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的看腰日记

腰疼有一阵子了,大约是从去年开始的。

但一直未以为然,因为知道自己的日常习惯不好,加上是设计工作,难免有些肩颈、腰肌劳损的职业病。

直到,一个月前的一个周六下午,打了一个喷嚏。我的腰像是被懒腰截断一样,瞬间僵硬、不能动弹。

赶紧去医院挂了个针灸(因为一直以为是腰肌劳损,想缓解一下就好),医生只是说注意休息、不要久坐,扎了一小时后并没有什么好转,连穿袜子都费劲。

于是第二周,又去挂了脊椎和腰科专科门诊,接下来2周,腰椎核磁共振、肩颈核磁共振、骨密度检测、验血...都安排了一轮。

最终报告显示:

• L5-S1 椎间盘(向前)突出,已经压迫神经。
  • 髋关节骨密接近缺钙值,而脊椎的骨密是很健康的,医生说这两处的骨密很不匹配。
  • 严重缺少维生素D ,一般标准是50,而我只有25.7,在我这个年纪指数在70还差不多,医生说没个10年都产生不了这个毛病
  • 尿酸偏高,濒临界值
  • 雌激素过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指标偏低一个明显的症状就是——缺钙!

医生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 需要理疗+牵引
    • 多注意胯骨关节力量训练:蛙跳
    • 注意饮食和休息
    • 补充维生素D
    • 学会晒太阳

这两年起,就常跑医院不断,从以前的医院绝缘体到每周准时医院报到。29岁了,身体机能明显不如二十出头那么好。平时几乎像个无脊椎动物版随处摊着,扭着站,斜着躺,佝着坐...

这次检查才知道,三十岁的年龄,70岁的身体....

家里人一听到就炸了,纷纷说都是你徒步背包才这样的——背那么重的包@¥#%……¥%&……*&在那么潮湿的情况下扎营#¥%……*&(*)*(*

徒步不能背这个锅

但有关系么?或许有

首先是自己平时锻炼的少,绝大部分徒步都是靠吃老本;其次在野外时常在阴雨天扎营,回到城市后完全忽视了恢复的步骤:祛湿气和缓解肌肉。

接触自然的频率和科学程度,也许远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完美。

不过这次令我真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是,如果现在开始不重视不治疗不改善,会很快就直接影响到我的徒步生涯。

一想到有一天,大好风光不能背包身体力行,就觉得是个无限恐怖的故事。

以此记录,也希望大家在日常多多关注身体健康和习惯,毕竟,最好的装备,就是自己的身体!

• 发表于 2022-3-21 11:13 3 只看该作者
    祝朋友早日康复,好好锻炼,一起进山。
    日常康复锻炼很重要。不能平时工作做废人,周末进山做超人。
    发自8264小程序
    • 爱吃的叶子 最后真相了也很扎心,就是我本人了。。。是的,主要是工作日常就是超长时间伏案,习惯太差了 2022-4-3 15:31
    难道平时背包不束紧腰带吗
    平时慢跑锻炼,腰不好做单杠吊拉引体有助康复。
    0o风o0110 发表于 2022-3-22 09:45 日常康复锻炼很重要。不能平时工作做废人,周末进山做超人。 ...

环山海 发表于 2022-3-22 16:30 难道平时背包不束紧腰带吗

背包的时候我都有非常注意,只是我这个腰90%是伤在日常习惯,哎
    随波不逐浪 发表于 2022-3-22 23:15 平时慢跑锻炼,腰不好做单杠吊拉引体有助康复。 ...

好的,谢谢~ 还有游泳等疫情后也安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