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飞天姑|幻境飞仙源,氤氲天堂顶,茫茫姑婆山

[复制链接] 查看:19708 | 回复:111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但明天总会来,只是如果意外先来了,明天就不再是属于你的明天。2020伊始之春,太多的悲伤,太多的忧愁,太多的祈盼,在送走了堂弟的那些日子,深切地领悟明天真的很珍贵很稀罕...我们终极一生,都是在追求明天的脚步,有一天也会停下,但我想走的更远一些。当身受新痛旧患的折磨,纠结是否续飞“飞天姑”之时,意念又一次战胜了本体的恶魔。

飞天姑:飞仙源(海拔1620米)?天堂顶(海拔1844米)?姑婆山(海拔1743米);

起点:湖南永州江华县河路口镇罗家村,

终点:广西贺州八步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门;飞天姑线穿越全程约40Km,爬升/下降约3100m,一般耗时2~3天。

“飞天姑”已成为一条山友中充满诱惑、征服、暇想和神往驴线。

那一片山让山友欲罢不能,

那一座峰让山友流连忘返,

那一条道让古今凡仙穿越相会。

2020.4.17,20:00,赶点最后一个到达集合点,拎过手中的两袋物资递交给大队,分配给路客与L修。接蹱起程,这一刻卸下满身的惫倦,紧张的一天,都经历了什么事?赶早、演练、飚家、市场、操厨、医院、修车、烹饪、打包、赶车......

计划到达起点后连夜拔山,上车后赶紧眯了一会,确实是困了。驱车至凌晨才发现,“永州江华罗家”定位有问题,当标与L修纠正定位后,发现此去还得绕行50K山路,又增了1H车程,好吧,容我再眯一会。

小乌龟、没关系小姐、酸辣姑娘、紫幽枫、Nero、yes、L修、标、路客、暮色、行远、小乐、开乐石、gogo

一道车灯划破漆黑的乡道,伴随着乡里田间蛙鸣虫呤,18日凌晨03:05,一行14人抵达起点,未知的前方将车中浑浑噩噩欲见周公的众驴瞬间激醒,下车、卸包、整装、穿戴、补给、拉伸、起包......,有条不紊一气呵成!本程粗花最齐合照,缺了拍相的gogo。

永州黄山,幻境飞仙源

飞仙源

飞仙源,在行政区域上,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秀鱼塘、老车村罗家后面的“梧岭南屏”一带,主峰犁头山海拔1625米;在地理上,飞仙源属于萌渚岭。

萌渚岭位于湖南江华县和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之北,南北长130公里,东西宽20-50公里,自古就是由湘入桂的通道,其中的湘桂古道属于国家重点文物。萌渚岭的南段在广西境内,北段在湖南境内,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主峰山马塘顶海拔1787.3米,次峰姑婆山1730.9米,附近还有大瓮山1785米、鞍山(当地称为天堂顶)海拔1848米,是桂东第一峰。历史上,萌渚岭两侧的盆地上曾经居住过大量的瑶族人,元、明以来只有少数瑶民留在了萌渚岭定居,但萌渚岭北段山岭坡度平缓,土层肥厚,适宜定居生活,几乎每一条“山冲”都有瑶民和汉族的客家人居住。

萌渚岭属于南岭山脉中的五岭之一。南岭山脉起自云南云岭,东入贵州为苗岭,再经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省而东入大海,其间大小山岭不计其数,其中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萌渚岭、越城岭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五条交通要道,也是当年秦国大军进攻岭南的主要路线,因此南岭又称为五岭。五岭是我国南部最大的山脉,横亘在湘桂、湘粤、赣粤之间,向东延伸至闽南,东西长约600公里,南北宽约200公里;同时,五岭还是我国南部重要的自然地理界线,位于广西、湖南、广东、江西四省边界,由一组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簇组成,宛如一道屏障阻挡北方寒流南下,寒冬时节五岭南北景象迥然不同,有所谓“南枝向暖北枝寒”的说法,岭北梅花刚开,岭南的桃花却已凋谢,气候差异颇大。毛泽东在《长征.七律》中对五岭这样写道:“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南岭山脉自此名扬天下。

相传飞仙源是江华上伍堡民间爱情故事中的主人公相公、姑婆相爱成仙的地方,据说这就是飞仙源这一名称得来的源故。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相爱成仙的典故,所以在后来才有了瑶族盘王殿的发源地相公岭和万民敬仰的姑婆山。

这里森林茂密,现存万亩原始次生林、上千亩的天然鹅掌松及五针松群落,有5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神奇的飞仙源,峡涧藏瀑流,迭峰飞云雾,松石幻疏影,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罕见和独特。

03:15,当人民还在美梦中酣睡,我们已粗花迈向飞仙源,簿凉的山夜,头灯照射下在蜿蜒的山道上摸黑缓缓前进。

借光走了一段,顾及体伤不敢冒然发力,发现已不见了前队,标、L修与我成了后队,果断还是取出头灯稳妥,

L修背着四斤半的腐败牛腩,似乎有点吃力,这牛腩折腾了我大半天,想起切肉,手还在发抖,由于修车耽误了时间,结果焖烂了,掩面~

才走了约1.3K,一个岔路口右行将前队变成了后队,后队就变成了前队,回头望见没关系小姐已快速前冲射来的灯光,果然是队中女强驴之首

小乐也尾随跟上,小乐是一匹快驴,有时快的横七竖八乱切的野驴

前段4K的山路,一路爬升,山径时而被茂密的枝叶遮挡,还有小竹林压身打脸,在前开路还要突防蜘蛛网阵,不时大声提醒跟上的后队渐渐又脱队了,走一会停一会,估计大队还没进入节奏,趁着等人,与小乐、酸辣姑娘拍了一张黑脸照

难以想象还有姑娘能在此荒山野岭笑成一朵花,唯酸辣姑娘也,这是一匹蛮力无穷、毅力无尽、乐观向上的女强驴

3.36K,1114m,发现一处大石头小平台,前队小乐、路客、开乐石、酸辣姑娘一起提议卸包休息等等后队

05:20,后队陆续汇合,我们也补给完毕先行

沉降翻越一个小V,发现朦胧远山天色翻白明天已到来,我们人生中又将迎来另一个明天的明天

约4K后爬出密林,从山腰草甸中上切,没有遮挡的空荡山梁,山风吹过,还是有丝丝寒意

目光所及,前方等待我们的这一片大山,将是一座什么山?

随着天色渐明,依稀可见嶙峋山石、耸立的奇松

06:00,脚下的路越来越清晰可见,当前方在召唤,勇敢的脚步从未停止

山路陡峭腾空上,远观松石幻疏影

奇松多在石缝里顽强地生长,在大自然中这是多么顽强的生命力

像这颗仍屹立在山巅枯松,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春秋,或许它正等待下一个春秋的到位,焕发生机勃勃,再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五针松、鹅掌松一路散见,仿佛是山与松的千年等待,又仿佛是人与松的千年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