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三姊妹|反穿广东“第一虐”,人间炼狱,敢问路在何方

南来未见此高峰,下际沧溟上际空辛苦限蛮成底事,坐看嵩华作三公
陶弼这首《连州天际岭》即于连州。连州地处南岭之萌渚岭南麓,东有大东山脉,西有大龙山脉,北有簸箕山脉,故有“连万山为一山,连众水为一水”之说,因山川得名,连州山岭延绵,群峰巍峨,河流环绕,是山友玩山乐水福地之首选。
今年五一假期一波三折,最终在山友的攥合下还是选择了原计划中的连州“三姊妹”,葛优瘫也因此成了山上虐。
三姊妹,地处粤湘边界,在粤侧为大东山脉连州、阳山交界之处,海拔1575米,是由三座相连突兀的石壁构成。
  行远自迩  登高自卑

▲三姊妹

广东户外界中流传有三大虐线:白卡莲银、船底顶坳广线、大东山三姐妹。其中“大东山角苗岭三姊妹”穿越线是三大虐线之最。

▲两步路轨迹

深思熟虑,考虑避免五一此线营地紧张,考虑到队友的素质先难后易,最终活动组织者小乌龟选择走反穿线

本次穿越线正名为“三姊妹角苗岭大东山”穿越,行程为:潭岭水库~水坝~三姊妹~大坳~角苗岭~分水坳~无名石壁~岩坑山~连州大东山温泉度假区。三天累计行程52.46km,累计爬升3769m,累计下降4192m,运动耗时33:41:31,运动均速1.6km/h,详见两步路行远轨迹

▲经深V向角苗岭前进

穿越途中要经茅草丛、迷林、密竹林、灌木林、棘刺丛,越过深谷、跨过溪流及连绵的山峰等等;其中从三姐妹与角苗岭穿越段,路况非常野,强度极大,基本上要开路前行,异常艰辛,对山友身心毅力都是一大考验;但是沿途的风景如画,景色迷人,在极虐中享受极美

▲三姊妹路上密竹林中开路上切

4月30日晚20:00集结完毕,准时从广州体育中心出发。拖着疲惫的皮囊却怀着鱼跃的心情上路了,希望能尽快逃离这车水马龙喧嚣的城市,但车子在马路中央断断续续地缓慢挪动,五一出行高峰,像我们这样能趁小长假出行的普通大众实在大多了。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流、霓虹灯闪烁出的五颜六色光芒,且行且思,车子终于在23:30走上了高速
就这样原本320km,5h的车程,通宵达旦走了一晚,5月1日凌晨5:30终于到了起点川桥水侧潭岭水库。在车子内摇晃了一晚,下车伸张出倦缩一晚身子的那一刻,松驰亢奋的神经战胜了浓浓睡意

▲出发照

15人战队10男5女:开乐石、娇小姐、标、暮色、飞仔、行远、酸辣姑娘、萍水相逢、华哥、罗小黑、傻小孩、西瓜小朋友、小乌龟、没关系小姐、Nero
队中只有5人是第一次同行,能走三姐妹都是牛逼哄哄的大神,当然我是例外,只望这些大神别拉爆我就行。

▲穿过果园

天亮了,我来了,粗花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山友对山野的渴望,在简单补给早点后,6:00,走向了那未知的“第一虐”。

▲潭岭水库

爬经果园,回头见潭岭水库已在晨雾中破茧而出,壮阔的库区在群山怀抱中一潭如碧朦胧迷人

潭岭水库在连州市东部。因水库建在潭岭乡潭源洞,故名。1967年建成。集水面积142平方公里,正常库容14850万立方米,最大库容可达18000万立方米。水库水面海拔高达620m,是广东境内海拔最高的大型水库,主要用于防洪、发电和供水。水面面积15000亩(约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5m左右。区内年降水量为1561mm,流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该水库水能蕴藏量较大,水流落差最大高达460m

▲水坝全队合照

刚走1.4K,水坝就到了,天色也更亮了,后面的路也不知道大队能否保持队形,趁此再补上一张高清版的合照吧。

▲弯道照

进入山径,两旁野草灌木野蛮地向道中生长,拥挤的道弯留下我们的芬芳的年华

▲过溪

与标、没关系、开乐石,埋头前进,一不留意就走错路,折道而返,原来岔路口就在溪边的灌木掩盖下,看样子鬼迹要常常核实才行

▲爬行没关系

刚入竹林,脚下腐竹缠绊,一个趔趄,登山杖就折了一根,呜呼~常在山中走,不得不低头,像这样的朽木,就令一众仙女拜倒了,不跪不服

▲钻过腐木

更有像这样横七竖八的腐木,随时把山径切断,任你是何方神仙也得钻完又钻,不钻别过,树胯之辱应当荣

▲过溪

开始溯溪前进,小黑、娇、Nero紧紧跟上

又跨过一条溪水,娇、没关系、酸辣、顺利过关

转出树林,再跨过一条溪

▲过溪

这一段,反复地在溪水两边穿行,一会蹚溪一会入林,溪中石头湿滑小心翼翼前进

▲小花

一支小花挡道来,清新宜人,麻痹了前方的虐途

▲桃子

一只野桃坠道上,碧果生津,望桃止饥

▲过溪

08:56,7.35km,1151m,第一次休息,今天行程完成快一半了
华哥掐指一算,按此速度,我们下午一时应该能到达营地,众神听到乐开花了,特别是小仙女们,心念念的腐败大餐似乎已经在向她们招手没关系、娇、扒出零食就地派发给大家,没关系一包海苔就给大家干掉了殊不知,后面的路让人无语,后面有路吗?

▲竹林爬升

很快进入竹林,一路爬升,标闷头直干,小乌龟競競业业做好收队,这是一组优秀的组织优秀的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