的地,也在乎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大部分的时候,劳累与兴奋并存,赏心与窝心皆有,幸好没有遇见恶意大坑,甚是幸运,而一座座安定祥和物产丰饶的小城,更改变了我原来对戈壁边陲的印象,祖国处处皆宝地,一点都不多余。走下火车,一个月的旅行结束,从一出出梦幻中的仙境风光回到居住多年现实的苏北小城,从沉迷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回到水泥森林车水马龙,每天应当还是烟火味道,每天重复单调的生活,下一次的逃离现实,不知何日再来!念奴娇·河西向西西出两关,夏独行,不尽塞外风光。复兴夜伴九曲黄,乌孙楼兰高昌。戈壁苍冷,故城日烈,草青绿水凉。边疆颜色,人仙纷至争赏。谁人千年称雄,踏城破墙,胡儿耍刀枪。天山祁连战骨多,丝路不能长。万幸共和,经年屯垦,怎堪再蛮荒。自古以来,永受华夏荣光。一个人的行走--新疆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王二不懒 发表于 2022-3-7 14:43 [念奴娇·河西向西西出两关,夏独行,不尽塞外风光。复兴夜伴九曲黄,乌孙楼兰高昌。戈壁苍冷,故城日烈,草青绿水凉。边疆颜 ...

好似一块翡翠镶嵌在底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