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换个角度看贡嘎——从牛背山到子梅垭口寻找天上人间的神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419 | 回复:87

十、摩西古镇

上午十点离开牛背山,从海拔3600米到海拔1700米,磕磕绊绊用了三个多小时才走到冷碛岭,整个上午贡嘎雪山都伴随着我们的身影。泸定县政府在山口设卡禁止自驾车入内,名曰为了安全,整个五一三天假,不知道把多少远途赶来的人挡在了美丽希望之后。庆幸自己运气好,晕乎乎在镇上吃了简单的饭后我们继续上路。饭馆的一个老太太问我们去光头山看见野牛了吗,还有白云?我说白云看见了,野牛没有看见。老太太说他年轻时候去过野牛山,就是现在的牛背山,看见过野牛。

下午一点我们进入海螺沟,准备从这里去康定。路过摩西古镇,看了一眼保存完好的基督教堂。听教堂对面的银匠说当年毛泽东就在这里坐镇指挥红军攻打泸定。沉思了许久,惨烈的强渡大渡河战斗指挥所就在这里,不解的问那个银匠,这离泸定那么远,如何指挥?银匠一边敲打银镯子一边说道,不远六七十里路,也就是一天的路程。

摩西镇静悄悄的,阳光灿烂下的微风,带来贡嘎雪山的一丝气息,向一个酒吧门前的年轻人问路,去子梅垭口无论如何都要经过康定,没有捷径可走。

坐在石阶上等他们,屋檐下盛开的花朵引来几只蜜蜂。黑乎乎的木楼大多是后来翻修的,原汁原味的建筑很少,其实这里与其他很多古镇一样,大多是为了旅游而重新修建,表面为古镇,其实质则为新镇。

文革前这里应该都是古老的建筑,一场运动可以轻易地将表面的东西祛除,但是祛除储藏在人们心里的东西则需要时日,摩西是一个古镇。

十一、红石滩的杜鹃花

离开被太阳烧灼的摩西镇,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床一直向前走,海拔越来越高,我们进入了高耸的雪山深处。平展的柏油公路两侧的河谷里铺满了红色的大石头,周哥说这里就是著名的红石滩。

这种红色石头在徒步贡嘎时在日乌切河见过,也许这是贡嘎山区特有的景观。公路两旁生长着许多盛开的杜鹃花,这些花朵在蓝天、雪山、森林、阳光的陪衬下愈发显得灿烂无比。森林里的大树上飘扬着绒丝般的树胡子,这说明贡嘎山区的空气质量非常好。

铺满山谷的是石头,从雪山冰川一直倾泻下来,塞满弯曲的山谷,在阳光下显得异常漂亮,火红灿烂。看国家地理杂志,说这种红石头是一种真菌植物所为,大自然真是无奇不有。

大伙被这里的奇美景色深深吸引,坐下来,煮茶品茗。朱哥让大家喝通喝透,可以对服不断上升的海拔,不说则已,一说头还真有一些晕。

满山的杜鹃花姹紫嫣红,遥望去,后面就是高耸的雪山,真美。

中国是世界上杜鹃花品种最为丰富的国家,贡嘎杜鹃的适应力代表了高原上那些顽强的植物群落的生命状态。不由的想起那些将中国的杜鹃花引入他国的那些探险家,包括洛克、威尔逊、大卫,我敬佩他们的探险精神,但是我又方案他们的略夺行径,不过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科学发展的必然阶段,仅仅一百年左右的时间,那些西方探险家就将中国横断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的美丽杜鹃花开满了欧洲各个植物园。

相传古代蜀国的以为君王死后化为杜鹃鸟,每到春季杜鹃鸟便会提醒百姓耕作:快快播谷、快快播谷。因为日夜不停地啼叫,辛勤的杜鹃鸟口吐鲜血,染红了满山的野花,以后人们就将这些被选血染红的花朵称为杜鹃花,也叫映山红。

我喜欢杜鹃花,虽然他并不含有什么意义。