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横跨大屿山与佛同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凤凰径

传说,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

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义,在佛经中,被称为“涅槃”。它经历无数次生命的的超脱和重生,告诉我们生命的顽强和不屈!

自年初,一个人挑战完麦理浩径后,就关注了香港四大远足径之凤凰径,向往“凤凰涅槃”的传说,因传说凤凰径更显美丽。

时逢端午放假三日,算算刚好可出行,于是约上徒行者驴友:Ye、煜、肉松、肖Xiao一拍即合,向美好出发,寻求”涅槃“。

凤凰径

凤凰径(Lantau Trail)是香港长度位列第三的知名长途远足径,环绕大屿山南部,经过梅窝、贝澳、塘福、昂坪等地,和凤凰山及大东山山岭,于1984年12月4日正式启用,这条远足径全长70公里,共分12段,它贯穿了南、北大屿山郊野公园,长度由2-10公里不等,共有140道标距柱,约每500米一道,是一条环回路线,横跨大屿山中部的大东山和全港的第二高峰—凤凰山等山岭。凤凰观日的艳光四射,与石壁水塘的宝蓝世界,都脍炙人口,以致远足径沿途其它的美景有时竟然被人遗忘了。第五段瞭望凤凰山与弥勒山,见证山岳如何与浮云比高,震撼的感觉并不亚于日出的光芒与水塘的清亮。还有第六段的日落大澳、第十一段的贝澳长滩……凤凰多变的风貌真是数之不尽。

day0:夕赴朝至,不见不散

6日17:10,下班时间一到就迫不及待离开单位,出来才发现马路上已是川流不息的车河,回家的路比以往更漫长了,耗了近40分钟才到家。

热好昨晚准备好的饭菜,再次清点收拾物件,洗完澡,为未来的三天苦行前做最后一次滋润。

肉松已经一早在东站喊话,阿Ye没挤上地铁打的奔腾而去,煜也快到了。

20:05终于出了广州东站地铁I口,边呼前队边火速跑进,打尖出票、打尖过安检、打尖过关闸,感谢好人多多,一刻也没停留。

20:20过了关闸找到在左侧等候的肉松、煜,随后阿Ye也刷卡进来了,Yes,完美的汇合。

广深和谐号就跟乘地铁一样,发车频密,二十来分钟就有一班,原本想买约20:00的班次,昨天没秒到,C7051,8:37,晚点5分钟。

列车向着深圳飞驰而去,城市霓虹灯忽闪忽闪的在窗外掠过......

22:02,深圳站,出来直行拐几个弯再爬上去就是罗湖口岸了。出站后一路小跑,阿Ye说这是什么节奏,ε(┬┬﹏┬┬)3~!

突然身后传来女声:别走这么快啦,跟不上啊!

回头一看,咦~~,身后的小伙伴中怎么多了一位户外小姐姐,跟着咱们呢?我冲她笑笑,美女一起凤凰径哈!小姐姐突然懵逼,满脸毫诧异说:你们不是一起去麦径的吗?噢买尬~!跟错队伍了,小姐姐尖叫着转身跑回去,哈哈哈~~如图我们笑哭了,这又是那个不靠谱的商业队丢驴了,o(*≧▽≦)ツ!

22:25过关后,在港铁售票处旁边的7-11便利店将八达通充值好。八达通卡在香港就是万事通,公共交通、士多购物、茶餐厅、自动售卖机……等都可以用八达通卡消费,基本上不用带现金,不用担心找零,也不用担心假币,很方便。

东方之珠不夜城,虽然已经是晚上11点,但港铁还是人多,大家有序地默默分流至各自的目的地。

从罗湖口岸步行到→东铁线,罗湖站(红磡方向)c红磡站(站内换乘)西铁线(屯门方向)→南昌站(站内换乘)东涌线(香港方向)→香港站,步行630米→中环6号渡轮码头站,全程大约花了1.5小时,车费HK$49元。

温文儒雅的煜、轻盈柔美的肉松、五好青年阿Ye、一一打满了鸡血。

容我趴一会,记得下车呵呵我~!

刚下地铁,就如脱缰的夜马,穿过天桥,绕过长长的廊桥,朝中环码头飞奔而去!

恍若迈进时空的隧道,那怕是一去不复返,但坚定的步伐从没有犹豫。

远处,耸立在中环的摩天轮已停止了运转,但仍可见维多利亚港的迷人夜色,璀璨的灯火魅力四射,倒影香江亦若魔幻,不愧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

又想起了2015年2月的某一天,当时摩天轮刚落成不久就慕名而来,坐在摩天轮上俯瞰维港的心情......

在香港,不管身处何地,你都可发现有清晰的公共路标指引,中环渡轮码头(六号)就在前方

中环渡轮六号码头有两个乘船方向,左侧是坪洲,右侧是梅窝(大屿山)

平日川流不息的候船室,只见三三两两的客人

闸机上方的显示屏,红绿蓝字体醒目提示:

本班船预定开出时间0:30,下班船预定开出时间6:10,现在时间23:57。

テ_デ~!其实上一班渡轮23:30才开出,如果我们搭20:00的火车就可以赶上了,

现在只好等吧......

停靠在码头的渡轮,在港湾中轻轻摇曳

夜已深,前方梅窝是一个什么样的窝,

心已飞到另一岸......

趁候船的空间,小伙伴坐在码头边欣赏着夜色听听夜唱,

很多初学唱的艺人,都会在夜深人静之时在空旷的地方练唱,此时不会打扰到市民,

喜欢在这种宁静的夜晚听纯粹的歌,有别于见到的街头卖艺人。

过了0点一刻,就招集大家进去候船室了,HK$31.3,

透过往梅窝的闸门,吮吸维他奶茶的肉松早已做好准备。

背着大包阿Ye还要爬上二楼的船舱,说要看夜景,

好吧,开船的那一刻,双眼早已经闭上了。

高速客船,半小时就到了梅窝码头,

一出来码头,就看到左边有7-11便利店,赶紧去买了张自游行5天手机卡(上次麦径时买过感觉挺好用的),HK$68。

原准备打蓝的,但想不到还有屿巴1,上车HK$10.7,梅窝码头就是屿巴总站,

背着大包好不容易挤到后排,还是有不少夜鬼,

坐在右侧的一个歪果仁,薯条洒的座椅到处都是,那吃像与坐姿真心不堪入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